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柴油市場開放後,柴油車在消費者心中的接受度日益提升。而柴油引擎和手排變速箱的搭配,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也已不是新鮮事。柴油動力在油耗和油價的優勢,加上手排變速箱良好、直接的傳輸效率,讓柴油手排車款在高油價時代逐漸受到消費者注意。不過有別於 Ford Focus TDCi 採用 2.0 升柴油引擎、六速手排,略帶小鋼砲的性能化設定,搭載 1.6 升柴油引擎及五速手排變速箱的 Peugeot 207 HDi,則呈現出輕鬆自在的駕馭感官。

高注目度外型,符合年輕口味

乍見 207 車系,相信想很少人會不愛那個性十足的外型。靈性十足的車頭造型,成功承接起前輩 206 車系的經典樣貌:銳利的貓眼頭燈、F1 造型的誇張車鼻、加上獅子張口般的大面積進氣口,構築起 207 鮮明的五官特徵。與之前報導的汽油車型不同,此次試駕的 207 HDi 乃五門款式。不過在車側線條上,設計師仍維持相同的動感體態,將後門融入整體曲線;後窗下緣線條也採略帶上揚的設計,相仿於三門車型的帥氣風格;雖然後座視野略受影響,但卻為 207 在車側造型上加入靈活變化。

207 車系延續 206 車系靈性十足的車式性格,並融入 Peugeot 新一代的家族樣貌:更形銳利的貓眼頭燈、F1 造型的誇張車鼻、加上獅子張口般的大面積進氣口,為 207 營造出年輕而動感的外型特徵。

車尾造型方面,207 HDi 僅在尾門下緣加註「HDi」銘牌以為區隔,其餘部份則維持相同線條。放大的尾燈模組以巧妙的排列加強視覺效果和辨識性,而後檔風玻璃上緣的小巧尾翼則完美融入車頂和車尾線條,強化 207 HDi 掀背小車的運動風格。不過相對地,207 HDi 在尾門設計上為了配合菱型尾燈,行李箱開口稍窄呈倒梯型;在開口下緣較窄的情形下,較長或較大型的貨物和行李就必需稍微提高角度,可能略為費力。

大抵而言,207 HDi 在視覺上的效果實屬上乘。法國人對於美感的獨到眼光,徹底地在 207 HDi 展現出來;顯眼的車頭造型、圓潤豐富的曲線運用、再加上明亮大膽的用色,207 HDi 相較於國內現行的同級對手來說,第一印象上有著相當優勢。對於強調視覺系的年輕消費族群而言,也有其加分作用。

在圓潤的設計筆調雕琢下,207 五門車型與三門車型相較仍不減其動感意象;而此次試駕的柴油動力車型也以 HDi 銘牌表明身份。

質感提升,內裝設計獨具巧思

207 HDi 在內裝規劃上以金屬飾板和塑料交織鋪陳,搭配絨布座椅仍可看出年輕化的運動取向。儘管在方向盤機柱和車門板等細節處,其塑料質感仍有加強空間;但在視線所及的方向盤和中控台等處,原廠在塑膠料件的處理上則相當出色,細緻的紋理甚至較 307 車系更為優異。而金屬飾板則適度點綴於中央和兩側出風口,呈現出高度的質感;此外拋光排檔頭也是 Peugeot 一貫的處理方式。

207 提供兩組行車電腦紀錄,在安全考量下,駕駛僅需以雨刷撥桿上的按鍵操作即可,不需特別分神。

207 HDi 採用白底紅針、兩大一小的儀表板設計,簡易清晰的燈號排列讓駕駛能快速掌握車輛狀態。多功能行車電腦則置於中控台上方,需搭配音響面板進行操作,由於螢幕、操作面板間相距較遠,因此在行車期間操作需格外注意;值得一提的,行車電腦雖然提供兩組油耗紀錄功能,不過筆者在音響面板上遍尋不著如何在兩組紀錄間切換顯示;最終才發現是以雨刷撥桿上的按鍵進行切換;可能原廠考量到行車安全,將大部份行車電腦控制鍵安置於音響面板之上,僅保留雨刷撥桿上的按鍵供駕駛人在駕駛時就近操作,其餘的功能操作則待停車時使用較為安全妥當。

視野所及之處,207 的車室質感皆有所提升;而多樣極具巧思的配備也展現出法國人獨特的設計概念。

不過撇開操作熟悉度不談,207 HDi 在許多方面仍值得嘉獎。諸如五座獨立的安全帶警示燈、環艙空調香氛裝置等都是相當貼心且具巧思的設計;同時光感應頭燈、雙區恆溫空調、雨滴感應式雨刷和音響快速鍵等也列為標準配備,展現其配備豐富。

五門掀背設定,完整後座空間

受惠於五門的車型設定,207 HDi 在後座空間和進出上皆更為實用便利。2,540mm 的軸距為 207 HDi 後座爭取到不小的腿部空間,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材試乘,膝部與前座椅背仍有一個拳頭 (約 10 公分) 之距離,後座乘客在長途乘坐期間可獲得相當的腿部舒緩;不過可惜後座椅背傾角無法調整,在乘座姿勢上略顯挺直。

此外,此次試駕的 207 HDi 具備電動天窗之配置,雖然能享受大片陽光,但頭部空間在前後座皆略感壓迫;不過消費者實際購買之車型並未提供天窗之選項,因此頭部空間可以預期有所增進。

207 前座在造型和包覆性上皆有不錯表現,但填充材質在支撐力上略顯軟調;受惠於 2,540mm 的軸距長度,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則相當充足。

HDi 引擎運轉噪音微弱,肅靜表現優異

基本上總代理在 207 汽油和柴油車型的配備編成上,並未有太大差別。因此讀者最有興趣的,應當還是 207 HDi 引擎蓋下的柴油手排動力,究近有什麼樣的動態表現。自帳面數據看來,這款 1.6 升 HDi 在共軌式高壓直噴科技、和渦輪增壓技術的助威下,在 4000rpm 時能繳出 110 匹的最大馬力,而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也幾近於 2.4 升汽油引擎之水準。搭配約 1.3 噸的車身重量,筆者對於 207HDi 在加速上的表現抱有不小的期待。

207 HDi 搭載 1.6 升 HDi 共軌式直噴渦輪柴油引擎,動力輸出符合水準需求,在肅靜性上的表現則令人讚賞。

首先開啟電門,發動引擎,207 HDi 帶給筆者截然不同的全新體驗:與筆者過去接觸的 Volkswagen 2.0 TDI 引擎相比,207 HDi 在運轉噪音上抑制上確實略勝一籌;柴油引擎特有的怠速聲響相當微弱,讓人幾乎以為這是一款汽油車型;以柴油車款而言,207 HDi 在車室肅靜度的維持上稱的上可圈可點。

引擎呈線性輸出,輕鬆掌握起步動作

接著筆者調整出適當的駕駛位置。由於 207 HDi 的離合器踏板行程偏長,因此在座椅位置上需較為靠前。座椅調整妥當後,踩下離合器踏板,筆者先嘗試熟悉各檔位的位置和入檔手感。基本上 207 HDi 入檔手感上相當柔滑順暢,並未有粗澀不順的情形;不過相對地入檔咬合的手感上就略顯模糊一些。此外原廠在變速箱也設計了保護功能,在未踩下離合器踏板前駕駛無法強行入檔,以避免齒輪損傷。

207 HDi 採用五速手排變速箱的單一設定,但其離合器在實際使用上相當輕鬆寫意,一般人皆能迅速熟悉並掌握其接合點行程。

排入一檔後,離合器踏板漸放至接合點:207 HDi 離合器接合點與踏板下死點有一段距離,不過接合點在掌握上相當輕鬆寫意,同時右腳只要略點油門,207 HDi 便可邁出腳步。油門逐漸加深後,引擎轉速呈現線性的拉升。依照原廠數據顯示,207 HDi 的最大扭力會在 1,750rpm 輸出;不過實際駕駛時,筆者約在 2,500rpm 才感受到明顯的推力。整體而言,207 HDi 雖然輸出數據上維持柴油引擎高扭力的優勢,不過 1.6 升 HDi 引擎在原廠的調校之下,並未有過往所試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那般強勁、具貼背感的加速表現;不論在引擎轉速拉升和加速反應上,反倒呈現較為線性、順暢的特性。雖然少了暢快的加速表現,不過平順、充裕的扭力也足以應付一般的駕馭需求。

雖然 1.6 升 HDi 柴油引擎未有一般柴油引擎強勁、具貼背感的扭力輸出表現,然而 207 HDi 順暢而線性的加速反應,也提供舒適而輕快的駕馭步伐。

207 HDi 變速箱齒比設定上,一檔起步不久便已接近斷油轉域,二、三檔屬於較實用的檔位範圍。在超車或再加速等扭力需求下,207 HDi 在四檔降三檔、或三檔降二檔時僅需右腳補油,將轉速自 2,000rpm 提升至 3,000rpm 左右,便能有效減緩變速箱的頓挫情形,並順暢銜接扭力輸出;不過筆者在多次超車或彎道前減速情況下,嘗試以二檔降至一檔尋求扭力銜接;同樣補油至 3,000rpm,但由於變速箱一、二檔齒比落差較大,因此仍有明顯的頓挫現象,對於乘坐舒適性上稍有影響。

四輪動態一致,車身動態掌握良好

儘管 207 HDi 在動力輸出上,並未有強勁猛力的突出表現;不過優異的底盤設計,仍帶給筆者相當程度的操控樂趣。驅車進入近郊山區,207 HDi 短軸距的設定在彎道中展現天份:207 HDi 在過彎時後輪能夠緊湊的跟上前輪軌跡,呈現出前後一致的循跡性;而在連續彎道內,中性帶 Q 的懸吊系統則帶來不甚明顯的車身側傾,讓駕駛能夠輕易掌握車身重心,按照節奏操舵行駛;此外不死硬的阻尼設定,也能有效減緩路面瑕疵所帶來的顫動,在講究彎道操控的同時,維持一定的乘坐舒適度。

207 HDi 底盤帶給駕駛人充足的操控信心:短軸距的設定讓前後輪行進軌跡相當一致,而中性帶 Q 的懸吊系統則有效抑制彎道中的車身側傾,同時也維持一定的乘座舒適性。

以約 50 公里的時速進行上坡 180 度的過彎動作,207 HDi 平穩的車身動態帶給筆者充份的信心和安全感:彎道中後輪確實抓緊路面,不需刻意收油、僅需確實掌控方向盤維持車身指向,207HDi 便可忠實按照駕駛操作,在 U 型彎道中劃出美麗的弧線;而在同一彎角的某次操作中,筆者同樣加速上坡過彎。此時對向突然出現一郵務騎士,以壓車過彎之勢直逼車道中線;筆者立即輕點煞車向右方修正車頭,煞車的反應相當即時,車頭部份僅略微擺動,爾後便迅速恢復平穩,並隨方向盤指向修正路線;高度的動態穩定性在緊急迴避時也發揮關鍵作用。

廣  告

整體而言,207 HDi 在動態表現上面,筆者認為其底盤潛力略強過引擎的動力輸出。在不同的車型取向下,207 HDi 並未呈現柴油渦輪引擎強勁扭力所帶來的猛力加速性,反之扎實的底盤和懸吊設定,則帶給駕駛平穩而安全的高度信心。

就像回到駕訓班,柴油手排輕鬆開

沒有吃力沉重的離合器踏板,不需精準無比的排檔操作,也不用高超繁複的跟趾動作;駕駛 207 HDi 僅需依駕訓班教練教導的手排操作概念,油門、離合器合作無間,轉動輕手的方向盤,引領平穩扎實的底盤動態,駕駛柴油手排車也能十分簡單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