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一輛車,擁有市區油耗成績 10.24km/l 的數據表現,您覺得如何?

是否覺得算得上經濟,不過仍不夠傑出亮眼。但如果它是一輛身帶超過 5 公尺的驚人車長、車輛空重逼近 2.5 公噸、車體擁有 3,090mm 之長軸距,後排空間擺得進斜躺式按摩座椅與液晶顯示幕的大型豪華房車,那麼市區 10.24km/l 的油耗的確相當驚人。至於這麼節省燃料的大型房車是受惠於何項現代化的科技?這正是運用油電混合技術的 Lexus LS600hL,與一般相同級距之內燃機車輛,在市區油耗上,平均每公升汽油可以多跑上 3~5 公里之遙。

Lexus LS600hL 於 2006 年紐約車展上首度亮相,全球第一輛擁有 V8 動力,大排氣量輸出的豪華 Hybrid 系統房車,運用品牌自身的高級與不凡,加上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之獨步技術,瞄準層峰客群,不論其為超強購買力的環保訴求人士,或是對油耗錙銖必較的省錢大老闆,LS600hL 都是當時油電複合科技運用的最高選擇。

Lexus LS600hL 於 2006 年紐約車展上首度亮相,全球第一輛擁有 V8 動力,大排氣量輸出的豪華 Hybrid 系統房車,瞄準層峰客群,以當時來說 LS600hL 是油電複合科技運用的最高選擇。

LS600hL 實車體驗

在 Lexus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導入下,Lexus LS600hL 於 2008 年 4 月首入踏入台灣市場,2009 年 12 月推出 2010 年式小改款車型。在全車底盤、動力系統未經改變的情況下,2010 小改款 LS600hL 僅在車體外觀修飾些微的革新,車內座艙配置更從 2008 年首批導入 4 人座車型,經數改以 5 人座艙配置,以配合台灣繁忙的交通狀況,方便後排乘客由右側車門上下車。在年式改款產品變動幅度不大的前提下,本次 U-CAR 試車組的試車體驗報告將著重在 LS600hL 的實質乘用感受,LS600hL 並不是月販數千輛的一般乘用車,它是擁有特殊具焦點的使用者取向產品,以產品設定目標來正面檢視產品,將可更客觀的表達出試車組的體驗過程。

在外觀上,新的 LS600h 車頭四肋水箱護欄與大鷹眼頭燈,配合穩重的保桿與方形霧燈,比起舊款 LS600h,轉趨成熟韻味,不過依然散佈著歐風動感美學。

2010 年式新模樣

在 2010 年式 LS600hL 的車體外觀變動上,全新 LS600hL 擁有讓人一眼即可辨識的全新寬幅水箱護罩,以消光金屬表面處理,搭配爵色黑之車色塗裝顯得特別豪華霸氣,與映透著 hybrid 藍的「L」形廠徽,令人不容忽視其獨特環保身分。車頭燈组,LS600hL 採用無塵室製成之高科技車頭燈,以 LED 為燈組原件,搭配 Dual AFS 智慧型雙主動轉向頭燈控制,在轉動方向盤時,三顆一組的行車大燈元件,會整排跟隨著車頭駛入方向移動。

Lexus 專屬「L」字樣廠徽,皆微微泛帶著 Lexus 的 hybrid 藍,與車尾斗大的 LS 600h,皆代表著 Lexus Hybrid 車款環保與科技並存的特殊身分。

全新前保桿配置,在下氣壩部分開以長方狀設計,並隔分成三大開口,中央開口內建入橫幅柵欄,左右氣流導孔則運用鈑件造型,將行車氣流導向前輪剎車碟盤組,增加散熱效率。下霧燈的運用,也改以全新造型,加入了立體幅度與折角,同時燈殼邊框以銀邊加強輪廓,儼然讓下霧燈也成為車頭視覺重點。

映透著 hybrid 藍的「L」形廠徽,令人不容忽視其獨特環保身分。車頭燈组,LS600hL 採用無塵室製成之高科技車頭燈,以 LED 為燈組原件,搭配 Dual AFS 智慧型雙主動轉向頭燈控制。

車側部分,Lexus 替全新 LS600hL 運用了新一組車側後視鏡,增加方向燈條的使用,同時鏡組下緣也加入迎賓投射燈,在開啟車門時可照亮車門周圍地面。仍舊保有成熟韻味的車側線條,並沒有刻意地割劃出任何肩腰折線,僅在車門下緣部分運用一道鍍鉻飾條,點綴與突顯豪華車格;沉穩有力的四具輪胎,搭配 19 吋輕量化七幅式鋁圈,顯得協調與內斂。

車尾燈組,在銀色上燈眉部份,2010 年式的 LS600hL 加入了一道弧線設計,左右搭配之下,宛如車尾的兩道銀翼,也帶出較活潑的車尾線條。全新 LS600hL 全車身採用先進奈米科技研發的聚合物分子塗料烤漆,具有高密度與彈性特點,除光澤持久度可優於一般烤漆外,當烤漆表面遭受輕微刮傷時,擁有較活性的回復功能,助於保護車體漆面完整。

增加方向燈條的新一組車側後視鏡,在鏡組下緣也加入迎賓投射燈,在開啟車門時可照亮車門周圍地面。
車尾燈組,在銀色上燈眉部份,2010 年式的 LS600hL 加入了一道弧線設計,左右搭配之下,宛如車尾的兩道銀翼,也帶出較活潑的車尾線條。

內裝成熟,豪華依舊

LS 車系對於豪華的詮釋,來自 L-finesse 之設計哲學,其代表著預知客戶需求、精簡大方與迷人優雅,這是 Lexus 廠方的對產品的設想,同時也是對潛在消費者的品味判斷解讀,因此 LS600hL 的外觀穩重不花俏,它的內在更是洗鍊有質感,並帶有著令人自恃的科技運用。在試車組緩緩座入駕駛位置時,首先輕握著方向盤,細細端倪品味各個細節,在按下引擎啟動的 Power 鍵之後,電動座椅與方向盤通了電地啟動著,進入了記憶模式,將駕駛位置調整至原有設定值之下,整個過程緩慢自然,像是要帶領駕駛進入一段舒適的駕馭旅途一般。當試車組以更適切的坐姿,雙手緊握著方向盤,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其硬地的木質段,搭配皮革包覆適中質感,配合得相當自然。

列於 LED 螢幕四周的輸入按鍵很清楚標明著各所屬功能,在首層鍵入後,隨即可用觸控式螢幕輸入指令,觸控螢幕的直覺性優點,也在此套系統上表露無疑。

印入眼簾的是儀表板甦醒的 LCD 多重顯示螢幕,完全以數位顯示,取代傳統實體指針式儀表。藍色底光加上亮白文字、三圈式排列設計,資訊顯示清晰亦辨,同時可閱讀的資訊也提供得更多,除了一般旅程電腦資訊、時速、引擎轉速等,另外 Hybrid 動力來源轉換、純電能駕駛模式之內容圖樣,也提供得鉅細靡遺。特別一提,讓試車組覺得最方便的貼心設計,來自與中控台衛星導航同步的簡易路徑選擇顯示,用簡單的線條與箭頭,清楚告知駕駛者路線選擇,與進入彎道前約略距離,駕駛可更快適應導航系統的節奏步調。

中控台上方,全新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以 8 吋 LED 背光觸控式螢幕,輔以人性化操控介面,整合 Lexus 原廠衛星導航系統、空調系統、藍牙通訊系統、DVD 影音播放、車輛維修資訊系統等功能,滿足車主各項行車需求。列於 LED 螢幕四周的輸入按鍵很清楚標明著各所屬功能,在首層鍵入後,隨即可用觸控式螢幕輸入指令,在多次操作後可漸漸熟手,觸控螢幕的直覺性優點,也在此套系統上表露無疑。

儀表板上利用 LCD 多重顯示螢幕,秀出路徑規劃下的簡單的線條與箭頭,清楚告知駕駛者路線選擇,與進入彎道前約略距離,駕駛可更快適應導航系統的節奏步調。

車室前排空間鋪成的另一重點在於木質飾片的大面積運用,特別是中控台下半部一路延伸到中央扶手位置,以及排檔桿、車室頂篷扶手、門板飾片等,運用日本皇家御用品牌「天童木工 (Tendo)」家具廠設計製作,木材經過嚴苛的檢測篩選,紋理與色澤經過仔細搭配,讓車室瀰漫著一抹深紅褐色,是屬於較成熟的呈現方式,也對應著該消費層級的品味愛好。

中央排檔桿座的部分,完全以深紅褐色木質為基底,上面按鍵安排有 Power 動力加強輸出鈕,可切換成 Snow 雪地模式,以更溫和的扭力傳送,避免雪地裡起步輪胎打滑空轉。同時電子可變式氣體懸吊系統,也可利用此處之切換鈕改變阻尼參數,以 Sport 或 Comf 之不同回饋反應。
廣  告

進入主打的後座空間

LS600hL 是許多後座買家考慮產品之一,Lexus 在此用寬敞的空間來歡迎所有使用者,以筆者 170 公分之身高,座入後排座位後,膝部空間還有超過 15 公分以上的寬裕位置;同時頭部空間受惠於 Lexus 將頂篷弧形上推,比起改款前車型增加了約 2 公分之高度。如此寬裕的空間,讓 LS600hL 後排椅背擁有約達 20 度的仰躺範圍,座椅表面柔軟舒適,肩部腰部、頭枕支撐性亦確實,有讓人驚艷的乘用感受。Lexus 為打造後排乘客專屬視聽劇院,在頂篷中央位置加入了吸頂式 9 吋 LED 背光螢幕,與全車 19 具 Mark Levinson Reference Surround 環繞音響系統,利用中央扶手搖控器主司控制功能。

後排吸頂式螢幕,是與前座中控台觸控螢幕可完全分離的另一套影音系統,試車組於實際體驗的過程中發現,因螢幕位置落於頂篷中央位置,且無支援左右角度的微傾設計,因此後排乘客在收看畫面上容易因視角與螢幕表面的光澤折射,顯得清晰度打折扣;加上前排駕駛也容易因降下的吸頂螢幕,造成觀看車後交通狀況上的干擾,為此套系統的兩大主要設計缺憾。在螢幕面對車外強光的照射,形成的影像背光上,LS600hL 則可利用後座窗戶、後擋風玻璃的全自動遮陽簾,來稍加克服,或調整加強螢幕畫面亮度、色彩、對比度等因應。

以筆者 170 公分之身高,座入 LS600hL 後排座位後,膝部與頭部皆還有超過 15 公分以上的寬裕空間;可開啟式中央扶手,內放置後排多媒體遙控器,以及恆溫空調等輸入端。
全自動起降的車窗遮陽簾、後擋風玻璃遮陽簾,在車內前後排皆有按鈕可以控制,升起後的遮陽效果良好,對於收看車內 LED 背光螢幕亦有幫助。

油電複合動力銜接純熟

在進入 LS600hL 的動態駕馭前,試車組首先試想著各種不同情境,假若自身為一位後座買家的專屬司機,更或者自己為坐在右後方的那位多金老闆,我將如何操控駕馭、試身享受這輛車的價值之處。那麼就先從駕駛司機做起,親炙體驗 Lexus Hybrid Drive 系統的運轉。LS600hL 動力原件搭載一具 5.0 升 V8 D-4S 燃油多重噴射引擎,最大馬力擁有 394.4 匹、53kgm/4000rpm 最大扭力,已完全足以驅動 LS600hL 之車體而綽綽有餘,再配合著廠內油電複合科技,利用電動馬達動態起步、低速巡航、回填電能,或與汽油引擎配合下的全力衝刺,綜效輸出 445 匹最大馬力,0~100km/h 加速僅需 6.3 秒。

全新 LS600hL 搭載 5.0 升 V8 D-4S 燃油多重噴射引擎,運用 VVT-i 進排氣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ACIS 可變進氣歧管、ETCS-i 智慧型電子節氣門控制等技術,馬力擁有 394 匹,在與 Hybrid 電動馬達綜效配合下,最大輸出可達 445 匹馬力。
鍵入 PWR 動力模式後,LS600hL 以積極的換檔行程、拉高的引擎轉速,甚至帶點渦輪猛爆的突進加速全然湧現,即便是 2.5 噸的車重,貼背感硬是顯現了出來。

在試車組輕踏下油門的那一刻起,全新體驗的旅程就此展開,帶著平緩、安靜、從容、如同微風般的向前滑移,沒有引擎聲浪的負擔,也沒有廢氣排放汙染,這是純電動行駛下的絕對長處,不必擔心動力後援有任何遲緩,稍稍放大踩踏油門的動作,V8 引擎隨即甦醒加入工作行列。在 PCU 動力控制模組切換間,駕駛僅可從中控台顯示幕的圖樣變化來觀察複雜的動力更迭合作,至於 V8 引擎何時甦醒、何時脫離動力支援,單從駕駛的感受中,相當難以察覺,唯一可確定的是 LS600hL 動力相當飽足,有恃無恐任您索求,特別是在鍵入 PWR 動力模式後,積極的換檔行程、拉高的引擎轉速,甚至帶點渦輪猛爆的突進加速全然湧現,萬變的 PCU 動力控制切換,Lexus Hybrid Drive 系統已顯得成熟進步。

然對於安穩坐於後座的大老闆來說,油電複合動力如何瞬息萬變,已不是那麼重要的關切之處。LS600hL 車室肅靜度達到極佳的品質,底盤結構利用鋁合金打造的前後獨立多連桿,加上電子控制氣體動力懸吊、電子可調式避震阻尼。在實際感受上,懸吊處理碎震亦相當在行,完全經過修飾的路感,對於乘客而言平穩且震道輕柔。在電子懸吊調整至 Sport 狀態時,路感轉以較清晰的回饋,不過對於抑制側傾能力幫助不大,在山路彎道中,側傾依舊明顯;在電子懸吊調整至 Comf 狀態時,避震阻尼大幅地減弱強度,整輛車如同駕駛於柔軟的地面上,修飾所有路感後的車內感受,甚至有點飄浮般。對試車組而言,Comf 狀態有點過於軟性,特別是在市區都會、蜿蜒巷弄中甚至不具有舒適感受,但就高速平坦的長途路駕上,或許有其功能的存在性。

在電子懸吊調整至 Sport 狀態時,路感轉以較清晰的回饋,不過對於抑制側傾能力幫助不大,在山路彎道中,側傾依舊明顯;在電子懸吊調整至 Comf 狀態時,阻尼更加軟性,起步加速時的抬頭完全顯現出來。
受限於超過 5 公尺的車長,LS600hL 在山道上不俱有主場優勢,加上懸吊反應偏軟,彎中無可避免有側傾現象發生,好在有準確的轉向性,對過彎順暢度並未造成太大的影響。

Hybrid 系統與有趣的純電動行駛

Lexus 此套油電複合系統之所以能達到油耗節省的成效,一來除了汽油引擎並不是百分百時間運轉外,動能轉化電能的一再回收充填,以物質不滅定律,盡力降低能量的浪費,也是造就低油耗的因素之一。我們從中控台上的能源監視器可以讀出 LS600hL 整輛車運轉時的力流路線,當駕駛鬆開油門或踩下剎車時,汽油引擎停止運轉,電動馬達開始將車輛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傳輸至 Ni-MH 鎳氫電池儲備,即便在一般行駛時,引擎與馬達之間也會在適當時機交互運作或轉換運作,達到儲能與節省油耗目的。

中控台上的能源監視器可讀出 LS600hL 整輛車運轉時的力流路線,當駕駛鬆開油門或踩下剎車時,汽油引擎停止運轉,電動馬達開始將車輛動能轉換為電能,傳輸至 Ni-MH 鎳氫電池儲備。

支援 Full Hybrid 的純電動行駛,也是 LS600hL 的重要特色之一,其寧靜無污的前進方式,讓駕駛可在清晨出門或是深夜返家時,安靜的移動,而 Hybrid ECU 電腦模組會依據各項條件判斷純電動模式無法進行時,自動解除。在試車組實際體驗下,要開啟 EV mode 純電行駛首先車速不得高於 40km/h,同時電池模組電力必需充足。正式進入 EV mode 後,在油門踩踏幅度過大,或是車速即將高過 40km/h 之前,系統都會提出「EV 狀態解除提醒」警告,如踩踏油門用力過度或車速高於 40km/h 後,系統會提出「EV 狀態已解除」,回復到引擎馬達並用狀態。用 EV mode 駕車可以訓練駕駛柔順的油門控制節奏,更可安靜無汙的進行環境友善移動。

要開啟 EV mode 純電行駛首先車速不得高於 40km/h,同時電池模組電力必需充足,另外油門踩踏幅度亦不能過大,用 EV mode 駕車可以訓練駕駛柔順的油門控制節奏,更可安靜無汙的進行環境友善移動。

LS600hL 這輛客層取向相當鮮明的 Hybrid 旗艦座駕,在一天的實車體驗過程中令試車組留下幾點深刻印象。首先,在安靜無噪動的車室內,你很難察覺目前這輛車是處於發動的狀態,僅有儀表板上亮著「Ready」的字眼,待你踩下油門隨即進行移動,這種鮮明特別的感受,是一般單純內燃機車輛難以達到的狀態,也讓試車組感到滿意。再則,飽滿的動力輸出恭候差遣,驅動巨大的車身毫無疲憊,動力也令人感到滿意。中庸成熟的車室內裝,雖然豪華大器、舒適取向的懸吊系統,雖然平緩軟 Q,這兩點就試車組來說吸引力較小,但歸以產品取向則是該有的對應設計。最後在 Hybrid 成熟的技術運用與環保光環下,LS600hL 帶來的價值與形象,則是正面加分的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