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眼前這輛絕美的 V8 Vantage Roadster,完整傳承了 Aston Martin 輝煌的賽車歷史,且引擎蓋下所搭載的 4.7 升 V8 引擎,可輕鬆輸出 426 匹馬力和 47.9 公斤米扭力,0~100km/h 加速更只需短短 4.9 秒即可完成,百分之百的 GT 跑車設定;但是當你按下電動開關篷按鈕、拋開城市叢林的塵囂後,這一切就不再重要了,因為、今天的我只想和天空有個約會……

雖然推出至今已近 5 年光景,但眼前這輛 Titanium Silver 鈦銀車色搭配 Chancellor Red 火紅內裝的 V8 Vantage Roadster,身段卻未顯老態,依舊窈窕動人。

2006 年 11 月發表的 V8 Vantage Roadster,雖然是英國跑車品牌 Aston Martin 在 2005 年 3 月帶來現行 V8 Vantage 車系後,隔年便於美國洛杉磯車展上、追加發表的入門敞篷跑車,並於 2008 年進行過一次小改款工程,且在 2011 年初、又推出了性能更強悍的 V8 Vantage S 與 V8 Vantage S Roadster;但眼前這輛身披 Titanium Silver 鈦銀色緊身風衣、曲線畢露,內搭 Chancellor Red 火紅色洋裝、若隱若現的 V8 Vantage Roadster,身段卻依舊窈窕動人,每次出場都能迷倒眾生。

身段絕美,18 秒曲線畢露

車身前半部與下半部都與 V8 Vantage 共用的 V8 Vantage Roadster,在保留 Aston Martin 家族獨特的「凸」字型水箱護罩與保險桿設計,以及引擎蓋上的散熱孔和豐滿的前/後葉子板線條之餘,由於採電動軟篷機構,能夠讓座艙後方的電動軟蓬收納頂蓋擁有更大的設計彈性,並有效利用行李箱空間。所以 V8 Vantage Roadster 使用三層織布的頂篷不但能在 18 秒內完成車頂開或闔的動作,且在時速 50 公里之內,都能進行電動的開或關篷動作,並能在行李廂內放入一整套高爾夫球具;關篷與開篷之間,還能呈現出或前衛、或復古的兩種風情。

由於車身下半部與 V8 Vantage 共用,所以 V8 Vantage Roadster 的車頭當然也看得到 Aston Martin 家族獨特的「凸」字型水箱護罩,車尾則是同樣以崁於保險桿內的雙出式排氣尾管來營造 GT 跑車的風格。
打開軟篷後的 V8 Vantage Roadster,不僅比硬頂設定的 V8 Vantage 多了幾分浪漫,也拉近了天空與人之間的距離。

至於車門的設計,V8 Vantage Roadster 則是沿用了 Aston Martin 的傳統設計,駕駛人需先按下隱藏式門把的前方、才能順勢拉開原本隱藏在車門內的門把,打開上翹 12 度的天鵝翼式車門,進入做工精細且優雅的座艙。

Aston Martin 的天鵝翼式車門,開啟時會上翹 12 度,可避免車門撞及人行道,設計相當貼心。

跌坐進 V8 Vantage Roadster 充滿英式氛圍的座艙裡,兩張可調式跑車座椅雖然較筆者在西班牙所試駕之 V8 Vantage S 的一體式筒形賽車座椅少了點戰鬥氣息,且包覆性及支撐性也相形失色,但對於一輛更適合「跑車浪漫旅」的敞篷 GT 跑車來說,這兩張座椅的背部、腰部與肩部的支撐性都已相當足夠,而且厚實的椅背與坐墊設計,更是讓乘坐感加分的幫手,座椅調整鈕則是設計在連接扶手的中控台內側,操作起來相當方便。

即使 V8 Vantage Roadster 所配置的可調式跑車座椅,包覆性與戰鬥感都不如一體式筒形賽車座椅,但是對於浪漫的敞篷 GT 跑車來說,這兩張座椅的背部、腰部與肩部的支撐性其實已相當足夠,而且乘坐感非常舒適。
V8 Vantage Roadster 的儀表板採傳統兩大兩小的四環式設計,時速表最高時速標示至 330 公里、儀表中央並各有一方型液晶顯示螢幕,可顯示旅程、油耗等行車資訊,但是逆時針刻劃至 8,000rpm 的轉速表,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至於儀表板設計方面,V8 Vantage Roadster 則是採傳統兩大兩小的四環式設計,時速表最高時速標示至 330 公里、儀表中央並各有一方型液晶顯示螢幕,可顯示旅程、油耗等行車資訊,正上方則為檔位顯示螢幕,提供的資訊完整且豐富,不過,刻劃至 8,000rpm、逆時針設計的轉速表,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適應。

中控台冷氣出風口下方為與變速箱模式操作有關的 Comfort (舒適模式)、R (倒車檔)、N (空檔) 與 D (純自排) 4 個按鈕,中間並設計成車鑰匙的安放處,可插入底部鑲有水晶玻璃的車鑰匙;右側最下方則是電動開關篷按鈕的所在位置。

此外,由於 V8 Vantage Roadster 與 V8 Vantage 都是配置 6 速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需以方向盤換檔撥片來進行檔位升降,所以排檔座位置只剩下一個方型的置物盒與置杯架,旁邊則是多了一個開關篷的按鈕。

V8 Vantage Roadster 的三層織布頂篷能在 18 秒內完成車頂開或闔的動作,且在時速 50 公里之內,都能進行電動的開或關篷動作,且行李廂內還可放入一整套高爾夫球具。

而與變速箱模式操作有關的 Comfort (舒適模式)、R (倒車檔)、N (空檔) 與 D (純自排) 4 個按鈕,則是被移至中控台的最上方,中間並設計成車鑰匙的安放處,可插入底部鑲有水晶玻璃的車鑰匙,並能在輕輕按壓數秒鐘後、喚醒引擎蓋下那具 4.7 升 V8 引擎。

當 426 匹馬力邂逅 47.9 公斤米扭力

與 2010 年 7 月、U-CAR 試車組曾經在北海岸邂逅一整天的 V8 Vantage 一樣,這輛總代理永三汽車提供我們試駕的上空尤物,也屬原廠 2008 年小改款後的車型,所以引擎本體即使來自 Jaguar 的 AJ-V8 引擎,但這具出於 Aston Martin 德國 Cologne (科隆) 引擎工廠的 V8 引擎,內部機件已大量採用輕量化設計,並改為乾式油底殼 (Dry Sump) 設計,能讓引擎重心降低,且透過加裝噴油幫浦的設計,使引擎在高速過彎時亦可獲得穩定的潤滑效果,最後還將排氣量由 4.3 升擴增至 4.7 升 (實際排氣量為 4,735c.c.)。

由原廠馬力/扭力輸出曲線圖來看,這具出於 Aston Martin 德國 Cologne (科隆) 引擎工廠的 4.7 升 V8 引擎,不但可線性地於 7,300rpm 時輸出的 426 匹最大馬力,4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也能一路攀升至 5,000rpm 才開始衰退。

也因此,V8 Vantage Roadster 雖然因為多了敞篷機構與強化車體剛性,導致車重已由 V8 Vantage 的 1,630 公斤增加 80 公斤至 1,710 公斤,但憑藉著這具 4.7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於 7,300rpm 時輸出的 426 匹最大馬力,以及能夠在 5,000rpm 時爆發的 47.9 公斤米最大扭力,再加上 6 速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的配合;V8 Vantage Roadster 依舊能與 V8 Vantage 一樣、只需 4.9 秒便可完成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則是也維持在 290km/h 的相同水準,雖然並未突破「極速 300 公里」的門檻,但是對於一輛外型絕美的敞篷 GT 跑車來說,這樣的速度表現早已綽綽有餘。

與 V8 Vantage 一樣,V8 Vantage Roadster 的變速箱在一般模式下是跑車化的設定,若想擁有較和緩的換檔反應,可按下中控台上方左側的 Comfort 按鈕;甚至若懶得手動換檔,還能按下最右側的自排模式按鈕巡航。

而且 Aston Martin 雖然已透過限量 GT 超跑 One-77 的誕生,證明了他們絕對有打造超跑級 GT 跑車的實力,但很顯然的、在 V8 Vantage Roadster 上,這個品牌想示範的是如何設定出一輛「剛好」的產品。

賽車排氣彈奏猛爆 V8 樂章

拉起再放下位於駕駛左側的手煞車拉柄、右手輕輕地把換檔撥片排入 1 檔,雖然 V8 Vantage Roadster 的車重高達 1,710 公斤,但令人驚喜的是,在朝向今天約會目的地:日月潭的過程中,奔馳在路面平整的國道 6 號上時,它的加速反應依舊相當輕快、力量輸出的時機也非常線性,而且透過油門踏板給駕駛人的回饋,還會讓你感覺到它深藏不露著充沛的動力、正在等待著駕駛人驅策。至於轉速的攀升方面,雖然這具 V8 引擎不像 Ferrari 458 Italia 的新世代 V8 引擎可以一口氣直奔 9,000rpm 的高峰,但拉到逼近 7,000rpm 絕不是問題,端視你有沒有這樣的需求而已。

開篷奔馳在路面平整的國道 6 號上時,V8 Vantage Roadster 雖然輸出並不猛爆,但加速反應卻相當輕快,力量輸出的時機也非常線性。

而且迷人的是,由於這輛 V8 Vantage Roadster 選配了價值約 17 萬元的原廠賽車化排氣系統,所以就算今天我們只是想打開礙事的軟篷、帶點放空地徜徉在中台灣熱情的天空之下;但是只要引擎轉速一超過 2,500rpm,這套排氣系統便會打開旁通閥、回以低沉且熱血的排氣聲浪,尤其在行經隧道時,更是只要一減速、退檔,馬上便會聽到車後傳來陣陣令人熱血沸騰、肅然起敬的怒吼,剛好彌補了原廠 V8 Vantage 排氣聲浪在低轉速時有點不夠飽滿的缺憾,好聽極了。

由於選配了價值約 17 萬元的原廠賽車化排氣系統,所以只要退檔、補油,讓引擎轉速超過 2,500rpm,這輛 V8 Vantage Roadster 便會立刻回以低沉且熱血的排氣聲浪,然後向前飛奔而去,非常過癮。

不過,和 V8 Vantage 一樣,V8 Vantage Roadster 所配置的這具 6 速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基本上仍是一具手排變速箱,而且還是單離合器式的設計,在自排模式下會有點無法預期何時會進檔或退檔的「卡卡」狀況;所以在每次升、降檔前,右腳都需要很確實的鬆開油門、給變速箱多一點時間去進行檔位接合,加速才會較為順暢,否則那種突如其來的頓挫,可是會破壞跑車浪漫旅的氣氛喔。

廣  告

下國道 6 號不久、在鄰近的休閒牧場裡完成今天的靜態取景拍照工作後,既然都來到日月潭了,當然不能錯過來個環湖公路一日遊,順便也可以感受一下少了車頂隔閡的 V8 Vantage Roadster,在動態表現上與 V8 Vantage 有甚麼差異。

宛如默契十足的約會伴侶

日月潭位於臺灣本島中央南投縣魚池鄉,是臺灣最大的淡水湖泊,海拔 748.48 公尺,東側形如日輪、西側狀如月鉤,故而得名;且因為景色宛如山水,所以一直是國內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也是許多新人選擇拍攝婚紗照的浪漫場景。至於總長約 33 公里的環湖公路,雖然路幅介於 2~4 線道間,但由於路面狀況良好,且充滿起伏與各種角度的彎道,所以非常適合這次 V8 Vantage Roadster 試駕我們所設定的主題:跑車浪漫旅。

路況不錯的環湖公路,路幅介於 2~4 線間,有直路也有充滿起伏與各種角度的彎道,非常適合 V8 Vantage Roadster 的跑車浪漫旅。

儘管這具 6 速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還是很有「個性」、需要駕駛人去配合它的步調和節奏,所以較難在第一時間讓動力隨傳隨到,而且少了車頂後的 V8 Vantage Roadster,由於重心更集中於著名的 VH (Vertical Horizontal) 鋁合金底盤上、行路性感覺較為和緩,不似 V8 Vantage 那麼硬派、底盤回饋也沒有那麼直接與清晰;但也因為這樣的改變,除了確實讓車身的彈跳感減少許多外,亦更符合其敞篷 GT 跑車的定位。

儘管這顆 6 速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還是很有「個性」、需要駕駛人去配合它的步調和節奏,但是駕駛 V8 Vantage Roadster、徜徉在環湖公路上的從容感,卻是無可取代的。

此外,雖然底盤讓駕駛人感覺操控起來較舒適傾向,但 V8 Vantage Roadster 可不是只有迷人外型的花瓶,因為拜優異的車身配重所賜 (前 49:後 51),加上車身重心在少了車頂之後、完全集中在車身下半部,且車長僅 4,380mm 而已,所以 V8 Vantage Roadster 仍舊很適合穿梭在彎道之中,車身側傾現象更是微乎其微,即使極限或許不如感覺更緊緻的 V8 Vantage 硬頂車型,但要在環湖公路中追上它的腳步,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雖然行路性較為舒適,但 V8 Vantage Roadster 可不是只有迷人外型的花瓶,因為車身重心完全集中在下半部後,不但可以改善側傾幅度,感覺也更為靈活。

所以就算在筆者並不熟悉的環湖公路上,而且 V8 Vantage Roadster 絕對不是性能最強悍、操控最出眾的敞篷車,但它卻最黯我心,總是願意一路上溫柔地伴著我;雖然難免會在連續彎道中、出現較大的轉向不足與推頭現象,但其實只要拿捏好轉向角度,V8 Vantage Roadster 就都可以不疾不徐地領著你通過,甚至偶爾還會督促著你補油去迎接下一個彎道,就像與默契十足的伴侶共舞一樣,也讓這趟全長超過 180 公里的約會,處處充滿無限的可能與驚喜……

圖片集
和天空有約-Aston Martin V8 Vantage 敞篷試駕精選圖集
201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