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飛越了半個地球,來到這異國的南端,卻是困在 Pickup 所組成的車陣之中,試車組與同車夥伴不禁相視而笑,「中招了!」

就為了塞車

很少有超過 5 分鐘的塞車能讓沒耐心的試車組不心煩氣燥的,更何況困在車陣之中蠕行的時間已經超過了 30 分鐘,但是試車組與同車夥伴竟都沒有發火!因為,「塞車」才是這次試駕行程之中最重要的核心。

飛越了半個地球,試車組來到 Miami 試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塞車。

這種獨特的試車安排,發生在風光明媚、陽光普照的美國渡假聖地─Miami。而試駕的車輛,是歐陸車廠所推出第 1 款 Full Hybrid 量產車款─BMW ActiveHybrid X6。行文至此,我想讀者也都能理解這趟「塞車試駕」安排的合情合理。

2009 法蘭克福車展全球發表

早在 2 個月前的 2009 IAA 法蘭克福車展,試車組便已親眼看到 BMW 這輛跨足 Hybrid 系統的全新力作。原本全力耕耘氫氣動力的 BMW,在遲遲等不到大環境的成熟下,於 2005 年加入 DaimlerChrysler 與 GM 合作的 Hybrid 研發計劃之中,並在 IAA 中一口氣推出屬於 Mild Hybrid 的 ActiveHybrid 7 以及這輛 ActiveHybrid X6。試車組猶記得當時仍在好奇這款全新的產品到底開起來有什麼過人之處,不料回國後不久,便受到原廠的邀請,來到 X6 的主要市場,親炙這款最新的產品。

BMW 在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全新的 ActiveHybrid 7 以及 ActiveHybrid X6 兩款產品,正式進軍 Hybrid 市場。

可純電動行駛的 Full Hybrid 設定

停在 Pickup 大軍的包圍之中,ActiveHybrid X6 十分的安靜。因為採用 Full Hybrid 的設計,當車輛靜止後,ActiveHybrid X6 的引擎是靜止的,利用電池的電力,驅動音響以及空調系統,達成節能省油減少廢氣的目的。而在眾多排氣雄渾的車輛之間,BMW 一貫良好的隔音設計,讓試車組沒有任何侷促與不安,加上設計良好的空調系統,即便在 Miami 那與臺灣相當的溼熱天氣下,依舊維持一派的舒適。

ActiveHybrid X6 的內裝與市售版 X6 相近,向駕駛集中的中控臺,展現運動化的氛圍,而良好的隔音與電動空調系統,在與臺灣同樣溼熱的 Miami,同樣維持極佳的舒適。

隨著車陣開始滑動,試車組輕輕點著加速踏板,ActiveHybrid X6 無聲地開始滑動,輕輕地、悄悄地,平滑異常、無聲無息。這正是歐陸首輛 Full Hybrid 車輛最大的特色─純電動行駛的狀態。BMW 為其搭載的是 2 具高輸出的電動馬達,分別可以輸出 67kw/260Nm 以及 63kw/280Nm,相當於 91 匹馬力/26.5 公斤米與 86 匹馬力/28.5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在一起步便有 3.0 升引擎峰值扭力的表現,用於推動 2.5 噸重的 X6 車體而言,自是游刃有餘,試車組輕鬆地跟上了車陣的節奏。

ActiveHybrid X6 在外觀上維持 X6 一貫帶有跑格的高車體造型,流線而具獨特的視覺效果。為彰顯動力系統的不同,除了加上 ActiveHybrid 的飾條,引擎蓋上有著跟 M3 同樣的突起造型,而輪圈亦採獨特的 5 片式設計,排氣管造型亦與常見的版本不同。

而隨著車陣慢慢加速,試車組右腳的加速踏板深度略為增加,就自身的感覺大略只有移動半公分左右,儀錶板上的引擎轉速錶卻突然醒了過來,X6 引擎室內那具 V8 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注入了 X6 的四個車輪,雖然沒有任何的頓挫感,但是 X6 加速的力道卻瞬時變得飽滿,讓加速的節奏更大幅的提升,前方的車陣也轉眼來到眼前。

BMW 將 X6 60i 上的 V8 渦輪直噴引擎加上全新的雙電動馬達與變速箱,做為 ActiveHybrid X6 的動力系統。

短短 20 公尺的表現,讓試車組對於 X6 的雄渾動力表現已經有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對於全輸出下的激昂,充滿期待。但是在試車組的心中,疑問更是超過了期待,因為根據 BMW 的資料顯示,ActiveHybrid X6 的純電動行駛,將可以達到時速 60 公里,在目前市場上 Hybrid 車種中名列前茅。但是,為什麼在剛剛時速僅 30 公里的狀況下,V8 引擎就被系統喚醒,加入動力輸出的行列?

原廠「貼心」安排的塞車路段相當的長,超過 100 英哩的行程,自北而南穿過整個大邁阿密地區,讓試車組有好好反覆測試的機會。

後望無涯、前望無際的車陣,是 BMW 為了展現 ActiveHybrid 技術所專程設下的「陷阱」。

隨著車陣的停停走走,試車組反覆測試著 X6 加速踏門的操作。打起全副精神,專注於右腳腳踝的細微控制。試車組發現,BMW 對於 X6 踏板的行程設定非常的短,在起步的當下,大約只有 1 公分的行程,能讓 X6 保持以純電動的模式前進。即便以試車組豐富的駕駛經驗,大約也僅能讓 X6 以電動模式,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40 公里。當車速超過時速 40 公里後,即便試車組謹慎地控制油門,引擎室內的 V8 引擎幾乎都會準時起動,接替產生動力的工作。而在過程中若是前車突然加速前進,為了跟上車流的腳步,略為心急的試車組,右腳的施力略重,V8 引擎亦均立刻起動,接替馬達驅動的工作,ActiveHybrid X6 立刻搖身變為 X6 xDrive50i,展開大排氣量引擎的優勢,輕鬆地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綿密、靈敏而且毫無頓挫的動力曲線,對於熱愛性能的試車組而言,可說是極為稱心如意,但是對於原廠時速 60 公里電動行駛無法達成,依舊讓試車組耿耿於懷。

右腳的施力略重,V8 引擎亦均立刻起動,接替馬達驅動的工作,ActiveHybrid X6 立刻搖身變為 X6 xDrive50i,展開大排氣量引擎的優勢,輕鬆地在高速公路上行駛。

與身型矛盾的靈動敏捷

反覆測試,依舊難以突破,試車的行程也逐漸脫離的車海,且先把心中的困擾擺在一旁,先行看看 ActiveHybrid X6 的操控表現如何。在多次的海外試駕之後,試車組早已了解,在歐美道路規劃的安全規範之下,難以找到如臺灣般多變曲折的山道可供驅策,試車組僅能在車道的切換、高速公路連絡道的高速彎角下,捕捉出車輛底盤對於操控反應上的細微差異。ActiveHybrid X6 在這部份獲得了試車組極佳的評價。不論是車道切換,或是高速彎道上的穩定性,X6 的表現散發出濃厚的 BMW 家族風格,完全不能讓人與其超過 2.5 噸的車重、將近 1.7 公尺車高的巨大身型做出聯想。精心調校的底盤,加上充沛的動力,更讓試車組在各種狀況下均能盡情的發揮。若稱其擁有性能跑車般的銳利,將是浮誇虛偽,但是其靈活矯健的身手,讓試車組有著彷若性能房車般的享受。良好的配置與調校,讓駕駛者能把高重心視之為無物,盡情駕駛,而高駕駛座姿的設計,更讓駕駛者擁有房車與跑車所不能擁有的寬闊視野,讓駕駛能更輕鬆掌握前方局勢,輕鬆應對。整體的駕駛經驗,是令人愉悅的。

在長途旅行中以電動模式通過市區,是 BMW 的 Hybrid 系統最主要的省油關鍵。

結束了上午的試駕行程,原廠安排在一個遊艇碼頭旁的餐廳用膳,做為行程的中繼休憩點。一進入餐廳,看到 BMW 的技術專家,試車組立刻上前請益,針對時速 60 公里電動行駛未能達成的問題,向專家請益。

廣  告

堅持運動性能,不使用 Atkinson 循環

BMW 的專家表示,ActiveHybrid X6 的純電動行駛模式雖然可以支援到時速 60 公里行駛,但是一如 BMW 長期以來對於 EfficientDynamics 理念的堅持,靈敏操控這項品牌的中心精神,並不會為了省油環保的目地而有所折損,因此對於加速行駛的性能,BMW 在控制程式上,仍是以靈敏性能為導向,追求卓越的操控反應,因此對於加速踏板行程設計非常短,引擎起動的閾值極低,以維持 BMW 一向的操控表現。甚至為了維持 BMW 一貫的靈敏反應,ActiveHybrid X6 所使用的引擎,更是直接從 X6 車系旗艦的 xDrive50i 車型上原汁原味地移植過來,保留 407 匹強力動力輸出的設定,並沒有像是一般 Hybrid 車種為了追求省油表現的最大化,而改用油門反應較差、低轉速扭力輸出較弱的 Atkinson 循環設定。這一切都是為了實現一貫的 BMW 品牌精神。

為了維持靈敏的反應,ActiveHybrid X6 並沒有使用一般 Hybrid 車輛所使用較省油的 Atkinson 循環設定,而是直接採用 X6 50i 的那具 V8 雙渦輪增壓直噴引擎。

聽起來似乎 Hybrid 系統似乎毫無用武之地,原廠人員亦看出了我臉上的猶豫繼續的說明。事實上,這套系統當初所設定的目標,並不刻意追求在起步至時速 60 公里之間的純電動行駛,而是著重於長途行駛時經過都會區域的使用。當行駛經過城鎮,車速降至時速 65 公里之下後,動力管理系統會立刻將引擎關閉,以長途行駛所儲存的電力驅動馬達,做為穿越低速區域時的動力。而據 BMW 的測試,這樣的動力配置模式,將可以讓油耗節省 20%。

在脫離車陣之後,X6 靈活的身手,實在難與其巨大的身型相連結。

半信半疑地吃完了道地的美式餐點,試車組駛上了回程。在延著海岸往北的路途上,不若上班時間市區的壅塞,愉快的心情,自然讓右腳的加速踏板放輕,而當時速降至 60 公里時,眼前的引擎轉速指針倏地歸零,而下方的電動行駛指針則顯示著加速踏板的深淺,在 1 至 4 格之間跳動,在不知不覺之間,X6 已經以純電動的模式在海邊道路上巡航。

放鬆心情輕鬆開,X6 也會進入輕鬆省油的電動巡航模式。

由於 X6 的 Hybrid 系統將電動馬達整合在變速箱之中,讓動力系統轉換之間並不需要有機械上切換的動作,加上馬達動力與引擎動力之間良好的搭配,不論是早上加速間的引擎啟動,或是下午巡航間的引擎停止,在整體車輛的動態上,完全沒有產生任何的影響。若閉上眼睛,以乘客的五官下去感受,除了淡淡的引擎排氣聲響趨於平靜之外,不會有任何的感受,整個設定十分的平順,令人印象深刻。看著窗外的優美的海景,試車組在寧靜的車室內輕鬆享受著渡假聖地的氛圍,幸福感滿點。

由於搭載 Hybrid 系統,BMW 一貫安裝著油耗指針的位置,換上了電池容量指示,轉速指針亦多了「OFF」的檔位,代表系統電門完全沒開的狀況。
當系統開啟時,轉速轉至「READY」處,但引擎並沒有啟動,此時踏下油門踏板,將以純電動模式行駛,系統並以 4 格的燈號顯示加速踏板深度。
當踏板深度達到 4 格,約略是駕駛踏下 1 公分的深度,或時速超過 60 公里,引擎便會啟動。而當自巡航放開踏板降至時速 60 公里之下時,引擎亦自動熄火,進入電動模式,以節省油耗。

而在巡航一段時間後,引擎又被啟動,原來在反覆的測試中,電池的容量並未被完全充飽,隨著電池電力指針的向右偏移,系統的儲電量也接近耗盡,V8 引擎則盡職地被喚醒,接下驅動的重責大任,同時擔負起充電的工作。

在行駛減速時,能量回收系統會自動對電池進行充電。而不論是電動行駛耗盡了蓄電,或是靜止狀態下舒適系統用光了電力,系統均會自動啟動引擎,驅動馬達,以將動能轉換為電能,進行充電。

而看著海邊優美的景色,試車組與同車的夥伴,決定背離原廠的安排,右轉開上一條付費的橋樑,往遠方的遊艇碼頭與豪宅區域前進。在過了橋之後,便是一道筆直的道路,同車的夥伴覷準了沒有車的空隙,加速踏板到底,想要測測 ActiveHybrid X6 真正的實力。

全力踏下,KERS 上身

只見中控臺上的液晶螢幕,出現今天仍未見識過的「eBOOST」字樣,而動畫中的電力流,正忙碌地自電池流向 2 具電動馬達,再混合著 V8 引擎動力,傳遞至四個車輪。當然,X6 也沒有閒著,就像千里好馬放開了蹄,奮力向前衝,一口氣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亦不顯吃力,十分的流暢。

在 V8 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全力輸出的 eBOOST 模式下,ActiveHybrid X6 可以輸出達 485 匹的馬力,而電動系統全輸出時間可達 15 秒,讓使用者享受相當於 F1 賽車上的 KERS 系統加持。

據 BMW 的人員表示,電池最大輸出功率的限制,是讓 ActiveHybrid X6 在 E-Boost 模式只能再多得到 78 匹的馬力,提升至 485 匹,而無法讓 2 顆馬達與引擎都全力輸出,得到近 600 匹的動力。但是 BMW 的人員表示,即便如此,但是在充滿電池之下,E-Boost 模式可以維持 15 秒左右,已經可以讓 X6 在 6 秒之內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在電池耗盡前超過時速 160 公里,甚至達到時速 180 公里,以這樣的表現,在市面上已是上上之選了。而這段奔馳的過程,也讓試車組有著一段民用版 KERS 的體驗。老實說,爽度滿點啊!

環保與慾望的兼容

趁著太陽西斜光線正好的時候,試車組將 X6 停在遊艇俱樂部裡,就是 Miami 華麗的天際線,拍下 ActiveHybrid 的身影。而隔著海灣,則著濃密茂盛的紅樹林區,眼前的海水清澈見底,一對父子正在戲水踏浪。在來到 Miami 之前,試車組對於 Miami 的印象,只有電影裡的陽光、沙灘,以及影集裡的黑幫、槍戰。事實上,Miami 雖然是全美國前五大的都會區,商業與觀光產業聞名全球,但在燈紅酒綠的生活之外,Miami 亦曾以良好的空氣品質、水質與環境,被 Forbes 富比士雜誌選為全美國最乾淨的城市。這代表著 Miami 在人類物質文明的生活方式與環境保育上,找到了共存的方式。而我想這亦是 BMW 選擇在 Miami 為 ActiveHybrid X6 舉辦媒體試駕的原因。

高樓林立的 Miami,是美國最乾淨的城市,在現代化生活的左近,有著清澈而無污染的自然環境。

以絕對嚴格的標準來看,搭載 V8 引擎與環保是有著極大的差距。但是在加入了 Hybrid 技術之後,ActiveHybrid X6 在人類對速度樂趣的追求與環保的清教徒生活之中,取得了一個全新的平衡方式。在駕駛樂趣與使用便利性完全不打折的狀況下,在油耗表現上取得了 20%的驚人改善,讓這輛重逾 2.5 噸的巨獸,每公升油料的平均油耗可以超過 10 公里,令人歎服。而用以省油的 Hybrid 系統,更可用以讓性能加分,讓 ActiveHybrid X6 的車主,享受類 F1 的加速樂趣。在人類慾望與環節能間,BMW 找到了一個漂亮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