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海神三叉戟,在高價位市場奮戰超過一個世紀,Maserati 已經闖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廣闊海洋。雖然後來該品牌由 Ferrari 所併購,但是所具備的獨特風格,並未因此而有所大幅改變,仍遵循著自己的路持續前進。在追求極限速度與操控下,也沒忘懷奢華高調的舒適駕馭享受。

暴力的優雅

環視 Gran Turismo,很容易就會被那外觀設計所吸引,低扁的車身,宛如一隻蟄伏的野獸,隨時準備施展渾身的爆發力向前衝刺。車頭正前方直瀑式進氣壩,中間鑲嵌 Maserati 三叉戟徽飾,展現出雙門跑車的霸氣。往兩邊延伸突起的鈑件線條,露出優雅卻強力的肌肉感。而頭燈組眼神銳利,卻不會過份外放,仍具備了儒雅之氣。

優雅氣質,並且兼具動感肌肉線條,Maserati Gran Turismo 的外觀十分吸引人。

貼近地面,追求速度。從車頭一路延伸到車尾的線條,毫不停滯,給人的感受就是如此。雙門設計更顯得俐落大方,加上車側進氣口的點綴,別有一番風情。樹枝狀鋁圈,內藏其中的火紅色煞車卡鉗,形成一個視覺集中焦點,不在意地顯露那熱情。彷彿子彈一般銳利,從側面看過去的 Gran Turismo,亦不吝嗇於展示自己對於速度的追求以及實力,高調,也魅惑。

低扁的車身、順暢的流線感,搭配大型鋁圈與火紅煞車卡鉗,殺氣十足。

車尾更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Maserati 字樣大剌剌地放在行李箱蓋的正中,左右紅色相間三角形尾燈,與翹起的車尾造型搭配的正好,有種躍動的活力。厚實的後保險桿,左右伸出粗大的排氣尾管,彷彿隨時都要向後方發出一陣怒吼,揚長而去那樣。

具備躍動活力還有科技感的車尾,彷彿隨時都要發出一陣怒吼揚長而去。

令人眷戀不已的外觀設計,充滿著力與美的結合,卻不失氣質與優雅,更未流於粗野。單純只是靜靜欣賞著 Gran Turismo,都像是一種豪華的享受。

奢華、火紅、舒適

一開車門,所見的是極度惹眼的紅,熱辣辣地在視網膜上烙印下痕跡。紅色皮質包覆著車內多處,由視覺所帶來的刺激,令人不禁緊張了起來。高價位車種在用料方面無庸置疑,良好的觸感與質感,Gran Turismo 並沒有對不起它身價。

火辣的紅色,高級的質感,在加上令人熱血沸騰的內裝鋪陳,坐進 Gran Turismo 車內讓人備感興奮。

充滿運動風的方向盤,造型上雖然是簡單了點,不過多顆方向盤控制按鍵,還有那正中央顯眼的 Maserati 標誌,實用性再加上優異握感,仍舊令人滿意。以駕駛者為主要對象做出發點的座艙設計,沒有太多複雜的功能開關,使用上頗為就手。

在車內的開關並不會十分複雜,安排上也有留意到美學設計等小細節。

秉持與外觀相同的美學設計,Gran Turismo 車內各處飾板以及配備安排,都經過縝密的思量,不管是對稱性還有位置安排,都展現出一種精緻與大膽的美感,令人印象深刻。

雙門、深具跑格,Gran Turismo 的內部空間卻依舊寬敞,不管是前座還是後座,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在空間這部分,雙門偏重跑格的特質,相信也沒有太多人會多所強求。然而實際上,Gran Turismo 的內部空間,卻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寬敞。縱使為了車輛整體造型還有空氣力學流線設計等考量,頭部空間顯得有些吃緊。除此之外,不管是前座還是後座,都能舒適地容納乘客於其中,在空間實用性這方面,Gran Turismo 的表現十分優異。

廣  告

大排氣量的動感暢快

Gran Turismo 所使用的引擎,與自家 Quattroporte 相同,都是一具 4.2 升的 V8 引擎,擁有最大輸出 405 匹、46 公斤米的強悍實力。而且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的特點,讓我們在駕駛這輛車於市區緩步前進的時候,顯得格外輕鬆。只要略踩油門,就能讓車輛毫不拖泥帶水的前進,無須刻意拉高轉速,令塞車走走停停時控制車輛的難度降低不少。

4.2 升大排氣量引擎,低轉速高扭力十分輕鬆好開,高轉速時飽滿充沛的動力更是一大賣點。

在低速的游刃有餘,只是實力一小部分的展現而已。實際上高轉速才是這具引擎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好不容易擺脫了交通狀況欠佳的台北市區,來到人車皆稀少的郊區,眼見前方道路寬敞平直,似乎不斷誘惑著駕駛踩下油門。就在右腳踏下油門後,引擎轉速也於第一時間同步提升,隨之而來是低沉飽滿的運轉怒吼,然後強大動力湧現,帶著人車以萬馬奔騰的氣勢向前衝刺。

飽滿的動力,在衝刺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強大貼背感,油門一踩就讓車輛立刻向前奔馳。

大排氣量引擎較線性的輸出,沒有渦輪增壓引擎在渦輪開啟之後的狂暴感,不過卻協調穩定且源源不絕,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一般,駕駛起來十分快意過癮。在加上德國 ZF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快速而且沒有明顯的頓挫,讓 Gran Turismo 能發揮出 0~100km/h 5.2 秒的身手。方向盤上換撥片的設計,則提供駕駛多一分便利性與操作性,更重要的是,樂趣。

天生後驅好手

後輪驅動設定,車身配重維持在 Maserati 傳統的 49:51,這樣子的比重讓 Gran Turismo 能夠兼顧穩定性還有靈活性。結合獨立前後雙 A 臂懸吊與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這輛車在動態性能這部分的表現,確實令人印象深刻。紮實的底盤,在不平坦的路面上行駛,細碎的跳動都能夠漂亮的處理掉,坐在車內舒適性頗為良好。

在優異的底盤與懸吊系統在舒適性來有穩定性上的表現,令人津津樂道。

乘坐舒適性以及穩定度表現皆佳的 Gran Turismo,在山路上的表現同樣優異,進彎前踩下煞車,將車速略微降低,隨之轉動方向盤,車頭迅速而且直接的反應令人驚艷。而且車尾也絲毫不拖泥帶水地跟著車頭轉動的步調,在第一時間之內就跟上。整輛車沒有多餘的動作,就好似一位優雅的舞者,以美麗的姿態輕鬆挑戰高難度動作一般。為了更進一步探知車輛極限,我嘗試著把進彎煞車點延後,並且提高車速,Gran Turismo 反應仍舊穩定銳利。就算在彎中補踩油門,讓引擎的動力湧現,四條輪胎還有底盤漂亮搭配,還是穩穩地讓車輛劃過彎道,達成一次完美演出。

這是一輛雙門跑車!銳利、清晰的方向盤回饋,賦予駕駛更多信心。車輛在彎中表現出不急不徐、從容大度的氣魄,迅速劃過道路。

在過彎的時候,車身側傾在車內難以感受到,駕駛最深刻的印象,應該就是再彎中時強大的慣性力道,讓我在包覆性良好的座椅裡面享受被擠壓的快感。隨著一個接著一個的彎道,那舒適與樂趣兼具的操駕經驗,在在讓我愛不釋手。

要開得快,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能停的住。採用 Brembo 煞車系統的 Gran Turismo,制動力並非十分銳利以及突然。線性而且漸進的煞車性能,在剛開始踩踏之際,車速下降不如預期般快速。但隨著煞車踏板踩踏漸深,煞車力道也跟著發揮出來。這樣的設定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不過卻也能夠兼顧一般道路行駛的舒適性,還有劇烈操駕的煞車需求。

感性中的理性

雙門跑車不實用?舒適還有樂趣難以兼顧?Gran Turismo 就是一輛為了提供這些問題解答而出現的車。擁有不輸四門房車的空間還有實用程度,在加上外觀美貌、內裝豪華、乘坐舒適性以及駕駛樂趣,Gran Turismo 絕對非只能當成有錢人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