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09 年底於國內正式宣布取得英國 Aston Martin 代理權、並於天母成立首間展示據點,且在年初台北國際新車大展上,大手筆展出旗下全系列車款以來,總代理永三汽車不但目前正在內湖港墘路上,興建第二間 Aston Martin 展示據點,預計年底前便可完工,2009 年 9 月剛於德國 IAA 法蘭克車展發表的品牌首款四門跑車 Rapide,也已於 5 月登台亮相,動作頻頻地積極想搶攻國內目前越來越熱門的豪華車市場。

2009 年底才於台北華山藝文中心舉辦品牌發表會的 Aston Martin 總代理永三汽車,不僅積極導入全系列跑車車型抵台,今年 5 月更引進旗下首款四門跑車 Rapide (下圖),準備搶攻國內豪華房車市場。

不過 Aston Martin 這個成立於 1913 年、擁有近百年跑車與賽車製造歷史的英國老字號品牌,國內過去並沒有正式代理,較為人所熟悉的,多是來自電影「007」中 James Bond 座駕的形象,所以總代理特別在本月提供了一輛品牌入門車款 V8 Vantage 供媒體試駕,好讓我們能夠透過替 James Bond 代班當一日情報員的機會,實際體驗 Aston Martin 的獨特魅力。

Aston Martin 最為人們所熟悉的印象,就是擔綱電影「007」中 James Bond 座駕;上圖為現任 007 出任務的座駕:DBS,下圖則為 007 第一輛座駕:DB5。
Aston Martin 目前旗下共有 7 種車系、10 款車型,除了專供 Aston Martin 車主市區代步的 Cygnet 迷你車 (下圖),以及僅限量生產 77 輛的 One-77 超跑 (上圖) 外,總代理目前皆已陸續導入。

Aston Martin 旗下目前共有 Cygnet、DBS、DB9、V8 Vantage、V12 Vantage,以及 Rapide 和 One-77 共 7 種車系、10 款車型,扣掉僅限量生產 77 輛的 One-77 超跑與專供 Aston Martin 車主市區代步的 Cygnet 迷你車不談,國內目前所有車型皆已陸續導入;其中,報價 868 萬、屬品牌入門車款的 V8 Vantage,雖然係目前 Aston Martin 跑車家族中,與 V8 Vantage Roadster 同為僅配置 4.7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車型 ( 其餘車款皆已搭載 6.0 升 V12 引擎 ),輸出馬力也“只有”426 匹,離目前「超跑」至少 550 匹馬力的門檻還有一段距離;但相信我,只要你試駕過 V8 Vantage,不僅也會開始迷戀它那優雅的造型與內裝鋪陳,更絕對會被其出色的底盤調校所深深吸引‧‧‧

全世界最美的跑車

2005 年 3 月於瑞士日內瓦車展上發表的 V8 Vantage ,曾經被英國媒體譽為「全世界最美的跑車」,鋁合金打造的輕量化車架,不但成就了完美的車身配重比例,也擁有 Aston Martin 獨特的衝突美,融合了前衛時尚與古典優雅;除了在車頭部分,大膽地以造型堅守 Aston Martin 傳統設計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內搭已蔚為風潮之 LED 日間行車燈,凸字型的水箱護罩、這個 Aston Martin 成立迄今都未曾改變過的家族 DNA,以及引擎蓋上之散熱孔與豐滿的前/後葉子板線條,則是突顯了它的跑車氣勢。至於高腰線之車側線條、葉子板上的散熱孔、車尾的 C 字型 LED 尾燈組, 以及崁在保險桿左右兩側的雙出式排氣尾管和一體式上翹型尾翼,則是把 Aston Martin 的復古設計與現代空氣力學兩種應該互不相容之特質,做了既協調且性感的結合。

V8 Vantage 曾有「全世界最美的跑車」之名,造型融合了前衛與古典,擁有迷人的車身比例,凸字型水箱護罩是它身為 Aston Martin 的榮耀,高腰線車側線條, 以及崁在保險桿內的雙出式排氣尾管和一體式上翹型尾翼,則是把復古設計與現代空氣力學做了協調的結合。

此外,V8 Vantage 除了渾身散發著一股與其他市售跑車截然不同、專屬英國跑車的典雅風味外,略長的車頭設計及刻意後移的座艙,更讓它渾然天成地帶著一種 GT 跑車的迷人風采,且打造了近乎完美的 49:51 車身配重。

V8 Vantage 的車門門把採隱藏式設計、需壓下門把前端才能拉起門把,並打開已成 Aston Martin 另一項傳統:上翹 12 度的天鵝翼式車門。

按下隱藏式門把的前方、順勢拉開平時藏身在車門內的門把,打開已成 Aston Martin 招牌傳統,可避免開門時撞及人行道、上翹 12 度的天鵝翼式車門,高級皮革的香味立刻飄出車外,而映入 U-CAR 試車組眼簾的,則是 V8 Vantage 做工優異、用料高檔的車室內裝。

英式奢華座艙典範

除了車頂採黑色麂皮材質外,V8 Vantage 的中控台、儀表與車門飾板上,皆是以格紋鋁合金飾板搭配黑色基調的真皮包覆,旋鈕與按鍵周圍還加上了一圈霧面金屬環,可提升整體視覺存在感與耐用度,看似簡單卻頗有深度,完全走英式奢華作風。

V8 Vantage 的內裝設計完全走英式奢華作風,用料高檔組裝細膩,中控台最上方為與變速箱模式操作有關的 Comfort (變速箱舒適模式按鈕)、R (倒車檔)、N (空檔) 與 D (純自排)四個按鈕,恆溫空調下方則由左到右依序為,ESP 巡跡系統關閉鈕、倒車雷達關閉鈕、後霧燈開關,以及由 Lamy 代工的鋼珠筆。

而且由於配置的自手排變速箱需以方向盤換檔撥片來進行檔位升降,所以在一般車款排檔座的位置上,只留下一個方型的置物盒與置杯架,可用來放置隨身小物與飲料,右方則是中控鎖與行李箱開關的按鈕;而與變速箱模式操作有關的 Comfort (變速箱舒適模式按鈕)、R (倒車檔)、N (空檔) 與 D (純自排)四個按鈕,則是被移至中控台的最上方,中間並設計成車鑰匙的安放處,可插入底部鑲有水晶玻璃的原廠車鑰匙,甚至中控台恆溫空調的下方最右側,還隱藏了一支由知名筆廠 Lamy 代工的鋼珠筆,十足的紳士風範。

V8 Vantage 座椅的椅面包覆性並不像固定式賽車座椅那麼出色,且受限於車內空間較小的關係,所以駕駛 V8 Vantage 時,左腳較無法確實的伸展並固定在休息踏板上,是較為美中不足的地方。

兩張筒型座椅雖然少了點戰鬥氣息,且包覆性不如固定式賽車座椅,但背部、腰部與肩部的支撐性都已足夠,而且原廠很貼心將座椅調整鈕就設計在連接扶手的中控台內側,操作起來相當順手。不過,V8 Vantage 與筆者過去曾經試駕過的 DB7 都有一個小問題,那就是因為座艙較小,所以左腳無法確實的伸展並固定,所以就算踩在休息踏板上,連續過彎時,左腳膝蓋一樣不時會碰到車門飾板,是唯一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V8 Vantage 的儀表板設計採傳統四環式設計,時速表採逆時針設計,轉速表相反的為順時針設計,最高轉速刻劃至 8,000rpm,儀表中央並有二個小型液晶顯示螢幕,可顯示行車資訊。

至於 V8 Vantage 的儀表板設計,則是採傳統兩大兩小的四環式設計,時速表最高時速標示至 330 公里、逆時針設計的轉速表則劃至 8,000rpm,儀表中央並各有一方型液晶顯示螢幕,可顯示旅程、油耗等行車資訊,正上方則為檔位顯示螢幕,提供的資訊完整且豐富。

不追求馬力遊戲的賽車引擎

這次總代理提供試駕的 V8 Vantage,屬原廠 2008 年推出的小改款後車型,雖然引擎基礎仍舊與改款前一樣,仍源自 Jaguar 的 AJ-V8 引擎,但這具由 Aston Martin 位於德國 Cologne (科隆) 之引擎工廠所生產的 V8 引擎,不僅本體全以輕量化鋁合金打造,內部機件方面也大量採用了輕量化設計,並改為過去僅較常出現於賽車或超級跑車上的乾式油底殼 (Dry Sump) 設計,不但能讓引擎重心得以因為引擎下方少了額外的機油儲油槽而大幅降低,也能透過加裝噴油幫浦的設計,使引擎在高速過彎時亦可獲得穩定的潤滑效果。

V8 Vantage 的這具 V8 自然進氣引擎,本體源自 Jaguar 的 AJ-V8 引擎,但排氣量已擴增至 4.7 升,可輸出 426 匹/47.9 公斤米,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9 秒,極速可達 290 公里。

另外,由於 V8 Vantage 在小改款後的引擎排氣量已自 4.3 升擴增至 4.7 升,所以最大馬力也由初期的 385 匹,提升至可於 7,300rpm 時輸出 426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則是可於 5,000rpm 時爆發出驚人的 47.9 公斤米,並搭配 Sportshift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所以該車不僅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已由 5.0 秒再縮短至僅需 4.9 秒,極速也由時速 282 公里進步至 290 公里。不過,與目前超級跑車基本條件之一的「極速 300 公里」門檻相比,V8 Vantage 的性能表現雖然不差,卻仍舊有著至少時速 10 公里的差距,所以若硬要拿它來與目前馬力均已超過 550 匹的新世代超跑相比,恐怕將會非常吃力且甚不公平。

採乾式油底殼設計的好處,除了可以降低引擎重心外,還能透過外接噴油幫浦的設計,使引擎在高速過彎時亦可獲得穩定的潤滑效果;引擎室前方的工程師簽名銘牌,則表示本車已通過原廠工程師嚴苛的出場前測試。

但平心而論,Aston Martin 一向不熱衷「馬力遊戲」,所以輸出數據從來不是工程師追求的重點,所以在 V8 Vantage 上,工程師選擇的是在引擎運轉平順度與精緻度上下足苦心,並刻意調校出低沉的排氣聲浪,好更加符合其英國豪華品牌給人的形象。

廣  告

脾氣難捉摸的變速箱

小心翼翼地將鑰匙插入位在中控台中央的鑰匙座並啟動電門後,輕輕按下引擎啟動鈕、沉睡在 V8 Vantage 引擎蓋下的 4.7 升 V8 引擎隨即甦醒,並低鳴出厚實的排氣聲浪,催促著我們加速朝今天的試車目的地:北海岸出發‧‧‧

與 Ferrari、Lamborghini 旗下搭載 8 缸引擎之超跑的高亢排氣聲浪截然不同,V8 Vantage 的引擎聲浪渾厚而低沉,雖然超過 6,000rpm 的高轉速時會有點雜音傳出,卻一樣令人熱血沸騰、肅然起敬。放開位於駕駛座左側的手煞車、右手輕快地把變速箱檔位排入 1 檔後發現,雖然 V8 Vantage 的車重高達 1,630 公斤,不過令人驚喜的是,它的加速其實相當輕快,而且力量輸出的時機非常線性,並不會有過於突兀的加速感,引擎轉速的攀升一氣呵成,雖然不像 Ferrari 新世代 V8 引擎可以直奔 9,000rpm,但一口氣拉到近 8,000rpm 也絕不是問題,而且只要引擎轉速一過 5,500rpm,引擎的輸出特性便會丕變,呈現排山倒海般的氣勢,非常過癮。

Vantage 的引擎聲浪相當低沉,力量輸出非常線性,只要控制好檔位銜接時機、以純手排車的方式操駕,適當的鬆油門再換檔,僅管衝刺起來或許不若新世代超跑般有勁,但高速巡航時一樣可以擁有不錯的加速與再加速感。

而且相當特別的是,V8 Vantage 的變速箱在一般模式下是較為跑車化的設定,若想擁有較和緩的換檔模式,需要按下中控台上方的 Comfort 按鈕,讓換檔時機延後;不過此時的換檔頓挫感反而較為明顯,不如以一般模式行駛來得順暢,所以稍微體驗過 Comfort 模式的差異後,U-CAR 試車組幾乎一整天都是設定在一般模式下,不但能夠掌握較快的換檔時機,懸吊反應也較為迅速。

V8 Vantage 換檔完全得透過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進行,操作方式為右方升檔、左方降檔,兩片同時撥則為空檔;而若想擁有較和緩的換檔模式,則可按下中控台上方的 Comfort 按鈕,不過此時的頓挫反而較為明顯,反而不如一般模式來得順暢。

不過這具 Sportshift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基本上就是一具手排變速箱,而且還是單離合器式的設計,而非目前已越來越熱門的雙離合器式設計,所以在升/降檔前,右腳需要更確實的鬆開油門、給變速箱更多的時間去進行接合;但這樣在分秒必爭的競速時非常吃虧,因為鬆開油門的時間越長、轉速掉的也越多,速度亦會直接受到影響,而且若是鬆油門的時機不夠,換檔時便會有明顯的頓挫感,所以想要平順的操駕 V8 Vantage,首要要務便是先得拿捏好這具變速箱的古怪脾氣。

給你十足操駕信心

除了變速箱脾氣有點古怪,需要花點時間好好熟悉外,V8 Vantage 採前/後雙 A 臂設計的底盤結構,調校上也很“有趣”,會給駕駛人感覺在低速、引擎轉速低於 3,000rpm 前,呈現偏硬的狀態,彈跳感較為明顯,且所有路面回饋反應都會忠實地傳進車內;但只要速度稍高、引擎轉速超過 3,000rpm 後,懸吊反應反而相當 Q、硬中帶軟的調校,讓車輛即使輾過坑洞,避震器也能很快地牢牢抓住彈簧,讓車身迅速回復到穩定的狀態,令人玩味。

此外,雖然是一輛採長車頭、短車尾設計,FR 結構的 GT 跑車,擅長的主戰場為適和高速巡航的高速公路,但是拜優異的車身配重所賜,加上車身重心極低,且車身軸距 2,600mm、車長亦僅 4,380mm,只比掀背鋼砲車款的最佳代言人:VW Golf VI GTi 五門車型長 16.7 公分而已,且鋁合金車架提供了出色的車體剛性,所以 V8 Vantage 也非常適合在彎道中逞凶鬥狠,過彎時的車身側傾現象微乎其微,而且你的腦海中可以很清楚地描繪出各個輪胎的相對位置,所以在過彎時,能夠給人一種很穩定、極限深不可測的感覺,與同樣來自英國、以操控精準聞名的 Lotus 旗下車款頗為相似。

雖然是一輛 GT 跑車,但拜優異的車身配重與低重心設計,加上車身尺碼只比一般掀背鋼砲稍長,所以 V8 Vantage 的彎道表現其實非常優異,不僅過彎時毫無車身側傾,而且路感紮實、轉向精確,進出彎角如刀切豆腐,底盤極限深不可測,頗有大鋼砲的影子。

因此在筆者相當熟悉的陽金公路上,V8 Vantage 一路上都是以道路速限在殺彎,雖然入彎初期時會有點轉向不足的推頭現象,但只要油門略微放鬆,轉向不足的狀況很快便會消失殆盡,轉而成為中性的動態反應,讓你敢繼續放心的大腳油門出彎,可以給駕駛人接近滿分的駕馭信心。加上試駕車配置的是當年 Bridgestone 替 Ferrari Enzo 量身開發、尺碼前 235/40R19、後 275/35R19 的 RE050A 高性能跑車胎,所以一路上幾乎都不曾聽到輪胎的抗議聲,穩定的操控和精準的轉向表現,就像軌道車一般,雖然少了點樂趣,卻一樣叫人大呼過癮。

低調人士的品味之選

與日前國內才剛發表的 Ferrari 458 Italia、Lamborghini Gallardo LP550-2,以及 7 月底才會正式上市的 M-Benz SLS AMG 相比,Aston Martin V8 Vantage 的性能表現,的確與這些新世代超跑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甚至恐怕就算搬出家族旗下搭載 6.0 升 V12 引擎、擁有 517 匹馬力/58.1 公斤米的 DBS,也都佔不了它們便宜。

Aston Martin 這個品牌在國內的知名度或許不及 Ferrari、Lamborghini,但這個成立已有近百年歷史的英國老字號品牌,擁有純正的賽車血統、設計高雅又低調,相當適合個性內斂的跑車買家。

但事實上,Aston Martin 本來就不是一個非常強調產品有多熱血的品牌,也很少將旗下車款歸類為「超級跑車」,甚至在外型設計與內裝鋪陳上,一直都保留著純正英國血統的低調,而不像義大利跑車品牌總是希望能在外觀與性能表現上,帶給車迷強烈的感官衝擊,較適合個性內斂的車主。總代理永三汽車當然也很清楚,所以在品牌經營上,它們非常的低調,但即便如此,業者今年仍舊已接獲超過 20 張不同車型的訂單,成績非常接近預期目標,但其中卻是以超過千萬的 DBS 與 DB9 二款車系為大宗,佔比將近 7 成,基本報價“僅”868 萬的 V8 Vantage,銷售表現反而並不出色。

然而,論內裝質感,目前真的很少有跑車能與 V8 Vantage 抗衡,比操控表現,它也已擁有媲美掀背鋼砲的精準,可能只有檔位頓挫較明顯的自手排變速箱會被挑剔而已;因此除非你是血液裡留著高辛烷值無鉛汽油的好戰份子,否則這輛外型低調、內裝質感高雅的 V8 Vantage,應該更能幫助你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