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臺灣蒙地拿的展示中心,看著原廠精美的宣傳影片,等著 Quattroporte 從車庫中開出來。原本以為,定位在高級跑車的 Maserati,光是怠轉時的引擎聲浪,就能把我叫醒,不料,在公關人員拍我肩頭叫我時,Quattroporte 已經在外頭等了我 3 分鐘之久,對於超級跑車刻板的印象,很明顯已經要進行修正。

不走狂野,鍾情低調獨特

被 Ferrari 併購的 Maserati,在超級跑車市場的耕耘,已經超越了一個世紀之久。而在 GT 賽道上耀眼的表現,更讓世人對其性能推崇備致。然而,在市售的產品中,Maserati 的定位,與 Ferrari 是截然不同的。

出自義大利設計大師 Pininfarina 之手,Maserati 用充滿設計感的線條,自然而然吸引路人的駐足。

相對於 Ferrari 的外放,Maserati 給人的感覺,就像是現在所流行的低調的豪華。Quattroporte 並不會用外放的引擎聲浪,來擷取路人的側目。出自義大利設計大師 Pininfarina 之手,Maserati 用充滿設計感的線條,自然而然吸引路人的駐足,用義大利的藝術天份,展現它與眾不同的身份。

即使刻意低調,每輛 Quattroporte 仍是與眾不同。Maserati 所強調的客製化特徵,每位車主可針對車色塗裝、輪圈樣式與煞車卡鉗等,挑選最對味的組合,眼前這輛波爾多酒紅款的 Quattroporte,搭配淡橘黃內裝後,輕易顛覆往常慣見的汽車色彩,讓每位 Maserati 車主成為道路視覺焦點。

水箱罩鍍鉻網孔與三叉標誌,帶出 Quattroporte 具氣勢的第一印象,內斂頭燈、排氣柵口、19 吋鋁圈與 Maserati 廠徽銘文,點滴累積豪華超跑的不凡架勢。

細部,擁有 Maserati 所有家族特徵的 Quattroporte。迷人韻味,由散發古典風格濃厚的橢圓水箱護罩開始,閃亮的金屬網格與三叉標誌,清楚告訴你,這是輛傳承賽車血統的義大利超跑。自此,內斂頭燈、龐大引擎蓋上的立體褶線、19 吋 9 幅鋁圈、車側排氣柵口、保留 Coupe 的流線車側曲線、圓潤古風十足的尾燈與四金屬排氣尾管,讓古典豪華、運動跑格與帶點天生桀傲的義大利風格,成功凝縮於 Quattroporte 身上。最後,點綴 Pininfarina 簽名、Maserati 飾徽與銘文,身價與血統更是不言而喻。

實用取勝,4門4座義大利跑車

Quattroporte 是近年讓 Maserati 車廠獲利大增的關鍵產品。純正跑車廠的血流,卓越的義大利設計,搭配 4 門 4 座的使用空間,補足了雙門跑車的不實用,讓新世代的頂級客層大加欣賞。在 4 門 4 座的跑車、跑房車市場中,M5 是最早的一輛產品。而 Mercedes-Benz 的 CLS 則是打出 4 門 Coupe 的名號,但是在所有產品中,僅有 Quattroporte 擁有超過 5 米的車格,讓其擁有最佳的車室空間,以及頂級客層所需要的排場。

接單訂製,讓品味發揮在座艙色彩基調、皮椅、原木飾板、方向盤、踏墊甚至縫線材質等細部。搭配質感優異的中控台、方向盤與儀錶總成,逐步營造專屬的豪華座艙。

與車輛的外型相同,Quattroporte 的車室同樣充滿義大利式的美感與精緻。接單訂製,讓個人品味充分發揮在座艙色彩基調、皮椅、原木飾板、方向盤、踏墊甚至縫線材質等細部,逐步營造出專屬的豪華座艙。義大利大膽奔放的色彩學,結合自主化搭配後,讓試車組進入車室後,對於 Maserati 在造車美學呈現的尺度與手法,留下相當深刻印象。方向盤尺寸相當的大而厚實,高質感的原木方向盤,入手感覺相當好。而仔細觀看,其上的木紋是經過精心比對拼合,呈現出自然的對稱美,再次感到義大利人對美的堅持。

至於座艙功能性,報價 718 萬的 Automatic Executive GT,該有的頂級豪華配備也是一應俱全。觸感極佳的皮椅,搭配 14 向電動可調前座,讓駕駛輕易找出最舒適的坐姿。另外,中控螢幕圍繞重要的設定按鍵,包括雙模式懸吊設定、避免起步打滑的雪地模式、前後倒車雷達開關與 M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按鍵,在駕駛進行操作時,中央液晶儀表亦會同步顯示,以提醒駕駛掌握各項操控設定。

七百多萬的身價,四區恆溫空調、電子駐車系統、車內行動電話、六片 CD 換片機與車窗遮陽簾等配備,成為 Quattroporte 滿足車主的乘坐舒適需求。

中控液晶支援功能相當強大,除單片吸入外,方向機柱下方獨特的六片 CD 換片箱,提供更多聽覺享受。不過,衛星導航與數位電視等配備,則視車主需求加價選配,另外,位置過低的空調按鍵,在使用便利性亦較為減損。然而,方向盤附加的音響與行車資訊按鍵,中央扶手低溫箱以及自排車型新增的雙人置杯架,都算是相當親切的設計。

對於後座乘員該有的舒適享受與尊榮感,Quattroporte 並沒有任何忽視。車長超過 5 米與軸距突破 3 米的車身尺碼,此時轉化成為乘坐優勢,不同於多數雙門 Cooupe 跑車,僅僅為聊勝於無的設計。後座雙人擁有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搭配四向電動座椅、雙區恆溫空調、電動後窗簾、中控鎖、具質感的原木摺疊桌與前座中央扶手內藏的車內行動電話,足以應對後座老闆的商務需求。

廣  告

引擎反應快速,排氣聲浪具個性

Normal 模式底下,較頂級房車來得硬,經過臺北市不良的路面,每一個瑕玼都清晰可辨。不過良好的懸載設定,讓這些衝擊都獲得適當的吸收,對於乘坐並不構成太大的影響,讓駕駛擁有極佳的路感。唯一讓人不滿意的,是 Quattroporte 底盤的吸音工程。在經過捷運的工地,沿路的跳石在輪拱之中不斷的敲擊,相當惱人。

鋁合金引擎蓋下的 4.2 升 V8 引擎,最大動力數據達 400hp/7,000rpm 與 47kgm/4,250rpm,裝置於前軸後方的設計,讓車身重量達到前 49 後 51 的比例分配。

採用線傳電控式的油門,讓 Quattroporte 的引擎反應相當的快速。排氣量達到 4,244CC 的 V8 引擎,引擎轉速的拉升非常快速。原本異常低調的 Quattroporte,引擎的聲浪也輕快了起來。同時,排氣聲浪非常的有個性,在穩定而紮實的基頻中,有一種較高頻的顫音。而隨著引擎的拉高,原本低調的排氣聲浪漸漸變得雄渾而高亢。由於引擎電腦的刻意保護,靜止時的引擎轉速僅能拉高到 5000 轉,但聽起來仍有 F1 賽車般的聯想。而當踏到底又放開油門時,引擎還會有類似 F1 引擎回火的聲音,更讓聽者興奮。

採用線傳電控式的油門,讓 Quattroporte 的引擎反應相當的快速。駕駛深踩油門後,4,244CC 大排氣量的 V8 引擎,將可帶來充沛暢快的加速力道。

懸吊模式差異顯著,彎道循跡性優異

隨著車內音樂飄揚,不覺已遠離市區平面道路,現在,迎接 Quattroporte 的,是逐漸接近的山道路段,該是驗證真本事的時候。Normal 模式下,過彎的側傾是可以辨識出來的,但是與大型房車相比,相當的輕微。而對於信仰義式熱血的駕駛,Maserati 並沒有捨棄其多年來對於賽車的熱忱,僅需要按下 SPORT 模式,四組懸載的硬度,立刻回到所熟悉義大利小鋼炮的感覺,過彎側傾,除了駕駛身體的扭曲之外,車體的側傾接近於零,甚至於覺得四個輪拱與車輪之間的距離是沒有改變的。感覺非常神奇。

透過中控螢幕左側的按鍵,駕駛可於自行切換各種操控設定,包括重要的與 M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雙模式懸吊設定的切換,儀表中央螢幕亦將同步顯示各項設定。

Maserati 的轉向是非常中性的一輛。在 MSP(ASR+MSP)開啟的時候,車輛的轉向非常中性,在出彎的時候將油門補進,車尾會有略為外滑的現象,對於車輛的駕駛並不會造成困擾。而當把 MSP 按下去後,才會發現,400 匹馬力後驅的 Quattroporte 車尾相當靈活,外滑的幅度相當的明顯,之前的狀況是因為 MSP 系統的壓抑之下,才讓 Quattroporte 刻意保持在中性的特性,但是 MSP 系統的介入,讓試車組完全沒有感覺,表現可圈可點。

Maserati 的轉向是非常中性的一輛。在 MSP 開啟的時候,車輛的轉向非常中性,即使關閉 MSP 後,車尾略帶外滑的靈活,同樣易於掌喔。

而關掉 MSP 系統之後,車尾外滑的靈活,同樣不會造成困擾。Quattroporte 的車尾是非常聽話的,駕駛的油門開大,車尾順順地外滑,讓駕駛能用油門調整車體的指向,讓超過 5 米的 Quattroporte,在小彎上同樣非常的靈巧,一點也不顯巨大。而當駕駛將油門略收,Quattroporte 的車尾就會同步地停止滑動,回復中性的轉向,非常好駕駛。

Quattroporte 的剎車又是另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剎車的行程很長,但是作用點非常低,而作用的行程又很短,與尋常車的設定不同,因此第一個彎道時,不習慣的試車組錯過了剎車點。但是一但作動,Brembo 名廠的效果的確不凡,讓車輛迅速而確實減速下來,讓我們雖然錯過了剎車點,但是又及時地在彎點之前降到 OK 的速度。

儘管煞車作用點很低、行程又短,然而,Brembo 優異的制動效果,讓我們雖然錯過了剎車點,但是又及時地在彎點之前降到 OK 的速度。

而在這個過程之中,Maserati 獨家的 SKYHOOK 底盤技術又展現紮實的功能。即便內藏了 8 缸的巨大引擎,Quattroporte 的卻不會出現嚴重點頭的現象,甚至整輛車下沈的現象也沒有,輕輕鬆鬆平穩地減速了下來。而此時方向盤一扭,有著大型房車尺碼的 Quattroporte 半點猶豫都沒有,俐落地通過了彎點,指向出口,油門全開,飛奔而出。

三叉海神,五指咆嘯!

雍容氣派大度、義大利美學品味與神秘感同時作祟,搭配車頭代表 Maserati 的閃亮三叉標誌,讓巡弋於台北街道的 Quattroporte,無疑成為四周路人矚目的焦點。對於我而言,此時眾人眼中所凝視的,僅是海神魁武的外貌與懾人威儀。

櫻花春開的五指山道,掛上三叉海神圖騰的 Maserati Quattroporte,清楚深刻地傳達,沉穩內斂卻又蘊含熱血激情的覺醒體驗。

Quattroporte Automatic 真正的魅力不僅止於此。催促引擎蓋下的藍殼 4.2 升 V8 動力心臟,儘管已刻意低調,Quattroporte 釋放而出的咆嘯聲浪,在櫻花春開的五指山道,迴盪、蜿蜒而上。令人驚喜地,彎道駕馭身過五米的 Quattroporte,沒有預期中,超跑難以馴服的憂慮;取而代之,沉穩的彎道循跡性、充沛不絕的加速力道、平順的六速自排變速箱與富樂趣的懸吊設定模式,讓駕馭 Quattroporte Automatic,成為一段輕鬆沒有隔閡的超跑親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