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 Mercedes-Benz,除了在高級車市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多年來在車輛安全領域上,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為讓消費者能對 Mercedes-Benz 的安全科技有更近一步的認識,並朝「零事故」的終極目標邁進,Mercedes-Benz 自 2007 年底展開「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全球巡迴體驗營」的活動,而台灣地區則是 2008 年活動的首站。

台灣梯次的「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全球巡迴體驗營」活動,於 2008 年 1 月 9、10、11 日,在位於彰化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舉辦,為期三天總計六梯次的活動,每梯次限 24 位名額的小班體驗方式,讓所有參與的人員,都能充分體驗 Mercedes-Benz 在安全科技的獨到之處,而 U-CAR 亦獲得總代理台灣賓士邀請,參與了這次體驗營的活動。

ARTC 車測中心上演,原廠資源到位

除了由來自原廠主動安全科技部門的專家們,為學員們講解 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的歷史演進及策略方針,並靜態展示多項安全相關展示物品,而活動的重頭戲,則是讓學員們親自下場,在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封閉場地內,親身體驗 Mercedes-Benz 各項安全科技的運作。

為讓消費者能對 Mercedes-Benz 的安全科技有更近一步的認識,並朝「零事故」的終極目標邁進,Mercedes-Benz 自 2007 年底展開「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全球巡迴體驗營」的活動。

從台北出發,抵達位於彰化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已過上午十點,稍事休息後,此次的「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全球巡迴體驗營」活動,就由原廠人員的解說,以及相關影片的播放來揭開序幕;在過程中,由 Mercedes-Benz 品牌的安全科技發展歷史與理念開始,到包括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BAS 及 BAS Plu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 、駕駛盲點輔助系統 (Blindspot Assist) 和定速安全車距裝置 (Distronic Plus) 等系統的運作方式,都有更為清楚而完整的認識。

為了此次的「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全球巡迴體驗營」活動,總代理更專程自德國原廠運來難得一見的豐富安全相關展示物品。

此外,原廠人員也在解說中,宣示了 Mercedes-Benz 對於未來車輛安全的遠景:目前在德國當地,正進行利用 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無線區域網路技術,即時地發出警告訊號以預防事故的發生;除此之外,該無線通訊系統還可被用於警告駕駛者濃霧,薄冰,彎道或交叉路口的危險狀況的測試,希望能夠在未來,達到行車「零事故」的終極目標。

安全相關展示物品,傳遞「整合」安全概念

而在解說活動結束後,為了此次的「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全球巡迴體驗營」活動,總代理更專程自德國原廠運來難得一見的豐富安全相關展示物品,例如 C-Class 安全車體、S-Class 撞擊測試車體、氣囊組件、安全科技配件及材質、NeckPro 主動式頭枕及智慧型頭燈系統等。

藉由 S-Class 撞擊測試車體,讓參與學員了解 Mercedes-Benz 在被動安全方面的技術,以及整合式的安全思維。

在靜態的展示中, Mercedes-Benz 所希望強調的是,其對於車輛安全的營造,是以「整合」方式來看待,例如當外界將安全標的著重在氣囊多寡的數目上時,Mercedes-Benz 還融合了能主動避免意外發生的電子技術,以及當意外發生時車體的剛性,甚至在細節部分的重視也沒有被忽略,原廠人員便以車內的木紋飾板為例,為了避免意外發生時,強大的撞擊力道造成木紋飾板斷裂,因而對於人員造成傷害,Mercedes-Benz 特別在飾板內加上鋁質橫樑,以強化飾板鋼性。

以座椅為主要元素的裝置,便能夠模擬遭受後方撞擊時,NeckPro 主動式頭枕的實際運作情況,避免成員在遭受追撞時,頸部受到傷害。

除了靜態的參觀外,在參觀安全相關展示物品時,學員們也能夠親自坐上裝置體驗,例如一個以座椅為主要元素的裝置,便能夠模擬遭受後方撞擊時,NeckPro 主動式頭枕的實際運作情況,而另外一處的縮小比例模型,則能夠模擬智慧型頭燈系統的運作,實際展示在各種不同的照明模式下,夜間行車視野的改變,近而對 Mercedes-Benz 在車輛安全上的獨到技術,有更為深刻的體驗。

Mercedes-Benz 所希望強調的是,其對於車輛安全的營造,是以「整合」方式來看待,以車內的木紋飾板為例,為了避免意外發生時,強大的撞擊力道造成木紋飾板斷裂,因而對於人員造成傷害,Mercedes-Benz 特別在飾板內加上鋁質橫樑,以強化飾板鋼性。

在結束了上午的解說與參觀活動後,在午餐過後就是讓試車組最為期待的體驗活動,畢竟參與了「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全球巡迴體驗營」,即便有了原廠人員的詳盡解說,以及各式空運來台的安全相關展示物品展示,但要是沒能親自坐上駕駛座,體驗 Mercedes-Benz 車款實際上路的表現,難免會讓人覺得少了些甚麼。

從德國原廠空運來台的 C-Class 安全車體,清楚標示原廠對於車身剛性的強化,輔以氣囊的配置,讓被動安全防護更為完善。

此次參與體驗活動的車輛,清一色是 Mercedes-Benz 的旗艦車款 S-Class,甚至連價值不斐的 S600 也赫然在列,其中多輛 S-Class 更是特別從德國空運來台,以便能夠完整展現 Mercedes-Benz 所開發的最新科技,而在原廠教練們簡短的解說過後,活動便正式開始。

定速安全車距裝置、駕駛盲點輔助系統

此次的體驗共分為四個階段,首先是車組要體驗的,是定速安全車距裝置 (Distronic Plus) 和駕駛盲點輔助系統 (Blindspot Assist) ;在定速安全車距裝置 (Distronic Plus)部份,藉著方向盤後方的撥桿,駕駛人可以設定車輛速度,以及和前車之間的距離。

而在體驗活動中,一前一後兩輛 S-Class 同時出發,試車組依照教練的指示,將車速設定為每小時一百公里,並設定好車距,而起步後,即便不持續採下煞車踏板,車輛也會再保持安全車距的前提下,自動加速至每小時一百公里,而即便前方車輛煞停,在重新起步後,原本的設定依舊保留,對於長途的高速行駛,可說是十分便利。

體驗定速安全車距裝置時,一前一後兩輛 S-Class 同時出發,試車組依照教練的指示,將車速設定為每小時一百公里,並設定好車距,而起步後,即便不持續採下煞車踏板,車輛也會再保持安全車距的前提下,自動加速至每小時一百公里;而兩段式的駕駛盲點輔助系統,在使用上也十分人性化。

而在駕駛盲點輔助系統 (Blindspot Assist) 部分,則透過 6 個短距雷達感知器監控兩旁車輛,當駕駛人要進行車道變換動作,卻因為視覺上的死角而未察覺旁車時給予警告,不過 Mercedes-Benz 所搭載的這套駕駛盲點輔助系統 (Blindspot Assist) ,以兩段方式給予駕駛人警告,在旁車來到駕駛人視覺死角時,位於車外後視鏡的三角警示燈便會亮起,若駕駛人忽略警告而打方向燈欲變換車道時,便會以聲音警示提醒駕駛者,和目前存在的類似系統相較,在使用上顯得更為人性化。

BAS Plus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

在結束第一階段體驗後,在車場人員的安排下,試車組接著換到另一輛 S-Class 上,體驗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BAS Plus) 以及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 的運作;這二套系統利用雷達感應器偵測車輛與前方的距離,並因此得以判讀即將與前車發生碰撞的可能性。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BAS Plus) 以及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 利用雷達感應器偵測車輛與前方的距離,並因此得以判讀即將與前車發生碰撞的可能性,在活動中,原廠透過可自動傾倒的障礙物,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讓參與學員充分感受系統運作。

在活動中,原廠透過可自動傾倒的障礙物,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讓參與學員充分感受系統運作;當車輛感應前方障礙物時 BAS Plus 會先對駕駛者發出警示,並提高煞車力道以因應距離的逐漸縮短,而在原廠教練的指示下,試車組刻意不對車輛進行煞車動作,而此時 PRE-SAFE Brake 系統即開始介入,主動啟動煞車輔助系統,有效地降低撞擊車速與力道。

由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在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BAS Plus) 以及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 兩系統的結合下,將可避免 70%的事故發生,而即便不幸意外仍無可避免,藉著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 ,撞擊能量也因此降低約 40%,將偏向物理設計的「車體緩衝區域」被動安全理論,轉換成為更主動、積極及電子化,進而對車內乘員提供防護之效。

倒車輔助系統、S600 強勁動力、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在結束兩項親自上陣的體驗後,試車組換在指引下換乘 S600,將駕駛座讓給原廠教練,不過身處後座的試車組,此時要體驗的,當然不是 S600 的寬敞空間或豪華配備,首先,藉由一旁的道具車輛,模擬路邊停車和道車路庫的情景,展現倒車輔助系統 (Parking Assist System) 的運作,透過位於車輛前後的雷達和攝影機,在中控台上方的螢幕除了影像外,還用不同色系的線條,畫上車輛的預測路徑與正確路徑,而當與前後車距離過近時,也會適時給予駕駛人警告,以避免碰撞發生,而在結束體驗後,試車組也於車外實際觀看車輛相對位置,對於該系統的精準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倒車輔助系統 (Parking Assist System) 透過位於車輛前後的雷達和攝影機,在中控台上方的螢幕除了影像外,還用不同色系的線條,畫上車輛的預測路徑與正確路徑,而當與前後車距離過近時,也會試時給予駕駛人警告。

在結束倒車輔助系統 (Parking Assist System) 的體驗後,原廠教練隨即大腳油門,展現 S600 的強勁力道,只見儀表板上的指針快速爬升,由 100、120、160 一路來到 180km/h,對最大馬力超過 500 匹的 S600 來說是輕鬆寫意,雖然此時指針上 180km/h 的速度,對實力雄厚的 S600 來說仍有餘力,但受限於場地,原廠教練只得踩下煞車,結束短暫的性能展示。

為了突顯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Active Body Control) 效果,教練拿出一瓶礦泉水置於前座杯架,接著便以類似繞錐的方式行駛,而此時瓶中的水僅會隨著車輛的轉向,水平的改變傾斜角度,並沒有產生多餘的晃動或波紋,突顯出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Active Body Control) 對於行車舒適性的幫助。

而來到跑道盡頭,原廠教練掉過頭後,便接著展示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Active Body Control) ,為了凸顯效果,教練拿出一瓶礦泉水置於前座杯架,接著便以類似繞錐的方式行駛,而此時瓶中的水僅會隨著車輛的轉向,水平的改變傾斜角度,並沒有產生多餘的晃動或波紋,突顯出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Active Body Control) 對於行車舒適性的幫助。

BAS 煞車輔助系統

最後,試車組體驗的項目來到了 BAS 煞車輔助系統,這項系統自 1997 年起,便列為 Mercedes-Benz 所有轎車標準配備,BAS 煞車輔助系統的目的,在於需要緊急煞車之際,駕駛者常因為緊張,而無法給予足夠的煞車力道,此時 BAS 煞車輔助系統能依據當時車速及煞車踏板踩踏狀況辨識是否為緊急煞車,能即時迅速提供最大的煞車力道,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可減少約 45%的煞車距離。

原廠透過模擬孩童由路旁衝出的裝置,並在原廠教練透過電腦強制設定下,分別於 BAS 煞車輔助系統關閉與開啟的情況下,進行相同測試,在幾次來回後,也驗證了其實際效用。

而在體驗過程中,原廠透過模擬孩童由路旁衝出的裝置,並在原廠教練透過電腦強制設定下,分別於 BAS 煞車輔助系統關閉與開啟的情況下,進行相同測試,在幾次來回後,透過連結車輛的電腦分析,同樣於 80 公里的時速進行煞停動作,在 BAS 煞車輔助系統介入下,僅需約 28 公尺的距離,便能夠將車讓車輛完全靜止,但在未使用 BAS 煞車輔助系統的情況下,在經過相同的距離後,車輛時速仍有 42 公里,此時若發生撞擊,勢必會對車內乘員的安全造成威脅。

廣  告

而在原廠所公布的資料中,自從 1997 年起 BAS 煞車輔助系統列為旗下所有轎車標準配備後,Mercedes-Benz 品牌車輛因行人造成的重大交通事故降低了 13%,而車輛自後方追撞事故發生也降低了 8%,可見 BAS 煞車輔助系統對於車輛的主動安全,有著正面而顯著的助益。

創新課程設計,傳遞正確駕駛觀念

在結束了一整天的「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全球巡迴體驗營」活動後,讓試車組對於 Mercedes-Benz 以「整合式」概念,達到車輛安全的最佳防護,以及原廠積極研發未來以「感官概念」為發展方向,主動避免可能發生的意外,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在活動中,除了透過解說和安全相關展示物品,讓學員了解各項安全系統的運作和原理,在體驗課程進行時,原廠教練更適時傳遞許多正確的駕駛觀念,讓人員不致成為影響行車安全的負面因子,相信在這樣創新的課程設計下,將有助於 Mercedes-Benz 朝向行車「零事故」的終極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