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隻身飛往西班牙古城 Ronda、試駕承襲 1988 年 Aston Martin 首款 Virage 雙門跑車之名的新一代 Virage 前,原廠並沒有說明為何要在旗下 DB9 與 DBS 兩車系之間,新增這個採 2+2 GT 跑車設定的全新車系,且和 DB9 車系共用底盤平台及動力系統;但在經過原廠設計總監 Marek Reichman 的說明,再加上一整天將近 200 公里的試駕體驗後,我懂了、因為 Virage 的再次出現,不只是要延續這個傳奇車名,更宣示了整個品牌的未來。

於是,就在筆者於西班牙近郊的 Ascari Race Resort、體驗過 V8 Vantage S 火力全開的激情後,這一天、我決定與 Virage 再續傳奇……

這次 Aston Martin Virage 海外試駕活動的所在地:Ronda,位於西班牙的東南方,為鬥牛的發源地,也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城鎮之一,建於海拔約 750m 的懸崖峭壁之上、風光明媚,城鎮之間以高聳的新、舊橋連接,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並留下了許多古蹟。

來自大不列顛、選擇在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無預警首演,沒讓 Ferrari FF、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 等義大利新世代跑車專美於前的 Virage,是 Aston Martin 的最新車系,車型定位與動力輸出恰好都設定在 DB9 與 DBS 之間,車身造型則是在承襲 Aston Martin 歷代經典車款的基因之餘,還導入許多限量超跑 One-77 的設計元素,不僅替未來新世代 Aston Martin 樹立了截然不同於過往的家族風貌,也藉由新車系的推出,再次宣示它們對於質感與品味的堅持。

以法語「弧線」為名的經典

Virage 係法語「弧線」、「彎曲」之意,首次出現車壇,是在 1988 年英國 Birmingham 車展上、英國 Aston Martin 所發表的一款雙門 GT 跑車,為 1970~1980 年代、Aston Martin V8 車系的後繼車款,擁有相當前衛摩登的造型設計,且由於大量採用當時最先進的鋁合金材質打造,所以車重僅 1,790kg,比同時期 GT 跑車都輕。1990 年並追加推出 Virage Volante 敞篷車型,在 1995 年生產終止前、一共生產了 598 輛,為 1990 年代初期 Aston Martin 的旗艦與銷售主力,也是當時市場上唯一有能力抗衡 Ferrari 348、Porsche 911 Turbo 等義德列強的英國跑車代表。

第一代 Virage 是 Aston Martin 在 1988 年英國 Birmingham 車展上發表的雙門 GT 跑車,為 V8 車系的後繼車款,配置一具排氣量 5.4 升的 V8 引擎,可輸出 335 匹馬力與 50.4 公斤米扭力。

而與相隔 23 年後誕生之新一代 Virage 不同的是,由於當時的跑車市場及一級方程式賽車多是以 V8 引擎為主流,所以 Aston Martin 自然也順應著當時的 V8 風潮、替 Virage 與 Virage Volante 配置一具排氣量 5.4 升 (5,340c.c.) 的 V8 引擎、搭配 5 速手排或 3 速自排變速箱,可輸出 335 匹馬力與 50.4 公斤米扭力,由靜止加速到 100km/h 僅需 6.5 秒,且附帶有 254km/h 的極速表現。

第一代 Virage 不但是 1990 年代初期 Aston Martin 的旗艦與銷售主力,並在 1990 年追加推出 Virage Volante 敞篷車型。

雖然以現代頂級 GT 跑車或入門超跑 0~100km/h 動輒 4 秒完成、極速 300km/h 的標準來看,第一代 Virage 的性能數據並不突出,但如果拿來與同時期入門超跑 348 (0~100km/h 需 5.4 秒、極速 275km/h) 相比,GT 跑車設定的 Virage,其實一點都不遜色。

三角構型上身,優雅與狂野的綜合體

設計總監 Marek Reichman 在 Virage 上不但導入更多三角構型的家族概念,也採用了許多源自 One-77 的設計。

至於 2011 年登場、再次以 Virage 為名的 Aston Martin 最新車系,則是總裁 Dr.Ulrich Bez 與設計總監 Marek Reichman 用來宣示品牌精神的新作;雖然借用了來自 DB9 車系的底盤,且車身輪廓依舊承襲了 Aston Martin 經典的長車頭、短車尾造型,但車頭設計卻與目前 Aston Martin 其他市售車型有著相當明顯的不同,因為它不僅完整地呈現了 Marek Reichman 優雅的三角構型筆觸,也融入了許多限量 GT 超跑:One-77 的狂野設計。

Virage 在已成為家族傳統的「凸」字型水箱護罩內,崁入的是與 One-77 相似的鋁合金橫柵,前保險桿則是以三角構型為概念設計,並透過顏色的差異、將視覺感向兩側及下方延伸;車尾則是採雙邊單出式排氣尾管設計,並於行李箱蓋上加上一體式上翹尾翼。
將日間行車燈整合其中的 HID 氣體放電式大燈、引擎蓋上的鋁合金散熱孔,以及崁有 6 顆 LED 轉向指示燈的葉子鈑散熱孔和「C」字型 LED 尾燈組,都是現行 Aston Martin 車款的家族特色。

從車頭望去,Virage 與 V8 Vantage、Rapide 等車系一樣,都搭載了單層燈罩式雙 HID 氣體放電式大燈組,並將日間行車燈整合於其中,看起來炯炯有神、且能賦予車身正面更簡約時尚的外觀,並在已成家族傳統的「凸」字型水箱護罩內,崁入與 One-77 相似的鋁合金橫柵,可與引擎蓋上的兩個鋁合金散熱孔相互呼應;至於前保險桿的造型部分,Marek Reichman 則是在此大玩三角構型概念,並透過顏色的差異、將視覺感向兩側及下方延伸,且加上一片低伸的黑色前擾流板,不僅能賦予 Virage 更霸氣的造型,也可以提供前輪更大的下壓力。

Virage 除了保留 DB9 車系優雅流暢的車側線條與隱藏式車門把手外,側裙線條則是呼應了前保險桿的三角構型設計,能使視覺焦點向上一路延伸到飽滿的車尾。

至於優雅流暢的車側線條、隱藏式車門把手、葉子板上的散熱孔、車尾的 C 字型 LED 尾燈組,以及車尾行李箱蓋上的一體式上翹型尾翼,雖然明顯地透露著它與 DB9 的血緣關係,但 Virage 除了在葉子鈑散熱孔上鑲有 6 個 LED 轉向指示燈,側裙線條也沿用了前保險桿的三角構型設計,能使視覺焦點向上一路延伸到飽滿的車尾,並讓優雅線條在雙排氣尾管的包圍之中,做一個完美的收尾。

依舊是迷人的英式內裝氛圍

壓下隱藏式門把的前端、熟悉地拉開 Virage 隱藏在車門內的門把,打開 Aston Martin 傳統、上翹 12 度的天鵝翼式車門後,首先印入眼簾的,便是 2 張搭配有車身同色縫線的電動可調跑車座椅;雖然包覆性與支撐性或許不如 V8 Vantage S 所配置的筒型座椅,但調整的角度卻更多,基本上任何身材的駕駛人應該都能調整出舒適的坐姿,而且調整鈕的位置是設計在中控台的兩側,且操作起來相當輕鬆,觸感與質感也更符合它 GT 跑車的設定,並能與維持一貫黑色基調的儀表板和方向盤搭配。

Virage 前座 2 張搭配車身同色縫線的電動可調座椅,雖然包覆性與支撐性不如 V8 Vantage S 所配置的一體式筒型座椅,但調整的角度更多,質感也更加細膩,儀表板和方向盤的配色則是維持 Aston Martin 一貫的黑色基調。

儀表板方面,Virage 則是保留了 Aston Martin 慣用的兩大兩小、四環式設計,時速表最高時速同樣標示至 330 公里 (原廠所公佈的極速數據則為 299km/h)、轉速表則刻劃至 8,000rpm,但由於採獨特的逆時針設計,也沒有標示出紅線區域,所以判讀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儀表中央並各有一方型液晶顯示螢幕,可顯示旅程、油耗等行車資訊,正中央上方則為檔位顯示螢幕,提供的資訊完整且豐富。

Virage 的儀表板採 Aston Martin 慣用的兩大兩小、四環式設計,時速表最高時速同樣標示至 330 公里,轉速表採獨特的逆時針設計,判讀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而且由於換檔皆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兩片撥片進行,所以在 P (駐車檔)、R (倒車檔)、N (空檔) 與 D (純自排模式) 的按鈕均崁在中控台冷氣出風口下方,中央則是車鑰匙的安放處。

排檔座部分,由於 Virage 也與 DB9、DBS 及 Rapide 一樣、都搭載了來自變速箱大廠 ZF 所提供的 6 速 Touchtronic 2 手自排變速箱,且皆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兩片換檔撥片來進行檔位升降,右方撥片負責升檔、左側撥片負責降檔,兩片一起撥時則可進入 N (空) 檔;所以在傳統排檔座位置上,只有一個方型置物盒與置杯架,可用來放置隨身小物,右方並有中控鎖與行李箱開關的按鈕。檔位控制的 P (駐車檔)、R (倒車檔)、N (空檔) 與 D (純自排模式) 按鈕,則是由左至右、崁在中控台冷氣出風口的下方,中央則是車鑰匙的安放處,可插入底部鑲有水晶玻璃的原廠鑰匙,操作起來相當就手。

Virage 中控台的最上方還崁著一組原廠與 Garmin 共同開發的 6.5 吋全新衛星導航系統,恆溫空調的下方,由左至右則分別是 ADS (Adaptive Damping System) 電子懸吊設定的開關、Sport 模式切換鈕、ESP 巡跡系統關閉鈕,以及一支由知名筆廠 Lamy 所代工的鋼珠筆。

此外,筆者這次分排與日本媒體一同試駕的 Virage,中控台最上方還崁著一組原廠與 Garmin 共同開發的 6.5 吋全新衛星導航系統,可整合 iPod 等娛樂系統;中控台音響系統與恆溫空調的下方,由左至右則分別是 ADS (Adaptive Damping System) 電子懸吊設定的開關、Sport 模式切換鈕、ESP 巡跡系統關閉鈕,以及一支由知名筆廠 Lamy 所代工的鋼珠筆,完全就是典型英國紳士的風範。

廣  告

前座舒適寬敞,後座聊備一格

至於空間方面,由於 Virage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703×1,904×1,282mm,軸距也有 2,740mm,嚴格分類上屬大型雙門 GT 跑車的級距,所以身高 174cm 的筆者實際坐進前座後,空間仍相當充裕,且所有操作按鈕都在雙手可及之處,雙腿及手臂也可以很輕鬆地操舵和踩踏油門,連跑車往往最頭痛的頭部空間,都不會讓人感到侷促;不過,由於受到 A 柱與 C 柱之設計較為傾斜所影響,加上刻意採長車頭的設計,所以 Virage 的前方、後方及倒車視野都有點受到限制、死角也較多,需要花點時間去熟悉。

Virage 的前座空間毫無疑問地相當舒適且寬敞,但後座方面,由於為標準 2+2 佈局的雙門 GT 跑車,所以即使後座採獨立雙座設計,且做工與配色都和前座一樣細緻,可是基本上只能適合兒童及寵物乘坐,或拿來當成放置隨身行李的空間。
身高 174cm 的筆者勉強擠進後座後,弓著身體的頭部其實早已完全頂在後窗玻璃之上。

而在後座方面,雖然在原廠的設定上,Virage 為標準 2+2 佈局的雙門 GT 跑車,後座採獨立雙座設計 (也可以選配只搭載兩張輕量化筒型賽車座椅,將後座改為置物空間),做工與配色都和前座一樣細緻,且前座還設有自動前傾滑動機構,可透過座椅側面的電動按鈕進行,讓後座乘客進出方便一些。但與一般雙門 GT 跑車一樣,車高僅 1,282mm 的 Virage (敞篷版 Virage Volante 的車高則為 1,289mm),後座其實也是設計給兒童及寵物的,因為身高 174cm 的筆者不但得彎著身體才能勉強坐進去,而且坐進去後、弓著身體的頭部完全頂著後窗玻璃,所以如果真有載人需求的話,最好還是回家換開四門、四座的 Rapide 出門才不會失禮。

至於 Virage 是否能夠再續經典 Virage 的傳奇,以及 Aston Martin 在 Virage 借自 DB9 車系的動力與底盤系統上、又做了哪些調校?別急、接下來,U-CAR 試車組便將帶給你來自 Ronda 的 Virage 西班牙獨家試駕,動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