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路上左右來回,不停地奔馳著,IDS Plus 系統作動維持車身動態穩定,讓 Vectra 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劃過彎道。搭載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的 Vectra,所發揮出來的實力,的確令人刮目相看。伴隨輪胎尖叫聲音,以及陣陣焦臭味的,是我內心止不住的激動。多虧了這一輛車,讓我度過一個愉快的上午。

家族外觀,搶眼百分百

中間水箱罩上的閃電標誌,除了是品牌的識別 logo 以外,也給人一種強烈剛硬的印象。銳利的頭燈,帶有一些生物氣息,而保險桿上面積不算大的進氣口,搭配上網狀柵欄,卻也有著內斂的運動氣息。而銳利剛硬的鈑件線條,讓 Vectra 清楚表明自己來自德國的身份,硬梆梆的長相之外,還有濃烈的科技感與未來感。光用看的,就能使觀者過目不忘。

硬梆梆的線條,充滿未來感的外觀,Opel Vectra 在路上總是能夠吸引旁人的目光。

車尾的造型也秉持著同樣的設計理念,銳利、生硬,幾乎沒有柔軟曲折的線條,Vectra 車尾的影像就這樣硬生生地插進旁觀者的眼裡。雖然覺得有一些刺眼,可是肯定不會忘記。行李箱蓋上的鍍鉻飾條,與左右兩邊尾燈組的白色霧燈相接,形成了一條完整的分隔線,讓車尾看起來比較輕快,而不會顯的沈重。

德國風格的設計理念,沈穩、單純不花俏,不過應該有的氣質與風範,倒是靜靜地流露出來。

沈穩深色

內裝方面,Vectra 與大多數德國血統的車輛一樣,沈穩深沈的色調,質感優異同時強調功能性。三幅式方向盤尺寸雖然略大,不過握感良好,而且上面還有音響以及旅程電腦的控制按鍵,操作方便。車內深色基調的內裝,以霧銀飾板搭配,那種冷冽的質感,雖然少了一些溫暖氛圍,卻多了幾許富未來感的個性。

中控台的按鍵設計簡單明瞭,直覺式的操作,可以減少駕駛使用上的困擾。最上頭的小螢幕,能夠顯示一些必要資訊。車內除了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以外,前座兩張座椅尚有電動加熱的功能。在寒冷的冬天,這項功能倒也頗為實用,起碼不用坐在冷冰冰的椅子上直發抖。在空間這部分,Vectra 的表現並沒有什麼突出的優點,中規中矩的寬敞,不大不小的空間。搭配質感優良的透氣皮質座椅,整體而言,內裝有一定水準。

穩重深沈的黑色內裝,以銀色面板點綴,同時各項配備與按鈕的設置就手,使用性佳。

2.8 引擎的過癮

這一具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與 Saab 93 Aero 上面所搭載的那一具,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這是在同集團資源共用的考量下必然的結果。有趣的是,其實歐洲地區所配置的動力為 230 匹,而臺灣版本的則是 OPC 頂級性能車型 255 匹調降為 250 匹的版本。根據相關人員表示,這是臺灣總代理極力爭取之後的結果,讓臺灣消費者有機會享受到與 Vectra OPC 同等級的威力。

較大排氣量的 V6 引擎,在加上增壓裝置以後,可以輸出最大 33.7 公斤米的扭力,推動 Vectra 一點也不覺得吃力。基本上,低轉速的遲滯不明顯,感覺就像在開一般自然進氣的引擎一樣。但是轉速超過 3,000~3,500 轉,渦輪開啟後,又可以感受到那源源不絕的動力一直傳來,讓人捨不得放開油門。整體輸出十分順暢,雖然還是可以感受到在渦輪開啟前後動力的變化,然而,比起一些高增壓車種,已經順暢許多。這樣子的特色,在山路上開起來更成為優勢。在檔位以及速度變換之間,不用太計較轉速,儘管放心享受那油門收放的速度樂趣!

這一具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是 OPC 頂級性能車型 255 匹調降為 250 匹的版本。在開啟 sport 模式之後,延後換檔時機拉高轉速,更能發揮出引擎的威力。

為了讓 Vectra 2.8T 高達 250 匹的馬力,得以充分發揮,在變速箱的選用上,顯得格外重要。Vectra 2.8T 採用一具 Spor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更綿密的檔位變換,有效降低換檔頓挫,並且改善油耗。對於加速表現也有正面幫助,Vectra 2.8T 的原廠數據顯示,從 0~100km/h 的時間只需要 7.3 秒,並且有達到電子限速 250km/h 的實力。除了能夠依照駕駛需求變換檔位的手排模式以外,還有智慧邏輯學習功能以及 sport 跑車模式。

其中,sport 跑車模式,在搭配了 Opel 獨家的 IDS Plus 智慧動能操控系統,在啟動之後,Vectra 彷彿變了一輛車一樣。動力隨傳隨到,底盤動態極限也提高很多,大幅增加駕駛樂趣。

IDS Plus 妙用無窮

IDS Plus 智慧動能操控系統,這套系統表現十分優異,也讓 Vectra 在開啟前後,猶如兩輛車一般大不相同。IDS Plus 的關鍵科技之一,就是具備每秒軟硬微調 1,000 次的 CDC 主動電子懸吊,在一般路面上,能夠有效吸收凹凸不平的衝擊,而在彎道過彎時,CDC 也會主動調整外側懸吊,減少側傾幅度。

沈穩中帶有銳利,這個是 Vectra 給駕駛的感受,而且彎道極限頗高,開起來很有樂趣。

事實上在駕駛的時候,除了 IDS Plus 以外,Vectra 還有 ESP 系統的加持。在 sport 模式底下,電腦允許輪胎有小程度的滑動,這也使得車輛性能得以進一步發揮出來。在過彎時,刻意提高進彎速度,系統作用的感受並不明顯,但是效果卻很很強大。在車輛輪胎開始打滑時,IDS Plus 會以煞車介入,修正車身動線,大幅提昇動態極限。然而,這套系統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因為 IDS Plus 的優異表現,很容易讓駕駛誤以為車輛離極限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導致操控失誤;此外,由於在激烈操控時,IDS Plus 系統會控制煞車介入,長時間下來,會讓煞車系統的負擔加大,不可不小心。

IDS Plus 所關連的,還不只這些,就連方向盤動力輔助系統以及線傳油門與變速箱,都會受到這套系統的影響。因此在切換成 sport 模式以後,Vectra 2.8T 搖身一變成為一輛換檔轉時機延後、動力更強大、轉向更為精準、懸吊更為硬朗的車。也難怪會給人切換前後截然不同的兩種感受。

廣  告

還有潛力

在試車之後,原廠還特地安排我們與相關改裝廠的人員見面,來自瓦仕的小方告訴我們,其實 Opel Vectra 2.8T 的實力,並不僅止於此。在更換晶片程式、升級鋁圈以及輪胎以後,這一輛 Vectra 還有更高的極限可以發揮。這也與我稍早試車時的感覺類似,Vectra 2.8T 是一輛內斂的德國車,或許外表帶有侵略性,但比起內在所蘊藏的力道,依舊只能算是溫文儒雅。

帶有侵略性的外觀長相,跟內在所蘊藏的力道比起來,依舊只能算是溫文儒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