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起 Opel 品牌在國內廣為人知的產品,那麼曾經國產化的 Astra,以及以「德國小巨星」在國內打出名號的 Corsa,相信都讓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近來隨著國內休閒風氣的興盛,七人座轎式休旅車 Zafira 也在銷售上頗有斬獲,不過對於深受國人喜愛的 SUV 級距,在國內卻未曾留下蹤跡。

隸屬於 GM 集團旗下的 Opel,藉著集團內遍及全球各地的豐富資源,其實在產品線中也不乏 SUV 產品,只是卻未曾引進本地市場,不過藉著近來進口 Compact SUV 市場的熱度加溫,國人對於 150 萬級距的進口 SUV 接受度提升,總代理裕隆通用也決定將以 Antara 打頭陣,讓 Opel 進軍國內的 SUV 市場。

藉著近來進口 Compact SUV 市場的熱度加溫,國人對於 150 萬級距的進口 SUV 接受度提升,總代理裕隆通用也決定將以 Antara 打頭陣,讓 Opel 進軍國內的 SUV 市場。

運用 GM 集團全球資源,打進國內 SUV 市場

在 GM 集團的全球資源運用下,Antara 除了以 Opel 品牌和國人見面,在英國地區掛上 Vauxhall 品牌,而在北美市場,則分別以 Saturn Vue 和 GMC Terrain 推出,加上紐澳以及韓國市場的 Holden Captiva MaXX 和 Winstorm MAXX,可謂四海皆有兄弟,其中 Saturn 和 GMC 品牌在墨西哥生產就近供應北美市場,而 Vauxhall、Holden、Daewoo 以及國內引進的 Opel,則在韓國進行生產。

Antara 的設計概念,源自於 Opel 在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的 Antara GTC 概念車,雖然在量產的過程中,許多大膽獨特的設計元素無緣一一落實,不過原本充滿運動及休閒氣息的風格,仍然可以在 Antara 上看到。

Antara 的設計概念,源自於 Opel 在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的 Antara GTC 概念車,雖然在量產的過程中,捨棄了原本獨特的三門設定,許多大膽獨特的設計元素,也無緣一一落實到量產版 Opel Antara,不過原本充滿運動及休閒氣息的風格,仍然可以在 Antara 上看到。

Antara 長軸距短前後懸的設計,除了有利於寬敞空間的營造,搭配高腰線的車身造型,同時也展現了蓄勢待發的動感形象。

在車頭部分,鍍鉻水箱護罩和 Opel 的閃電廠徽,依舊是 Antara 最引人注目的焦點,雖然量產版 Antara 的頭燈設計,和先前概念車相較要來得保守了許多,不過仍保留了概念車時下方獨特的不規則造型,依舊具備一定的聚焦效果,而整合於保桿下方的銀色護板,則在保有整體質感之於,為 Antara 增添了幾分屬於越野的運動氣息。

在車頭部分,鍍鉻水箱護罩和 Opel 的閃電廠徽,依舊是 Antara 最引人注目的焦點。

家族風貌不鮮明,運動風格聚目光

車側部分,Antara 長軸距短前後懸的設計,除了有利於寬敞空間的營造,搭配高腰線的車身造型,同時也展現了蓄勢待發的動感形象。除此之外,在 Antara 側面造型中另外一項引人注目的焦點,則是在葉子板上,點綴了過往常出現於性能車種的銀框散熱鰓,並將方向燈整合其中,在視覺效果上顯得別具風味。

雖然量產版 Antara 的頭燈設計,和先前概念車相較要來得保守了許多,不過仍保留了概念車時下方獨特的不規則造型,而整合於保桿下方的銀色護板,則為 Antara 增添了幾分屬於越野的運動氣息。

目光來到車尾,考量 Antara 本身的產品設定,消費者或多或少會有進行越野駕駛的需求,因此除了和車頭同樣增添下護板設計,也一改 Opel 車款近來的慣例,將牌照位置由後保桿上移至尾門,以避免牌照受到不必要的汙損。另一方面,Antara 的後檔玻璃除了採用獨特的無窗框設計,展現簡潔的視覺效果,加上後側窗、尾燈及後擋玻璃間極為協調的設計,同樣頗具魅力。

Antara 的後檔玻璃除了採用獨特的無窗框設計,展現簡潔的視覺效果,加上後側窗、尾燈及後擋玻璃間極為協調的設計,同樣頗具魅力。

整體而言,雖然身為 GM 集團全球資源運用下的產物,在配合多品牌策略的情況,以及本身產品設定的越也需求考量下,讓 Antara 在外觀上所展現的 Opel 品牌個性並非十分鮮明,不過過單就 SUV 級距的產品而言,Antara 兼容科技、動感與休閒風味的造型設計,仍然切中了主流市場的期待。

座艙保留概念味,空間表現具實用性

座艙內部,雖然在量產化的過程中,Antara 的內裝設計,和先前概念車時相較,少掉了幾分前衛的高科技感,不過包括獨立三環冷氣出風口,以及和中控台連成一氣的排檔座,在量產版 Antara 上被保留下來,仍然能夠讓人嗅出幾分和概念車之間的關係;另外在 Zafira 上獨特的手煞車拉柄設計,在 Antara 上也有別具特色的呈現,並且在使用上也頗為順手,算是在視覺與實用上都能夠兼具的優異設計。

雖然在量產化的過程中,Antara 的內裝設計,和先前概念車時相較,少掉了幾分前衛的高科技感,不過包括獨立三環冷氣出風口,以及和中控台連成一氣的排檔座,在量產版 Antara 上被保留下來。
三幅式樣方向盤,以及三環儀表板設計,讓 Antara 散發著些許的科技氛圍,而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也增添了行車的安全與便利性。
Zafira 上獨特的手煞車拉柄設計,在 Antara 上也有別具特色的呈現,並且在使用上也頗為順手,算是在視覺與實用上都能夠兼具的優異設計。

不同於 Zafira 和 Astra 中控台稍嫌繁雜的按鍵排列,Antara 將各項功能介面簡化,不但在視覺感受上更為簡潔,操作時的順手度也提升不少;在 Antara
配備清單中較具可看性的,除了車內防眩後視鏡和天窗之外,當屬總代理在國內所加裝的選配觸控螢幕 DVD 主機,雖然在細節部分略嫌粗糙的處理,對於 Antara 內裝的整體感稍有減損,卻讓影音娛樂的擴充性大為提升,也更貼近主流市場的喜好。

總代理在國內所加裝的選配觸控螢幕 DVD 主機,雖然在細節部分略嫌粗糙的處理,對於 Antara 內裝的整體感稍有減損,卻讓影音娛樂的擴充性大為提升,也更貼近主流市場的喜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炎炎夏日進行試車,Antara 的冷房效果卻十分優異,開啟第一段風量便能讓車室保持合宜溫度,完全沒有過往歐系車冷房效率欠佳的缺點,這或許也是集團全球資源運用下的好處之一。而有別於測試車輛上的木紋配置,總代理表示屆時政是引進的 Antara,為等級較高的 Cosmo 版本,將以類碳纖維內裝飾板、類金屬飾板,搭配皮/布雙材質座椅,讓 Antara 的運動風格更為突顯。

有別於測試車輛上的木紋配置,總代理表示屆時政是引進的 Antara,為等級較高的 Cosmo 版本,將以類碳纖維內裝飾板、類金屬飾板,搭配皮/布雙材質座椅,讓 Antara 的運動風格更為突顯。

空間表現上,雖然 Antara 在 4,576 mm 的車長下,擁有長達 2,707 mm 的軸距設定,不過在後座腿部空間的表現,卻沒有想像中來得出色,也缺乏獨立出風口的設計,反倒頭部空間表現優異,加上近乎平坦的後座底板,讓不論是後座乘坐三人,或是要在腳邊擺放大型物品,都不會有綁手綁腳的情況發生。而在行李廂空間部分,雖然因為底板下方放置備胎,因此在高度上病不出色,但在車尾兩側都設有置物空間,方便零碎物品的收納,加上此類產品必備的後座椅分離收折功能,Antara 要應付一般日常所需,並不會有過於勉強之處。

雖然 Antara 在後座腿部空間的表現,卻沒有想像中來得出色,也缺乏獨立出風口的設計,反倒頭部空間表現優異,加上近乎平坦的後座底板,讓不論是後座乘坐三人,或是要在腳邊擺放大型物品,都不會有綁手綁腳的情況發生。
位於中控台左側的抽屜、附分離隔板手套箱以及雙層中央扶手,讓 Antara 擁有頗為豐富的機能性。
在後座面,除了平坦的果嶺式底板,中央扶手後方的置杯架和抽屜,以及後座扶手的隱藏式置物空間,也增添了使用上的便利性。
在行李廂空間部分,雖然因為底板下方放置備胎,因此在高度上病不出色,但在車尾兩側都設有置物空間,方便零碎物品的收納,加上此類產品必備的後座椅分離收折功能,Antara 要應付一般日常所需,並不會有過於勉強之處。

在一覽 Antara 在車輛內外所帶來的驚喜後,緊接著便是座上駕駛座,體驗實際上路的感受。轉動電門,Antara 所搭載的 2.0 升柴油引擎在運作時所發出的聲浪其實並不算細緻,不過在關上車門後,良好的隔音效果,在怠速時聆聽音樂或和身旁的乘客進行交談,其實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低轉速大扭力,起步反應輕快

Antara 所搭載的 2.0 升引擎,在動力輸出上 150hp/4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2.6kgm/2000rpm 的最大扭力,和 Zafira 所搭載的 1.9 升柴油引擎在數字上可說完全雷同,而低轉速高扭力的設定,讓 Antara 在起步時的油門反應頗為輕巧。輕踩油門踏板,便可感受到充足的動力支援,整體加速力道也十分線性,易於掌控的輸出特性,和大排氣量的汽油引擎車輛有著幾分的神似。

Antara 所搭載的 2.0 升引擎,在動力輸出上 150hp/4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2.6kgm/2000rpm 的最大扭力,和 Zafira 所搭載的 1.9 升柴油引擎在數字上可說完全雷同。

駕著 Antara 往郊區方向前進,路上的車流逐漸減少,此時試車組也跟著大腳油門,由於 Antara 車身重量接近 1,800 公斤,和有著接近性能輸出的 Zafira 1.9 柴油車型相較,要多出了近百公斤的負擔,加上腳下 235/55R18 的大尺碼車胎配置, 讓 Antara 即便是大腳油門,也未見猛爆的加速反應,對於喜愛追求貼背快感的消費者而言,不免會稍感遺憾。

Antara 所配置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運作時顯得相當細膩,換檔過程中,幾乎感受不到有讓人不適的頓挫感,不過在一般自排模式下,變速箱本身的退檔動作並不算迅速,而切換至手排模式後,在駕馭自由度上也跟著提升不少。

Antara 所配置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運作時顯得相當細膩,換檔過程中,幾乎感受不到有讓人不適的頓挫感,不過在一般自排模式下,變速箱本身的退檔動作並不算迅速,而切換至手排模式後,在駕馭自由度上也跟著提升不少,除了起步時一檔能將轉速拉至紅線,固定在二、三檔時的再加速反應也更為直接,尤其引擎轉速在 2,500~3,000 rpm 間的敏捷反應,更是讓人大力讚賞。不過總代理也表示,未來引進的 09 年式 Antara 新車,變速箱齒比將略有調整,因此市售車型表現要待屆時才能明朗。

廣  告

高轉速引擎聲浪略大,車室寧靜度受影響

另一方面,雖然在怠速時藉著出色的隔音表現,將 Antara 本身略嫌粗糙的引擎運轉聲浪隔絕在外,但隨著引擎轉速爬升,尤其超過 2,500 rpm 之後,仍然抵擋不了引擎聲浪傳入車內,對於整體車室的寧靜度造成不小的負面影響。好在這樣的情形,在車輛近型高速巡航時並不會發生,因此對於長途的快速道路行駛,仍然能夠確保相當程度的舒適性。

由於 Antara 車身重量接近 1,800 公斤,加上腳下 235/55R18 的大尺碼車胎配置, 讓 Antara 即便是大腳油門,也未見猛爆的加速反應,對於喜愛追求貼背快感的消費者而言,不免會稍感遺憾。

在操控表現上,雖然 Antara 藉著不同品牌的化身,在全球許多市場接進行販售,不過在方向盤轉向上,仍然維持了歐系車一貫的扎實設定,和國產日系 SUV 較為輕盈的手感相較,可說是大異其趣;另一方面,雖然在行駛時手握方向盤,細密的路感變化多能忠實得傳遞至雙手,不過當車輛壓過坑洞時,Antara 對於碎震的處理能力卻十分出色,提供了駕駛與乘客得以同享的乘車樂趣。

雖然 Antara 藉著不同品牌的化身,在全球許多市場接進行販售,不過在方向盤轉向上,仍然維持了歐系車一貫的扎實設定,和國產日系 SUV 較為輕盈的手感相較,可說是大異其趣。

來到山路,在上坡路段 Antara 受限於車重,整體加速反應並不算順暢,而煞車踏板也需施以較大的力道,方能感受到制動力的顯現,不過整體而言 Antara 的剎車行程仍然頗為線性,在花些時間適應之後,除了不會造成後續在操控上的困擾,對於車身較一般房車而言相對較高的 Antara 而言,也增添了幾分在操控上的穩定度。

動態反應趨向穩定,車輛操控極限不高

雖然為因應 Antara 的 SUV 設定,原廠所賦予 16.43:1 的轉向齒比,和其它的 Opel 車型相較來得稍大,以便在越野活動時,依照地形不同進行細微的轉向修正,因此在一般道路行駛時,Opel 的轉向反應也明顯未如其它的 Opel 車型來得直接,雖然整體而言,Antara 優異的循跡表現,使得穿梭在山道之間仍然能夠輕鬆寫意,不過較高的身車設定,對於操控靈活度來說不免要打些折扣。

雖然在車輛側頃的抑制上,Antara 有著十分出色的水準,和不少同級對手相較,Antara 所帶來的穩定性能給予駕駛較大信心,不過當面對連續彎道時,駕駛人卻仍然能夠感受到車輛重新的轉移,讓過彎順暢度略受影響。

雖然在車輛側頃的抑制上,Antara 有著十分出色的水準,和不少同級對手相較,Antara 所帶來的穩定性能給予駕駛較大信心,不過當面對連續彎道時,駕駛人卻仍然能夠感受到車輛重新的轉移,讓過彎順暢度略受影響;另一方面,當車輛以較高的速度入彎時,Antara 本身轉向不足的推頭現象也十分明顯,略帶煞車的情況下,車尾也略微向彎外滑出,而藉著 EPS Plus 系統的介入,雖然車輛能夠迅速回復穩定的過彎動態,但也讓 Antara 的操控極限降低了不少。

這套 EPS Plus 系統除了有助一般道路行駛的主動安全,因應 Antara 的 SUV 身份,特別整合了 DSC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當遭遇陡峭的下坡路段時,駕駛人只需輕壓中控台上的 DSC 按鈕,駕駛人便只需注意方向盤的操作,在不踩煞車踏板的情況下,讓車輛以低速前進,而這套系統除了下坡緩降外,上坡緩退 (車頭朝上) 的情況也能發揮作用,讓駕駛人能輕鬆享受越野樂趣。

多元購車需求,豐富國內消費者選擇

在現今消費者日趨多元的購車需求下,越來越多車商引進了全新的產品,進入過去未曾碰觸的市場級距,在這樣的背景下,Opel Antara 也得以和國內消費者見面。經過了整日的相處,雖然嚴格來說,無論在外型、內裝或是操控表現上,Antara 相較於過去所接觸的 Opel 產品,都呈現熟悉中帶有陌生的感受,但在產品設定上,卻頗為切中市場口味,不過可惜的是,總代理在考量國內市場變化後,原本預定在年底的 Antara 發表時程,將傾向延後至明年,因此國內消費者要和來自 Opel 的 SUV 來個初體驗,恐怕必須要再等上一會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