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當前油價高漲的環境,各家車廠紛紛推出相對應的產品,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而在當前國內車廠所提供的方案中,柴油引擎和 Hybrid 技術,可說是最為消費者所熟知的選擇。而有別於市場上柴油產品的百家爭鳴,Toyota 和 Lexus 的 Hybrid 產品在國內,可說呈現了一枝獨秀的態勢。

Hybrid 豪華性能房車,補齊產品線拼圖

在 Lexus 國內既有的 Hybrid 產品中,無論是 RX 400h 或是 LS 600h 都擁有自身獨特的賣點,而在環保意識與油價雙雙提升的此時,於銷售成績上也有漸入佳境的表現,在這樣的基礎之上,為了強化品牌在 Hybrid 領域的優勢,總代理也在 2008 年 6 月正式引進了 GS 450h,補齊了 Lexus 在國內 Hybrid 產品的最後一塊拼圖。

就產品設定而言,不同於 LSUV 身份的 RX 400h,或是以環保旗艦之姿面世的 LS 600h,原本在 Lexus 的產品定位中即帶有濃厚運動風格的 GS 車系,在融入了 Hybrid 技術後,依舊保有這項特色,使 GS 450h 成為了市場上少見的 Hybrid 豪華性能房車。

在外型上,GS 450h 就如同 Lexus 旗下 RX 400h、LS 600h 等 Hybrid 車款一般,大體仍延續原本 GS 車系風格,不過在細部設計上,仍融入 Hybrid 產品所獨有的特色,在低調中,仍讓人得以辨識出 GS 450h 的獨特身份。

Hybrid 特色外觀,洋溢運動風格

GS 車系自推出以來,便始終是 Lexus 旗下最具運動風格的一員,歷經數代車型的演進,現行 GS 車系也依舊延續了這項風格,而此次所試駕的 GS 450h,也跟隨車系在去年近行小改款的步伐,在水箱護罩、頭燈、前保桿以及後試鏡等處,都有著更為精緻的呈現。

此次所試駕的 GS 450h,也跟隨車系在去年近行小改款的步伐,在水箱護罩、頭燈、前保桿以及後試鏡等處,都有著更為精緻的呈現。
GS 450h 在頭燈部份以燻藍方式處理,散發著淡淡的科技氛圍。
GS 450h 在尾燈部份,同樣也以燻藍方式處理,成為 Lexus 旗下 Hybrid 車款在外觀上的一大特色。
包括車頭廠徽以及後門飾條上的 Hybrid 字樣銘牌,同樣也都散發著淡藍光澤,甚至連車鑰匙上的 Lexus 廠徽也不例外,讓人不由感到巧思十足。

而在 Hybrid 車型所獨有的特色方面,GS 450h 在頭尾燈組以及廠徽部份,都採用獨特的燻藍處理,營造獨特的高科技冷冽感,甚至連車鑰匙上的 Lexus 廠徽也不例外,讓人不由感到巧思十足;而包括車尾的 GS 450h 銘牌,以及後門飾條上的 Hybrid 字樣銘牌,同樣也都散發著淡藍光澤,提供了讓人辨別 GS 450h 身份的線索。

車尾的 GS 450h 字樣銘牌,同樣也散發藍色光澤,讓人能清楚辨別身份。
效法 GS 460 在車尾配置了擾流翼,雖然造型不算誇張,但搭配專屬的氣壩和五幅鋁圈,仍營造出 GS 450h 兼具科技與性能氣息的獨特風貌。

無論在產品定位或是售價方面,GS 450h 都是當前 GS 車系的旗艦產品,因此在外觀部份,原廠也費上不少心思,希望讓 GS 450h 展現突出的運動氣息;首先較引人注目的,是效法 GS 460 在車尾配置了擾流翼,雖然造型不算誇張,但搭配專屬的氣壩和五幅鋁圈,仍營造出 GS 450h 兼具科技與性能氣息的獨特風貌。

配備水準比照 GS 460,空間表現有進步空間

進入車內,撇開中控台上 Hybrid 車型所獨有的能源監測器,GS 450h 的整體座艙氛圍和其它的家族成員相較,並未有太大的差異,而在配備水準部份,亦比照原本車系的頂級產品 GS 460,其中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皮革的雙前座冷熱通風椅,是最為總代裡強調的配備項目,而實際乘坐下,除了質感頗為優異,通風設計在炎熱的夏日,也不會讓人有難受的悶熱感。

進入車內,撇開中控台上 Hybrid 車型所獨有的能源監測器,GS 450h 的整體座艙氛圍和其它的家族成員相較,並未有太大的差異。

而在其它配備方面,包括 14 具揚聲器與擴大器的 Mark Levinson 音響、AUX-IN 外接音源插座、雙前座 10 向電動調整附記憶功能座椅、藍芽免持通訊系統,以及整合包括 GPS 衛星導航以及 DVD 影音播放等功能的 EMV 資訊系統,讓 GS 450h 營造出琳瑯滿目的豐富感;而在內裝鋪陳上,GS 450h 也展現了出色的一面,除了內裝皮革和木質用料頗具水準,在不少置物空間也鋪上了防滑絨布,讓接觸時的質感更上層樓。

藉由中控台上 Hybrid 車型所獨有的能源監測器,車主能清楚得知車輛的動力分配與油耗狀態。
14 具揚聲器與擴大器的 Mark Levinson 音響,讓 GS 450h 擁有頂級的聆聽享受。

不過此時換至 GS 450h 後座,在配備豐富度上明顯遜色不少,除了專屬出風口和後擋風玻璃遮陽簾之外,並未提供乘客太多禮遇;另一方面,雖然 GS 450h 擁有達 2,850 mm 的長軸距,但後座腿部空間表現並不出色,而受限於車頂下收的線條,頭部空間更有些許侷促感,或許對於以豪華性能房車為定位的 GS 450h 而言,這也是討好自駕型買家而不得不的犧牲。

雖然 GS 450h 擁有達 2,850 mm 的長軸距,但後座腿部空間表現並不出色,而受限於車頂下收的線條,頭部空間更有些許侷促感;另外一項準車主不可忽視的要點,是因應 Hybrid 車型所需,GS 450h 的行李箱在擺放了電池等相關部件,因此容積大幅縮減至僅有 280 公升。
GS 450h 在座艙內仍提供了不少置物空間,讓乘員不會有零碎物品無處可放的窘境,尤其手套箱內的雙層設計,更讓人感受到不少原廠在設計上的用心。

除了後座空間較感局促,另外一項準車主不可忽視的要點,是因應 Hybrid 車型所需,GS 450h 的行李箱在擺放了電池等相關部件,因此容積大幅縮減至僅有 280 公升,在實踐 Hybrid 科技的同時,對於擺放大型物品的需求或許無法兼顧;儘管如此,GS 450h 在座艙內仍提供了不少置物空間,讓乘員不會有零碎物品無處可放的窘境,尤其手套箱和中央扶手內的雙層設計,更讓人感受到不少原廠在設計上的用心。

Hybrid 複合動力,兼顧性能與節能雙重表現

就如同文章前段所言,在產品定位上,GS 450h 都是當前 GS 車系的旗艦產品,不過和原本的頂級車型 GS 460 相較,價差僅在數萬元之間,如此設定,不難讓人察覺總代裡寄望能夠吸引喜愛 GS 460 強勁性能,然而在高油價的時代,卻對 V8 引擎大排氣量車款感到卻步的消費者,而由 3.5 升 V6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 GS 450h,能否成功擄獲性能買家青睞,也讓人頗為好奇,抱著滿懷期待的心情,試車組按下了 GS 450h 的引擎啟動按鈕。

廣  告

一如過去試駕 Hybrid 車款的經驗,即便車輛已處於發動狀態,但在汽油引擎車輛上所慣有的噪音與震動感受,在 GS 450h 上卻是微乎其微,甚至在拍照移車的過程中,曾數度讓試車組誤以為車輛尚未發動,Hybrid 車款在寧靜度與舒適性上的優勢,也由此可見一般。

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段中,在電量充足的情況下,動力大多由電動馬達輸出,因此即便身處擁擠的車陣中,車內乘員仍能擁有極佳的舒適性。

踩下油門,GS 450h 的反應十分靈敏,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段中,在電量充足的情況下,動力大多由電動馬達輸出,因此即便身處擁擠的車陣中,車內乘員仍能擁有極佳的舒適性;不過在路途間,當電動馬達系統啟動時所發出的「伊伊聲」,和過往所接觸的 Hybrid 車款相比卻較為顯著,即便開啟音響仍能略微感受,對於追求完美肅靜性的消費者而言,或許會是個小小的缺憾。

動力未如 V8 引擎猛爆,但加速輕快飽滿

隨著路上的車流量逐漸減少,試車組也逐漸加深油門幅度,從中控台上的能源監測器上,顯示了 3.5 升 V6 引擎也加入了提供動力的來源,雖然 GS 450h 在引擎起動後的運轉聲浪,略大於搭載 V8 引擎的 GS 460,不過無論是引擎和電動馬達雙動力的銜接,或是減速、煞車時電力回充,雖然從能源監測器上可得知 PCU 動力控制模組正不斷進行最具效率的運作,但對車輛行駛的順暢度卻未有影響,也讓人感受到 Lexus 在 Hybrid 技術的細膩度。

GS450h 所搭載的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包括 PCU 動力控制模組、汽油引擎、永磁電動馬達、HV (Hybrid Vehicle) 電池等 4 個部分,而在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下,可產生的最大輸出達 339 匹馬力,媲美 V8 引擎車款。
雖然沒有讓人腎上腺素暴升的貼背感,但在 3.5 升 V6 引擎和電動馬達的合力之下,仍展現了相當飽滿的加速力道,車速隨著眼前的轉速表以線性方式飛快爬升,不一會便突破百公里大關。

來到郊區路段,眼前開闊的路面,驅策著試車組激發出 GS 450h 的性能因子;大腳油門下,雖然沒有讓人腎上腺素暴升的貼背感,但在 3.5 升 V6 引擎和電動馬達的合力之下,仍展現了相當飽滿的加速力道,車速隨著眼前的轉速表以線性方式飛快爬升,不一會便突破百公里大關,伴隨著此時 V6 引擎運轉的悅耳聲浪傳入車內,讓人捨不得鬆開油門踏板。

或許在原廠設計思維下,簡單的大腳油門動作,就是享受 GS 450h 強勁性能的最佳途徑,因此在 GS 450h 的儀錶板中,以功率表取代一般車輛上的轉速表。

在加速的過程中,GS 450h 所配置的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讓駕駛人只會感受到飛快的線性加速,絲毫未見傳統變速箱換檔時的頓挫感,即便切換至手動模式進行降檔,貼背感也不甚明顯,就在此刻,也讓人明白了何以在 GS 450h 的儀錶板中,會以功率表取代一般車輛上的轉速表,或許在原廠設計思維下,簡單的大腳油門動作,就是享受 GS 450h 強勁性能的最佳途徑。

在加速的過程中,GS 450h 所配置的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讓駕駛人只會感受到飛快的線性加速,絲毫未見傳統變速箱換檔時的頓挫感。

在體驗了 GS 450h 過人的性能表現,來到熟悉的山路,此刻的目的,是一探 GS 450h 在操控上的實力。在方才的市區行駛時,和 GS 460 同樣配置 VGRS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的 GS 450h,在低速時方向盤手感十分輕巧,僅 5 米 2 的迴轉半徑,甚至較不少國產中型房車還要來得更短,讓車身尺碼不算小巧的 GS 450h,在市區穿梭顯得靈活,不過來到山道,GS 450h 的表現卻又是另一番樣貌。

轉向反應明確,後驅設定富操控樂趣

在山路上,雖然與歐系車種相較,GS 450h 的轉向反應仍然略嫌輕手,不過和方才在市區時的表現相較,採用 VGRS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的 GS 450h,轉向反應雖仍維持靈敏的調性,但手感卻已更為扎實,而優異的車輛指向性,更讓人在路幅不算開闊的山道上,持續試探 GS 450h 的操控極限。在逐漸熟悉 GS 450h 的操控特性後,試車組也嘗試將過彎車速拉高至 80 公里,此時車輛雖有些微測傾,不過仍被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而優異的尋跡性,更讓 GS 450h 得以用優美的弧線通過考驗,在過了彎頂點後大腳油門,流暢而飽滿的加速力道,便迅速帶著 GS 450h 往下個彎角奔去。

在山路上,雖然與歐系車種相較,GS 450h 的轉向反應仍然略嫌輕手,不過和方才在市區時的表現相較,轉向反應雖仍維持靈敏的調性,但手感卻已更為扎實,而優異的車輛指向性,更讓人在路幅不算開闊的山道上,持續試探 GS 450h 的操控極限。

在對 GS 450h 的操控表現有了初步的正面評價後,試車組也嘗試在彎中進行補油動作,此時後驅設定的 GS 450h 亦維持著 GS 車系一貫的活潑風格,透過油門深淺角度的控制,車尾滑移的幅度便得以掌握自如,而在瀕臨操控極限之前,車輛本身的電子系統也會即時介入,讓車輛動態回復的穩定狀態,在兼顧安全性的同時,也不喪失駕駛樂趣的滿足。

GS 450h 所配置的 AVS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即便在標準模式之下,透過車輛本身的感知器,在不同路況下皆有水準以上的操控演出,而在切換至 Sport 運動模式後,透過避震阻尼系數的改變,讓 GS 450h 展現更強烈的運動特性。

而 GS 450h 所配置的 AVS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即便在標準模式之下,透過車輛本身的感知器,在不同路況下皆有水準以上的操控演出,而在切換至 Sport 運動模式後,透過避震阻尼系數的改變,讓 GS 450h 展現更強烈的運動特性;同樣以 80 公里的車速過彎,車輛側傾現象已未如先前明顯,而轉向時的反應也更為直接,除了稍稍拉高操控極限外,在面對連續彎道時,也給予駕駛人更從容的自信處理,不過相對的,在 Sport 運動模式下偏向硬朗的懸吊設定,讓車輛型經坑洞時的彈跳略微明顯,對乘坐舒適性稍有減損,在操控與舒適間如何取捨,就端視駕駛人需求而定。

均衡表現,開啟湛藍視野

在與 GS 450h 的半日相處結束後,回想起試車之初的問題:究竟由 3.5 升 V6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 GS 450h,能否吸引喜愛 GS 460 強勁性能,卻對油耗表現有所疑慮的消費者?不可否認,GS 450h 並無法提供如同 GS 460 一般暴力的加速快感,但無論是動力與操控表現,GS 450h 都有相當均衡的演出,而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中,市區油耗 12.91km/L、高速油耗 14.94km/L 與平均油耗 13.8km/L 的數據,在高油價的當下,相信將帶給消費者審視購車需求時,一番全新的湛藍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