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氣異常演變的異加劇烈,本是晴空萬里的天氣,可能在幾個鐘頭之後,忽然轉為陰冷濕雨的天氣,一日早晚的溫差更可高達 10 度以上,陽光露臉的機會越來越少,敞篷車款特有的開篷寫意駕馭感也更加難以施展。此時若能擁有一輛電動硬頂的敞篷車款,便能隨時的因應天氣變化,把握住每個陽光露險的美好時光。

曾於 2004 年導入國內的 307 CC,以電動硬頂及四座設定為車型主要賣點,亦是 308 CC 的前代車款,圖示為 2005 年發表的小改款車型。

2008 年首度於巴黎車展上現身的 Peugeot 308 CC,乃是 307 CC 的後繼車款,獨特的電動硬頂加上標準四座設定,乃是主要車型賣點之一。實際上,Peugeot 車系早在 1937 年就曾推出採用電動硬頂的 402 Eclipse 敞篷車款,307 CC 的推出可說是完整承繼了 Peugeot 車系的道統,而接續推出的 308 CC 車款,則是將這項車型特色發揚光大。

時尚美型風格

Peugeot 308 CC 雖是以現行的 308 車系衍生而來,但為了塑造出獨特的車系風格,不但針對車頭保桿及霧燈造型經過重新修飾,自車頭以後的車身線條更創造出大幅的變化,大面積的前擋風玻璃完整保留,但A柱的線條明顯向後延伸,塑造出敞篷車款獨有的流線造型,也讓 308 CC 的轎跑風格更加強烈。

308 CC 雖具有家族化的車頭造型,但保桿造型已經過小幅修飾,車尾部分因應電動硬頂的配置,做出了大幅的變更,使得 308 CC 擁有家族中最獨特的外觀造型。

308 CC 的車身線條特色,除了具有家族中其他車型缺乏的雙門設定之外,車側更刻意以向上揚起的鈑件折線,與窗櫺線成為平行的線條,由車門一路向後延伸至後葉子板部分,讓 308 CC 的側面視覺效果更加飽滿,塑造出獨有的敞篷風情。

原廠設計師以豐富的鈑件折線設計,搭配與車身線條融為一體的燈組造型,塑造出 308 CC 充滿獨特造型的風格,車尾的上下擾流設計,對於外觀造型的跑格有強化作用。

308 CC 外觀最大的造型特色,便在於因應電動硬頂結構而重新設計的車尾線條,厚實的大型後保桿下方,追加了霧黑色的後下擾流配置,車尾部份也刻意以鈑件的折線搭配小型擾流尾翼的線條,加上延伸至車側的全新造型 LED 尾燈,讓 308 CC 擁有獨特而難以錯認的外觀造型。

308 CC 為了對應開篷後的車身線條,刻意以前低後高的車身線條向後延伸,藉此呈現出飽滿的車尾視覺效果。

為了讓蓋上硬頂後的車頂線條不致過於突兀,硬頂線條的設計同樣是 308 CC 外觀的重點之一,原廠設計師除了讓車頂延續 A 柱的圓潤化線條外,更自尾窗部份拉出大幅傾斜的弧線,確保 308 CC 在關上電動硬頂之後,能夠兼具雙門跑車流暢的外觀視覺感受。

為了賦予 308 CC 更為美型的外觀風格,電動硬頂的線條由A柱延伸拉出圓弧的造型,呈現出雙門轎跑車的流暢線條,讓 308 CC 無論開關篷都具有獨特的性感風情,藉由電動硬頂機械結構的修改,使得全程作動時間僅需 20 秒就可完成。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308 CC 具有更為迷人的線條風格,除了 308 車系本身的車頭造型即相當大膽之外,原廠工程師也賦予 308 CC 更為多元化的豐富線條,藉由鈑件折線的運用以及線條的變化,讓 308 CC 更具有敞篷跑車的性感風情。

二十秒的天空風情

308 CC 採用雙片式的電動硬頂設計,須使用排檔座後方的按鍵進行操作,為了顧慮操作上安全的考量,啟閉全程均須按壓開關方能完成操作,藉由機械結構設計的進化,這套系統不但在運作時的機械運作音量被抑制的更加輕微,而且僅需 20 秒即可完成開啟或關閉的動作,較 307 CC 縮短了 5 秒,且在時速 10km/h 以下皆可操作,萬一遇上突來的傾盆大雨,也無須將車輛完全停止,便可將電動硬頂蓋上,較前代車款在使用上更增添了便利性。

308 CC 行李箱內具有電動硬頂的手動隔簾設計,為了避免行李箱內的置物行李凸出傷害硬頂,須先將隔簾拉起後方能啟動電動硬頂的收折動作。

打開 308 CC 厚實的車門,第一眼見到的便是因應車型重新設計的門板設計,加入了金屬飾板後的造型更加的年輕化,中控台造型基礎雖是沿用 308 車系,但更為低伸的中控台造型,乃是為了此車所特別設計,藉以塑造出更為強烈的轎跑車氣息。

308 CC 中控台造型雖沿用自 308 車系,但是藉由真皮內裝、大面積的金屬飾板及中控台上的黑色鏡面飾板,塑造出更為高級化的質感,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顯示幕採中文顯示,在駕駛判讀上更具便利性,電動硬頂操作的及四扇窗戶的升降按鍵,則設置在手煞車拉桿右側。

車內配備頗為齊全,三幅式跑車化真皮方向盤除了以鋁合金飾板裝飾之外,並具有定速及音響控制撥桿,雙環式儀表中央配置了行車多功能資訊電腦顯示系統,中控台部分則是以黑色亮面飾板點綴,上方具有行車資訊及音響顯示機能,唯一缺乏的、應是整合 DVD、導航系統、數位電視及倒車顯影的多工液晶螢幕音響系統,不過根據總代理表示,往後將會推出這項配備供消費者選配,或是直接以精裝車型的方式推出。

首見 Air Wave 頸部暖氣通風系統

此外,308 CC 內裝配置中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兩張重新設計的跑車化雙前座椅,不但在座椅包覆性及支撐性較一般車型座椅有著更佳的表現,十向電動調整的設定更增加了使用便利性。後座椅的造型亦仿效前雙座設計,整體的造型頗為出色。

具有十向電動調整機能的雙前座跑車化座椅,不但在外觀造型上相當突出,亦是 308 CC 獨有的配備,提供較一般車型更為優異的包覆性表現,採雙座設定的後座椅具有實用的空間表現,供成人乘坐也不會顯得狹隘。

後座椅採用純雙座設定,中央突起部份雖能坐人,但乘坐感恐怕會相當的不舒適,後座尚有收折式中央扶手的設計,相當注重後座客的舒適性,而根據 U-CAR 試車組的實際試坐顯示,身高 173 公分的試車組坐入後座後,與前座椅背仍保有可移動的膝部空間,座椅兩側厚實的包覆設定,則可讓乘客享有與前座相近的包覆性表現,最重要的是空間表現並不狹窄,讓後座的實用性表現更加出色。

為了強化敞篷車款的實用需求,308 CC 的前坐椅不但具有快速前傾拉把設計,更配備了三段式電動加熱坐椅及 Air Wave 頸部暖氣通風系統,即使在嚴寒的氣候中也能享受開篷駕車的樂趣。

為了讓駕駛及前座乘客,在嚴寒的氣候中仍能享受開篷駕馭的操控樂趣,前雙座椅除了具備三段式電動加熱的機能外,更首度配備了 Air Wave 頸部暖氣通風系統,兩者相互搭配再加上車內配置的雙區恆溫空調之下,即使頂著低溫也能享受開敞篷車的獨有樂趣。可惜的是,試車當天艷陽高照,正好碰上了室外氣溫達 29 度的大熱天,光是開個篷都能讓人汗流浹背,更逞論一試這 Air Wave 頸部暖氣通風系統,是否真能發揮車室內駕駛及乘客保暖的功用。

1.6 升渦輪動力入替

先前導入國內的 307 CC 車款,採用一具可輸 137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搭配一具四速手自排變速箱,2.0 升動力雖具有不錯的動力輸出設定,可惜受限於變速箱較大的齒比落差以及車重表現,在加速性能上未有特別出色的表現。此回導入國內的 308 CC,在動力系統部份改採與 207 GTI 相同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具有缸內燃油直噴及雙渦流渦輪等先進科技,不過因應車型設定,最大馬力小幅調降至 156 匹,最大扭力則為 24.5 公斤米,並自 1400~4000rpm 皆可全數輸出最大扭力,動力系統的科技層面較前代車款搭載的 2.0 升引擎有明顯提升。

引進國內的 308 CC 車型,配置一具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Aisin 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體設定較以往 307 CC 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四速手自排優異許多,無論是動力輸出的順暢度或變速箱動力傳遞的順暢性,都有著明顯的進化。

與這具引擎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由 Aisin 製造、代號 AT6 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提供 Manual(手動)、Snow(雪地)及 Sport(跑車化)三種模式。即使引擎排氣量設定不若前代 2.0 升引擎豐沛,但在極低轉速即可全數輸出最大扭力的前提下,這具引擎提供的低速推力已具有一定水準,且一路提供至 4400rpm 的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涵蓋了一般日常行車常用的引擎轉速,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較綿密的齒比設定,即使 308 CC 本身因搭載電動硬頂機購,讓車身重量達到 1578 公斤,但引擎的推力已明顯足敷所需,整體動力的輸出表現及成熟度,可說是明顯優於前代的 2.0 升動力設定。

308 CC 的 1.6 升渦輪動力在排氣量設定雖不若前代車款豐沛,但平原式的扭力輸出加上六速手自排明顯更為綿密的齒比設定,讓 308 CC 具有 9.8 秒破百的性能實力,極速亦能達到 212km/h 的表現。

為了一探這具動力心臟的真正能耐,試車組將變速箱切換至 Sport 模式,變速箱會主動延後換檔時機,讓引擎動力可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這具 1.6 升引擎在渦輪增壓的輔助下,引擎的推力已有接近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表現,且引擎的輸出曲線更為成熟,最大扭力平原後接續的是 6000rpm 才出現的最大馬力設定,讓引擎高轉速同樣能保有不錯的推力表現,不致於出現明顯衰退的狀況,在時速達到 150km/h 以前,引擎的推力皆無窒礙,時速表隨著轉速順暢的爬升,但過了 170km/h 以後的引擎推力則逐漸和緩,根據原廠的數據顯示,308 CC 可在 9.8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則有著 212km/h 的表現。

廣  告

車體強化結構設定

為了因應敞篷車款的安全設定,308 CC 除了以高張力鋼材強化車身結構外,車門內側同樣進行了特別的防撞強化設計,A柱鋼材也經過特別強化,後座並具有翻滾保護裝置,可在意外發生時的 0.2 秒內彈升 200mm,藉此保護車內乘客的安全。全車結構強化加上電動硬頂的機構之後,無可避免的的便是車重上的增加,此車 1578 公斤的車重明顯重於 308 掀背車款,且敞篷的設定仍會對車身剛性帶來些許的影響,車重及剛性的差異都容易對車輛的操控性造成影響。

308 CC 承繼了 308 車系穩定而易於預期的操控特質,無論是車頭的指向反應或是整體的車身回饋,都較 307 CC 有著明顯的進步,且在 1.6 升渦輪引擎的驅策之下,整體的操控樂趣更勝以往。

308 CC 沿用 308 車系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基礎懸吊設定,引進車款搭配 17 吋胎圈尺碼,對於抓地力表現較一般車款有小幅提升。308 車系沉穩而不失靈活性的懸吊特性,在過往早有定評,308 CC 亦承繼了這項基礎的底盤特性,不過車身重量的增加及開篷時車身剛性的改變,會使其整體的動態反應顯得較為遲緩,底盤的回饋表現也不若掀背車款直接,關篷時的回饋表現較為豐富,顯見敞篷設計對於車身整體的動態反應,仍有些許的影響。

但若是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308 CC 在操控上的部份已有著明顯進化,無論是前輪更為銳利而精準的轉向回饋表現,或是兼具Q度卻不會過於軟調的底盤特性,都能賦與駕駛者更為豐富的駕駛樂趣呈現,顯現出更為成熟化的整體操控特性。

為了強化車輛行進時的被動安全,308 CC 的車體結構及 A 柱都使用了高張力鋼材予以強化,兩側車門內部亦具有強化鋼材設計,加上電動硬頂的機構,讓車身增加不少重量,略微影響操控的靈活性表現。後座頭枕後方的防翻滾保護裝置,則可在意外發生時 0.2 秒內快速彈起 200mm,降低車輛翻滾時的乘客意外傷害。

與日精進的進化世代

與 307 CC 相比之下,308 CC 除了擁有更為吸引人的外觀及精緻化的細部造型外,內裝質感及功能性的提升,都明顯的賦予 308 CC 更為多元化的實用性表現,且 1.6 升渦輪動力搭配六速手自排的全新設定,讓此車擁有更為成熟化的動力輸出,整體表現與舊款車型有著極為明顯的大幅進化,以車輛本質來說,的確有著明顯的進步,也更能強化此車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只是以價格而論,308 CC 也較 307 CC 增加了近 20 萬,車型的進化及更為豐富的整體配備,也相對反應在實際的新車售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