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浪潮當道下,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已經成為了市場上的熱門產品,除了科技、節能等產品特色外,也能夠同時為車廠的品牌形象增添不少正面的分數。只不過,當大多數的 Hybrid 產品仍主打右的油耗表現時,在這項技術中居於車壇領到地位的 Toyota 集團心中所打的算盤,卻不僅止於此。

從 Toyota Prius 開始,這樣一部看似平凡的中小型車,在 Hybrid 技術的加持下,在歐美等地市場甚至讓不少科技新貴或是影視名流,寧願捨棄豪華氣派的大型房車,或是動力強大的超級跑車,而以入主 Toyota Prius 為符合環保價值的表徵;在這樣的趨勢下,Toyota 除了將 Hybrid 產品線擴及到中大型房車、Minivans、SUV 等產品,旗下的高級品牌 Lexus,也逐步將 Hybrid 車款擴及到旗下產品線。

從 Toyota Prius 開始,這樣一部看似平凡的中小型車,在 Hybrid 技術的加持下,在歐美等地市場甚至讓不少科技新貴或是影視名流搶著入主。

首先,自 2005 年開始,Lexus 便接連推出了 RX 400h 以及 GS 450h 兩款作品,滿足喜好 LSUV 或豪華房車享受,卻又希望能同時擁戴環保信仰的多金買家,在這樣的訴求下,兩款產品在推出後,除了銷售成績表現亮麗,同時也讓世人對於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有了另一層的思考面向。而在 2006 年的紐約車展上,Lexus 更再接再厲拋出 Hybrid 產品線的重要拼圖,以新一代 LS 車系為基礎推出了 LS 600h L,以全球首款 V8 動力 Hybrid 的環保旗艦之姿,寫下了車壇 Hybrid 產品的新頁。

自 2005 年開始,Lexus 便接連推出了 RX 400h 以及 GS 450h 兩款作品,滿足喜好 LSUV 或豪華房車享受,卻又希望能同時擁戴環保信仰的多金買家,其中 RX 400h 在國內也得到不少消費者的好評。

在發表近一年之後,LS 600h L 也終於將登陸對 Lexus 產品一向有極高接受度的本地市場,而總代理針對五人座和四人座車型,分別報出了 585 萬以及 625 萬的售價,較 LS460L 高出近 200 萬元,創下 Lexus 產品在國內的售價新高,面對這樣的全新嘗試,環保旗艦對於層峰買家而言,就近存在著怎樣的魅力,相信也成為市場所關注的焦點。

延續 LS460L 外觀,藉細節彰顯 Hybrid 旗艦身份

第一眼打量 LS 600h L 的外型,其實並沒有帶給試車組太多的驚喜,就如同其它來自 Lexus 的 Hybrid 車款,LS 600h L 仍舊延續了新一代 LS 車系的多數設計,僅有在細節部分稍事妝點,來彰顯 Hybrid 車款的獨特身份。

就如同其它來自 Lexus 的 Hybrid 車款,LS 600h L 仍舊延續了新一代 LS 車系的多數設計,僅有在細節部分稍事妝點,來彰顯 Hybrid 車款的獨特身份。

新一代的 LS 車系承襲 Lexus 近來所強調的 L-Finesse 設計美學,車頭部分雖然擁有氣派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但是設計卻較前一代車型更為低伸,同時頭燈設計也極為流暢,而在側面身形部分,後窗於 C 柱位置的上揚線條,更增添了不少動感形象。來到造型立體的車尾,新一代 LS 車系則流露出些許的歐風氣息,整合於後保桿的排氣尾管,散發著旗艦車款難得見到的跑格。整體而言,新一代 LS 車系較前一代產品顯得更為年輕,也展現有別於傳統日系高級車的風格,接軌了全球化的設計美學。

新一代的 LS 車系承襲 Lexus 近來所強調的 L-Finesse 設計美學,後窗於 C 柱位置的上揚線條,增添了不少動感形象。造型立體的車尾則流露出些許的歐風氣息,整合於後保桿的排氣尾管,散發著旗艦車款難得見到的跑格。

那麼,建立在新一代 LS 的造形基礎上,身為車系旗艦的 LS 600h L 究竟要如何彰顯身世。首先,延續 Lexus 旗下的 Hybrid 產品,在 LS 600h L 同樣以藍色邊框,來點綴車頭和車尾的 L 形字樣 Lexus 廠徽,以及車尾右方的 600h 銘牌;而在 LS 車系原本後門下緣的鍍鉻飾條上,也新增了 Hybrid 字樣的銘牌點綴,另外在鋁圈造形部分,也由 LS460L 的五幅換成了七幅樣式,展現環保科技形象。

LS 車系原本後門下緣的鍍鉻飾條上,LS 600h L 新增了 Hybrid 字樣的銘牌點綴,另外在鋁圈造形部分,也由 LS460L 的五幅換成了七幅樣式,展現環保科技形象。

除了以上點綴性的裝飾,在 LS 600h L 身上還有一項值得一提的特色,那就是其身為全球首款採用 LED 頭燈量產車型的身分。以七個 LED 燈組所構成,其中包含三個投射式 LED 燈,兩個 LED 近燈以及兩個 LED 駐車燈,至於遠燈則依就採用鹵素燈泡,即便在未開啟的情況下,在視覺效果上也具有相當高的科技感,炫目十足。

球首款 LED 頭燈量產車的名號,是 LS600hL 難以估量的形象加分。

雖然受限於試駕行程安排,試車組並未能親自體驗 LS600hL 的 LED 燈組在夜間的照明效果,但在先前總代理所舉辦的工藝與先進科技講座現場,曾並列 LS460L 和 LS600hL 各一部,在關閉現場燈光的環境下比較兩者差異。而由現場目視,色溫 4,300K 的 LED 燈組,明顯較色溫 4,000K 的 HID 頭燈更為白熾。另外由原廠所提供的資料也顯示,雖然配置於 LS 車系上,LED 頭燈和 HID 頭燈的照明範圍並未有太大差異,但 LED 頭燈使用壽命卻比 HID 頭燈多出了 50%,同時還有節能、光源穩定以及反應速度快等優點,當然全球首款 LED 頭燈量產車的名號,更是難以估量的形象加分。

豪華科技座艙,真皮、木質點綴提升質感

坐進車內,LS600hL 所呈現出的豪華科技氛圍一如 LS460L,因應消費者需求,總代理也只引進長軸版車型,並依照配備等級的不同,分為五人座和四人座車型,在水準上也幾乎是比照 LS460L 辦理;因此舉凡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四區獨立恆溫空調,以及操作簡便備受好評,並整合影音、衛星導航、倒車攝影等多項功能的 EMV 多功能資訊系統等,全都盡在 LS600hL 的配備清單之列,享受極為奢華。

坐進車內,LS600hL 所呈現出的豪華科技氛圍一如 LS460L,因應消費者需求,並依照配備等級的不同,分為五人座和四人座車型,在水準上也幾乎是比照 LS460L 辦理。

而此次試車組所接觸的四人座車型,接單價較五人座車型多出約 40 萬元新台幣,自是展現對後座買家更高的尊寵。坐上全車最受重視的右後方座位,雖然受限於車頂線條,並無法提供充裕的頭部空間,但是長軸車型的優勢,帶來了極為寬敞的腿部空間,即便想翹腳看報也不顯拘束;而比照四人座的 LS460L 車型,也提供了包括隱藏式鮮冷箱、活動署名檯、後檔與後側窗電動遮陽簾、後座專屬影音娛樂系統,以及 Ottoman 按摩座椅等頂級配備。

雖然受限於車頂線條,LS600hL 並無法提供充裕的頭部空間,但是長軸車型的優勢,帶來了極為寬敞的腿部空間,而四人座車型的隱藏式鮮冷箱、活動署名檯、後檔與後側窗電動遮陽簾、後座專屬影音娛樂系統,以及 Ottoman 按摩座椅等頂級配備,也提供了後座買家頂級的享受。
LS600hL 的吸頂式螢幕降下時,會稍稍影響行車時的後方視野。

值得一提的是,LS600hL 的 Ottoman 按摩座椅功能,並不僅止於常見的簡單震動,更提供了指壓功能,以及按摩部份、力道以及速度等多樣化選擇,享受足以媲美專用的按摩沙發椅;不過在後座專屬影音娛樂系統部分,在使用介面上則稍嫌繁複,而吸頂式螢幕降下時,也因為座艙內的高度較低,而會稍稍影響行車時的後方視野。另外 LS600hL 的行李廂空間,也因為配置了電池而受到影響,若有擺放高爾夫球具或行李的需求,可能會受到不少限制。

當然,即便比照 LS460L 的配備水準,已經能讓 LS600hL 的買家備受尊寵,但是兩者間近兩百萬的價差,勢必要有更能彰顯身份的元素,於是原廠便將質感的提升,列為 LS600hL 所強調的產品重點;有別於 LS460L 的中控台採用軟質塑料,在 LS600hL 上則採用和座椅材質相同,來自德國的 Semi-Aniline 頂級皮革包覆,而包括排檔頭和車頂握把,並交由有日本皇家御用品牌之稱的「天童木工」家具廠設計製作,以來自加拿大的木質和鍍鉻妝點,其中在皮革的縫製上,以紡織事業豐田織機起家的原廠,更是費了不少心思。

有別於 LS460L 的中控台採用軟質塑料,在 LS600hL 上則採用和座椅材質相同,來自德國的 Semi-Aniline 頂級皮革包覆,擁有較 LS460L 更優異的質感,雖然在偌大的座艙內,這樣的差異顯得細微,卻也讓人深刻感受到原廠的心意。

LS600hL 中控台皮革的連結縫製,採用十字縫合於內側縫合,讓皮革的連結緊密、平整、無間隙,而在皮革表面的車縫,則採用雙縫線工法,同時車縫上四條縫線,讓車上乘員雙手觸碰到中控台時,即使觸摸到縫線也一樣有柔順的感受;除此之外,由於中控台是一個折線複雜的立體表面,因此車縫作工無法以機器替代,僅能依靠手工車縫,為了確認達到原廠標準,並精準安裝於中控台上,也特別開發了紫外線清潔儀、雷射定位儀以及水壓安裝工法等,在最後並由資深工匠進行檢視,以確保品質。而試車組在實際觸摸下,也確實感受到 LS600hL 的中控台表面,擁有較 LS460L 更優異的質感,雖然在偌大的座艙內,這樣的差異顯得細微,卻也讓人深刻感受到原廠的心意。

Hybrid 動力設定,起步寧靜、平順

在感受完 LS600hL 在外觀和內裝部份,和 LS460L 的種種差異後,接著便是上路感受採用 Hybrid 設定的 LS600hL,是否能有讓層峰買家滿意的行路表現。按下引擎啟動按鈕, Hybrid 車款的特性,讓 LS600hL 在啟動時只需依靠電動馬達的輸出,而一般採用汽、柴油的車輛,就算是身價高昂的豪華車款,也無可避免的會在車輛啟動時,產生些許的震動和噪音,但是在 LS600hL 上,卻能夠完全無視這些會對舒適性造成減損的因素。雖然過去在 Prius 上,便已經體驗過 Hybrid 車款在起步時的寧靜感受,但此次面對的是身長超過五米的 LS600hL,這樣的表現也更顯難得。

駕駛 LS600hL,不時可看見時速爬升,但轉速錶卻仍然聞風不動的有趣現象。

而 Hybrid 車款依靠電動馬達輸出啟動車輛的特性,帶給消費者的好處尚不僅止於此;根據過去販售 RX400h 的經驗,總代理表示此類高價位車種的買家,多半居住於附有車庫的獨棟房屋,因此若駕駛汽、柴油車輛,在發動時難免會造成屋內充滿刺鼻難聞的油煙味,而有時早起出門享受果嶺樂趣,也可能會因為引擎啟動時的聲響,而打擾到仍在睡夢中的家人,不過若此時駕駛的是 Hybrid 車款,則以上所提到的難題,便可通通迎刃而解。

上路後,在電力充足的情況下,一般低速行駛時 LS600hL 只需依靠電動馬達的輸出便能行駛,因此在眼前的儀表板上,不時可看見時速爬升,但轉速錶卻仍然聞風不動的有趣現象,而 LS600hL 寧靜、平順的運轉表現,也化解了試車組因塞車而感到煩躁的心。不過,雖然原廠表示 LS600hL 採用的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在時速 40 公里內可藉由電動馬達來驅動車輛。

但或許是 LS600hL 頗具份量的身形,加上車內琳瑯滿目的電裝設備,使得試車組在路途間,往往時速超過 30 公里,引擎便主動介入車輛運作,而在等候紅燈起步期間,也因為車輛電池未達足夠電量,因此無法透過按鍵強制進入 EV 模式,以純電動馬達方式進行起步。

LS600hL 採用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搭載全新設計 5.0L V8 引擎,具備 D-4S 燃油多重噴射系統、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正時控制系統、VVT-iE 電子式進氣閥門正時控制系統等技術,可輸出 394 匹馬力,而加入電動馬達的輸出後,更可達到總和約 438 匹的最大馬力。

隨著車流減少,逐漸熟悉 LS600hL 動力輸出特性的試車組也加大了油門深度,想一探這款 Hybrid 旗艦的實力。在一般的行車狀態下,LS600hL 由 5.0 升的 V8 引擎驅動車輛,就如同 Lexus 其下產品一貫寧靜、平順的運轉特性,保持在 2,000rpm 上下的引擎轉速,車速便能維持在 60 至 80 公里間,輕鬆應付市區和快速道路等絕大部份的路況。

廣  告

動力切換細膩,車內乘員難以察覺

而在行進過程中,雖然從中控台以及儀表板內的能源監測器,能夠清楚得知目前車輛是由電動馬達、引擎、或是兩者同時驅動,而當鬆開油門或踩下煞車時,減速動能也會轉換為電力進行儲存,若刻意留意顯示幕上的訊息,其實可以發現 LS600hL 在動力間的切換可以說是瞬息萬變,但在細膩的銜接運作下,對於手握方向盤的駕駛者來說,並不容易察覺這些改變,當然對於後座買家而言,也不會對舒適性造成減損。

然從中控台以及儀表板內的能源監測器,能夠清楚得知目前車輛是由電動馬達、引擎、或是兩者同時驅動,,若刻意留意顯示幕上的訊息,其實可以發現 LS600hL 在動力間的切換可以說是瞬息萬變,但在細膩的銜接運作下,對於手握方向盤的駕駛者來說,並不容易察覺這些改變。

大腳油門下,引擎和電動馬達同時驅動車輛,雖然動力的湧現並沒有太多的延遲,但此時車輛所呈現的,並非猛爆的貼背加速快感,在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的傳遞下,乘坐於 LS600hL 中,可感受車速以相當線性的方式提昇,雖然切換至原廠所提供的八速手自排模式,能夠為 LS600hL 帶來較多的加速快感,但相信這樣的樂趣,並非以舒適為主要考量的後座買家所期待的,在這樣的情況下,LS600hL 缺少方向盤換檔機構的遺憾,也就顯得不再那麼重要了。

回想兩年多前試駕 Toyota Prius 時,便對其輕盈的方向盤反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 LS600hL 所配置的 VGRS 可變齒比方向盤,雖然方向盤仍提供不小的動力輔助,但相對而言,速度感應的機制帶給駕駛人的,便不再只是一味的輕盈手感,在低速時輕巧的轉向手感,讓駕駛著車長超過五迷的 LS600hL 穿梭市區,顯得輕鬆自在,而隨著車速增加,輔助力道則相對遞減,讓車輛在進行高速巡航時,也能有著穩定的行路表現。

回想兩年多前試駕 Toyota Prius 時,便對其輕盈的方向盤反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 LS600hL 所配置的 VGRS 可變齒比方向盤,雖然方向盤仍提供不小的動力輔助,但相對而言,速度感應的機制帶給駕駛人的,便不再只是一味的輕盈手感。

四輪驅動設定,操控略帶轉向不足

雖然對於後座買家取向的 LS600hL 來說,車輛的操控性肯定不是所強調的產品賣點,但試車組仍來到台北近郊的山區,完整體驗車輛的動態表現。LS600hL 由 LS460L 的後輪驅動配置改為全時四輪驅動,因此在操控特性上,也展現較 LS460L 更為沉穩的表現。在山路上,手握 LS600hL 的方向盤,雖然不小的輔助力道,讓人無法有較多的路面感受,但是 LS600hL 的轉向反應卻頗為精準,靈活的車身動態,很難讓人察覺駕駛著是一輛車長超過五米的豪華房車。

以 60 公里左右的速度過彎,將可變阻尼懸吊由 Comfort 模式切換至 Sport 模式,但是 LS600hL 的懸吊反應依舊偏軟,因此彎中無可避免有側傾現象發生,但對過彎順暢度並未造成太大的影響。

雖然 LS600hL 採用四輪驅動配置,但在彎中,呈現的卻是略帶轉向不足的特性。以 60 公里左右的速度過彎,將可變阻尼懸吊由 Comfort 模式切換至 Sport 模式,但是 LS600hL 的懸吊反應依舊偏軟,因此彎中無可避免有側傾現象發生,但對過彎順暢度並未造成影響,稍稍加大方向盤角度,LS600hL 便輕鬆通過彎角。而將車速提高至約莫 80 公里,來到同樣的彎道,此時由 LS600hL 車胎傳來些微的抗議聲響,但略收油門,在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的介入運作下,LS600hL 的車身動態也立刻趨於穩定。

在試駕過程中,試車組也曾換手駕駛,轉往後座體驗 LS600hL 的舒適性,在同樣的激烈操駕下,雖然事後同行夥伴告知過彎時油車外觀看,有著明顯的側傾現象,但身處 LS600hL 寬敞的後座,卻未有明顯的不舒適感,依舊能悠閒欣賞窗外景致。整體而言,LS600hL 承襲了 LS460L 偏重舒適的操控設定,而在更強勁的動力下,原廠也藉由四輪驅動的配置和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維持著同樣安穩的特性,以滿足後座買家的需求來看,LS600hL 確實能得到不錯的評價。

將車速提高至約莫 80 公里,來到同樣的彎道,此時由 LS600hL 車胎傳來些微的抗議聲響,但略收油門,在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的介入運作下,LS600hL 的車身動態也立刻趨於穩定。

Hybrid 環保光環,加持綠色豪門企業

在短暫和這款 Hybrid 其旗艦相處後,腦海中再次浮現和的,是和 LS460L 相較,LS600hL 接近兩百萬元的價差是否值得。撇開文中所提偏向彰顯身份的外觀、內裝差異,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車輛油耗測試資料中,LS600hL 和 LS460L 有著相近的油耗表現,尤其在市區油耗部分,表現更是大幅勝過 LS460L。或許,對有能力入主 5、600 萬豪華房車的買家而言,省油不會是最注視的訴求。不過在環保浪潮當道的今日,大排氣量的豪華房車在不少人的觀感中,有著吃油怪獸般的負面印象,但 LS600hL 除了保有豪華舒適的一切享受,在 Hybrid 的環保光環下,帶來的或許還有價值無法衡量的形象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