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輸出數據上,搭載 6.0 升 V12 引擎、擁有近 500 匹馬力輸出的 Virage,或許仍舊與 Ferrari 458 Italia、Lamborghini Gallardo LP560-4 等義大利入門超跑對手們有著一段不小的差距;操控表現部分,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也讓它在彎道中確實無法像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款一樣隨心所欲,但不可否認的是,就一輛雙門 GT 跑車的標準來看,唯有堅持實現這些不完美,Aston Martin 才能在 Virage 上、重新定義何謂「完美」。

充滿古蹟的西班牙古城 Ronda,是基督教文化與回教文化交錯的地方,所以城鎮內的建築,自然也融和了南歐與西亞的風格;而且由於當地四季天候乾爽宜人,所以許多 F1 車隊及歐洲車廠都喜歡在冬季時將試車活動舉辦在附近,而這也是 Ascari Race Resort 蓋於此地的原因。

也因此,即使這次 Aston Martin「Two Hearts,One Soul」:V8 Vantage S 與 Virage 的原廠海外試駕活動,地點都是在西班牙古城 Ronda,但賽車設定的 V8 Vantage S 是在 Ascari Race Resort 的跑道上盡情發揮,而 Virage 的安排則是一段全長近 200km、完整涵蓋山路、市區與高速公路的試駕路線,因為它是一輛不折不扣的雙門 GT……

V12 引擎進駐,輸出強調平順

既然與 DB9 車系共用底盤與動力系統,因此、藏身於 Virage 引擎蓋下的,當然仍是 Aston Martin 委由英國知名 F1 引擎製造商 Cosworth 所調校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 (實際排氣量為 5,935c.c.),且採前中置設定,讓引擎本體可落在前輪軸的後方,使車身重心分配能夠控制在前 51:後 49 的比例。

而且由於車型定位恰巧介於 DB9 與 DBS 之間,所以在動力輸出數據上,Virage 也剛好調校成介於兩者之間,不但能在引擎轉速達 6,500rpm 時,提供 497 匹的最大馬力,且在 5,750rpm 時、輸出高達 58.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且最大扭力的 85%可於極低的 1,500rpm 開始湧現;搭配變速箱大廠 ZF 特別調校的 6 速 Touchtronic 2 手自排變速箱後,還能讓車重已達 1,785kg 的 Virage、只需 4.6 秒就能完成 0~100km/h 的加速衝刺,極速亦可達 299km/h,車重/馬力比則為 3.59kg/hp。

這次 Aston Martin 於西班牙所舉辦的 Virage 試駕,原廠共準備了 8 輛各色車型,其中也包括有 Virage 車系的敞篷版本:Virage Volante,U-CAR 試車組則是分配到後方的白色 Virage。

但平心而論,假若硬是將 Virage 拿來與現今 Ferrari 458 Italia 等入門超級跑車至少 550 匹馬力、0~100km/h 少於 4 秒的標準來相比,它的帳面數據其實並不突出、只能算是勉強接近及格邊緣而以;甚至不少高性能 4 門跑房車、例如:Mercedes-Benz CLS 63 AMG 的 0~100km/h 就只需要 4.4 秒即可完成,而 Porsche 的 Panamera Turbo 不但極速高達 303km/h、0~100km/h 更只要 4.2 秒,兩者的成績明顯都比 Virage 來得出色。

Virage 搭載的是 Aston Martin 委託 Cosworth 所調校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能在轉速 6,500rpm 時,提供 497 匹的最大馬力,且在 5,750rpm 時、輸出高達 58.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且從下圖藍色的扭力曲線來看,最大扭力的 85%可於極低的 1,500rpm 便開始湧現,紅色的馬力曲線則是上升的平順且線性。

不過,從來不將旗下車款定義為超級跑車、堅持打造豪華 GT 跑車的 Aston Martin,總是重視車輛的平衡更甚於投入馬力競賽,且希望能給駕駛人平順、從容的駕馭感受,所以數據從來不是他們強調的重點,更鮮少為了減少車重和零點幾秒的加速成績、而刻意採用觸感缺乏溫度的碳纖維材質。

雖然車重達 1,785kg,但擁有 497 匹馬力/58.2 公斤米扭力的 Virage,依舊可於 4.6 秒內完成 0~100km/h 的加速衝刺,極速則可達 299km/h。

因此在 Virage 上,雖然動力輸出的數據與釋放力道或許不及 Ferrari 458 Italia、Lamborghini Gallardo LP560-4 等入門級超級跑車,但按下啟動鈕、甦醒後的這具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卻展現了極佳的運轉精緻度,而且低轉速時低沉而不囂張的排氣聲浪,也非常符合其紳士形象。

就是大排氣量 GT 跑車的魅力

右手輕撥換檔撥片、將變速箱排入 1 檔,即使只是輕踩油門上路、準備離開 Ascari Race Resort 停車場,前往距離約 80km 外的集合用餐地點,但就算引擎轉速甚至不到 1,000rpm,不過令人訝異的是,你依舊能從 Virage 油門踏板回饋給駕駛人的細微反應中,感受到它深厚且內斂的力道。

即使在一般模式下,Virage 的引擎依舊準備著非常充足的力道供你使喚,而且退檔、轉速拉昇的過程毫不拖泥帶水,忠實地呈現著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魅力。

這就是大排氣量 GT 跑車的魅力!因為 Virage 的起步雖然無法像超級跑車般那麼跋扈、目中無人,卻能夠讓你的嘴角不時露出微笑,感覺就像在品味俄國沙皇獨鍾的頂級香檳 Louis Roederer Crista 一樣:清澈、口感溫潤,且有著讓人回味再三的尾韻。所以即使沒有按下中控台最下方的「Sport」按鈕,你還是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引擎一直準備著非常充足的力道能供你使喚,且只要駕駛人有需求,隨時都能讓轉速直逼 8,000rpm,而且轉速拉昇的過程毫不拖泥帶水,忠實地呈現著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迷人,輸出飽滿且線性,展現了 Cosworth 的功力。

Virage 的起步力量雖然不像超級跑車那麼跋扈,卻一樣能夠讓你的嘴角不時露出微笑,因為即使只是輕踩油門上路,甚至引擎轉速不到 1,000rpm,但你依舊能從油門踏板回饋給駕駛人的反應中,感受到它內斂的力道。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Virage 雖然沒有搭上「雙離合器熱潮」,但變速箱大廠 ZF 所調校的 6 速 Touchtronic 2 手自排變速箱卻非常稱職,雖然犧牲了點銜接的速度,可是頓挫感並不明顯,且降檔補油時機拿捏的剛剛好、升檔時也沒有讓轉速下滑太多,精準、充滿自信,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Virage 雖然沒有搭載能讓換檔如電光火石般的雙離合器變速箱,但這具 ZF 所調校的 6 速 Touchtronic 2 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頓挫相當輕微,且降檔補油時機拿捏的剛剛好,且能讓駕駛人感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不過,隨著試駕路段從一般山區小徑轉進西班牙當地的高速公路、貪婪地按下「Sport」按鈕後,原本半醒的 Virage 馬上完全醒了過來,不僅引擎聲浪較為高亢,轉速與檔位的配合變化也更加豐富,尤其隨著油門踩踏幅度的加深,轉速一突破 2,500rpm 後,源源不絕的力量隨即傾巢而出、節奏也更加緊密,而當轉速錶指針接近 5,000rpm 時,除了引擎聲浪頻率再次拉高外,甚至稍不留意、轉速就會接近錶底。

按下位於中控台下方左側的 Sport 按鈕後,Virage 不僅引擎聲浪立刻轉為高亢,轉速與檔位的配合變化也更加豐富,感覺判若二車。

顯然此時引擎的輸出曲線調校更為陡峭,而且渾厚的推力還會一波接著一波而來,不斷地把車向前推進,強大的貼背感還會伴隨著飛快累積的時速,讓你身陷在舒適的桶型座椅內,直到你肯鬆開油門後才會停止,相當過癮。

無懈可擊的高速巡航表現

而且在高速公路上,即使懸吊結構採前、後雙 A 臂設計,且胎圈搭配為前 245/35ZR20、後 295/35ZR20,並標準配備 Pirelli P-Zero 的 Virage,乘坐感仍舊相當舒適,路感也非常清晰,所以即使長車頭造型設計影響了前方的視野,但駕駛人依然能夠透過 4 條輪胎回傳至方向盤的相對位置,清楚地判斷車輛的位置;而且拜剛柔並濟的 V/H (Vertical/Horizontal) 高壓成形鋁合金底盤所賜,即使高速變換車道、Virage 的穩定性一樣讓人激賞,完全的順從駕駛人的意願,且總是很聽話地奔馳在預定路線上,側傾也非常輕微,一點都不像正在駕駛一輛身長 4 米 7 的大型雙門 GT 跑車。

Virage 的懸吊結構採 Aston Martin 常見的前、後雙 A 臂設計,胎圈搭配則為前 245/35ZR20、後 295/35ZR20 的 Pirelli P-Zero 跑胎,能提供出色的抓地力,所以高速過彎時,側傾並不明顯,且循跡表現可圈可點。

體驗完 Virage 幾乎已無懈可擊的高速巡航表現,試駕場景也換到了 Ronda 近郊蜿蜒的山路,但與完美的巡航表現相比,面對角度較大又帶點起伏的彎道時,GT 跑車設定的 Virage 卻有點施展不開,幸好試駕車上列為標配的 ADS (Adaptive Damping System) 懸吊系統此時挺身而出,透過車速自動調整 5 段軟硬,駕駛人亦可視需求、直接手動按下 ADS(即 Sport 模式左側避震器圖案)按鈕,讓駕駛人能更直接的去面對路面起伏與車身的互動。

不過,在按下 ADS 按鈕後,雖然過彎極限升高,且可提供更清晰的路感與穩定性、方向盤的指向性也較為精準,並能給與駕駛人更寬廣的發揮空間,但此時車身的彈跳頻率也更加明顯,得犧牲點舒適性。

雖然刁鑽的山路並不是這類大型雙門 GT 跑車擅長的領域,但只要控制好扭力高原的好球帶,並抓準進、出彎的角度,Virage 依然能夠游刃有餘的克服最難攻克的大角度連續低速彎道。
廣  告

因此,在搭配 Sport 模式的狀態下,雖然這段刁鑽的山路,明顯是在考驗 Virage 這類大型雙門 GT 跑車較不擅長的靈活度,但一路上只要使變速箱不斷地在 2 檔跟 3 檔間來回切換,控制轉速維持在輸出高峰的好球帶,並抓準進、出彎的角度,即便刻意用較高的速度通過大角度低速彎,Virage 也能在輪胎短暫發出抗議聲後便輕輕鬆鬆的通過;甚至筆者幾次為了追上前方當地人所駕駛的掀背鋼砲,車尾都因為受到離心力的影響而輕輕朝彎外甩出,但也只需稍稍修正方向盤角度,並透過 ESP 系統適時地幫忙,Virage 就又會回到原本的預設路線上,再一氣呵成地劃出一道弧線,讓你敢很放心的將過彎這件事交給它,盡情地享受駕駛樂趣。

再次定義完美 GT 的價值

經歷一整天、將近 200km 的完整體驗,雖然 Virage 的動力輸出並沒有特別讓人驚艷之處,甚至在彎道中的極限操控表現,可能還沒有車身尺碼較小、設定較接近賽車的 V8 Vantage S 來得精彩;但以一輛大型豪華雙門 GT 跑車的標準來看,Virage 不僅前座空間舒適且寬敞,且規劃了充足的雙人行李空間,性能與操控方面,其實也算可圈可點,尤其完美的高速巡航表現,更是讓人激賞。

Aston Martin 這次的試駕活動雖然也準備了 Virage Volante 敞篷車,可惜這次 U-CAR 試車組無緣一會,只能先放上原廠試駕影片、過過乾癮。

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 Aston Martin 已經有打造超級 GT 跑車:One-77 的能力,且至今在賽車場上仍非常活躍,並有著輝煌的參賽歷史;但它們在設計 Virage 時,卻沒有捨棄 GT 跑車該有的舒適性,或去追逐無謂的馬力數據,而是堅持著純正 GT 跑車的血統、注重細節製作和質感,再次定義了完美 GT 跑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