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的 S60 自 2010 年登場以來,年輕動感的外型,以及更具熱情的操駕反應,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而旅行車版的 V60 更透過帥勁的外貌,緊抓住喜愛 Volov 產品車迷的眼神。但是,今天的主角卻不是 S60 或是 V60 這兩款 Volvo 的新世代產品,而是 Volvo 於 2008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2009 年正式登陸臺灣市場,同時總代理 Volvo Cars Taiwan 於 2011 年進行內部與動力更新的跨界休旅產品 XC60。

時序邁入 2011 年,Volvo Cars Taiwan 陸續為旗下產品進行動力更新,其中 XC60 車系也在這波更動中加入 2.0 升 T5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自新世代 S60 發表前夕起,Volvo 開始為旗下產品的動力心臟進行更新,汽油引擎部分陸續導入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動力,在 S60 發表之前,首先公布擁有 203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GTDi 動力。隨著 S60 正式亮相後,Volvo 也公布排氣量 2.0 升、擁有 240 匹馬力的 T5 動力,以及排氣量同為 1.6 升,分別具有 180 匹與 150 匹最大馬力的 T4 與 T4 引擎等 GTDi 系列動力心臟。而其中的 T5 動力,便是在 2011 年起 Volvo 為旗下產品進行動力進化中,運用於 S80 與 XC60 車系的汽油動力。而今天的主角──XC60 T5 引擎蓋下所搭載的,正是原廠命名為 T5 的 2.0 升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動感如跑車,粗獷如休旅

2008 年日內瓦車展 Volvo 展區中,一輛帶著充滿肌力的動感線條,同時具有 SUV 般車格的全新產品躍上舞台。這輛承襲著 XC60 Concept 元素,同樣兼具大膽、動感與前衛的成員,便是 Volvo 旗下的小型 SUV 產品 XC60。

XC60 充滿肌力的動感線條,承襲了 XC60 Concept 兼具大膽、動感與前衛的設計元素,即使現身至今已超過 3 年仍不顯老氣。

只是,當我們定睛望向 XC60,雖然較高的底盤高度,讓人直觀的聯想到一般的 SUV 產品,與諸如 BMW X3、Volkswagen Tiguan 或是 Land Rover Freelander2 等車款搭起連結。但,在仔細端詳後,他們之間卻是有著難以跨越的鴻溝,雖然市場定位相去不遠,在他們之外自成一格的 XC60 卻是那樣的截然不同。

水箱護罩兩側的「DNA Lamp」輔助燈組,以及銳利的立體頭燈一同構築了年輕的面容。而腳下旗艦版標配的 Zephyrus 式樣 18 吋鋁合金輪圈,也帶來的動感的氣息。

車頭正面,嵌入鍍鉻邊框的圓滑六邊形水箱護罩,搭配兩側「DNA Lamp」輔助燈組,以及銳利的立體頭燈,為 XC60 構築了年輕且具動感的車頭面容。如此的設計語言,在當時不僅前衛、年輕,同時也成為 Volvo 新世代家族產品共通設計語彙的開端,於 2010 年所發表的新世代 S60 身上,也能看見與 XC60 相同的設計元素,從 XC60 開始 Volvo 家族擁有了更為年輕的動感面容。

車頭正面,嵌入鍍鉻邊框的圓滑六邊形水箱護罩,搭配兩側「DNA Lamp」輔助燈組已成為 Volvo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言。富有轉折的長條形尾燈,同樣是 Volvo 慣用的手法。

望向 XC60 的側面,腦中不禁浮現起,究竟該將他視作何種車型,該是 SUV?或是更具動感的 Sport Wagon 運動旅行車?不過就 Volvo 原廠期望以融合 SUV 與運動化車型的概念,切入 Crossover 市場的動機而言,也許我們該取的角度,是匯集雙方所長,而打造出的全新車型。在挑高的離地高度,搭配 18 吋大腳輪圈所形成的視覺效果下,XC60 有著一副儼然 SUV 的剽悍氣息,同時暗示著骨子底下,也蘊含一定程度的越野能力。

高挑的肩線從車頭開始向上提起,搭配從 A 柱之後緩慢下滑的窗框輪廓,兩方在傾斜的 D 柱上收攏,為 XC60 帶來前低、後高的車側線條。

隨著視線的向上提起,XC60 開始散發不同的氣息,高挑的肩線從車頭開始向上提起,搭配從 A 柱之後緩慢下滑的窗框輪廓,兩方在傾斜的 D 柱上收攏,不僅為 XC60 帶來前低、後高的車側線條,同時搭配著尾門上方的尾翼,還帶來蓄勢待發的動感。在明顯挑高的底盤之上,XC60 有著猶如 Sport Wagon 運動旅行車般的活力。

尾門上的尾翼,為 XC60 帶來蓄勢待發的氣息。而挑高的底盤,搭配選配外觀套件中的後保桿飾板,卻訴說了 XC60 骨子裏仍是輛 SUV 產品。

在 XC60 身上,形於外的,是猶如跑車般的動感,也是 SUV 般的粗獷。

典雅、細膩不容分說

進到座艙之中,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無論外觀如何變化,打開 Volvo 車款的車門,仍然能夠一眼認出 Volvo 車款的內裝鋪陳。素淨的淺色真皮座椅,搭配著旗艦版車型標配的原木飾板,車門邊上折線巧妙的金屬飾條,以及方向盤外緣相嵌的原木裝飾,不矯揉、不造作,自然而然地散發出典雅而高貴的氣質。

試乘車內採用的砂岩白內裝,搭配方向盤與中控台的原木飾板,讓 XC60 自然散發典雅而高貴的氣息。內含行車資訊顯示螢幕的雙環是儀表板,目前也是 Volvo 家族產品諸多採用的設計。

不過,與先前的 XC60 相比,新年式的 XC60 在內裝設計上,有了小幅度的更新。嵌入原木飾板、專屬 Volvo 特色的薄型中控面板上,換上與先前不同的操作介面,在年式更新後,Volvo 更改了中控台中央操作介面的按鍵排列,整合為與現行 S60 類似的介面,不僅整體性更高,同時也更具質感。同時,原先獨立於中控台頂端,單獨顯示空調與音響資訊的小液晶螢幕,隨著車型年式的更新已不復存在,中控台頂端則成為音響喇叭的專屬位置。

車室內部最主要的變更,出現在中控台與其頂端,操作介面的按鍵排列,整合為與現行 S60 類似的介面;同時頂端原本單獨顯示空調與音響資訊的小液晶螢幕,在新年式車型之上已取消,改為音響喇叭的專屬位置。

這樣的更動,搭配上淡色的內裝鋪陳,讓 XC60 本就典雅的內裝氛圍,顯得更加純淨,也更具北歐極簡的美感。

擁有全景式天窗,減低了後座乘客的頭部壓迫感,也讓車室擁有更為廣闊的視覺效果。

當然,車室內部仍少不了 Volvo 貼心的設計。打開 XC60 全車系列為標配的電動尾門,49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映入眼簾,底板上則設計有夾層拖盤,不僅能夠置放較為零碎的物品,打開後亦能化身成為一面障板,搭配安置於上的鬆緊帶與掛勾,能夠妥善安置容易傾倒,或室外形不規則得物品。同時具有 4/2/4 分離傾倒功能的後排座椅,在全數傾倒後能夠為 XC60 創造 1,4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並且將平坦的底部一路延伸至前座後方,對於置放長條物品而言更顯便利。

在行李廂底板設計有設計有夾層拖盤,不僅能夠置放較為零碎的物品,打開後亦能化身成為一面障板,搭配安置於上的鬆緊帶與掛勾,能夠固定容易傾倒的物品。搭配可傾倒式後座,能夠創造達 1,450 公升的品盤置物空間。同時 XC60 全車系標配電動尾門,使用上更顯便利。

T5 動力置入,走向都會

其實,相較於幾乎未有更動的外表,或是僅有小幅細節修飾的座艙,2011 年式 XC60 車系最主要的變更,出現在於全新動力的導入。隨著新世代 S60 的入臺,Volvo Cars Taiwan 也為國內販售的產品導入新一代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讓汽油產品的動力陣容,也能追上原廠的腳步,換裝油耗更為精進,同時不減損動力輸出表現的動力心臟。而在年式更新後,擔綱 XC60 入門汽油動力的,便是與 S60、S80 引擎蓋下相同的 2.0 升 T5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引擎室中是與 S80 T5、S60 T5 相同、原廠命名為 T5 的 2.0 升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 1,999c.c.,能在 5,500rpm 時爆發 240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於 1,800rpm 至 5,000rpm 間湧現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靜靜躺在引擎室中的,是與 S80 T5、S60 T5 相同、原廠命名為 T5 的 2.0 升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 1,999c.c.,運用缸內直噴技術搭配渦輪增壓系統,讓這具 2.0 升汽油引擎能在 5,500rpm 時爆發 240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於 1,800rpm 至 5,000rpm 間湧現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如此動力輸出,已經能夠與擁有 243 匹最大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XC60 3.2 媲美。

為了使 XC60 T5 擁有更為傑出的環保表現與更精進的油耗,Volvo 捨棄 XC60 D5 與 XC60 3.2 所搭配的 AWD 四輪驅動系統,改採前輪驅動設定。

然而,為了使 XC60 T5 擁有更為傑出的環保表現,Volvo 捨去了 XC60 原先搭配的 AWD 全時四輪驅動統,而改採前輪驅動設定,變速箱則是選用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之搭配。同時讓車重能夠成功減輕至 1,773 公斤,根據原廠的數據資料表示,XC60 T5 能夠繳出 10.3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而擁有同級動力輸出、搭載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與 6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的 3.2 旗艦版,則是繳出 9.2km/l 的成績。

變速箱的搭配,則是選用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T5 動力與前輪驅動設定搭配。

在節能省油與越野剽悍之間,XC60 T5 選擇省去 AWD 四輪驅動,改以前輪驅動配置,讓車重減輕,同時換取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在城市與山林間,XC60 T5 拿起了走向城市的票卡。

出乎意料的輕盈,更適都會穿梭

選擇走向城市 XC60 T5,在更改動力與傳動配置後,能否擁有更適合都會穿梭的表現?坐上駕駛座、發動引擎,驅車前進,準備與 XC60 T5 進行更深一層的接觸。

輕輕點下油門踏板,XC60 T5 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雖然 XC60 車長 4,627mm、車寬 1,891mm、車高 1,713mm 的體型尺碼並不嬌小,但是當我們輕輕點下油門的那一刻,卻彷彿置身於一輛中型、甚至中小型房車之中。不必因為 XC60 的外表看起來比較碩大,而刻意的將油門踏板加深,只需輕輕地點下油門踏板、就如同駕著尋常房車或是小車那般,引擎蓋下的 T5 引擎便能輕鬆地帶著 XC60 前進,讓人幾乎感覺不出手上掌握的,是一輛體積不小的 SUV。

點下油門踏板,XC60 T5 以出乎意料的輕快反應迎接你我,讓人彷彿置身型、甚至中小型房車之中。

如果以市區用車需求而言,XC60 T5 引擎與傳動系統的搭配,提供了輕快而有勁的反應,幾乎只需輕輕點下油門,引擎便能提供所需要的動力。輕盈的回饋,也讓人幾乎忘了身處在一輛體型不小的 SUV 之中,同時不重拖、有勁的力度,能讓 XC60 T5 輕鬆地在市區的街道中穿梭,不會因為較大的體積而感到吃力,即使是陷在走走停停的狀況中,也不會讓 XC60 T5 顯得氣喘吁吁。甚至在需要超越、脫離車潮的時候,也只需稍微加重油門力道,因為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 1,800rpm 時便能盡數湧現,提供給人飽滿而有力度的動力,不需汗流浹背,並能順利超越慢車甩脫車陣。

能夠在 1,800rpm 時盡數湧現的 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讓 XC60 T5 於低轉速時便能擁有飽滿的加速力道。

雖然 T5 引擎為 XC60 帶來的意料之外的輕快反應,使其成為更適合於都會中穿梭的都會 SUV。但是,稍大的體型、較高的重心、挑高的底盤,以及行程較長的懸吊系統,在面對連綿彎道時,卻成為了 XC60 的一種負擔。偏向於舒適的調校,搭配著行程較長的懸吊系統,每每在入彎前的煞車都能感受到明顯的車頭下沉,若是帶著稍高的速度入彎,集中至車頭的重心,也容易使車輛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提醒著駕駛需要更進一步的減速,才能讓車輛穩穩抓著行車線前進。

受限於挑高的底盤、較高的車身重心,以及偏長的懸吊行程與舒適化的調校,面對彎道時帶給 XC60 不小的負擔。只要通過彎道的速度較快,車內的搖晃感便會隨著通過的速度提升而高漲,若是想要以 XC60 進行較為激烈的操駕,可能需要幫車上乘客準備幾分嘔吐袋。

而 XC60 挑高的底盤使其擁有較高的重心,搭配上偏軟的底盤懸吊,也成為攻克彎道的先天不足,不僅伴隨著明顯的側請輻度。當遇上左右連續彎道、連綿不絕時,較長的懸吊行程,也無法即時反應、抑制車身重心的轉移,只要通過的速度較快,車內的搖晃感便會隨著通過的速度提升而高漲。

廣  告

走出山林,步入城市

植入 T5 動力、改為前輪驅動配置的 XC60 T5,隨然犧牲部份喜愛 SUV 產品消費者對於其所期盼的越野能力,不過卻為 XC60 帶來更為節能,同時更具稅金優勢的動力心臟,在節能風潮席捲的現今,更為精進的油耗表現,以及更為實惠的稅金優勢,也不失為 XC60 T5 的一種優勢。

前衛、年輕且動感的面容,搭配更為節能的動力與傳動系統,XC60 T5 已走出山林,進入都會之中,成為更加適合都會使用的都會 SUV。

而面對 XC60 T5,或許我們也不該以傳統對待 SUV 的眼光看待。2008 年發表時,摩登、時尚的外型設計,早已顛覆人們對於 SUV 的刻板印象;如今捨去四輪驅動的 T5 車型導入,拔除了 XC60 血液中最後一絲剽悍因子,讓 XC60 成為更加道地的都會 SUV,滿足喜愛 SUV 產品大空間、廣闊視野,同時沒有越野需求,並且追求省油、節能消費者的期望。而如此的改變,或許也與其時尚的外表更加契合。

圖片集
意料之外的輕盈─Volvo XC60 T5 2.0T 試駕圖集
201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