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 年,法國車廠 Peugeot 推出了由義大利知名設計師 Pininfarina 所打造的 406 Coupe,雖然是以房車版本的 406 為基礎,不過在大師的巧手之下,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迷人樣貌,更博得地表上的移動藝術品美稱,因此即便 406 Coupe 早已停產,但在車迷心目中仍留有不可抹滅的地位。

雖然 406 車系的後繼之作 407 早在 2003 年便已發表,但 406 Coupe 卻直到 2004 年才正式步入歷史,由此可見其所具有的重要地位,而在 406 Coupe 停產之後,Peugeot 自然也加緊了後繼產品的推出腳步。在 2005 年春天的日內瓦車展上,名喚 407 Coupe Prologue 的概念車率先驚豔亮相,同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量產版的 407 Coupe 正式登場,而在事隔近 3 年後,國內消費者終於也能夠一親芳澤。

在 2005 年春天的日內瓦車展上,名喚 407 Coupe Prologue 的概念車率先驚豔亮相,同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量產版的 407 Coupe 正式登場,而在事隔近 3 年後,國內消費者終於也能夠一親芳澤。

在外型上,407 Coupe 延續了概念車 407 Coupe Prologue 絕大部分的設計,建構在 407 車系原本即頗具特色的風格之上,雖然此次在車身造型上並未交由 Pininfarina 操刀,不過在有了 406 Coupe 成功的經驗後,來自 Peugeot 的設計團隊仍然帶來了讓世人再次驚艷的作品。

傳承 406 Coupe 精神,再次驚豔車壇

承襲 Peugeot 心式代產品的設計風格,407 Coupe 以貓科動物元素勾勒出全車線條,車頭部分雖然在驚鴻一瞥下,和其它的 407 車系家族成員有著極為神似的面容,但定睛查看後,其實不論頭燈或氣壩的造型,407 Coupe 皆擁有獨樹一格的設計,搭配保桿上的圓形霧燈,以及兩側的的鯊魚鰓狀進氣口,在相似的面容下,凶悍度較其它的 407 車系家族成員增長許多。

承襲 Peugeot 心式代產品的設計風格,407 Coupe 以貓科動物元素勾勒出全車線條,由車頭望去顯得張力十足。
車頭部分雖然在驚鴻一瞥下,和其它的 407 車系家族成員友著極為神似的面容,但定睛查看後,其實不論頭燈或氣壩的造型,407 Coupe 皆擁有獨樹一格的設計。
銳利的頭燈造型,以及保桿兩側的的鯊魚鰓狀進氣口,在相似的面容下,凶悍度較其它的 407 車系家族成員增漲許多。

在車身側面,除了 407 車系獨特的長車頭設計,無論在腰身或側窗線條上,都能讓人隱約感受到來自 406 Coupe 的風格,特別是由低斜的前擋玻璃所引領的流暢輪廓,一路延伸至後行李廂上緣,與渾圓豐滿的車尾鈑件結合,雙門車型所獨有的優雅氣質,在 407 Coupe 上可說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車身側面,除了 407 車系獨特的長車頭設計,無論在腰身或側窗線條上,都能讓人隱約感受到來自 406 Coupe 的風格。
未有多餘線條的車側設計,將動感身形融入整體造型中,設計手法頗為高明。
由車側望去,更能突顯 407 Coupe 長車頭的設計,在優雅中帶有些許肅殺氣息。

雖然和車身其它部分相較,407 Coupe 車尾貌似將房車版本壓縮化的設計,在目光初次交會時並沒有帶來太多的驚喜,但仔細品味,仍有不少值得一書之處;例如兼具美觀與實用性的鴨尾式尾翼線條簡潔俐落,為以圓潤為主要基調的造型上,營造了視覺上的佇足點,而保桿下緣的擾流設計,則在低調中,隱約散發著 407 Coupe 的運動氣息。

雖然和車身其它部分相較,407 Coupe 車尾貌似將房車版本壓縮化的設計,在目光初次交會時並沒有帶來太多的驚喜,但仔細品味,仍有不少值得一書之處。
如兼具美觀與實用性的鴨尾式尾翼線條簡潔俐落,為以圓潤為主要基調的造型上,營造了視覺上的佇足點,而保桿下緣的擾流設計,則在低調中,隱約散發著 407 Coupe 的運動氣息。

整體而言,407 Coupe 延續了 406 Coupe 的步伐,在以 407 車系為基礎的設計元素上,成功開創獨樹一幟的風格,尤其設計團隊在車身鈑件的曲面弧線上,大量運用了光影反射的巧思,不但創造出張力十足的視覺效果,淡化車輛冰冷的科技感,隨著光緣與車輛的移動,更讓 407 Coupe 得以展現多變的迷人樣貌。

高質感座艙,配備與空間讓人讚賞

坐進 407 Coupe 車內,首先映入眼簾的中控台設計,在線條上和過去所接觸的 407 車系相較,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近距離若細看,甚至伸手觸摸車內各部件材質,卻有讓人驚喜的感受。真皮包覆的中控台與儀表控台,觸感與視覺效果俱佳,而在縫線處理上手法也相當細緻;除此之外,407 Coupe 的中控台飾板也改以黑曜石色澤,搭配環艙金屬髮絲紋處理飾板,營造出不同於其它 407 Coupe 的優異座艙質感。

坐進 407 Coupe 車內,首先映入眼簾的中控台設計,在線條上和過去所接觸的 407 車系相較,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近距離若細看,甚至伸手觸摸車內各部件材質,卻有讓人驚喜的感受。
和其它家族乘員頗為類似的方向盤造型,雖然整體尺寸略大,不過手感卻頗為優異。
407 Coupe 的音響和空調介面稍嫌複雜,使用前須多加留意。
儀表設計簡潔清晰,十分有利於駕駛人判讀資訊。
真皮包覆的中控台與儀表控台,觸感與視覺效果俱佳,而在縫線處理上手法也相當細緻;除此之外,豐富的配備在 407 Coupe 上也未缺席。

在配備豐富度上,原本 407 車系變已頗具水準,包括雙區恆溫空調和感應式雨刷、頭燈等項目,都延續到了 407 Coupe 上,而在這之上,更增添了多項便利而貼心的配備,例如駕駛座附兩組記憶功能的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桶型座椅、聽覺效果極具臨場感,擁有十支高音喇叭與一組重低音喇叭的 JBL 音響系統,以及最讓人稱道的前後超音波停車導航系統。

由前六後四的感知器偵測,車身前後 30 公分以內的障礙物,相對位置都會顯示於中央多功能顯示幕上,並以立體環艙的警示聲響提醒,加上排入倒檔即自動調整至記憶位置的車外後視鏡,讓人能自信優雅的進行停車動作。

在許多雙門 Coupe 車型上,為了遷就外觀造型的美感,往往讓駕駛視野有所犧牲,不過在 407 Coupe 上,貼心便利的前後超音波停車導航系統卻解決了這樣的困擾。藉由前六後四的感知器偵測,車身前後 30 公分以內的障礙物,相對位置都會顯示於中央多功能顯示幕上,並以立體環艙的警示聲響提醒,加上排入倒檔即自動調整至記憶位置的車外後視鏡,讓人能自信優雅的進行停車動作。

和同級車相比,407 Coupe 的後座空間算適寬敞,進出也算便利,並提供獨立出風口設計。

另一方面,對於許多雙門 Coupe 車型而言,即便設有後座的配置,但大多卻僅有聊備一格的功效。而和 406 Coupe 相較,407 Coupe 的車室空間增長了 8 公分,而不論前後座側向寬度也都增加了 10 公分,因此也展現出了讓人意想不到的空間表現。407 Coupe 的後座提供兩張包覆性優異的獨立座椅,寬敞的腿部空間,即便搭載成人也不顯侷促,加上後座獨立出風口,乘坐舒適性頗為出色。而在機能性方面,407 Coupe 除了多處可擺放零碎物品的置物空間,行李箱容積也達到 466 公升,並可搭配後座椅背的放倒機制,讓使用者進行更具彈性的擴充運用。

無論在 407 Coupe 的外觀與座艙,在細細品味之下,都充滿著種種迷人的法式魅力,而接下來,就該是上路體驗 407 Coupe 在動態上的表現,是否能夠同樣帶來驚喜。

廣  告

寧靜座艙,動力強大卻易於掌控

407 Coupe 所搭載的搭載 2.7 升 HDi 引擎,是世界上首次運用「蠕墨鑄鐵」鑄造技術 (CGI, Compacted Graphite Iron) 的 V6 柴油引擎,除了擁有體積小以及輕量化的優勢,最讓車內乘員能清楚感受的,是其運轉時的寧靜體驗;當引擎發動時,即便站在車外也很難察覺到柴油引擎獨特的引擎聲浪,而坐進車內後,在 407 車系特色之一的雙層玻璃阻隔下,車室噪音更是微乎其微,無論是要享受 JBL 音響所帶來的聆聽樂趣,或是想和車內乘員細語交談,寧靜度絕佳的座艙都能夠滿足所需。

雖然在踩下油門踏板起步的當下,407 Coupe 仍然可以些微感受到渦輪遲至的現象,不過隨著引擎轉速攀升到接近 2,000 rpm 時,立刻就能感受到充沛而飽滿的加速力道,以相當線性的方式湧現出來。

雖然在踩下油門踏板起步的當下,407 Coupe 仍然可以些微感受到渦輪遲滯的現象,不過隨著引擎轉速攀升到接近 2,000 rpm 時,立刻就能感受到充沛而飽滿的加速力道,以相當線性的方式湧現出來;而這樣的感受,更可一路延續到接近 4,000 rpm 方才停歇,表現有如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讓人在駕馭時雖然加速飛快,卻不會感受到有壓迫感。

世界首款採用蠕墨鑄鐵技術打造的 2.7 升 HDi 引擎,除了輕量化的優點外,有別於傳統柴油動力的運種精緻度也是其賣點之一。
當引擎轉速位於 2,000 至 3,000 rpm 區域內時,油門反應更是輕快無比,在路途中隨時想要超車,只需輕踏油門便可獲得充沛的動力奧援。

而當引擎轉速位於 2,000 至 3,000 rpm 區域內時,油門反應更是輕快無比,在路途中隨時想要超車,只需輕踏油門便可獲得充沛的動力奧援。來到快速道路, 407 Coupe 高速時的表現也帶給駕時極佳的信賴感,即便車速已越過百公里關卡,沉穩的行路感受,進行變換車道的動作迅速而確實,若此時只想寫意巡航,407 Coupe 的定速、限速系統便派上用場,藉由簡單的設定,便能減輕不少長途駕駛時的疲憊與壓力。

407 Coupe 所搭載的變速系統,是來自日本 AISIN AW 所生產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當行進間,變速箱的換檔動作十分柔順,車內乘員幾乎感受不到有頓挫所帶來的不適感,雖然在大腳油門下的退檔反應稍有延遲,不過在充沛動力的後援下,尚不至於對加速順暢造成過大影響。

而 407 Coupe 所搭載的變速系統,是來自日本 AISIN AW 所生產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當行進間,變速箱的換檔動作十分柔順,車內乘員幾乎感受不到有頓挫所帶來的不適感,雖然在大腳油門下的退檔反應稍有延遲,不過在充沛動力的後援下,尚不至於對加速順暢造成過大影響,而在按下位於排檔座的 Sport 按鍵後,變速箱更能主動延遲換檔時機,此時油門反應明顯較先前來得輕盈,而在加速上也能獲得更為直接的反應。

操控穩定多於靈活,主被動安全防護完善

407 Coupe 的方向盤比起房車版本略微重手,雖然在操作上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但相對的,卻也提供了駕駛人更為清楚的路感與回饋,對於掌握車況頗有助益,而在轉向反應上,407 Coupe 也延續 Peugeot 車款一貫的精確表現,隨著手中方向盤的轉動,車頭也能聽話的朝著預設的路線前進,雖然若進彎時車速稍快,轉向不足現象仍無可避免,但略收油門,並修正方向盤角度後,407 Coupe 仍能從容畫過彎角,展現了讓人讚賞的循跡性。

在轉向反應上,407 Coupe 也延續 Peugeot 車款一貫的精確表現,隨著手中方向盤的轉動,車頭也能聽話的朝著預設的路線前進,雖然若進彎時車速稍快,轉向不足現象仍無可避免,但略收油門,並修正方向盤角度後,407 Coupe 仍能從容畫過彎角,展現了讓人讚賞的循跡性。

407 Coupe 所採用的 AMVAR 主動電子懸吊系統,提供了駕駛人在 Auto 與 Sport 兩種模式間自行切換的彈性,在 Auto 模式下,車輛能主動因應路況,進行 9 段的阻尼調整,以及 14 種不同的行駛邏輯變化,雖然乘坐感仍較 407 房車版本稍硬,但行經坑洞並不會給人死硬的感受,過彎時側傾抑制也頗具水準,對於大多數路況而言,其實 Auto 模式便足以應付所需,算是能夠兼顧舒適與操控的設定。

407 Coupe 所採用的 AMVAR 主動電子懸吊系統,提供了駕駛人在 Auto 與 Sport 兩種模式間自行切換的彈性,在 Auto 模式下,車輛能主動因應路況,進行 9 段的阻尼調整,以及 14 種不同的行駛邏輯變化。

而當 AMVAR 主動電子懸吊系統置於 Sport 模式時,懸吊阻尼略為增硬,在過彎時車輛的操控極限也隨之增高,但相對也犧牲了車內乘員的舒適性,如何取捨,就有賴駕駛人當下的需求來決定。值得一提的是,在帶來操控樂趣的同時,407 Coupe 也沒有遺忘乘員安全的維護,包括主動轉向式 HID 頭燈、胎壓自動偵測系統,以及主動防護頭枕和全車七具氣囊的配置,都提供了車內成員水準之上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俱多樣模式選擇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和 AMVAR 主動電子懸吊系統,讓 407 Coupe 得以呈現不同樣貌的操控感受。

整體而言,407 Coupe 仍保有大部分 Peugeot 車款的操控特色,精確的轉向反應,加上強大卻易於掌控的動力,讓人在操駕時能夠自信從容,而依照駕駛不同的需求,更可藉由懸吊系統的調整,讓車輛操控極限迅速獲得提升,雖然嚴格來說,407 Coupe 展現出來的仍是穩定多過於靈活的操控調性,但對於一輛身形優美的 Coupe 車型而言,這或許正是最能和身份相符的設定。

品味優雅浪漫,法式氛圍首選

在晴空萬里的夏日,和 407 Coupe 一同馳騁在北海岸,在濃郁的法式氛圍圍繞之下,讓人有著仿佛置身為藍海岸的錯覺。將思緒拉回現實,不同於房車或 SUV 等偏重實用訴求的產品類型,Coupe 車型買家在決定購買時的考量因素,相對就要來得更為多元。無論消費者追求的是高級品牌帶來的光環、拉風造型的招搖過市,或是動力、操控帶給人的刺激快感,市場上都提供了相對應的產品,而對於那些嚮往法式優雅,將浪漫視為生活要素的人們來說,407 Coupe 肯定是國內市場上絕無僅有的品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