「低調奢華」這組日益被各個產業運用的時尚詞彙,對我而言,總是存有相當的質疑,因為,奢華的物品,在外界看來,怎麼會是低調呢?「低調」與「奢華」本質上,應該是兩極互異不相容的。

不過,由先前接觸小改款前的 Maserati Quattroporte,到此次安排試駕的小改款 Quattroporte S,發現這款在豪華與性能更形強化的 Quattroporte S,在低調與奢華的定義上,難得有相符相襯的演出,因為,儘管 Quattroporte S 相較於 Quattroporte,絕對擁有更奢華的座艙配備與動力性能,但是刻意低調的姿態,讓 Quattroporte S 成為細心觀察的人,才會發覺他的不同。

小改款外觀,LED 增添神韻

在 Maserati 品牌由台灣蒙地拿取得代理權後,擔綱販售主力的 Quattroporte 4.2,也是第一款邀請媒體試駕體驗的義大利海神座駕,距今相隔超過一年半的時間,Maserati 原廠不僅推出 Quattroporte 車系小改款,同時,也追加 4.7 V8 動力的 Quattroporte S,豐富車系的產品陣容。當然,小改款 Quattroporte 看得到的精進工程,級距高一階的 Quattroporte S 也沒漏掉。

Quattroporte S 車頭擁有小改款工程最明顯的造型變動,包括鍍鉻直瀑水箱罩與 LED 日間行車燈組等,都是外觀視覺的全新焦點。
進化新型主動轉向功能的 Bi-Xenon 頭燈,更在下方導入左右各 10 顆的 LED 燈組,這套燈組同時具備方向指示燈與日間照明系統。

全球頂級車壇掀起的 LED 照明技術新浪潮,現在也換到 Maserati 義大利跑車品牌興風作浪,今日體驗的 Quattroporte S 與小改款 Quattroporte 正是此次的風暴核心。先由正面來看,可以清楚發現小改款水箱護罩造型,由網格改為直瀑樣式,算是跟上 GranTurisom 車系所呈現的新世代家族風格,接著,進化新型主動轉向功能的 Bi-Xenon 頭燈,更在下方導入左右各 10 顆的 LED 燈組,這套燈組同時具備方向指示燈與日間照明系統。

趁著小改款變換尾燈造型後,Maserati 原廠大手筆在 Quattroporte S 尾燈導入 LED 技術,包括左右各 17 顆 LED 尾燈組,結合閃亮的 LED 第三煞車燈,構成煥然一新的車尾樣貌。

當天試駕時間雖然不是夜晚,但仍是天色灰濛的陰雨天,仍然足夠驗證這組 LED 日間行車燈組、LED 尾燈與煞車組讓人「不容忽視」的辨識效果。在車外遠遠朝 Quattroporte S 望去,頭燈下方左右各 10 顆橘黃 LED 日間行車燈組,彷彿為 Quattroporte S 臉龐增添兩抹活潑的戰鬥彩繪,開啟方向燈後的閃爍光芒甚至能在濕潤路面出現反射效果。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LED 燈組效果,卻是來自運用更多燈組數的 Quattroporte S 尾燈設計。除了目前車壇常見的 LED 第三煞車燈外,趁著小改款變換尾燈造型後,Maserati 原廠大手筆在 Quattroporte S 尾燈導入 LED 技術,不僅左右方向燈組遠勝車頭的配備,達到左右各 17 顆 LED 的高閃亮水準,入彎前進行煞車的 Quattroporte S,更展露尾燈的獨到玄機,藉由鑲嵌在兩側尾燈斜式導光條中央 12 顆 LED 煞車燈,搭配 LED 第三煞車燈後,相信照片已清楚顯示 Quattroporte S 車尾激射三道警示光芒的辨識成果。

藉由鑲嵌在兩側尾燈斜式導光條中央 12 顆 LED 煞車燈,搭配 LED 第三煞車燈後,相信入彎前的減速煞車照片,已清楚顯示 Quattroporte S 車尾激射三道警示光芒的辨識成果。

被當紅的 LED 光學技術搶去不少丰采後,小改款 Quattroporte S 微幅變動造型的前後保桿與側裙,立刻就顯得內斂沉穩許多,雖然搭配樣貌頗為熱血的 19 吋 V 型鋁圈,但在少了象徵性能的艷紅煞車卡鉗與三叉戟廠徽後,整體調性仍是維持 Quattroporte 所塑造的,那股豪華旗艦房車該有的成熟大器風格。

儘管車側變動效果不若車頭與車尾來的明顯,但是,頗為熱血的 19 吋 V 型鋁圈與融入空力學設計的新後視鏡,也都透露出小改款的精進細節。
19 吋 V 型鋁圈雖然少了象徵性能的艷紅煞車卡鉗與三叉戟廠徽,整體調性仍是維持 Quattroporte 所塑造的,那股豪華旗艦房車該有的成熟大器風格。

座艙質感配備升級

雖然這一個世代的 Quattroporte 車系,已經是 Maserati 在 2003 年推出的產品,超過五年的時間已經屬於車系世代的後期,但是,藉由小改款工程後,仍讓 Quattroporte 車系的座艙設計能夠接續呈現新意。其中,最關鍵的進化,就是換上品牌最新的 Maserati 多媒體系統,讓 Quattroporte 小改款能夠趕上小老弟 GranTurismo 的新世代座艙設計。

當然,以強調座艙客製化聞名的 Maserati 車廠,今天在這款 Quattroporte S 身上也有所表現,不僅車色塗裝、座艙皮革與原木飾板顏色等可由車主自行搭配外,這次 Quattroporte S 也具體呈現選配的「尊貴 GT 套件組」升級版本,接下來就來仔細賞析一番。

進入小改款特別新增 Marrone Corniola 咖啡色皮革搭配亮面鐵刀木原木飾板的 Quattroporte S 座艙後,感受的整體氛圍,仍是 Maserati 道地的義大利豪華房車質感。

進入 Quattroporte S 座艙後,感受的整體氛圍,仍是 Maserati 道地的義大利豪華房車質感,不管是身體坐下還是雙手輕放方向盤上,那瞬間的肌膚與手指觸感回饋,都能感受到被高級皮革與原木材質,所細膩包覆的座椅、方向盤與座艙細部,都再再堆疊出所謂豪華跑房車該有的卓越體驗。除此,眼尖的人,也會發現小改款 Quattroporte 特別新增的 Marrone Corniola 咖啡色皮革色調,搭配亮面鐵刀木原木飾板,組成這款 Quattroporte S 座艙的基礎元素,呈現一股溫暖柔和的穩重質感。

Maserati 新一代多媒體系統成為小改款 Quattroporte 座艙配備的進步重點,系統可整合行車電腦、內藏 30GB 硬碟容量的衛星導航圖資與 MP3 數位音源播放,以及聲控藍芽等多元功能。

先前已出現在 Gran Turismo 的 Maserati 新一代多媒體系統,此次也成為小改款 Quattroporte 座艙配備的進步重點,這些改變由這款 Quattroporte S 都能完整體驗。先說這套改良設計的 Maserati 多媒體系統,可說已涵蓋當前最主流的汽車座艙多媒體系統,包括整合豐富的行車電腦、內藏 30GB 硬碟容量的衛星導航圖資與 MP3 數位音源播放,同時,在無線通訊功能也支援聲控藍芽,而對擴充介面功能,手套箱則設計有 USB 插槽提供相關配件的連結。

不僅如此,仔細對照新舊改款後,可以發現小改款將光碟吸入孔自中控液晶螢幕模組下移,與全新設計的多媒體與通訊操控鍵放在一起,在實際操作時,修改過的中控介面設計確實讓駕駛手部動作區域更為集中,獨立出來的通訊撥號數字鍵,也跟舊款藉由前座扶手內藏式電話的撥號設計,有顯著的進化幅度。另外,當天在行駛於道路時,也特別使用這套原廠支援台灣圖資的衛星導航系統,藉由微幅放大至七吋的全彩液晶螢幕,在呈現導航的引導功能與導航圖資詳細度時,表現稱得上可圈可點,不過,可能受限於大中華地區的市場規模仍屬小眾,所以這套系統並未支援繁體與簡體中文顯示的功能,讓這套多媒體系統的親切度有一定程度的扣分。

Quattroporte S 後座能夠藉由收納於後座扶手的簡明按鍵,完整支援多段電動調整、加熱、通風與震動按摩功能,搭配高質感的座椅與寬敞後座空間,確實有營造出後座層峰買主喜愛的奢華感。

對於座艙舒適性配備有更高要求的買家,透過這輛 Quattroporte S 展示的 Executive GT 選配套件,包括電動家熱通風按摩座椅、後座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側遮陽簾、Alcantara 麂皮頂篷與摺疊木質後座餐桌等配備,可以看出原廠對於 Quattroporte 車系後座乘員尊榮感的細膩營造。

其中,這套豪華房車較少見的座椅按摩系統,就實地的體驗後,雖然機械按摩的力道與模式,跟一般市售家庭用按摩座椅有相當明顯的落差,不過,能在開車與坐車過程體驗按摩座椅也已算是奢侈的享受。整體來看,列為標配的前座按摩座椅,在按摩震動的幅度其實較後座更為明顯,不過,Quattroporte S 後座能夠藉由收納於後座扶手的簡明按鍵,完整支援多段電動調整、加熱、通風與震動按摩功能,搭配高質感的座椅與寬敞後座空間,確實有營造出後座層峰買主,那種翹腿享受頂級舒適移動的豪華氛圍。

4.7 V8 動力奔放,加速屬線性舒適導向

依循 Maserati 的傳統,以藍色塗裝汽缸蓋的 4.2 V8 自然進氣引擎,進行擴缸至 4.7 V8 自然進氣引擎後,隨動力提升換上代表火熱性能的紅色塗裝汽缸蓋,象徵性地展現 Quattroporte S 所擁有更高一階的 430hp/7,000rpm 與 49.5kgm/4,750rpm 最大動力數據,結合與德國 ZF 變速箱廠合作開發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後,構成採後輪驅動的 Quattroporte S 最基本的傳動設定。

隨動力提升換上代表火熱性能的紅色塗裝汽缸蓋,象徵性地展現 Quattroporte S 所擁有更高一階的 430hp/7,000rpm 與 49.5kgm/4,750rpm 最大動力數據。

先後體驗 4.2 V8 動力的 Quattroporte,以及 4.7 V8 動力陣容的 Gran Turismo S 與 Quattroporte S 之後,可以發覺雖然同樣是大排氣量自然進氣設定,各車型的傳動設定與車重差異,都讓三款車的加速反應在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加速反應中,仍存有略微的差異調性。使用同一顆的 ZF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 Quattroporte S 所呈現的傳動特性,其實是跟先前體驗的 Quattroporte 接近,是較偏舒適線性的衝刺力道,4.7 V8 動力則是在這樣的基調上,展現更渾厚充沛的加速力道。

但是,同一顆 4.7 V8 動力心臟,換到車重減少 100kg 左右的 Gran Turismo S,再加上六速自手排的雙乾離合器序列式電子變速箱後,加速節奏硬是要比 Quattroporte S 更為敏捷與具侵略感,當然也代表更明顯的加速貼背體驗。這點,可由 Quattroporte S 在 0-100km/h 繳出 5.4 秒,以及 Gran Turismo S 推進至 4.9 秒可知一二。不過,失之東隅卻收之桑榆,ZF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其實更適合 Quattroporte S 設定的舒適駕馭與乘坐需求;反倒是 Gran Turismo S 那套雙乾離合器序列式電子變速箱,一檔換二檔時,因離合器切換瞬間出現的換檔頓挫感,以及迎合競技操駕設定的 MC-Shift 換檔模式,未必適合強調後座豪華跑房車買主的 Quattroporte S。

植入 4.7 V8 高階動力後,Quattroporte S 不僅在山路擁有充沛的爬坡勁道,大排氣量引擎的強大扭力輸出搭配自然進氣引擎的高轉速特徵,甚至讓 Quattroporte S 在手排模式下能夠鎖定 2 檔,挑戰絕大多數的山路爬坡與彎道路段。

強大後驅動力被 MSP 穩定系統牢牢控制住,細膩地抑制住駕駛在彎道路段施加過大油門幅度時,所容易產生的後驅轉向過度特性,MSP 這套系統的真實功力,在試駕 Quattroporte S 當天遭遇雨天濕滑山道時,完整展現在一般模式下,Quattroporte S 刻意維持駕駛易掌握的偏中性轉向特性,以及延伸底盤極限性的系統可靠度。即使嘗試拉高車速過彎時,MSP 穩定系統的適時介入,讓 Quattroporte S 後驅車尾外滑特性不至於突然「爆走」,過程反而是讓駕駛感受油門與車尾外滑的漸進連動性,逐步熟悉這項特性後,會更易於駕駛拿捏過彎的轉向幅度。

在切換為 Sport 模式下,能讓底盤明顯轉趨硬朗的 Skyhook 懸吊系統,對總車重逼近 1.9 噸與車長近 5.1 米的 Quattroporte S,作出令人讚賞的輕微車身側傾幅度,在彎道中除身體感受到 G 力轉移外,車體反倒沒有明顯的搖擺。

除了優異的底盤循跡性之外,在挑戰各種彎道時的增分配備,還包括 Quattroporte S 搭載的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透過避震器阻尼係數電子調整設計,適時強化懸吊在彎道路段時,面對車體重心密集轉移時所需的足夠支撐力道。尤其在切換為 Sport 模式下,能讓底盤明顯轉趨硬朗的 Skyhook 懸吊系統,對總車重逼近 1.9 噸與車長近 5.1 米的 Quattroporte S,作出令人讚賞的輕微車身側傾幅度,在彎道中除身體感受到 G 力轉移外,車體反倒沒有明顯的搖擺。可以這麼說,拜足敷應付彎道運動的懸吊系統之賜,讓 Quattroporte S 良好的車體剛性,才得以完整發揮戰力。

強大後驅動力被 MSP 穩定系統牢牢控制住,這套系統的真實功力,在試駕 Quattroporte S 當天遭遇雨天濕滑山道時,完整展現在一般模式下,Quattroporte S 刻意維持駕駛易掌握的偏中性轉向特性,以及延伸底盤極限性的系統可靠度。

奢華的低調演出

小改款 Quattroporte 車系的旗艦性能版 Quattroporte Sport GT S,已經敲定將於今年北美車展發表,讓同樣搭載 4.7 V8 動力的 Quattroporte S 頓時被搶走不少風采。不過,Quattroporte S 依然擁有自身無可取代的特性-「奢華的低調演出」。未壓印紅線三叉戟,擋不了全新 LED 燈組的璀璨效果,未刻意強化的運動化底盤,仍無法低估 Quattroporte S 獨特 49:51 前後配重後驅底盤結合 4.7 V8 澎湃動力的紮實功力,最後,儘管以新一代多媒體系統與更多豪華配備打造的座艙,刻意低調隱身在一如 Quattroporte 的外觀設計,Quattroporte S 仍是一款全身佈滿奢華感受的頂級四門跑房車。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