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Peugeot 307 在 2001 年底便於國內上市,在 2005 年夏天,原廠也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可惜的是,隔年引進國內後不久,有關 Peugeot 代理權轉換之說便甚囂塵上,也讓新車於市場難以施展;不過,趁著 Peugeot 新任總代理大舉引進旗下 HDi 家族車款,307 也有機會以時下最火熱的柴油動力,再次向國內市場叩關。

發表至今已有 6 年,但 2001 年中發表的 Peugeot 307,引領了掀背車 RV 化的風潮,並拿下 2002 年歐洲風雲車桂冠,而在 2005 年進行小改款,以 407 為樣本,換上新式家族樣貌與更精緻的座艙,都讓 307 的產品力向上提升,但受限於代理權紛擾等因素,小改款後的 307 在國內的能見度並不高,不過也因為如此,即便後繼產品 308 已於國外發表,但小改款後的 307,對不少國內消費者而言仍具新鮮感。

Peugeot 新任總代理大舉引進旗下 HDi 家族車款,307 也有機會以時下最火熱的柴油動力,再次向國內市場叩關。

在外型上, 307 雖然因應 RV 化的設計概念,採用了挑高車頂設計,以爭取更充裕的車室空間,但是透過低伸的 A 柱,以及立體折線引擎蓋的設計,依舊營造出流線而不笨重的身影,即使在推出多年之後,仍能不顯老態,也讓人領略到除了時尚產業外,法國人在車輛造形上也有獨到的見解。

車頭新扮相,更顯精緻動感

而 2005 年中 307 車系小改款的重點,主要集中在車頭部份的改變,原本類生物的頭燈造型依舊,但卻修飾得更為銳利,另外也將水箱護罩的位置下移至前保桿下方,與進氣壩整合為一體,除突顯車頭中央的大型廠徽,也讓原本 307 有如微笑般的面容,頓時顯得更為自信開懷;除此之外,新車在氣壩兩旁也新增鍍鉻外環的圓形霧燈,讓眼前的 307 HDi 展現出更為精緻動感的樣貌。

RV 化的設計概念,採用了挑高車頂設計,以爭取更充裕的車室空間,但是透過低伸的 A 柱,以及立體折線引擎蓋的設計,依舊營造出流線而不笨重的身影。

在車身側面,小改款的 307 HDi 和先前則未有太大的差異,最主要的改變,是換上了新的六爪式樣鋁圈,和改款前的五爪樣式相較,雖少了點動感,卻增添了幾分典雅的氣息;而在車尾部分,307 HDi 也僅有燈組內的排列,和小改款前車型有著較顯著的差異,將原本位於外側上方的方向燈,改為獨立的圓形環狀式排列,在夜間行車時,提供更亮眼的視覺效果。

小改款的重點,主要集中在車頭部份的改變,頭燈造型修飾得更為銳利,在氣壩兩旁新增鍍鉻外環的圓形霧燈,讓眼前的 307 HDi 展現出更為精緻動感的樣貌。

和外觀部分相同,來到車內,307 HDi 同樣沒讓人有陌生的感覺,在 2005 年中進行的小改款動作,並未對原先的內裝進行大幅更動,不過透過細節部分的修飾,卻也帶來了不少驚喜。

控台總成不變,配備質感同步升級

首先空調升級為左右獨立恆溫系統,音響主機的操作介面也煥然一新,使用更為就手簡便;而值得一提的是,307 HDi 的中央顯示幕略為放大,並增加了繁體中顯示功能,除了閱讀資訊更為容易,也讓人備感貼心。另在,包覆性極佳的座椅,也換上了全新的網狀藍黑雙色樣式,為車內增添了幾許活潑的氣息。

2005 年中進行的小改款動作,並未對原先的內裝進行大幅更動,不過透過細節部分的修飾,卻也帶來了不少驚喜。

RV 化的設計概念,除了展現在多處便利的置物空間外,也為 307 HDi 創造出頗為寬敞的車室,挑高車頂帶來開闊空間,大面積的前檔設計,也讓視覺感更為明亮,但也因為 A 柱向前延伸的角度較大,因此對駕駛視野造成些許影響,必須稍加適應;來到後座,307 HDi 的膝部空間同樣讓人讚賞,搭配可彈性運用的後箱和座椅變化,更讓實用性大大增加。

307 HDi 的膝部空間同樣讓人讚賞,搭配可彈性運用的後箱和座椅變化,更讓實用性大大增加。

發動引擎,雖然原先站在車外時,可明顯藉由獨特的運轉聲浪,分辨出這是一部搭載柴油引擎的 Peugeot 307,但是關上車門後,卻完全將其隔絕在外,優異的車室寧靜度,獲得了試車組相當正面的第一印象,而依照總代理所安排的行程,此次試車將行經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前往宜蘭,既然少了些許能體驗駕駛樂趣的機會,試車組也就將目標轉為感受 307 HDi 在巡航時的舒適性。

車室隔音優異,充沛加速力道

拜柴油引擎低轉速大扭力的特性所賜,307 HDi 在國道上行駛,只需將轉速保持在大約 1500rpm 至 2000rpm,便能將速度維持在 100 公里上下,此時 307 HDi 的油門表現雖稱不上輕快,但此時寧靜而平順的引擎運轉,確實帶來了不遜於汽油車款的舒適性,若要進行超車或加速動作,將油門踏板深踩,隨著轉速爬升,307 HDi 並不若印象中柴油渦輪引擎車款,展現如突然甦醒般的動力,相反的,即便當轉速超過扭力峰值得 2000rpm,307 HDi 的動力依舊能如自然進氣車款般,以相當線性的方式湧現。

2.0 升 HDi 柴油引擎,可輸出 136hp/4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2.7kgm/2000rpm 的最大扭力。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定速巡航系統,都給駕駛帶來極大的便利性。

而當轉速來到 3000rpm 時,除了車內逐漸傳入柴油引擎渾厚的運轉聲浪,更可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這樣的加速力道,更可一路延續到接近 4500rpm 才逐漸有衰退現象,如此的表現,不但大幅勝過搭載 2.0 升汽油引擎的 307,更讓人有駕馭大排氣量自然進氣車款的錯覺。另外在行駛中,307 HDi 所配置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無論在換檔或煞停時,都擺脫過去汽油引擎車款,搭載四速自排變速箱的頓挫感,讓行車旅途更為舒適。

此次 307 HDi 和過往所引進的汽油車型相較,也多了定速巡航和車速限制功能,透過位於方向燈撥桿下方的控制機構,車主除能透過定速功能,減輕長途駕車的疲累感,更可透過設定最高車速,免除可能超速的麻煩,不過可惜的是,總代理提供試駕為認證車輛,並未擁有這樣貼心的配備,也讓原先迫不及待想嘗試新功能的試車組,在冗長的雪山隧道之中,無緣享受這樣的便利。

來到了蘭陽平原,試車組便將 307 HDi 的舞台拉往山區,雖然過去的經驗,已讓人明瞭 RV 化設定的 307,在操控上不能和過往的 Peugeot 車款相提並論,但搭載柴油引擎後所擁有的強勁動力,仍讓人想一探 307 HDi 實力;將六速手自排切入手動模式,大腳油門下,儀表板中的檔位顯示竟悄悄跳入 2 檔,雖然在基於保護車輛的前提下,307 HDi 會主動進行升、降檔的動作,但卻也減損了讓人享受主控駕馭樂趣的權利。

廣  告

舒適設定影響操控,整體表現穩定

以約莫 60 公里的速度切入彎角,較高的車身和長懸吊行程,雖然不免造成了車身的側傾,而車輛重心在轉換間,也稍稍影響了過彎動作的流暢,但 307 HDi 漸進式的動力輸出,讓人在彎道間易於掌控,而扎實的底盤設定與靈巧的車身尺碼,也讓其能依照駕駛人所設定的路線前進,帶來相當的安定感。

扎實的底盤設定與靈巧的車身尺碼,也讓其能依照駕駛人所設定的路線前進,帶來相當的安定感。

將車速逐漸提高,當來到 70 公里以上,307 HDi 的輪胎在過彎時,傳來陣陣抗議聲,轉向不足也逐漸發生,但此時在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介入下,略收油門,並修正方向盤角度,307 HDi 也能順利攻克彎道,而將排檔於手動模式的 2、3 檔間切換,轉速維持在 2500rpm 以上,柴油引擎源源不絕的動力,讓 307 HDi 在通過出彎點後,能立刻加速前進。

307 HDi 在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外,並增配了 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降低了可能發生失控的危險。

而和過往相較,307 HDi 在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外,並增配了 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降低了可能發生失控的危險,而在被動安全上,也新增了車側氣廉,讓全車達到 6 氣囊的設定,在主被動安全性上都有顯著的提升。

最後一役,換心重回戰場

正如同文前所述,Peugeot 307 的後繼產品 308 已於國外發表,並預計將於 2008 年導入國內,而在國內柴油風潮持續延燒的此刻,搭載著原廠最引以自豪的動力心臟,307 HDi 無論在造型或配備、質感上,都有相當精進;不過 307 畢竟是將改朝換代的產品,和對手們相較難免略顯疲態,但其均衡的產品力,以及合宜的售價,若能替 Peugeot HDi 柴油家族打響名號,這最後一役,也足以讓 307 功成身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