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上每一吋坑洞都扎實的從車身傳遞到桶型座椅,兩手則不時隨著方向盤而震動;前方防火牆內的引擎咆哮聲,以及行李廂傳來的雄厚尾管聲浪,也讓車室沒有一刻稱的上安靜。相當硬派、甚至不算舒適的乘坐感受,可是對此我卻甘之如飴。

國內開手排車的機會越來越少了;那種鍛鍊左腿肌肉、右手享受齒輪囓合的操駕樂趣,隨著國內手排車市場的萎縮而逐漸凋零。上次試駕採單一手排設定的 207 HDi,簡易上手的手排介面,加上靈活穩健的底盤表現,雖然稱不上激情十足,但仍具有相當的駕馭樂趣。

在過去總代理的操作下,206 車系小鋼砲 RC 車型曾導入國內販售;而隨著車型改朝換代,如今 Peugeot 總代理也依循國外地區命名,以 207 GTi 之名再次向國內手排小鋼砲市場扣關。

而此番換作 207 GTi,延續 206 RC 小鋼砲的性能威名,在 207 的底盤架構下,身為車系的動力旗艦,207 GTi 強調性能化的動力和懸吊設定,則讓我不禁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跑胎、尾翼略增性能形象

不仔細觀察 207 GTi,一時間還真看不出來其與一般 207 在外觀上的差異。在 207 業已動感的外觀下,原廠並未替 207 GTi 的外觀大刀闊斧;與 F1 賽車類似的明顯車鼻,飽滿、誇張的線條使 207 GTi 擁有強烈的視覺張力;而貓科動物般的一雙大眼,也讓 207 GTi 顯得活靈活現。此外 207 GTi 頭燈也具備轉向輔助功能,並可依車速不同自動進行轉向角度調節。

207 GTi 的外型並未誇張突顯性能車格:金屬質感處理的柵狀水箱護罩和左右後視鏡是其辨識方法之一。
狹長的貓眼頭燈線條、類 F1 式車鼻和大面積的水箱護罩,讓 207 GTi 的車頭顯得活靈活現。

207 GTi 維持相同的大面積水箱護罩,不過與一般車型相異的,原廠特別將柵狀水箱護罩施以金屬質感處理,使其在視覺效果上更為明顯突出,強化性能鋼砲的身份。

三門設定的 207 GTi,在車系一貫的圓潤線條勾勒下,外型相當動感;而與一般 207 車系相異,207 GTi 的車側護條也採用車身同色處理。
17 吋 Pitlane 樣式鋁圈搭配 BridgestonePotenza RE050A 跑胎,雖然尺碼夠大,但是殺氣略顯不足。

三門設定的 207 GTi,渾圓的車側線條承襲自 206 車系的設計基因。而面積寬大的前三角窗,也是 Peugeot 車系常見的設計手法。為了與一般 207 車系區別,207 GTi 在左右後視鏡的外殼,也採用類金屬的表面處理;在輪圈部份,雖然 207 GTi 未採用大秀碟盤的樣式,不過九幅設計的 Pitlane 17 吋鍛造鋁圈,搭配 Bridgestone 提供的 Potenza RE050A 跑胎,也為尺碼不大的 207 GTi 增添許多氣勢。

207 GTi 車尾區隔較明顯:除了尾翼和尾管不同外,保桿上的防撞護條也改為車色同色烤漆。
原廠宣稱,207 GTi 的尾翼在 200km/h 的時速下可產生 25 公斤的下壓力道;而單邊雙出尾管不僅造型特別,同時排氣聲浪也相當悅耳。

207 GTi 全身上下最顯眼的空力套件,即是尾門上緣的擾流尾翼。為了追求高速時的下壓力道,207 GTi 採用較一般車型更大面積的尾翼設計,據原廠數據所示,此一設計更可在 200km/h 時速下產生 25 公斤的下壓力道。

在後保桿的部份,原廠將原先塑料原色的防撞飾條,改為車身同色處理;而排氣尾段也改為單邊雙出樣式,獨特的梯型設計也別具特色。

廣  告

桶型座椅讓人愛不釋手

拉開長度頗長的車門,207 GTi 為了方便第二排乘客進出,車門開口的面積可說相當寬廣。而映入眼簾的,則是兩張讓人熱血奔騰的桶型座椅。一掃略嫌內斂、不夠熱血的外型設計,207 GTi 車室的兩張桶椅,瞬間讓操駕的欲望直逼滿點。

207 GTi 搭載的兩張桶型座椅令人愛不釋手。由 Alcantara 麂皮、真皮和網眼織布交織成的桶椅,加上手動六向調整功能,不論在外型、防滑性和包覆性上皆表現優異。此外在安全考量下,座椅側邊也內藏輔助氣囊之配備。

凹凸有致的造型設計,椅面中央以 Alcantara 麂皮包覆,兩側支撐大腿和上半身的部位則用上網眼織布,而座椅邊緣處則採用真皮材質。此組座椅不論在視覺效果、包覆性能或是防滑效果上的表現,皆讓人愛不釋手;此外為了提升安全防護,座椅側邊也內藏了車側氣囊。

在鋪陳競技氛圍上,原廠在 207 GTi 的車門上也用上大片 Alcantara 麂皮,同時金屬材質也成為駕駛與車輛接觸的主要介面。

兩張桶型座椅為 207 GTi 堆疊出濃厚的競技風格,而此一鋪陳也持續在車室內發酵:與桶椅相同的麂皮材質,也沿用於車門飾板之上,並以縫線加以裝飾;而在踏板組和排檔頭等處,則採用了鋁合金材質打造,使整體競技氛圍更顯完整。

競技鋪陳仍具配備水準

有別於一般車型的白底儀表板,207 GTi 採用清一色黑底配色。乍看之下似乎略嫌無趣,不過細看才發現,原來 207 GTi 儀表板並非單純黑底,而是採用有濃烈賽事特色的方格旗底紋,讓人不禁會心一笑;而 6,500rpm 的紅線轉域,以及時速錶底的 250km/h,也題點駕駛不容輕忽其性能實力。

中控台上的配備維持 207 車系水準,並加入德國 Blaupunkt 五片式 CD 換片機;不過三幅式方向盤造型仍嫌不夠熱血。
除了錶底時速直指 250km/h 外,207 GTi 的儀表板底色也採用獨特的方格旗紋樣式。

儘管視覺和觸覺所及之處,207 GTi 都流露出強烈的技競風格,不過在配備方面,原廠仍有一定程度的著墨。諸如雙區恆溫空調、定速/限速系統、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雨刷、倒車雷達等配備,維持 207 GTi 在乘坐舒適和駕駛便利性上的水準;而在 207 車系標配的 CD/MP3 音響以外,207 GTi 也另增德國 Blaupunkt 五片式 CD 換片機,帶來更豐富的聽覺享受。

1.6 升增壓引擎市區駕馭相當愜意

所有的性能化鋪陳,都不及轉動電門、引擎發動的那一瞬間。轟然一聲,207 GTi 引擎蓋下的動力就此甦醒。與過去 206 RC 採用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方式相異,207 GTi 搭載母集團 PSA 與 BMW 共同開發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而這款原廠代號 EP6DTS 的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也連續兩年在國際引擎大賞中拿下 1.4 至 1.8 升級距的最佳殊榮。

由 PSA 集團和 BMW 共同開發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捨棄 206 RC 所奉行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準則,以渦輪增壓搭配小排氣量引擎的方式,榨出 175 匹最大馬力和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

引擎發動之後,車尾隱約傳來的脈動聲浪,鼓催著駕駛不要再原地停待。左腳踩下離合踏板,右手推動排檔桿,離合器漸放,207 GTi 便即刻滑出向前。市區駕駛片刻,感覺 207 GTi 並非一輛難以親近的鋼砲車款。離合器的踏板行程雖長,不過適當的輔助力道讓左腳的負擔不顯過重。而各檔位的咬合也稱順暢,駕駛可以輕鬆找到手排和離合器之間的操作節奏。

207 GTi 擁有寬廣的扭力高原: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可在 1.600rpm 至 4,500rpm 均勻輸出,雙渦流設計的增壓渦輪也有效消弭渦輪遲滯的現象,使其在低轉速域駕駛時也能相當輕盈迅捷。

而 207 GTi 搭載的 1.6 升增壓引擎,也給人不俗的第一印象。一般渦輪增壓引擎在市區行駛時,渦輪未開讓腳步略嫌沉重、渦輪開啟後動力上漲的幅度又難以捉摸;而這具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的 1.6 升增壓引擎,則藉由雙渦流渦輪設計,讓增壓渦輪可以在低轉速便啟動,以消弭渦輪遲滯所帶來的困擾。在引擎轉速甫突破 1,500rpm,隨著排氣聲浪漸高,便可感受推力逐漸湧出;而渦輪遲滯的感受也難以察覺,整體加速表現反倒感覺線性,但低轉速域的扭力輸出則更勝自然進氣引擎。

超增壓模式

而這具小排氣量增壓引擎在高轉速的表現上,也讓人不容小覷。來到寬闊路段,刻意補油退檔來一探 207 GTi 的高轉表現;這款 1.6 升引擎具有超增壓的功能,在引擎水溫到達 90 度、三至五檔位全油門下,最大增壓壓力會提高至 1bar,扭力峰值則成長至 26.5 公斤米,並自 1,600rpm 至 5,200rpm 形成豐厚的扭力高原。而此時駕駛也能盡享渾厚的排氣聲浪,隨著身體陷入桶型座椅,享用 207 GTi 的加速魅力。

原廠代號 EP6DTS 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具備超增壓模式:當水溫到達 90 度以上,檔位在三至五檔時,全油門下渦輪增壓壓力會達到 1bar,並使扭力峰值提高至 26.5 公斤米;對於高速時的再加速有相當助益。

取道北宜公路,蜿蜒多變的山路則是一探 207 GTi 的最佳場地。207 GTi 的轉向系統有 Peugeot 一貫的調調:低速時輔助力道甚大,感覺偏向輕手;而在車速追高後,路感回饋則便得清晰許多,而轉向也隨之敏銳而精準,對於彎道內的指向性有相當助益。

隨著車速增高,207 GTi 轉向系統的回饋力道浮現;而車頭指向也變的敏銳和精準,加上短軸距的優勢,使其在山區彎道內相當靈活。
變速箱二、三檔位間的切換,便足以應付一般山區路段。而在跟趾操作上,略有落差的油門和煞車踏板,在重踩煞車下則較方便偏點油門踏板。

在北宜路段,變速箱大多在二檔和三檔之間切換,便可從容應付各式彎道。眼見彎道入口逼近,踩下煞車欲作跟趾:高低稍有落差的踏板組設定,需要駕駛以較深的幅度踩踏煞車。最佳的方式是延後煞車點,以重踩的方式煞車,而車頭下沉的情形也稱穩定,並不會失掉既定的過彎路線;而此時右腳偏點油門,即可即時將轉速補上,完成退檔動作,以預備出彎後的大腳加速。

底盤沉穩取代滑溜

207 GTi 刻意強化的懸吊系統,幾乎撇除舒適上的考量,除了短促直接的阻尼設定外,原廠也換上高磅數彈簧和全車底盤硬橡皮;換得的是微乎其微的彎道內側傾,駕駛不需特別顧慮重心轉移的問題,即便是錯估彎道幅度,也能盡管加大方向盤角度以進行修正。

不見過往法系車種彎道內後輪的滑溜特質,207 GTi 在強健的懸吊支撐下,微乎其微的車身側傾使車身重心轉移輕微,而後輪的反應也可說是聞風不動,相當穩健的循著前輪導向而去;少了些許樂趣,但也讓一般駕駛人更具信心。

一改過去法系車種,在彎道內略帶狡黠、靈性的後輪特性,207 GTi 掃過彎道的感覺十分穩健。嘗試過中規中矩的過彎路線,也刻意跑開路線,看看能否讓後輪略微滑移,發出一絲抗議;不過 207 GTi 後輪表現出來的,仍是一派沉穩。前輪指向何處,後輪也十分快速地跟上到位,毫不拖泥帶水。

過激的懸吊設定,在面對台灣地區的拉力級路面時,往往讓 207 GTi 彈跳過大,失去原有動線。

唯一要挑剔的,直接、硬派的懸吊系統,對於支撐車體、抑制側傾有相當功效;但在壓過坑洞或非平整路面時,過於激烈的懸吊反應,卻有將車輪稍加彈開路面之勢。特別在彎道之中,駕駛可感覺某輪的抓地力短暫消失;再回到路面時,原本的走線也已偏離,需再費心進行修正。

舒適,可以妥協

說實在的,以舒適的角度來看,207 GTi 可說是完全不及格。硬得出奇的懸吊系統,幾乎不對路面坑洞作出修飾;而隔音工程在 207 GTi 上彷彿也只是聊備一格,不是前方的引擎聲頻、便是後方尾管的轟隆聲響。但是犧牲掉舒適性,207 GTi 再次為駕駛帶來的,則是法系小鋼砲的操控樂趣;在台灣車壇日益罕見的手排性能車市場下,我想舒適性的妥協,相當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