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光從車名來看,搭載相同 4.7 升 V8 引擎的 V8 Vantage 與 V8 Vantage S,似乎僅有一個字母的分別;不過,當 U-CAR 試車組獨家應 Aston Martin 英國原廠之邀、前往相距半個地球之遙的西班牙,來到風光明媚的 Ascari Race Resort,在全長 5.425 公里的跑道上,毫不保留地領教過 V8 Vantage S 切換至 Sport 模式、火力全開的熱情後,相信我,它絕對不只是一輛性能提升的 V8 Vantage。

雖然經歷約 22 個小時的飛行時間,筆者獨自一人才抵達風光明媚的西班牙,應 Aston Martin 英國原廠之邀,成為國內第一家參與原廠試車活動的臺灣媒體,但是當代表 U-CAR 試車組出席的我、看到停在下榻飯店中庭前的 Virage (圖左) 與 V8 Vantage S 後,疲憊頓時消失無蹤。

2011 年 3 月才於瑞士日內瓦車展上,與全新 Virage 車系共同舉行全球首演的 V8 Vantage S,雖然在原廠車系的定位上,屬旗下入門跑車車系:V8 Vantage 的運動化版本,所以車身外觀與內裝鋪陳方面,都沒有進行大幅度的變動,仍延續著英國媒體曾以「全世界最美的跑車」形容的優雅設計,且保留了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的鋁合金打造車架,並搭載著動力小幅提升的同一具 4.7 升 V8 引擎。

V8 Vantage S 的外型,融入了不少圖左 2011 年式 Vantage GT4 賽車的 DNA,尤其前保險桿下進氣壩設計,都以導入了設計總監 Marek Reichman 的三角構型概念。

但不同的是,由於在設定上,V8 Vantage S 是 Aston Martin 目前最熱血的量產車型,且除了馬力提升、換上 SportShift II 7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重新調校底盤外,還融入了許多原廠 2011 年式 Vantage GT4 賽車的 DNA;因此,Aston Martin 特別將新車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首次移師到與英國相隔千里的西班牙 Ascari Race Resort 賽車渡假村,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讓所有媒體在安全的賽道上,盡興感受原廠想透過 V8 Vantage S 所傳達的品牌宗旨與熱情……

仍是全世界最美的跑車

即使只是静靜地停駐在 Ascari Race Resort 的 Pit 整備區前,等待著筆者一行接受原廠工作人員進行下場前的說明,你一樣不禁會被 V8 Vantage S 優雅的車身曲線給深深吸引。

停在 Ascari Race Resort 跑道上的 V8 Vantage S,靜靜地展現了它不怒而威的霸氣態度。

從車頭前方望去,Aston Martin 獨特的衝突美感依舊存在,「凸」字型水箱護罩、這個品牌成立迄今未曾改變過的家族設計,以及引擎蓋上之散熱孔與豐滿的葉子板,皆透露著它與 V8 Vantage 車系的血緣關係;引擎蓋兩側,則是同樣沿用 V8 Vantage 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組,且內附 LED 日間行車燈。

前葉子板的散熱孔為沿用自標準 V8 Vantage 的設計,新樣示的輕量化鋁圈,以及前保險桿下方的碳纖維手工下擾流翼,則是 V8 Vantage S 的專屬配備。

不同的地方是,沿著水箱護罩將視線往下延伸,V8 Vantage S 已將前氣壩構型改為與 Vantage GT4 賽車相同,強調設計總監 Marek Reichman 特別重視的三角構型概念,把視覺感向兩側下方延伸,並加上手工打造的碳纖維前擾流板,不僅賦予更為霸氣的造型,還能為前輪帶來更大的下壓力。

車尾方面,V8 Vantage S 則是換上了角度更上揚的一體式上翹型尾翼,且把後保險桿設計改變成接近 Vantage GT4 賽車的樣式,並於下方中央導入分流器設計。

至於 V8 Vantage S 高腰線的車側語彙、葉子板上的散熱孔,以及車尾的 C 字型 LED 尾燈組,同樣全數也源自 V8 Vantage,但在車尾行李箱蓋上方,為了提供更好的車尾下壓力,Aston Martin 特別替它設計了角度更上揚的一體式上翹型尾翼,且把後保險桿設計改變成接近 Vantage GT4 賽車的樣式,左右各崁入一支橢圓形排氣尾管,並於中央下方導入分流器設計,把 GT 跑車的復古輪廓與現代空氣力學兩種互不相容之特質,做了相當協調的結合。

角度更上揚的一體式上翹型尾翼,能提供更大的車尾下壓力,後保險桿下緣中央的後下擾流,則是改成了碳纖維材質製品,並於行李箱蓋右方鑲上「Vantage S」銘牌。

此外,V8 Vantage S 除了渾身散發著一股專屬英國跑車的典雅風味外,略長的車頭設計及刻意後移的座艙,更讓它渾然天成地帶著一種 GT 跑車的迷人風采,而且更令人驚喜的是,原廠工程師們還替它維持著 49:51、接近 FR 跑車最完美的車身配重比例,讓它在賽道與公路上都一樣受控。

英式奢華與賽車理念的結合

按下隱藏式門把的前方、順勢拉開 V8 Vantage S 平時藏身在車門內的門把,打開已成 Aston Martin 傳統、上翹 12 度的天鵝翼式車門,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兩張與亮眼寶藍色車身搭配的藍/黑雙色一體式碳纖維賽車座椅,且車門飾板、中控台縫線,也都呼應了採藍色系點綴的高調設計;而且特別的是,為了增加駕駛人操駕時的手感,V8 Vantage S 還換上了借自 V8 Vantage N420 限量車款的 Alcantara 麂皮賽車方向盤,以提供更好的路面回饋。

打開上翹 12 度的天鵝翼式車門,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 V8 Vantage S 借自 V8 Vantage N420 限量車款的 Alcantara 麂皮賽車方向盤,可提供出色的路感與回饋。

不過,即使內裝設計做了一些較賽車化的更動,但堅持細節處理與用料的 Aston Martin,卻也沒有犧牲 V8 Vantage S 的質感,不僅車頂用料採黑色麂皮材質,中控台與儀表上層亦皆是以黑色真皮包覆,旋鈕與按鍵周圍還加上了一圈霧面金屬環,可提升整體視覺存在感與耐用度,看似簡單卻充滿細心。

即使做了一些較賽車化的更動,但 Aston Martin 依舊非常堅持細節處理與用料,中控台與儀表上層皆是以黑色真皮包覆,佐以搭配車色的藍色縫線,並適量加上三條弧線的設計,且於座椅上方繡有「Vantage S」字樣。
全新 SportShift II 7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一樣是以方向盤後方兩片換檔撥片進行檔位升降,操作方式也與 SportShift 6 速自手排相同。

而且由於所配置的全新 SportShift II 7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標準 V8 Vantage 的 SportShift 6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一樣,都是以方向盤後方兩片換檔撥片進行檔位升降:右方撥片負責升檔、左側撥片控制降檔,兩片一起撥時則進入 N (空) 檔;所以在傳統排檔座位置上,只有一個方型置物盒與置杯架,可用來放置隨身小物,右方則是中控鎖與行李箱開關的按鈕。

而與變速箱模式操作有關的按鈕,則是延續 Aston Martin 的傳統,安置在最不會影響行車視線的中控台上方,中間並設計成車鑰匙的安放處,可插入底部鑲有水晶玻璃的原廠鑰匙;不過,與單純 GT 設定之 V8 Vantage 不一樣的是,流著賽車血液的 V8 Vantage S,上面最左邊的按鈕已由 Comfort (變速箱舒適模式按鈕) 改成 Sport (變速箱跑車模式按鈕),接著由左至右分別為 R (倒車檔)、N (空檔) 與 D (純自排) 共 4 個按鈕。中控台恆溫空調的下方最右側,則是同樣隱藏了一支由知名筆廠 Lamy 代工的鋼珠筆,依舊一派紳士風範。

與車色搭配的雙色一體式碳纖維賽車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都明顯勝過標準 V8 Vantage 的一般電動可調跑車座椅,而且雖然只能調整前/後與整張座椅的角度,但你依舊可以很快地調整出適當的位置。

兩張與車色搭配的雙色一體式碳纖維賽車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都明顯勝過標準 V8 Vantage 的一般電動可調跑車座椅,而且雖然只能調整前/後與整張座椅的角度,但你依舊可以很快地調整出適當的位置,而且原廠很貼心將座椅調整鈕就設計在連接扶手的中控台內側,操作起來相當順手。

時速表最高標示至 330 公里,透露著它的實力。

至於 V8 Vantage S 的儀表板設計,則是保留了標準 V8 Vantage 兩大兩小的傳統四環式設計,右側中央的時速表,最高時速同樣標示至 330 公里、逆時針設計的轉速表則是刻劃至最高 8,000rpm,透露著它的實力。儀表中央並各有一方型液晶顯示螢幕,可分別提供旅程、油耗等各項行車資訊,正上方則為檔位顯示螢幕,提供的資訊完整且豐富,且顯示清晰易懂。

不只是 10 匹的性能提升

戴上 Sparco 半罩式安全帽,套上賽車手套,跌坐進車內、繫上三點式安全帶,再小心翼翼地將鑰匙插入位在中控台中央的鑰匙座並啟動電門後,輕輕按下引擎啟動鈕、沉睡在 V8 Vantage S 引擎蓋下的 4.7 升 V8 引擎,隨即爆發出一陣比標準版 V8 Vantage 更飽滿、渾厚的排氣聲浪,催促著筆者趕緊下場。

為了賽道安全考量,並顯露對 V8 Vantage S 這輛「準」賽車的尊重,原廠特別替筆者一行準備了各種尺寸的 Sparco 半罩式安全帽。

與筆者過去曾經試駕過的 V8 Vantage 一樣,V8 Vantage S 的引擎基礎仍舊是源自於 Jaguar 的 AJ-V8 引擎,但這具由 Aston Martin 德國 Cologne 引擎工廠所生產的 V8 引擎,本體是以輕量化鋁合金打造,內部機件方面也大量採用了輕量化設計,並採用僅常出現於賽車或超級跑車上的乾式油底殼 (Dry Sump) 設計,能讓引擎重心因為引擎下方少了機油儲油槽而大幅降低,且透過噴油幫浦,使引擎在高速過彎時亦可獲得穩定的潤滑效果。

V8 Vantage 車系簡潔俐落的外觀設計,基本上、完全符合了它為賽道而生的使命。

而且在 V8 Vantage S 上,為了提升動力表現,Aston Martin 的工程師們特別將這具 4.7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最大馬力,由標準 V8 Vantage 的 426 匹,提升 10 匹至 436 匹/7,300rpm,最大扭力則是可於 5,000rpm 時爆發出驚人的 49.9 公斤米,較標準 V8 Vantage 增加了 2.0 公斤米;搭配全新 SportShift II 7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還可由 4.9 秒再縮短至僅需 4.8 秒 (0~60mph 則為 4.6 秒),極速則是由時速 290 公里突破至 305 公里,順利擠進「300 公里」的入門超跑門檻。

為了對應偶爾的賽事需要,Aston Martin 的工程師們特別將 V8 Vantage S 的 4.7 升 V8 引擎之最大馬力提升至 436 匹,最大扭力則是可爆發驚人的 49.9 公斤米,且 2 條曲線的上升趨勢都相當平滑,擁有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天生優勢。

原廠並表示,安裝於後軸附近的這具 SportShift II 7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由於採氣冷設計,所以不但擁有比標準 V8 Vantage 的油冷式 SportShift 6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輕 24 公斤,更多檔位的設計,還能帶來更綿密、平順的加速表現,以及更經濟的油耗表現。除此之外,SportShift II 變速箱還提供了 Normal (一般) 與 Sport (跑車) 兩種模式可供駕駛選擇,未按下 Sport 按鈕前,都是維持在一般模式,並能在短短 60 毫秒內完成檔位切換,提供快速的換檔反應。

與變速箱操作有關的按鈕,則是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由左至右分別為 Sport (變速箱跑車模式按鈕)、R (倒車檔)、N (空檔) 與 D (純自排) 共 4 個按鈕;中間設計成車鑰匙的插放處。

更令人驚喜的是,還記得 2010 年筆者試駕 V8 Vantage 時,曾經對這具 SportShift 6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之表現有點抱怨,因為無論在一般模式或 Comfort 模式下,這具變速箱在升/降檔前,右腳都需要非常確實的鬆開油門、給變速箱更多的時間去進行接合,才不會造成太大的頓挫;但這樣一來,在分秒必爭的競速時非常吃虧,因為鬆開油門的時間越長、轉速掉的也越多,速度也會直接受到影響,而且若是鬆油門的時機不對,換檔時便會有明顯的頓挫感,所以想要流暢地操駕 V8 Vantage,先得制服那具擁有古怪脾氣的變速箱。

廣  告
按下中控台上的 Sport 按鈕,V8 Vantage S 的賽車靈魂馬上獲得釋放,優雅的動態性格也會立刻丕變。

不過,在 V8 Vantage S 上的這具 SportShift II 7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已完全改善了這樣的狀況,雖然你還是得在升檔時,適度鬆開油門踏板,讓變速箱進行接合,但在一般模式或 Sport 模式下,駕駛人其實都只要稍微鬆開油門、電腦便會先幫你補油,而且將入檔的時機縮短到非常的快,已有直追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水準,而且它的重量可以比雙離合器變速箱輕了約 50 公斤,在「斤斤計較」的賽道上,這可是相當大的優勢。

12 分鐘 Ascari 激情體驗

經過簡短的賽道講解、旗號認識與今天每人 12 分鐘的試車規則簡介後,期待許久的試車活動終於正式開始。2002 年完工、位於西班牙南部的 Ascari Race Resort 渡假村,是以 F1 史上第一位連續兩屆年度冠軍車手 Alberto Ascari 為名,距離西班牙觀光古城 Ronda 約半小時的車程,擁有四季皆宜的氣候,是許多私人車隊及歐洲富豪在冬天進行賽車測試與追求快感的渡假村。擁有完善的跑道規劃與餐廳等設施,賽道全長 5.425 公里,由 13 個左彎和 13 個右彎組成,起伏相當明顯,是個難度中上的測試及休閒用賽道。

原廠工作人員仔細地替我們檢查過胎壓、胎溫與油料後,一切備妥,筆者這組一行 3 輛 V8 Vantage S,便跟著由 Aston Martin 原廠測試車手所駕駛的 Rapide 前導車依序駛入賽道,準備進行一場 12 分鐘、完全無需保留的試駕體驗。

檢查過胎壓、胎溫與油料後,一行數輛 V8 Vantage S,便開始陸續下場、進行 12 分鐘的賽道完整試駕體驗。

與 Ferrari、Lamborghini 旗下 8 缸入門超跑的高亢排氣聲浪截然不同,從怠速開始,V8 Vantage S 的引擎聲浪便非常渾厚,甚至比 Vantage GT4 賽車都還要飽滿,也比標準 V8 Vantage 多了幾分囂張;尤其在 Pit 裡,受到回音的影響,更是令人熱血沸騰,雖然在超過 6,000rpm 的高轉速時有點雜音,但一樣瑕不掩瑜。

拉起再放下位於駕駛座左側的手煞車拉桿、右手慎重地把變速箱檔位撥進 1 檔,跟著 Rapide 前導車繞行 2 圈暖身、熟悉 Ascari 賽道路線與煞車點的同時,剛好也可以讓筆者再次比較於一般模式狀態時,V8 Vantage S 與標準 V8 Vantage 的性能差異。

帳面上零點幾秒的進步或許並不吸引人,但透過油門踏板的反應,你絕對能夠發現 V8 Vantage S 的加速的確較 V8 Vantage 來得更為輕快,而且力量輸出的時機也較為線性。

雖然 V8 Vantage S 的車重較標準 V8 Vantage 足足減少了 20 公斤 (車重 1,630 公斤),但老實說,帳面上零點幾秒的進步並沒有特別吸引人;不過,透過油門踏板的反應,你絕對能夠發現 V8 Vantage S 的加速的確較 V8 Vantage 來得更為輕快,而且力量輸出的時機也較為線性,80%的扭力都可以在引擎轉速 1,500rpm 時湧現、供駕駛人盡情驅策。

因此,就算幾次為了記憶彎道而被前方 Rapide 前導車將距離稍微拉開,筆者也只需大腳油門、引擎轉速便會一氣呵成地直奔 8,000rpm,提供充沛的再加速力道去拉進距離,過癮極了;而且在大直線底,無需刻意、筆者也都能夠從容跑出 4 檔、接近 200km/h 的錶速,再依序退至 2 檔、毫不猶豫地進入 Ascari 著名的連續減速彎道,相當痛快。

在寬廣且帶點下坡的大直線底,V8 Vantage S 無需刻意也能夠跑出 4 檔、接近 200km/h 的錶速,再毫不猶豫地「甩」進 Ascari 著名的連續減速彎道。

熟悉跑道的短短 2 圈暖身很快地便結束了,跟著 Rapide 前導車回到 Pit 後,不一會,眼看著控制進出跑道的 Aston Martin 原廠公關 Kim Palmer 笑著向我比出大拇指、示意可以出發了,筆者立刻回應一陣大腳油門、重新回到跑道,繼續這 12 分鐘難忘的激情溫存。

擁有賽車靈魂的 GT 跑車

與標準 V8 Vantage 一樣,V8 Vantage S 也維持著前/後雙 A 臂的底盤結構,且配備了當年 Bridgestone 特別替 Ferrari Enzo 限量超級跑車量身開發的 RE050 高性能跑車胎,尺碼則是由標準 V8 Vantage 的前 235/40R19、後 275/35R19,「加碼」至前 245/40R19、後 285/35R19,以獲取更大的抓地面積。此外,Aston Martin 還替它重新進行了懸吊系統的調校,不僅更改了後彈簧的硬度,還針對減震筒進行調整,好提供更高的穩定性與循跡性;最後並就 DSC (Dynamic Stability System) 動態穩定系統的作動時機進行調校,目的則是在能確保安全的狀態下,提供更豐富的駕馭樂趣。

彎道中,透過回饋精確、路感清晰的 Alcantara 麂皮賽車方向盤,腦海總是可以很清楚地描繪出各個輪胎在彎中的相對位置,給予駕駛人一種極限深不可測的感覺,甚至出現宛如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MR 超跑的動態表現。

但在跑道中,最讓筆者佩服的是,V8 Vantage S 雖然是一輛長車頭、短車尾 FR 設定的 GT 跑車,印象中,它擅長的主戰場應該是適合高速巡航的洲際公路,但拜優異的車身配重所賜,加上剛性極佳、車身重心非常低,且車身軸距 2,601mm、車長亦僅有 4,385mm,比 Porsche 911、Ferrari California 都還要短,極低的 1,260mm 車高,更是它的另一項優勢。所以在每個彎道中,透過轉向回饋精確、路感清晰的 Alcantara 麂皮賽車方向盤,你的腦海總是可以很清楚地描繪出各個輪胎在彎中的相對位置,給予駕駛人一種很穩定、極限深不可測的感覺,甚至出現宛如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MR 超跑的動態表現,徹底顛覆了只有 MR 超跑能在賽車跑道上獨當一面的刻板印象。

經歷再 2 圈的熟悉與摸索,大膽按下中控台上的 Sport 按鈕,頃刻間,封印在車內的賽車靈魂彷彿終於獲得了釋放,這時候的 V8 Vantage S,基本上、早已變成了一輛「準」GT 賽車。

V8 Vantage S 受控的程度,就像訓練有素的英國米格魯獵犬一樣、短小精幹且善解人意,讓駕駛人敢一再一再加快自己的進彎速度,甚至每每以車尾帶點側滑的方式、再稍稍反打方向盤而華麗地出彎,叫人愛不釋手。

這就對了!由於 4 圈下來,已逐漸熟悉這條跑道,所以後續幾圈,筆者也越來越放肆,幾乎都是以「吃」滿彎道兩側、壓著路緣石的「外→內→外」路線、使勁催鼓 V8 Vantage S 的極限;可惜、它的極限顯然遠在駕駛人的技術之上,因為在這條經常交錯著 2 檔低速髮夾彎與 4 檔高速彎的跑道上,儘管重心轉移的入彎瞬間,V8 Vantage S 仍會出現一點轉向不足的現象、並於彎中轉而開始變成輕微的轉向過度。

但只要控制好油門深淺、控制好方向盤,你便會發現 V8 Vantage S 受控的程度就像訓練有素的英國米格魯獵犬一樣、短小精幹且善解人意,而且還會給你充分的信心,讓駕駛人敢一再一再加快自己的進彎速度,甚至每每以車尾帶點側滑的方式、再稍稍反打方向盤而華麗地出彎,且這 12 分鐘內,幾乎不曾聽到過輪胎發出瀕臨失控的抗議聲,穩定的操控和精準的轉向,就像軌道車一般,叫人愛不釋手。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雖然已配備了包覆完整的一體式碳纖維賽車座椅,但在賽道上,三點式安全帶卻是不夠用的,因為強大的側向 G 力,常常會把你拋出椅面,所以如果想以 V8 Vantage S 上賽道狂奔、不妨選配四點式以上的安全帶,因為只有這樣、才配得上這輛擁有純正賽車靈魂的 GT 跑車。

One Car , Two Souls

德國籍、工程師出身的總裁 Dr.Ulrich Bez,是 Aston Martin 的靈魂人物,一直強調即使動力表現已有超跑水準,但 Aston Martin 卻不願被歸類為「超級跑車」,因為這是品牌對質感的堅持。

事實上,就像總裁 Dr.Ulrich Bez 一直強調的,即使動力表現早已擁有超級跑車的水準,且有著深厚的賽車歷史維基礎與後盾,但他們依舊不想將旗下任一車款歸類為「超級跑車」,而是寧可永遠以豪華 GT 跑車自居。因為 Aston Martin 一直都以保有純正英國跑車的血統為榮,寧可堅持做工與質感、注重各項細節處理,不願為了追求超過底盤負荷的性能,而犧牲該有的奢華氛圍與享受;不像義大利跑車品牌總是希望能在外觀與性能表現上,帶給車迷強烈的感官衝擊,也不像德國跑車品牌,強調冰冷的科技感勝於一切。

於是在 V8 Vantage S 上,即使已是目前品牌旗下最賽車設定的量產 GT 跑車,擁有出色的操控與提升後之性能表現,能在切換成 Sport 跑車模式後,迅速釋放出深藏於車內的賽車靈魂;但在一般模式狀態下,V8 Vantage S 卻也沒有忘了它的英國貴族血統,所以就算車內已換上一體式碳纖維賽車座椅與 Alcantara 麂皮賽車方向盤,但放眼同級車款,仍舊難有對手的質感能夠與它相互抗衡,彷彿就像擁有兩個靈魂一樣。而且一旦你像筆者一樣,曾經在賽車場上體驗過它的美好,定會深深為它所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