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六引擎,向來是 BMW 所引以自豪的動力單元,為了讓消費者能以更低的門檻,入主 3 系列直六引擎車款,總代理在 2006 年初引進了 323i.以原先搭載於 325i 上的 2.5 升直六引擎為基礎,雖然略為調低了動力輸出,卻仍保留其獨有魅力,在更讓人親近的售價下,於市場上獲得了不錯的迴響。

323i 戰力強化,南台灣熱情體驗

而隨著日前發表的 BMW 小改款 5 系列,針對 523i 車型進行了動力的調校提升,採用相同設定的 323i,自然也有了跟進動作;但僅就動力方面做文章,似乎帶來的話題和吸引力,將會因此打了折扣,有鑑於此,動力輸出強化後的 323i,在車身內外也做了些小小的改變,總代理也並勁裝版為名發表;而在相隔年餘之後,U-CAR 乘著高鐵來到南台灣,藉著參與由高雄起跑,將巡迴全省經銷商的試駕活動,再次體驗整體戰力強化後的 323i。

在外型上,323i 並未有明顯更動,堪稱是 BMW 經典設計的四圓頭燈與雙腎型水箱護罩,明明白白的告訴了人們它的名門身世,車尾部分在保有車身前段的動感身影下,展現出不失穩重的氣勢。

在外型上,323i 並未有明顯更動,堪稱是 BMW 經典設計的四圓頭燈與雙腎型水箱護罩,明明白白的告訴了人們它的名門身世,充滿肌肉與立體感的前葉子版,以及鮮明的腰線,在光影折射下,讓流暢的車側更顯動感,而楔型車身與長軸距短前後懸的設計,更營造出 323i 濃郁的運動風格。

323i 勁裝版除了由 16 吋升級為 17 吋之外,造形也由原先的五幅十爪式樣,換成了十幅的放射狀設計,而其餘部分的設計,也都維持了精緻動感的風格。

至於 323i 車尾部分,雖然採用了短翹的設計,但大面積的燈組,以及左側外露的雙出排氣尾管,仍讓 323i 在保有車身前段的動感身影下,展現出不失穩重的氣勢;而這樣兼有雙重性格的設計,除了在現行 3 系列於 2004 年亮相時,受到了車迷們的熱烈迴響,即便在至今已事隔近 3 年後,仍然能夠保有其獨特魅力。

升級 17 吋鋁圈增動感,選配內外套件展風格

雖然整體外型上承襲了既有的設計,但是為了匹配動力經過強化之後的 323i 勁裝版,在鋁圈部分,除了由 16 吋升級為 17 吋之外,造形也由原先的五幅十爪式樣,換成了十幅的放射狀設計,讓新車在動感之中,展現出更為精緻與霸氣的視覺效果;另外,總代理在舉辦試駕活動的據點,也展示了選配 M 款空力套件、後擾流翼、19 吋星幅式樣鋁圈、燻黑尾燈組,以及各式碳纖維內外車身部件的車款,提供準車主依照自身喜好選購,打造出更加具有個人風格的 323i。

在原有造型上,準車主也能選配 M 款空力套件、後擾流翼、19 吋星幅式樣鋁圈、燻黑尾燈組,以及各式碳纖維內外車身部件的車款,打造出更加具有個人風格的 323i。

座艙小幅變動,跑格與舒適同步提升

在鑑賞完 323i 勁裝版饒富動感的外型後,趁著試駕活動出發前的空檔,試車組趕緊坐進車內,感受和過往車型間的差異;為了營造出更為強烈的運動氛圍,新車採用了 M 款跑車方向盤,除了在握感更為出色,下方的三色 M 字樣飾徽,也成了視覺上的一大焦點,除此之外,323i 勁裝版也由先前的木紋飾板,換成了鋁質刷面處理飾板,和鋁質的排檔頭設計,也顯得更為匹配,呈現一致的運動風格。

323i 勁裝版採用了 M 款跑車方向盤,除了在握感更為出色,下方的三色 M 字樣飾徽,也成了視覺上的一大焦點,此外也由先前的木紋飾板,換成了鋁質刷面處理飾板,而原有豐富配備則依舊維持。

除了兩樣主要的改變,323i 勁裝版在車艙內部的設計,和先前並未有太大差異,電動玻璃天窗、藍芽行動通訊系統,以及後方自動泊車警示系統等,全都名列在配備清單之中,雖然因為總代理提供試駕的首批車款,僅配備一般的手動冷暖空調,但市售車型將配備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在舒適性上又更上層樓;而包覆極佳的雙前座電動椅,駕駛座更具備雙組記憶功能,和 M 款跑車方向盤共同構成了 323i 勁裝版優異的操駕介面;在後座空間部分,雖然因為定位在入門豪華房車,因此難免稍有侷促之感,但仍能應付臨時的短程滿載需求。

包覆極佳的雙前座電動椅,和 M 款跑車方向盤共同構成了 323i 勁裝版優異的操駕介面;在後座空間部分,雖然稍有侷促之感,但仍能應付臨時的短程滿載需求。

環顧完座艙後,按下具有科技感的引擎啟動按鈕,323i 勁裝版的試駕就此展開;此次的試駕活動,是總代理所規劃全省巡迴試駕的一站,依照總代理所安排路線,從位於高雄市區的展示點,前往屏東的大鵬灣風景區,規劃路程中包括了國道 1 號、3 號,以及 88 號快速道路和 17 號濱海公路等,主要集中在高速表現上的體驗,這樣的路線設定,雖無法讓試車組體驗 323i 勁裝版在彎道上的實力,卻也能在更貼近日常用車環境的條件下,體驗 323i 勁裝版在動力強化後的表現。

廣  告

動力小幅提升,高轉速表現迷人

跟隨先前小改款的 523i 腳步,搭載相同動力單元的 323i,應用了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 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在經過了重新調校之後,同樣也由原先 5,800 轉時輸出 177 匹最大馬力,提升為 5,900 轉時輸出 191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雖維持原先 23.4 公斤米的水準,但輸出峰值卻由原先的 3,500rpm 提前為 3,250rpm;踩下油門,起步時的反應並不算輕快,而當引擎轉速處於 2,000rpm 以內時,加速表現雖尚稱線性,卻仍讓人稍有束縛之感,但隨著轉速的爬升,卻有了全然不同的感受。

跟隨先前小改款的 523i 腳步,搭載相同動力單元的 323i,在經過了重新調校之後,同樣也由 177 匹最大馬力提升為 191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雖維持原先 23.4 公斤米的水準,但輸出峰值卻由原先的 3,500rpm 提前為 3,250rpm。

來自 BMW 的直六引擎,向來以其高亢而迷人的聲浪著稱,而 323i 勁裝版所搭載的 2.5 升動力單元,自然也不例外;在眼見前方車流逐漸減少下,試車組隨即大腳油門,當引擎轉速逐漸爬過 3,000rpm 後,原先沉悶多時的 323i 勁裝版宛如乍醒,隨著明顯的加速力道逐漸湧現,不僅讓人感受貼背快感,BMW 直六引擎熟悉的聲浪也傳入耳中,在南台灣艷陽的催化之下,試車組也跟著沸騰了起來。

不一會,時速表上的指針便逼近了法定速限,但此刻的 323i 勁裝版仍顯得遊刃有餘;將六速手自排切換至 Ds 運動模式,在電腦控制的換檔時機延後下,轉速得以持續維持高檔,而此時油門反應也變得更為輕快,超車時毫不拖泥帶水。雖然在環境受限的國道上,並不足以完整發揮 323i 勁裝版的實力,但其扎實的底盤設定,雖然僅有四米五左右的車長,在國道高速行駛時,無論進行超車或變換車道的動作,都能夠依照駕駛人的意志前進,更展現了相當的穩定度,也讓人感受到充裕的信心。

駕駛 323i 勁裝版在國道高速行駛時,無論進行超車或變換車道的動作,都能夠依照駕駛人的意志前進,更展現了相當的穩定度,也讓人感受到充裕的信心。

而在即將抵達目的地前,離開了快速道路,雖然路幅縮小,但眼前的彎道,卻也讓試車組迫不及待想試試其能耐,此時也不辜負試車組的期待,323i 勁裝版精準的轉向,讓其面對彎道顯得深具信心,遭逢連續彎道也能以順暢的動作攻克,而更為充沛的動力,也增加了 323i 勁裝版的發揮空間。

優異車體本質,兼顧操駕樂趣與安全

來到了大鵬灣風景區,在半封閉的場地之下,讓試車組能盡情體驗操駕 323i 勁裝版的樂趣;在過去的駕駛經驗中,前後 50:50 的車身配重,以及高剛性的懸吊系統,造就了 3 系列優異的本質,而此刻也讓人有了熟悉的感受;雖然在大鵬灣的場地本身並不平整,但在 60 公里內的速度進行過彎,323i 勁裝版都能展現優異的循跡性,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無論是路感與轉向都讓人容易掌握,過彎時的側傾現象亦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不影響車輛動態。

雖然場地本身並不平整,但在 60 公里內的速度進行過彎,323i 勁裝版都能展現優異的循跡性,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無論是路感與轉向都讓人容易掌握。

而隨著將車速逐漸提高到 80 公里時,在不甚平整的路面條件下,路面的坑洞與碎石造成摩擦力不均,也讓後驅設定的 323i 勁裝版出現車輪打滑的現象,不過就在察覺車輛動態出現異常後,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便立刻介入,透過控制動力的輸出與煞車力道,來達到停止車輪空轉的目的,而在駕駛人尚未明顯感受 DTC 介入時,車輛便馬上回到了穩定的動態,在不剝奪駕駛人主控權的前提下,為可能遭遇的突發路況,帶來了更安穩的化解能力。

323i 勁裝版低轉速高扭力的表現,在市區超車時能及時獲得動力支援,變換車道也更為俐落。

在由大鵬灣風景區返回高雄市區的途中,由於錯過了規劃路線,導致試車組在下班時間,受困於車流漸增的高雄市區,但也因為如此,讓試車組有機會體驗 323i 勁裝版另一面的表現;在市區行駛時,走走停停的路況,以及機車無預警的穿梭,在 DSC 系統低速平穩停煞功能的運作下,同時兼顧了舒適與安全。雖然有著運動化的懸吊設定,但 323i 勁裝版行經坑洞路面時的碎震處理仍相當優異,而合宜的尺碼,駕駛 323i 勁裝版在車陣中不顯負擔,低轉速高扭力的表現,在超車時變換車道也更為俐落,也讓試車組得以在預定時間內駛回還車的展示據點。

心臟更有力,勁裝披上身

距離 323i 在國內推出,已有近 1 年半的時間,隨著市場後進陸續加入後,總代理也選在此刻,針對 323i 進行了產品強化。除了重新調校後的引擎,讓 323i 拉開了和 320i 之間的動力差距,而和 325i 間除了動力更為接近,包括 M 款方向盤,以及 17 吋鋁圈等展現運動風格的配備,更直指 330i 的水準,如此的設定,讓這款入主 3 系列直六引擎門檻下降的產品,彷彿披上了亮眼勁裝,展現更具自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