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的德國柏林,空氣中帶著沁涼入肺的寒意,不過在陽光的照射下,身體還是可以感受到些許的溫暖。眼前一排總共 10 輛藍灰色的 Hydrogen 7,在正午高緯度的陽光斜射下,散發出讓人刺眼的光芒。從原廠的工作人員手上接過鑰匙,我,即將準備啟動一趟環保之旅。

周圍環視

Hydrogen 7 在外觀上,其實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差異。真的要說,最明顯兩個地方,就是車門邊以及車尾的 Hydrogen 字樣。清楚地顯示著這一輛車與其他 7 系列的不同之處,除此之外,大概就只有車尾後方保險桿中間底下的兩個水蒸氣出口。氫氣燃燒之後所產生的水蒸氣,會從這兩個洞裡面排放出來。不過,由於位置並不顯眼,一般人也很難從後面清楚看到。

在外觀上,Hydrogen 7 的長相與一般版本差異並不大,除了 Hydrogen 的字樣以外,車底兩個排水小孔也是辨認的重點。

內裝上的差異,在儀表上幾乎也沒什麼不同。除了中央顯示儀表,燃料容量顯示多了一條液態氫的容量以外,就只有車輛於氫氣模式行駛時,中央會有「H2」字樣。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鈕,右下方有個用來切換氫氣以及汽油模式的 H2 按鍵。只需要按下這個按鈕,其他事情車輛上的電子系統都會幫駕駛處理好,另外,為了避免過度頻繁的切換導致燃料混合,每次切換至少得要間隔 3 秒。

內裝部分也只有細微差異,儀表上面多了氫氣容量與模式顯示,同時方向盤上也有氫氣/汽油切換按鈕。而車輛右後方的加氫口開關,則在方向盤的左後方。
容量 8 公斤的液態氫儲氣槽,佔掉了行李箱大部分的空間,降低置物空間實用度。

Hydrogen 7 還有一項很大的缺點,就是那個體積龐大的儲氣槽。仔細看看後座座椅後方隆起一大塊,那就是儲氣槽的頂端。這個儲氣槽,不但讓後座座椅無法調整移動,打開後面行李箱,發現有大約 2/3 的空間都被佔掉了。如此一來,使得行李箱變得十分不實用,只要放兩三個小袋子,就滿了。不過,這輛車所強調的,本來就不是實用導向。環保、未來、先驅,才是 Hydrogen 7 最迷人的地方。

三秒發動上路

好在上路之前,已經先看過原廠工作人員發動車輛的情形,不然我八成會以為手上這一輛 Hydrogen 7,是不是故障了。我坐上駕駛座、關上車門,接著插上鑰匙、踩下煞車,最後才按下引擎啟動按鈕。從我按下到車輛發動,那電子點火的擦擦聲,延續了大約 3 秒左右,12 缸引擎才開始怒吼起來。這個不是車子壞掉了,還是汽油與氫氣雙燃料之下的保護措施。由於車輛在起動的時候,都會在氫燃料模式底下,為了避免熄火前也許用的是汽油模式,汽缸內還有殘存的油氣,因此在發動的時候,需要大約 3 秒的時間,把汽缸內清理乾淨。以免氫氣與汽油混合燃燒,發生問題。

看到那個 H2 字樣嗎?這代表車輛目前正在使用氫氣做為燃料。

發動之後,儀表中間會顯示 H2 字樣,表示 Hydrogen 7 目前為以液態氫為燃料的模式底下。懷著略微忐忑的心情,我輕輕踩下了油門,引擎轉速提高到 1,500rpm。雖然 Hydrogen 7 的車重並不輕,再加上車上坐了三個人與眾多行李,不過 39.7 公斤米的扭力,仍然能輕鬆地把車身往前帶去。而且平穩、順暢,開起來的感覺與汽油幾乎相差無幾。

不過仔細感受,還是可以分出氫氣與汽油燃燒時的不同。由於氫氣燃燒的速度快,燃燒時的引擎聲音較為生硬一些,會發出一點點像柴油引擎的噠噠聲。雖然 12 缸引擎綿密的聲浪依舊,不過在使用氫燃料時,總是覺得稍微粗糙了一點。此外,由於動力特性的不同,在適用氫氣的時候,整體動力輸出時候的順暢度,還是略遜於汽油。總覺得引擎運轉好像有一點點澀,12 缸引擎所湧出來的動力,也有那麼一點悶。

使用氫氣與汽油,開起來的差異並不大,不過然有一些細微的不同可供分辨。

只是,這樣子不明顯的差異,對於車內乘客來說,感受幾乎沒有任何的不同。而且動力切換時,除了後方儲氣機構傳來的做動聲響以外,動力並沒有任何的銜接遲鈍。以一套全新步入量產化的動力科技而言,表現算的上極為出色了。

260 匹馬力,直上 230km/h

雖然最大馬力只有 260 匹,不過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上,Hydrogen 7 的表現,還是足以讓前面的車輛,一一打燈靠邊。甫上交流道的時候,由於還有時速限制,因此我並沒有放膽踩下油門,只遵守當地時速限制,維持在 80km/h 到 120km/h 之間。在這個速度區域,Hydrogen 7 的動力反應靈敏快速,油門輕踩就能夠快速提升轉速,少了 200 匹的感覺,並沒有差太多。

直到速度限制取消,立刻油門到底,大量的燃料注入引擎內,轉速不斷攀升。而 12 個汽缸內不斷的爆炸,傳出渾厚但有些尖銳的運轉聲。看著時速表不斷攀升,200、210、220…一直到電子限制的 230km/h 為止。中間沒有遲鈍與懷疑,時速指針就這樣一路往上爬升。比起大動力的引擎來說,速度攀升是慢了一點,尤其超過大約 150km/h 之後,就可以感受到動力的空虛。同樣的情況也反應在高速的再加速,幾次為了要等前面的車讓路,放開油門讓速度稍減,等到要再加速的時候,引擎動力的反應沒有想像中的快速,而是略顯緩慢。

雖然因為雙燃料的因素,最大動力只有 260 匹,不過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跑一趟,達到這輛車電子速限的 230km/h,倒也不是很費力。

不過,260 匹的動力依舊讓 Hydrogen 7 順利達到 230km/h 的速度限制。而且整體的感受,並不會讓人覺得失望。或許不夠激情、凶猛,但是該有的順暢與飽滿,這具引擎可是一點都沒有少。

動態受影響

7 系列的操控,受到了許多人肯定,而 Hydrogen 7 的操控,也同樣延續了廣受稱讚的好評。只可惜,在車尾多了體積、重量都十分驚人的儲氣槽,再怎樣厲害的底盤,還是多少會受到影響。

在車尾大幅增加重量之後,後驅車車尾靈活的特性,在 Hydrogen 7 上或多或少都被壓抑住了。平常駕駛時,不管是高速穩定度、或者是一般行路的平穩程度,表現都十分優秀,甚至感覺不出車尾重量增加所帶來的影響。然而,在激烈操控的情況下,就可以感受到儲氣槽重量所帶來的壓力。車輛高速過彎時會覺得車尾有點跟不上,好似前驅車那種緩慢的反應。雖然車輛整體的極限依舊很高,但是車身配重的改變,還是影響了整體的動態反應。

廣  告

尚須時間

BMW 此番推出 Hydrogen 7,不但沒有售價,同時首批 100 輛,也僅打算採用租賃的方式。目的是為了宣傳,並且提早進入市場佈局。液態氫動力科技整體技術其實已經算成熟了,在這次的試駕當中,我也深刻的體認到這一點。不過,基礎設施的普及程度,讓 Hydrogen 7 要步入大規模量產的階段,還要一段時間。

望著藍色的天空,我期待著,未來也能夠如此美好。

試車當天的氣溫白天大約 7 度,德國人稱之為暖秋。這個多少也是因為溫室效應的緣故,氫氣,就是為了要避免這類情況惡化,因此應蘊而生的科技。我期待著藍天,能夠一直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