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試車報告,已帶大家完整檢視 XC60 的外觀和內裝設計。而本篇試車報告,則要來闡明 XC60 在車輛安全上的創新配備,以及兩款 T6 和 D5 汽柴油車型的動態表現。

談論起 Volvo 這個品牌,相信所有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安全。此次來到瓦倫西亞,Volvo 也將試車的體驗重點,擺在 XC60 率先搭載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

搭載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的 XC60,擁有「Volvo 目前最安全車款」的稱號。

將乘員安全奉為圭臬,Volvo 在安全上的研發可謂著墨甚深。從早期問世的三點式安全帶、車體潰縮區、安全輔助氣囊、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以至於 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BLIS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看似琳瑯滿目、眼花潦亂的安全配備,事實上在 Volvo 的分析研究中,是有一套完整的脈絡可循。

撞擊事故的五個階段

經過多年的分析研究,以及搜集實際的車禍案例資料,Volvo 將車輛撞擊意外分為五個階段:撞擊尚未發生的的未衝突階段 (Non-Conflict) ,意外發生機率激增的衝突階段 (Conflict) ,意外即將發生的規避/緩衝階段 (Avoidance/Mitgation) ,碰撞發生的撞擊階段 (Crash) ,以及最終的撞擊後階段 (Post-Crash);而 Volvo 的各項安全輔助配備,也是對應不同階段的情境需求而生,以期即早避免撞擊意外的發生,或是在撞擊發生後提供完善的防護和協助功能

City Safety 系統利用擋風玻璃上緣的雷射感應器,偵測車輛前方 10 公尺內的範圍。經由所測得的前車距離和本身車速,City Safety 系統可計算出避免追撞所需的煞車力道;當所算出的煞車力道超過臨界值、駕駛也未進行煞車動作時,City Safety 系統便會自動進行煞車。

XC60 所搭載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在原廠的規劃中,則屬於規避/緩衝階段的範疇。過去在面對與前車距離過近、即將發生碰撞意外的情形下,Volvo 以 CWAB 預警自動煞車系統加以應對:藉由整合雷達和攝影鏡頭,CWAB 系統可偵測車輛前方 150 公尺範圍內的車距,以預先進行煞車力道輔助、以至於自動煞車之動作。

不過就 Volvo 的研究顯示,75%的撞擊意外,是在車速低於 30km/h 的情況下所發生;而由於駕駛分心等原因,其中又有一半的案例,駕駛完全沒有踩踏煞車的動作,此一情形在市區停等紅燈、或是緩行跟車時相當常見。

City Safety 原理和作動範圍

因此 Volvo 便針對市區低速行車常見的情形,研發出全新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在車速低於 30km/h 時,City Safety 系統便可開始作動;City Safety 系統利用擋風玻璃上緣的雷射感應器,偵測車輛前方 10 公尺內的範圍。經由所測得的前車距離和本身車速,City Safety 系統可計算出避免追撞所需的煞車力道;當所算出的煞車力道超過臨界值、駕駛也未進行煞車動作時,City Safety 系統便會自動進行煞車。原廠表示,當相對速度低於 15km/h 時,City Safety 系統可完全避免追撞意外的發生;而相對速度在 15 至 30km/h 之間,系統也能有效減緩本身車速,以降低可能的撞擊力道。

在西班牙瓦倫西亞的市郊,原廠選在一處封閉莊園內規劃測試場地,待會試車人員便要駕著全新的 XC60,朝跑道底的障礙物筆直而去。

冗長的技術說明,瞭解 City Safety 系統的最佳方式仍是親身體驗。回到西班牙瓦倫西亞的試車地點,原廠選在郊區的一處莊園進行 City Safety 系統體驗,寬闊的封閉場地下,到場的各國媒體可在安全的環境內,體驗 City Safety 系統帶來的全新駕駛感受。場地內原廠規劃了三條試車跑道,跑道盡頭分別置有一組充氣式的障礙物,用以模擬前車。可以預期的,待會試車人員便要駕著全新的 XC60,朝跑道底的障礙物筆直而去。

不放油門,也不踩煞車

原廠負責 City Safety 系統研發工作的 Henrik Ahnfalk,首先簡短說明體驗 City Safety 系統的駕駛要訣:在坐定位置並繫上安全帶後,駕駛需以 15 至 20km/h 左右的速度,朝藍色障礙物方向前進。待彼此間距接近之時,駕駛不需踩踏煞車,亦不用放開油門,接著便可體驗 City Safety 系統的作動過程。

以約莫 15km/h 的車速朝障礙物駛去,不需踩踏煞車,City Safety 系統作動下,車輛便會在障礙物前方穩當停止。

「不放油門、也不踩煞車」這種有悖常理的駕駛方式,對於筆者、或是一般駕駛人來說,可謂相當奇特的駕駛經驗。實際上座,含著油門保持 15km/h 的車速前進,眼見前方藍色障礙物越來越大,心裡不免有些緊張,右腳也下意識地微微放鬆。不過就在離障礙物僅剩一公尺餘,此時煞車系統即刻作動,車身隨即停止前進,穩當的停置於障礙物之前;而轉速錶內的多功能顯示幕,此時也顯示「Auto braking by City Safety」,代表 City Safety 系統介入作動。

City Safet 系統作動下,儀錶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也會顯示「Auto braking by City Safety」。

有了第一回的成功經驗,第二回嘗試 City Safety 系統,筆者則稍微放膽加快速度,讓車速維持在 20km/h 左右。一如預期,XC60 仍可穩健地在障礙物前停止;不過由於車速稍快,瞬時的煞車力道則讓乘員的身體略為前傾,不過安全帶仍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意義創新,但安全仍倚重駕駛

相當獨特的使用經驗。車輛自行進至停止的過程,筆者右腳皆未踏及煞車踏板一步,車輛便在 City Safety 系統的作動下安然停止。不過值得一提的,City Safety 系統咬合煞車的時間仍然有限,在車輛自動停妥之後,駕駛仍需自行踩踏煞車,否則 City Safety 系統解除之後,車輛在 D 檔位下仍會繼續前進。

車輛在由 City Safety 系統煞停之後,駕駛仍需踩踏煞車,否則待 City Safety 系統解除後,車輛仍會繼續前進。

值得一提的,測試過程中,他國媒體曾嘗試僅以半個車頭的面積,對準障礙物行進測試。結果 City Safety 系統並未發生作用,最後仍需由駕駛本身來踩踏煞車。就原廠人員表示,由於雷射感應器掃描範圍的緣故,City Safety 系統目前仍需在車輛正對前車的情況下,較可正確作動。而車主也應確保雷射感應器前方玻璃的清潔,以避免感應器受到髒污遮蔽,影響系統作動。

City Safety 系統仍需搭配最有效的安全配備-安全帶,以避免突然的煞車動作,使車室乘員向前衝去。

總結而論,City Safety 系統對於車輛安全上來說極具創新意義,不過追本溯源,「駕駛」仍是掌握乘員生命財產安全的第一要項。零零總總的安全配備,事實上皆只能達到從旁輔助的功效,想要達到零傷亡的安全目標,仍要靠駕駛和安全輔助系統相輔相承,方能成真。

廣  告

T6/D5 汽柴油增壓動力

結束 City Safety 系統的新奇體驗,接著要來談談 XC60 在動態上的表現。依據市場定位,Volvo 初期將為 XC60 提供三款動力系統:包括 T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 D5 和 2.4D 兩款不同輸出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而在原廠的安排下,此次前往西班牙的各國媒體,將可在兩天的行程內分別體驗 T6 汽油和 D5 柴油兩種動力系統。

此次來到瓦倫西亞試駕,原廠提供了 T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 D5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兩種動力,最大馬力分別為 285 匹和 185 匹,最大扭力則同為 40.8 公斤米。

這兩款動力系統,相信有在關注 Volvo 品牌的消費者並不陌生;見於先前方在國內發表的 S80 T6 車型之上,T6 引擎排氣量為 3.0 升,採用直列六缸設計,輔以渦輪增壓系統,可繳出 285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自 1,500rpm 至 4,800rpm 形成扭力高原。先前在 S80 T6 車型上,筆者便曾領教此具引擎的勇猛表現;不過 XC60 相對較重的車重,則讓筆者對其動態表現有著一絲懷疑。

T6 引擎動力豐沛有餘

筆者首先嘗試 XC60 T6 車型。試車首日,原廠僅安排簡單的郊區和高速公路路段,讓各國媒體牛刀小試一番。坐上駕駛座,稍加調整出適當坐姿,便展開在西班牙土地上的首次駕車體驗。初踏油門,先前的疑慮已全然拋開:在 3.0 升的基礎排氣量下,T6 車型即便在低轉速域,腳步仍然輕快而不重拖。而市區路段小步前進,充沛的扭力也讓油門拿捏相當輕鬆自在。

隨著路書,車隊一行人接上了高速公路。西班牙高速公路的最高速限可達 120km/h,在此可一探 T6 引擎在較高轉速域上的表現。不囉嗦,油門直接探底,引擎轉速第一時間便給予駕駛人回饋,轉速的拉升伴隨動力湧現,T6 引擎的加速動作相當暢意明快。即便車速到達 100km/h,想要再行加速超車,寬廣的扭力平原也在此展現優勢:油門再下,六速變速箱向下退檔,轉速拉升的反應也毫不遲疑;持續洶湧的加速力道,清楚告知駕駛引擎的氣力未竭,淋漓盡致的再加速反應讓人直呼暢快。

T6 引擎擁有相當出色的扭力輸出曲線,1,500rpm 至 4,800rpm 的轉速域內,駕駛皆可享有充沛暢快的加速力道。

在高速駕馭下,XC60 的底盤表現稱的上沉穩。在鋪設平整的高速公路上,駕著 XC60 進行高速巡航,車身的起伏不若一般 SUV 那般明顯,懸吊屬性為中性偏軟,對於路面接縫的處理算是明快。在手感上,駕駛也能自方向盤感受穩定的路感回饋,不會因高速駕馭而顯得模糊。

D5 車型肅靜表現良好

隔日,筆者選擇改搭檸檬綠車色的 D5 車型,來嘗試柴油動力與汽油動力上的差別。排氣量 2.4 升的 D5 柴油引擎,同樣採用渦輪增壓的設計,可在 4,000rpm 時輸出 18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與 T6 車型相同,同為 40.8 公斤米。

壓下儀錶板右方的引擎啟動按鈕,喚醒引擎室內的柴油動力。在怠速下,D5 車型的車室隔音處理算是相當良好,印象中柴油引擎常見的咑咑聲響,經過隔音工程的抑制下,車室乘員並不會感到困擾。

D5 柴油車型的車室隔音處理的十分出色,傳統柴油車型常見的運轉聲噪在 XC60 內不甚明顯。

初段加速夠力,再加速則相對弱勢

一行人結隊出發,同樣先匯入高速公路:轉速方突破 2,000rpm,強勁的扭力便推動車身向前馳去。一如 T6 汽油引擎的表現,D5 柴油車型的加速表現也沒讓筆者失望:乘載兩員、總重超過 2 噸的情況下,D5 車型在初段加速上不輸給 T6 車型,車速的拉升快速直接,不出片刻,車隊的速度便來到 100km/h 大關。

D5 車型在低轉速域的加速仍相當夠力,不過車速拉高後,再加速的表現則與 T6 有一段差距。

不過在高速巡航下,前方 T6 車型進行再加速時,D5 車型的跟進則顯得有些吃力。眼見前方車隊距離拉遠,筆者加深踩踏油門的幅度,D5 車型的再加速表現卻明顯不如 T6 車型引擎。細究發現,D5 引擎的扭力輸出曲線,在轉速超過 3,000rpm 後便開始下滑;高轉速域的輸出表現相對疲軟,扭力輸出曲線未若 T6 引擎那般寬廣好用。

尺碼不利於羊腸小徑

體驗兩種車型在高速路段上的分別後,沿著原廠的路線規劃,試駕一行人下了高速公路,轉入鄉間的雙線道路。彎蜒曲折的多變路況,搭配鋪設仍具水準的路面品質,在此體驗 XC60 的底盤性能再好不過。

若就車身尺碼來看,XC60 在瓦倫西亞鄉間的彎曲小路上,肯定佔不到什麼便宜。方向盤提供的輔助力道,在連番的方向變換操作下,還不至於讓駕駛感到疲於奔命;不過 SUV 的身型,在面對一些狹窄彎角上,仍可感受到車尾的小幅遲疑。平順略帶一些速度的駕駛方式,看來是比激烈操駕來的更適合 XC60。

阻尼特性仍較一般 SUV 具運動性格

不過就懸吊反應上,仍可感受原廠賦予 XC60 的運動特性。與一般 SUV 相較,XC60 的懸吊系統顯然不是以越野為主要訴求;雖然保有一定的壓縮行程,但 XC60 的阻尼特性,仍具備相當韌度。高速劃過彎道,懸吊系統給予車身充足的支撐力:一般 SUV 常有外側後輪軟腳的情形,在 XC60 上不甚明顯;車身在彎道內的側傾現象也獲得抑制,除了對於乘坐舒適性有幫助外,也讓駕駛倍具信心,能夠嘗試更為高速的過彎動作。

與一般 SUV 相較,XC60 的懸吊系統具有相當韌度,甚至比 XC70 更富運動性格,在彎道中能給予車身適當的支撐效果。

運動化的懸吊特性,在進入山區的連續彎路中,也發揮相當程度的助益:過往駕著 SUV 在連續彎道中,往往由於偏軟的懸吊系統,讓車身在左右方向變換時,產生多餘的擺盪情形,進一步影響重心移轉的節奏,讓整體動態受到限制。不過在 XC60 上,重心轉移的節奏仍較一般 SUV 明快;甚至與同廠的 XC70 相比,XC60 這方面的表現也略勝一籌,對於偏好運動性格的 SUV 消費族群而言,XC60 可謂對中其口味。

明年第一季登台販售

結束兩天的試車行程,除了瓦倫西亞的城市風情讓人感到新鮮,全新 XC60 更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獨特的 City Safety 安全系統,可謂是 XC60 最大的賣點所在。汽車安全自過去被動性的進行防護,演變至目前消費者已普遍瞭解的主動安全,以至於 City Safety 系統,作到車輛主動煞車的境界,整體的防護水平不斷在提升;而號稱「Volvo 目前最安全車款」的 XC60,也讓消費者見識汽車安全科技研發的最新一頁。

全新 XC60,可望在 2009 年第一季導入國內販售。就總代理目前的規劃,第一波將先期發表 D5 柴油車型,提供著重節能表現的消費者選購,預估價格落在 230 萬元左右;而動力表現較為出色的 T6 汽油車型,價格則可望落在 260 萬元上下。屆時國人除了得以更完整瞭解 XC60 在設計和安全上的創新突破外,國內進口小型 SUV 市場的競爭也將更形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