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家爭鳴與競爭激烈可期的純電動車市場,以台灣為研發基地的裕隆集團,也沒有在這場新世紀競逐中缺席,先是有自主品牌 Luxgen 納智捷旗下的 Luxgen EV+電動車,搶先在 9 月 15 日於裕隆三義廠區舉行首次媒體公開體驗,接著,相隔僅 2 個月初頭,裕隆集團旗下第二個自主品牌 Tobe 裕隆酷比,更在在品牌發表會現場,以率先公布 Tobe M'car EV 電動車的方式,向車壇溝通 Tobe 新品牌對節能電動車的發展願景。

平心而論,由 Luxgen 到 Tobe 兩品牌,論研發動作之積極與新作推出之密集,裕隆集團正展現國內汽車產業,在遇見車壇百年罕見轉型契機時,藉由整合國內電動車產業優勢,抓住寶貴機會的開創性格局。

一如在 Tobe M'car EV 媒體體驗現場,碰巧相遇的民眾,就對純電動行駛與無排放汙染的 Tobe M'car EV,抱以極高的興趣與關注。

不論是全球各國政府、企業甚至民眾,在面臨能源危機與氣候暖化的壓力下,已深深影響各個消費層面,其中,跟耗能與排放息息相關的車輛更是首當其衝。尤其是低油耗與低排碳,已非憑空呼喊的口號,而是切身影響每個駕駛的金錢負擔,甚至是環境暖化對全人類生存權的嚴肅議題等。

都讓各界對電動車給予極為獨特的關注,一如在 Tobe M'car EV 媒體體驗現場,碰巧相遇的民眾,就對純電動行駛與無排放汙染的 Tobe M'car EV,抱以極高的興趣與關注,細微處,已能感受到車輛發展顛覆性的新頁,正在汩汩匯集能量中。

預見 Tobe M'car 可愛熊貓

雖然搶先體驗的 Tobe M'car EV 尚未公布量產排程,因此與國內消費者實際接觸仍有段距離,但是,透過 Tobe M'car EV 實車,剛好提供明年 1 月即將上市的 Tobe M'car 汽油車,難得的預視機會。

Tobe M'car EV 整車沿用中國吉利貓熊汽車的「工程仿生」設計,如此一來,也讓採小掀背設計的 Tobe M'car EV,在全車內外細部,隨處可見擁有仿貓熊元素的可愛設計。
刻意圓潤化的車體線條設計,加上黑白對比的仿貓熊毛色,全面呈現出貓熊獨特的黑白對比色與圓滾身段。

除台灣另行改裝的電動車系統,以及自主開發的多媒體影音與車用電子系統外,Tobe M'car EV 整車沿用中國吉利貓熊汽車的「工程仿生」設計,如此一來,也讓採小掀背設計的 Tobe M'car EV,在全車內外細部,隨處可見擁有仿貓熊元素的可愛設計。招牌的全白車色塗裝,搭配慵懶的燻黑外燈框、網格微笑水箱罩開口、黑邊後視鏡、車窗黑色膠條、後尾窗、後保桿護板甚至是四顆輪胎等等黑色元素,加上刻意圓潤化的車體線條設計,全面呈現出貓熊獨特的黑白對比色與圓滾身段。

不止車頭樣貌討喜,整合一大四小的多燈組尾燈,加上圓邊三角形的外框設計,神似一對貓熊手掌,別具趣味。

仔細觀察,整合一大四小的多燈組尾燈,加上圓邊三角形的外框設計,神似一對貓熊手掌,別具趣味。以整體造型設計來看,Tobe M'car 車系不僅是款造型十分可愛的掀背小車,獨特的風格,也讓實車的視覺辨識度也相當高。

螢光綠訴求環保印象,座艙電子配備展現強項

不同於一般汽油版本的 Tobe M'car,目前仍屬於研發測試階段的 Tobe M'car EV,為迎合電動車的零排放節能概念,在座艙設計風格以螢光綠色系,清楚傳遞綠能環保的氛圍。包括座椅椅面、中控與空調飾環與車門內飾板等,都大量採用螢光綠色系,雖然脫離市售車主流座艙色系,但是綠能概念的視覺效果卻是十足明確。特別地,在方向盤上的 Tobe 廠徽,則是鑲嵌代表 Tobe 品牌 Green 綠色環保車種的綠色廠徽,另外,座椅椅面的綠葉壓紋與 CO2 Free 零碳排放字體,也貼切掌握電動車的環保精髓。

目前仍屬於研發測試階段的 Tobe M'car EV,為迎合電動車的零排放節能概念,在座艙設計風格以螢光綠色系,清楚傳遞綠能環保的氛圍。
目前僅提供測試工程人員判讀電動系統的液晶儀表板,並不是最終版會採用的樣式,不過包含電池容量、輸出電量與馬達運轉狀態等系統資訊,在液晶儀表已經一應俱全,並透過 ENTER 旋鈕則來控制切換資訊選項。另外,神似熊貓手印圖騰的旋鈕與按鍵,包含 R/D/N 檔位按鍵與 Regen 煞車電能回充功能旋鈕(Regeneration),這組旋鈕可設定電能回充量的多寡,形成不同制動力道的電能回充效果。

受限於入門都會小掀背車的原始產品位階,讓 Tobe M'car EV 的座艙塑料與質感只能稱得上一般,但是,透過台灣發展成熟的車用電子技術後,Tobe 在這款電動車上,預演 Tobe M'car 市售車將出現的豐富科技配備陣容。最吸引目光的,當然是落在中控台的那套 7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在現場利用短暫的試車時間稍微使用後,這套多媒體系統支援功能相當完整,涵蓋中文化衛星導航、DVD 影音、數位電視、CD、MP3 與 AUX in/USB 影像音源接頭等,以及藍芽傳輸與通訊功能,可說是目前主流的多媒體功能一次到位。

Tobe M'car EV 這套多媒體系統支援功能相當完整,涵蓋中文化衛星導航、DVD 影音、數位電視、CD、MP3 與 AUX in/USB 影像音源接頭等,以及藍芽傳輸與通訊功能,可說是目前主流的多媒體功能一次到位。另外,5.1 聲道座艙音響系統也是同及罕見的娛樂配備。

另外,在受惠於 Luxgen 高科技配備的集團資源下,Tobe M'car EV 還有一項配備值得特別提到,那就是國產小型車級距首見的 Corner Safe 右前安全監視系統,這套降低轉彎視覺盲點的攝影配備,透過設置後視鏡前方的廣角攝影鏡頭,將車輛右前方影像顯示在中控螢幕上,搭配倒車後方攝影功能,讓 Tobe M'car EV 的行車安全更為升級。雖然說以 Tobe M'car 小型車級距的靈活身段,要穿梭都會巷弄本就相對輕鬆,但是多增加改善行駛視角盲點的安全配備,仍是值得讚許的正面發展。

國產小型車級距首見的 Corner Safe 右前安全監視系統,這套降低轉彎視覺盲點的攝影配備,透過中控螢幕可以清楚看到車輛 A 柱外側的道路影像,降低穿梭巷弄或停車時的視覺死角。

雖然此次受限於時間關係,無法完整地將各項多媒體與車電系統體驗透徹。但以國產小型掀背車來看,目前 M'car EV 所擁有的座艙配備,若全數在 Tobe M'car 出現的話,毫無疑問地,將讓 Tobe M'car 成為座艙科技配備最豐富齊備的國產小掀背車。

Luxgen EV+同套系統,M'car EV 調降試作

儘管車差異相當大,但是,Tobe M'car EV 搭載的電動車技術與硬體,其實是跟先前體驗的 Luxgen EV+電動車相同一套,在裕隆集團電動車研發部門的技術資源共享下,兩車都是採用美國加州 ACP 電動車技術,關鍵零組件也是採用致茂 PEU 電能控制器、金富田電動感應馬達與能元的鋰離子電池組。

在考量車體形式、車重與性能設定的差異,小型掀背車的 M'car EV,透過電控技術將 Luxgen EV+的 150kW 馬達輸出功率調降至 82kW,車頭引擎室拿掉傳統內燃機引擎後,改放置 PEU 電能控制器與電動馬達,後行李廂空間則是鋰電池組置放處。

不過,在考量車體形式、車重與性能設定的差異,小型掀背車的 M'car EV,透過電控技術將 Luxgen EV+的 150kW 馬達輸出功率調降至 82kW,同樣地,電池模組也在電量需求與置放空間的考量下,改為 24 個電池模組總共搭載 2,496 顆 18650 規格的鋰電池 (18650 指鋰電池直徑 18mm 高度 65mm) ,跟 Luxgen EV+以 50 個模組構成 6,000 顆 18650 鋰離子電池規模相比,M'car EV 電池總量僅有 Luxgen EV+的一半不到。

比較特別地,不同於 Luxgen EV+實驗車將電池組放在底盤下方的設計,M'car EV 則將電池組採雙層設計放於後行李箱空間,打開尾門後可以發現原有後行李箱空間已幾乎佔滿,僅容得下營造 5.1 聲道劇院模組特別安排的一顆重低音喇叭。這樣的設計,其實並不符合日常承載空間的實用性,不過,Tobe 工程團隊解釋目前 M'car EV 仍在實驗階段,量產版本電池組的置放設計應會有所修改,以兼顧乘坐與承載的需求。

傳統油孔改為充電孔設計,在 220V 充電電壓下可於 1 小時完成 80%充電量,系統所設定的電池充放量為 80%至 20%之間。

當然,為符合都會電動車的使用需求,M'car EV 在目前釋出的性能數據,已清楚顯示在充電、續航力與加速性等方面,M'car EV 在都會通勤小型電動車領域,相當具有競爭力。這些數據包括 18kWh 最大電池容量可於 1 小時充飽 80%,驅動馬達輸出最大動力 82KW 與 202.5Nm 後 (換算約 112 匹與 20.7 公斤米) ,能輕鬆讓 M'car EV 繳出 0-100km/h 加速 9.7 秒與 172km/h 極速表現,40km/h 續航力也達到 160km/h 的實力,整體性能數據毫不遜色於 Mitsubishi i-MiEV 與 Nissan Leaf 等新世代電動車款。

M'car EV 雖然還在測試實驗階段,但是,以大事小的降格電動驅動系統,已讓人對電動車的高性能加速實力,留下深刻印象。

當然,M'car EV 電動系統的測試數據,只是亮眼卻冰冷的數據,實車開起來如何?才是各界關注的焦點,現在,正好有這難得的機會,稍稍下場體驗體驗一番。

M'car EV 雖然還在測試實驗階段,但是,以大事小的降格電動驅動系統,讓 M'car EV 頓時蛻變為可愛肌肉派特異組合,視覺是可愛貓熊車,但是一踏電門後,卻是不折不扣的高性能掀背車動力反應,組合不僅相當奇妙,也讓人對電動車的性能潛力,留下深刻印象。

受限於測試場地,無法讓 M'car EV 進行高速行駛,但是在多次嘗試靜止起步與 30-40km/h 左右的低速行駛時,可以清楚感受到 M'car EV 的電門幅度反應,被工程師調校地相當線性,輕踩電門起步乃到低速徐進,都不至於有突兀的加速反應,顯示這套 PEU 電能控制器對電力驅動的加速反應細膩,讓一般人都能在短時間輕易自信上手。

電動馬達在全電門開啟時,瞬間就能輸出平原式的峰值扭力,讓 M'car EV 不僅是全電門起步時前輪打滑、短距衝刺的貼背感甚至是持續繞圈時因前輪滑胎造成的轉向不足特性,都能在 M'car EV 身上察覺,顯見高性能電動系統對動態的影響。'

在試車過程中也針對 M'car EV 的動力傳輸機構,詢問 Tobe 原廠工程師後,得知 M'car EV 選擇搭載一顆 5 速變速箱,並在考量馬達扭力與實際加速反應後,工程師決定將變速箱的前進檔固定在第 2 檔位,營造較為適中的加速反應。實際的反應也是如此,M'car EV 敏捷輕快的動力反應,受惠於電動馬達跳脫傳統內燃機引擎的扭力峰值曲線特性,無須等待拉高引擎轉速以湧現峰值扭力的限制,電動馬達在全電門開啟時,瞬間就能輸出平原式的峰值扭力,讓 M'car EV 不僅是全電門起步時前輪打滑、短距衝刺的貼背感甚至是持續繞圈時因前輪滑胎造成的轉向不足特性,都在在顯示即使是調降至 82KW 的設定,對驅動這款 M'car EV 都會小掀背車,都是綽綽有餘牛刀小試。

在多次嘗試靜止起步與 30-40km/h 左右的低速行駛時,可以清楚感受到 M'car EV 的電門幅度反應,被工程師調校地相當線性,輕踩電門起步乃到低速徐進,都不至於有突兀的加速反應。

另外,上次在體驗 Luxgen EV+電動車時,Luxgen 工程師所提到的動能回收工能,也在 M'car EV 有更為自主可調的設計,直接在檔位切換鍵旁的 Regen 電能回充功能旋鈕 (Regeneration) ,駕駛可透過旋鈕調整回充量,在鬆開電門踏板停止供電後,馬達此時將由電動機轉換為發電機,讓車輛前近的慣性餘能與煞車動能,能透過馬達進行煞車回充的動作。這套回充系統,對駕駛除了包括儀表顯示的回充電量外,最實際的動態反應就是營造出類似引擎煞車的制動作用,不過,煞車作動反應的落差相當明顯,旋鈕右轉倒底後的明顯煞車效果,相對是較適合山路下坡路段,也能回收最多的電能,若在平面市區道路持續停走時,同樣的設定反而會有較感不適的頓挫制動感,切換較輕微的煞車動能回收,會是市區道路行駛時較合適的設定。

以 M'car EV 稱得上凌厲的加速表現,對應都會通勤小車的設定,電動馬達的規格其實大可再行調降。直接改採規格較低階體積更小的電動馬達,不僅在降低車重與增加電池續航力方面會有助益,應該也無損日常通勤行駛的實用性。

以 M'car EV 稱得上凌厲的加速表現,對應都會通勤小車的設定,電動馬達的規格其實大可再行調降,無須採用那顆抑制性能的 Luxgen EV+共用馬達,直接改採規格較低階體積更小的電動馬達,不僅在降低車重與增加電池續航力方面會有助益,應該也無損日常通勤行駛的實用性。

整體來看,M'car EV 測試車這套電動系統搭配,確實讓人有超越產品實際需求的越級設定,不過,對於 Tobe 研發團隊而言,調降電動車性能應該比追趕電動車性能來得簡單,同時,較高性能的電動系統也意味能支援更多的產品級距,也未嘗不是利多。

搶先嶄露電動「熊」心

Tobe M'car EV 雖然還沒研發到最終量產版本,甚至連量產階段也都語帶保留,但是,裕隆酷比此時選擇讓 M'car EV 先行亮相,不正也凸顯電動車領域,那股尚不可全然捉摸卻又處處醞釀爆發的「進行式」脈絡。身為裕隆集團新創的第 2 個自主品牌,雖然 Tobe M'car 看得到延用中國吉利熊貓車的脈絡,但在裕隆母集團電動車資源共享的利基下,這輛先行搶先嶄露電動「熊」心的 Tobe M'car EV,背後所蘊含開拓電動車市場的無限可能性,肯定不能僅僅以台版熊貓車簡單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