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恨死 New Opel Astra 了,因為它讓我自以為不會遭到質疑的品牌觀感重重的跌了一跤。我恨死 New Opel Astra 了,因為為了想與它多相處一會兒,它輕易的就說服了我將皮夾裡僅剩的五百塊錢將它的油箱填滿。

最恨的是,試駕這款車根本不像是例行公事,因為,New Opel Astra 已經徹底撩撥了我手腳與眼界兩個感官最無法抑制的貪婪!

曾經讓 VW Golf V 吃鼈的,就是它!

天知道 VW Golf V 的上市會遭遇如此強大的阻礙,一問世就直接與 Opel 勵精圖治之作對上;根據德國最具權威的汽車雜誌雙週刊’’auto motor und sport’’針對 2003 年法蘭克福車展展覽期間,「最受歡迎中型掀背車」所做的網路投票結果顯示,在超過三萬兩千人次的總票數中,有將近 52﹪的人將票投給了新世代的 New Opel Astra,以壓倒性的氣勢擊潰同級的 Mazda 3、Seat Altea、Smart Forfour 及 VW Golf;此一結果,充份反映出 New Opel Astra 在市場上的超強人氣!

事實上,New Opel Astra 在 2004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之前,其產品優勢便已經備受矚目,在還未對外公開販售之前,歐洲市場接獲的訂單已經突破 5 萬輛大關;在德國,其接單情況更是遠遠壓倒同級距的 VW Golf V,創下銷售第一的驚人成績,絕佳的產品形象可見一斑。很難想像,一部 Astra,如何能夠讓一款幾乎是無可取代的全新車款,在問世初期就遭遇到空前的窘況?

掀背車在歐陸,一向是最受消費者喜愛的汽車產品,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歐洲人實用至上的用車觀念,恰好與掀背車體積小、空間大、操控佳以及經濟性不謀而合,在以前,儘管掀背車具備上述優勢,但所謂的品質要求反而被相對弱化,直到 Mercedes-Benz A-Class 出現,這個級距的品質標準才被徹底拉高。也正因為如此,包括後來的 Audi A3、BMW 1-Series,乃至於 New Opel Astra,每一款全新上市的歐裔掀背車,對產品品質的要求,成了另一個競爭舞台。

原廠說,New Opel Astra 是精品!新車的長度及寬度比起前任掀背車款分別增加了 140 mm 與 44 mm;長達 2614 mm 的軸距及長×寬×高各為 4249 mm、1753 mm 與 1460 mm 的車身尺寸,讓 New Opel Astra 擁有超越同級水準的乘坐空間。其結合科技與藝術的造型設計,不但散發出濃烈的性能感染力,Cd 值更只有 0.32,厚實又不失圓滑的設計理念是這款新車最大的外觀特色。深且高的車身腰線設計,使 New Opel Astra 第一眼就給人相當紮實的視覺印象,楔型化及明顯向外擴張的輪弧設計,則讓 Astra 車系的性格增添了一份運動感。

水箱護罩造型簡潔,輔以雙翼閃電的廠徽設計,充份流露出強烈的科技感,遠、近光燈均採 HID 氙元素大燈設計,並隨車行方向改變照射角度的 AFL 主動轉向式頭燈,也是同級距歐洲車唯一使用此項配備的車型。車頭及車尾相互呼應的線條輪廓亦是 New Opel Astra 外觀部份的最大特色,保險桿設計皆採用了 V 字造型,而車尾連結兩個尾燈的鉻金屬飾板則與水箱護罩的設計相互呼應,塑造出如同藝術品般的精緻形象。

根據 Opel 設計中心的說法,從房車轉型為掀背車,New Opel Astra 的設計概念主要可分兩個方向,以「蘊含最尖端科技的中型掀背車」為其主軸;其次則以「滿足最嚴苛消費者的需求」為輔。New Opel Astra 延續了 GTC 概念車預告未來車的設計趨勢;這款房車擁有俐落的曲線、厚實的外觀、3D 立體光學科技頭燈以及精巧的細部設計,而 New Opel Astra 的造型概念,正是擷取自 GTC 的諸多原創,既時髦、又有型,深具魅惑!

在車室空間的規劃上,強調新世代概念的 New Opel Astra 在這方面卻有著重大突破,來自 16 個國家、超過 250 位工程師組成的設計團隊,除了創造出這款車迷人的外型,在乘坐感受上,亦締造了掀背車款前所未見的寬敞境界。New Opel Astra 後座的肩部、頭部及腿部空間,都較前任車款增加了 20 mm、40 mm 與 17 mm。此外,後掀式車尾門開啟後,寬闊平坦的後行李廂底板,配合可前傾變化的後座椅設計,裝載容積可達 380 公升(後座椅放倒時,容量更高達 1300 公升),空間效率絕非一般房車所能企及。而大面積的尾門設計加上人性化的行李廂距地高度,即使是亞洲人的身高比例,置取物品的便利性也相對提高。

所有的設計,都顧及了實用與美學,New Opel Astra 帶給消費者的啟發是,即使是掀背車,也可以是美麗的。

擺放 Astra 的櫥窗,是道路!

觸動感官貪婪的第一個原因,來自於 New Opel Astra 令人驚嘆的動態操控系統:IDS+。

New Opel Astra 可以說是全球第一輛經由電子整合底盤控制的量產掀背車款,移植自去年日內瓦車展 GTC 概念車上的諸多科技概念,這部車配備了掀背車級距首見的電子互動式整合底盤控制系統(IDS++ CDC-主動式電子微調避震器),放眼全球車壇,此套系統多半只配備在大型豪華房車或純種跑車身上,透過整合包括了 ESP+(進階動態穩定操控系統)、UCL(轉向不足控制邏輯系統)、EHPS+(可變齒比轉向系統)ABS 及 CDC(主動式電子微調避震器)等最先進的科技,可讓車輛的換檔時機、方向盤輔助力道及懸吊阻尼徹底適應激烈操駕的行駛狀態。

IDS+智慧動能操控系統,是一種主動式安全裝置,透過中控台上的 Sport 控鍵的切換,可以提供轉向系統的力道輔助及齒比調整,並且將噴油及變速箱調整為更適合激烈操駕的狀態,同時,CDC 亦會適時轉化為符合高速駕駛時的阻尼設定。實際試駕中,我們很快就可以體會 IDS+帶來的暢快駕馭感受,由於底盤、轉向設定相當高明,即使在多彎的山區道路,切入 IDS+模式,New Opel Astra 便全然進入跑車化的組態,轉向不足感受並不明顯,車尾反應則快得讓人咋舌;而懸吊系統對車體擺盪的抑制也相當獨到,New Opel Astra 在高速過彎時,幾乎感覺不到車輪的幾何變化,儘管在車速很高的狀況下,輪胎的抓地力仍能保持在最佳狀態。

動態操控是 New Opel Astra 的強項,特別是 IDS+系統的導入,讓原本在操控領域就深受推崇的 Astra 車系,動態穩定性較以往更為優異!

相對於精彩的底盤反應,New Opel Astra 搭載的 1.8 升 ECOTEC 引擎便顯得謙虛許多,125 hp/5600 rpm 及 17.3 kgm /3800 rpm 的最大出力,難免讓人有美中不足之憾,低轉速域反應平平,3500 rpm 左右則像是一道開關,一旦越過,動力才會蜂擁而至;變速箱齒比安排還算合理,一、二檔間稍有間隙,意即駕駛 New Opel Astra,大可讓速度慾的貪婪盡情發洩,因為越是瀕臨極限的操駕,越能突顯 IDS+智慧動能操控系統的價值。

IDS+智慧動能操控系統,是一種主動式安全裝置,透過中控台上的 Sport 控鍵的切換,可以提供轉向系統的力道輔助及齒比調整,並且將噴油及變速箱調整為更適合激烈操駕的狀態。

貪婪無價!

New Opel Astra 的車艙氣氛,融合了科技感與後現代的雙重調性,除了組裝水準大幅躍進之外,配備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則觸動了我對乘車視野要求的第二個貪婪。

無論是開啟面積或是玻璃面積,New Opel Astra 的這套全新配備,比起傳統天窗,分別增加了 25%及 125%,由於延伸範圍甚廣,因此實際乘坐,此項配備的確爲駕乘帶來了極大的樂趣。採單控鍵設定,New Opel Astra 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甚至連遮陽簾都是採用電動設計。

從各個角度來看,我們認為 New Opel Astra 幾乎已經具備掀背車級距最佳化的產品水準,而自九月中上市以來,這款車據說已有不錯的市場反應,或許仍有人認為 New Opel Astra 在價位上還是偏高,但如果就駕乘感受來說,滿足了速度及眼界的貪婪,那麼,恐怕用靈魂交換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