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七人座轎旅車級距中,國產車種可說位居市場主流,但 Peugeot 在 2002 年導入 307 SW 加入戰局後,雖然在銷售表現尚無法與國產對手相抗衡,但憑藉著獨特的產品力,除了吸引邁入家庭的原有 Peugeot 車主,也讓這個法系品牌開拓了不少過去未曾接觸的客層,而隨著掀背車型邁入了 308 世代,總代理寶嘉聯合也於 2009 年初,正式引進了後繼之作 308 SW。

在 2008 年日內瓦車展中正式發表的 308 SW,大致延續了前一年法蘭克福車展所亮相的概念車 308 SW Prologue,除了新世代的家族化造型,面積達到 1.68 平方公尺的玻璃車頂無疑是其最大特色。

2008 年日內瓦車展中正式發表的 308 SW,除了新世代的家族化造型,面積達到 1.68 平方公尺的玻璃車頂,無疑是其最大的特色與賣點。

而一如前身 307 SW 的架構,308 SW 以類旅行車的形式,提供七人乘坐的機能與媲美轎車的駕馭感,試車組繼 2008 年底接觸了 308 掀背車型,這回則將 308 家族的休旅代表 308 SW 相會,再次檢視 Peugeot 旗下車款在邁入「8 世代」之後的產品力。

家族化外觀造型,車尾設計豐富精彩

從外觀造型開始,308 SW 在車頭部分的設計,和先前式車組所接觸的 308 掀背車型可說未有軒輊,包括 Peugeot 近來慣用的銳利頭燈造型、大型進氣壩、立獅廠徽以及類 F1 車鼻的設計,除了展現濃郁的運動氣息,也讓人不容錯認其來自 Peugeot 家族的身世。

308 SW 在車頭部分的設計和 308 掀背車型未有二致,包括 Peugeot 近來慣用的銳利頭燈造型、大型進氣壩、立獅廠徽以及類 F1 車鼻的設計,都展現了濃郁的家族風味。

車側部分,308 SW 延續了前身 307 SW 流暢的線條設計,增加了 72 mm 的車長,也讓 308 SW 展現更強烈的轎旅氣勢,而在 308 掀背車型上頗受試車組好評的立體車側鈑件設計,也沿用到 308 SW 上,具有相當的身形修飾效用,讓車長較掀背車型多出超過 20 公分的 308 SW 在視覺效果上不顯累贅。

308 SW 延續前身 307 SW 流暢的線條設計,增加了 72 mm 的車長展現更強烈的轎旅氣勢,而在 308 掀背車型上頗受試車組好評的立體車側鈑件設計也沿用到 308 SW 上,具有相當的身形修飾效用。
308 SW 搭載尺寸 215/55 R16 的車胎配置,而鋁圈樣式則與掀背車型相同,展現運動氣息。

來到車尾,可說是 308 SW 在外觀造型上最為精彩的部分,有別於 307 SW 順眼卻略顯平淡的設計,Peugeot 原廠設計團隊在 308 SW 的車尾造型下了不少功夫,包括向車側延伸的大曲度後檔玻璃,以及宛若迴力鏢一般的弧形尾燈,除了讓視覺上的豐富度大為提升,也展現了與上級車款 407 SW 異曲同工般的家族風格。

車尾部分可說是 308 SW 在外觀造型上最為精彩的呈現,包括向車側延伸的大曲度後檔玻璃,以及宛若飛鏢的弧形尾燈,展現了與上級車款 407 SW 異曲同工般的家族風格。

檢視完 308 SW 的外觀,進入座艙後最引人注目的一項配備,相信莫過於那面積驚人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了。

玻璃車頂面積加大,車內乘員享受開闊視野

早在 307 SW 引進國內之初,百萬內的售價,卻配備了車壇少見的全景式玻璃車頂,在當時便引起了不少話題。不過若單純就面積而論,307 SW 達 1.33 平方公尺的玻璃車頂,涵蓋範圍大約來到二排座椅前段,雖然第二排乘客抬起頭便能欣賞窗外美景,但對七人座轎旅車的產品設定而言,似乎仍有加大的空間。

原廠在 308 SW 上將玻璃車頂的面積加大了 27%來到 1.68 平方公尺,使其涵蓋範圍來到了第二排座椅與第三排接界處,即便是身處於第三排的乘客,抬起頭也能夠輕鬆欣賞到 308 SW 所帶來的窗外美景。

有鑑於此,原廠在 308 SW 上將玻璃車頂的面積加大了 27%來到 1.68 平方公尺,使其涵蓋範圍來到了第二排座椅與第三排接界處,不僅讓第二排乘員得以享受到更為完整的陽光與星空,即便是身處於第三排的乘客,抬起頭也能夠輕鬆欣賞到 308 SW 所帶來的窗外美景。當然,若在烈日當空下,308 SW 也提供了無段調整的單觸防夾電動遮陽簾,讓車內乘員抵擋車外的烈日曝曬。

308 SW 在儀表與中控台等處的鋪陳,大致延續了 308 掀背車型的設計,黑色基調與金屬飾板的搭配,突顯運動氣息,而大量使用軟質塑料,以及內裝細節部分的精心處理,讓 308 SW 的座艙質感較前代車型大幅提升。

質感、配備比照掀背車型, 數位影音系統供選購

坐上定位,308 SW 在儀表與中控台等處的鋪陳,大致延續了 308 掀背車型的設計,大量使用軟質塑料,以及內裝細節部分的精心處理,讓 308 SW 的座艙質感較前代車型大幅提升,而宛如 3C 產品的音響與空調面板設計,也同時為 308 SW 帶來了幾許科技氛圍。

握感極佳的三輻式方向盤搭配四圓儀表,提供駕駛人完整的行車資訊,而方向盤音響撥桿與定速/限速撥桿,在使用上也十分就手。

在配備水準方面,308 SW 也比照 2.0 HDi 掀背車型,包括雙區恆溫空調、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安全帶未繫警示裝置、中文化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方向機柱整合式音響安全控制稈、支援 MP3 音樂格式讀取的 CD 音響主機等,都名列在 308 SW 的配備清單之中。

308 SW 擁有中文化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使用上倍感親切,而雙驅恆溫空調與支援 MP3 音樂格式讀取的 CD 音響主機,則有助於舒適性的提升。

除此之外,總代理也提供標配皮椅與整合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倒車攝影、藍芽、USB、MP4、Mini SD 等功能之 Navipack 數位影音系統的精裝車型,滿足有影音娛樂需求的消費者。

總代理另提供整合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倒車攝影、藍芽、USB、MP4、Mini SD 等功能之 Navipack 數位影音系統的精裝車型,滿足有影音娛樂需求的消費者。

車室空間略增,第三排頭部空間仍嫌侷促

對於七人座轎旅車而言,空間與機能變化無疑是買家購車時考量的重點項目, 308 SW 的第二和第三排採用了五張獨立座椅,在乘坐時的表現方面,由於車身尺碼微幅放大,讓第二排座椅的腿部空間較 307 SW 更加寬敞,而獨立三座的設計,也提供了三名乘員完整的座椅包覆與支撐,即便行駛於山路,第二排中央乘員也能保有相當的舒適性。

由於車身尺碼微服放大,讓第二排座椅的腿部空間較 307 SW 更加寬敞,而獨立三座的設計,也提供了三名乘員完整的座椅包覆與支撐。

較可惜的是,308 SW 放大的車身尺碼並未讓第三排乘座空間受惠,在腿部空間與 307 SW 差異不大的情況下,受車頂線條下修與電動遮陽簾影響,第三排座椅頭部空間與 307 SW 相比卻顯得略微侷促,以身高 150 公分內的人員使用較為合宜。

受車頂線條下修與電動遮陽簾影響,308 SW 的第三排座椅頭部空間略顯侷促,以身高 150 公分內的人員使用較為合宜。

在機能性方面,308 SW 除提供車內多處零碎置物空間,第二和第三排座椅調整與拆卸方式大致與 307 SW 相仿,但經原廠微幅修正後,調整機構的質感增加不少,使用上也更為省力,雖然在不拆卸座椅的情況下,行李空間的平整度並不理想,但在一般五人乘座不拆卸座椅的情況下,便能提供 674 公升的行李容積,座椅全數放倒後可擴充至 1,887 公升,已足夠應付日常所需,若有擺放大型物品需求,也可將第二、三排座椅拆卸,帶來 2,149 公升的行李容積。

雖然在不拆卸座椅的情況下,行李空間的平整度並不理想,但在一般五人乘座不拆卸座椅的情況下,便能提供 674 公升的行李容積,座椅全數放倒後可擴充至 1,887 公升,已足夠應付日常所需。

HDi 引擎運作寧靜,起步表現沉穩

在動力表現方面,此次所試駕的 308 SW,搭載與掀背車型相同之 2.0 升 HDi 柴油引擎,擁有 136hp/4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2.7kgm/2000rpm 的最大扭力,而變速系統也同為日本大廠 Aisin 所生產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啟動電門後,308 SW 延續了這具動力單元的細膩而寧靜的運作方式,許多柴油引擎運轉初期噪音偏大的情形,在 308 SW 上並未發生。

308 SW 搭載與掀背車型相同之 2.0 升 HDi 柴油引擎,擁有 136hp/4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2.7kgm/2000rpm 的最大扭力。
308 SW 採用日本大廠 Aisin 所生產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表現平順細緻。

踩下油門,308 SW 起步時的反應一如掀背車型沉穩,雖然沒有日系車款那般輕快,但也不會發生力有未逮的情形,但由於車重較掀背車型多出了約 150 公斤,因此衝勁並沒有掀背車型那樣強烈,而在引擎轉速速 2,000 rpm 內的渦輪遲滯現象也被略微放大,但整體而言,並未對行車的順暢度造成太大影響,並且也已足夠應付一般市區路況的行駛。

在有超車需求的情況下,稍稍加大油門的踩踏角度,當引擎轉速超過 2,000 rpm 後,駕駛人便可感受到充沛的動力支援,以相當線性的方式湧現,而在加速過程中,308 SW 所配置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表現相當平順,幾乎讓人查覺不到檔位的變化,即便是切換至 Sport 模式下,變速箱將換檔時機延後至 3,000 rpm 左右,仍然不會有過大的頓挫,保有一定的換檔品質與舒適性。

雖然為了爭取更寬敞的車室空間,308 SW 的整體車身尺碼較 307 SW 略微放大,但車長仍然被控制在 4,500 mm 的水準,而較 307 世代產品大幅提升的車體剛性,讓 308 Sw 在過彎時車尾能夠亦步亦趨,面對連續彎道時展現了靈活的好身手。

過彎穩定性佳,A 柱位置影響入彎視野

將場景切換到快速道路,在巡航的狀態下,308 SW 的引擎轉速維持在 1,500 至 2,000 rpm 之間,車室也維持著良好的寧靜度,若此時有超車需求,略增油門踩踏幅度後,飽滿而線性的加速力道便隨之而來,中高速時擁有出色的再加速表現,搭配略微重手的方向盤設定,變換車道時帶給駕時人充足的信心,而 308 SW 也同時標配了定速/限速系統,得以減輕長途行駛時的疲累感。

308 SW 的 A 柱如同 Peugeot 旗下許多車款,會對駕駛人進入左彎時的視野造成影響,而權宜之計也只能選擇較保守的過彎路線,以免因視線死角而發生意外。

在市區與快速道路行駛的過程中,試車組已可明顯感受到 308 SW 追隨了掀背車型的腳步,將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力道降低,同時懸吊系統的設定也更趨向運動化,雖然舒適性不減,卻帶給駕駛人更大的信心,而隨著來到台北近郊的山道,迎接而來的便是真正考驗 308 SW 操控實力的舞台。

廣  告

雖然為了爭取更寬敞的車室空間,308 SW 的整體車身尺碼較 307 SW 略微放大,但車長仍然被控制在 4,500 mm 的水準,因此在山區道路間穿梭,車輛的靈活度並不會受到太大的減損。而維持 Peugeot 旗下車款一向優異的指向性,即便面對連續彎道的考驗,308 SW 都能夠依循著駕駛人設定的路線前進,手握輔助力道適切的三輻式方向盤,車輛壓過路面的細微變化也更為清晰。

308 SW 的車輛重心與前代的 307 SW 要降低了不少,加上更運動化的懸吊設定,讓 308 SW 在彎中的側傾現象得以被有效抑制,雖然在速度稍快的情況下,仍免不了側傾與轉向不足的發生,但若以 50 至 60 公里左右的車速過彎,側傾幾乎讓人難以查覺。

由於 308 SW 在車身尺碼上的變化走向,和掀背車型同樣為增加車長與車寬,並略微降低車身高度,讓車輛重心與前代的 307 SW 要降低了不少,加上更運動化的懸吊設定,讓 308 SW 在彎中的側傾現象得以被有效抑制,雖然在速度稍快的情況下,仍免不了側傾與轉向不足的發生,但若以 50 至 60 公里左右的車速過彎,側傾幾乎讓人難以察覺,而較 307 世代產品大幅提升的車體剛性,也讓 308 Sw 在過彎時車尾能夠亦步亦趨,面對連續彎道時展現了靈活的好身手。

由於 308 SW 的軸距較掀背車型多出了 100 mm,因此在過彎時的車身穩定度也讓人印象深刻,即便是面對時速 80 公里以上的高速彎道,也只需抓好方向盤角度,接著車輛便能平穩得完成握彎動作,帶給駕駛人充沛的信心。

另一方面,由於 308 SW 的軸距較掀背車型多出了 100 mm,因此在過彎時的車身穩定度也讓人印象深刻,加上手感更為扎實的方向盤設定,即便是面對時速 80 公里以上的高速彎道,也只需抓好方向盤角度,接著車輛便能平穩得完成過彎動作,展現良好的循跡性,較可惜的是,受限於外觀設計考量,308 SW 的 A 柱如同 Peugeot 旗下許多車款,會對駕駛人進入左彎時的視野造成影響,而權宜之計也只能選擇較保守的過彎路線,以免因視線死角而發生意外。

產品力增長,期盼打開更大天空

雖然在國內的七人座轎旅車級距中,進口產品屬於小眾市場,但幾款導入國內的車型,仍然憑藉著各自獨特的產品力而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其中法系品牌 Peugeot 的代表,由 307 SW 更替為 308 SW,承襲原本受到市場肯定的特長,在產品力隨著邁入「8」世代同步增長後,308 SW 帶著更為精彩的整體表現,期盼能在市場上打開一片更大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