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Kona 車系最早是於 2018 年日內瓦車展帶來純電版本的 Kona Electric,讓 Kona 能如品牌現行的 Ioniq 車系一般,同時擁有燃油、油電、純電共 3 種動力版本。臺灣市場繼 2021 年 6 月引進小改款燃油版 Kona,也在 2021 年 8 月首度導入小改款的純電 Kona Electric,推出有 EV300(續航 312 公里)與 EV500(續航 482 公里)共兩種車型,售價各為 124.9 萬、154.9 萬,訴求是臺灣市場目前售價最親民的電動乘用車,U-CAR 先前也在 2021 年 10 月購入 1 輛 Kona Electric EV500 進行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相關測試。

而電動車在麗寶賽道的體驗其實 U-CAR 也並不陌生,先前已陸續測試過包含在 21 彎賽道測試 Jaguar I-Pace,以及在 23 彎全賽道版本陸續測試過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的 Porsche Taycan 4S、Tesla Model 3(TPC 規格版本),這次我們藉由測試,來一探 Kona Electric EV500 這輛跨界小型電動休旅在麗寶賽道上的單圈實力。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Kona Electric EV500 車型、與 EV300 車型相同都是搭載單具永磁式同步馬達,但比起入門的 EV300 車型僅有 136 匹(100kW),EV500 車型在最大馬力提升為 204 匹(150kW),最大扭力兩者相同維持 40.8 公斤米,EV500 車型因為搭載較大電池,車重為來到 1,678 公斤。相比於 Kona 1.6 T 燃油動力車型的 1,358 至 1,388 公斤,Kona 純電版多出 200~300 公斤左右的重量。原廠也公布 EV500 車型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7.6 秒、極速為 167 公里。其排檔採 SBW 電子線傳按鈕式排檔,並附有 PDS 三段式動能再生制動系統(附控制撥片)。

Hyundai Kona Electric 重點規格
車型 Hyundai Kona Electric EV500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05/ 1,800 / 1,570 / 2,600
參考空車重(kg) 1,678
動力系統 永磁同步式電動馬達
馬達數量

1

電池容量 可用電池容量 64kWh(總容量 67.5kWh)
排氣量(c.c) 2
最大馬力(ps) 204
最大扭力(kg-m) 40.3
輪胎尺寸 215/55 R17
輪胎花紋(型號) Nexen N'Fera SU1
驅動方式 前置馬達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7.9
極速 (km/h) 167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6 psi、後 36 psi

鋰電池組方面 Kona Electric 全車系採用液冷式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模組,電池供應商則為 LG Chem,EV500 實際可用容量為 64 kWh(總容量為 67.5kWh)。WLTP 官方公布的續航里程部分,EV500 續航里程則達到 482 公里的水準、電耗表現為 7.5km/kWh(1 度電行駛 7.5 公里)。車身擁有前 49.5、後 50.5 的配重。而且不同於燃油版 Kona 的一點,乃是底盤雖維持前軸麥佛遜懸吊結構,但底盤在後軸由燃油版的非獨立式扭力樑結構、改為多連桿取代,理論上在動態能夠擁有更高的極限。足下的配胎全車系皆為由韓國 Nexen 所提供的 N'Fera SU1 節能胎,前後輪尺寸皆為 215/55 R17。

Kona Electric 全車系採用液冷式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模組,EV500 實際可用容量為 64 kWh(總容量為 67.5kWh)。

行車模式部分,Kona Electric 總計有提供 Eco+、Eco、Normal、Sport 共 4 種行車模式,其中 Eco+模式為長按行車按鈕後開啟。Eco+模式開啟後預設會關閉空調、但也可重新打開,Eco+模式會將車速限制在時速 90 公里以下,帶來更好的節能效率,其餘 Eco/Normal/Sport 模式則皆未有時速限制。而 Eco+與 Eco 預設開啟的 PDS 能量回收為 2 段;Normal 與 Sport 模式開啟後預設的能量回收則為 1 段;但上述模式開啟後皆可手動由撥片重新調整回充段位。另外 Kona Electric 預設會開啟 Auto 自動回充調整模式,也就是會依車速與路況自動調節回充斷位,若要全然手動調整可長按「+」撥片進入手動模式。而意凡在賽道駕駛時全程皆使用 Sport 模式,回充則全數關閉。

Kona Electric EV500 車型、與 EV300 車型相同都是搭載單具永磁式同步馬達,但比起入門的 EV300 車型僅有 136 匹(100kW),EV500 車型在最大馬力提升為 204 匹(150kW),最大扭力兩者相同維持 40.8 公斤米。
Kona Electric 足下的配胎全車系皆為由韓國 Nexen 所提供的 N'Fera SU1 節能胎,前後輪尺寸皆為 215/55 R17。

賽道測試表現

針對賽道測試的設定部分,雖然 Kona Electric 為電動車,但車手建議的胎壓設依舊是在 28psi,唯一不同的是我們在下賽道前、盡量把 Kona Electric 的電輛充到接近全滿的 95% (比照汽油車型油箱加滿設定),並一樣是空調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系統、頭燈開啟小燈的規範來進行賽道單圈計時,測試場地同樣也是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當天使用的是全賽道的 23 彎道配置。而測試車手則仍舊是擁有豐富賽事經歷、曾拿下 2017 年度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ro-Am 組、2019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 Pro 組年度冠軍的職業車手陳意凡,其體重為 63 公斤,車輛上增加載重 17 公斤,以 80 公斤的重量來進行測試。

Hyundai Kona Electric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Hyundai Kona Electric EV500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電動車 0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15/55 R17
輪胎花紋 Nexen N'Fera SU1
測試日期 2021 年 12 月 9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剩餘電量 95%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Sport
懸吊模式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5.7mm  右前 5.6mm
左後 6.42mm  右後 6.4mm

在累積 11 公里、共計 3 圈的測試後,透過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測出 Kona Electric 最終做出 2 分 15 秒 490 的最速單圈,最高速度出現在大直線底,煞車前可達每小時 163.01 公里。與 U-CAR 先前 2 款測試過 23 彎全賽道的純電車 Porsche Taycan 4S、Tesla Model 3 Long Range(TPC)相較,這 3 者各自在動力與產品設定都有很大的差異,Porsche Taycan 4S 繳出 2 分 00 秒 291、在賽道的最高速度來到 195.55 公里,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則為 2 分 03 秒 806、最高速度為 183.7 公里。Kona Electric 相較之下對比前兩者有著超過 10 秒的差距。

Kona Electric 最終做出 2 分 15 秒 490 的最速單圈,最高速度出現在大直線底,煞車前可達每小時 163.01 公里。

整段測試過程中都是以最為運動的「Sport」模式行駛,從分區時間來看,在 Section 1 最高的通過時速為 142.64 公里。而在考驗著操控紮實度的 Section 2 第二區段,EV500 在直線通過速度是來到時速 121.79 公里。在最後的 Section 3 第三區段,尤其此區段擁有許多上坡路段,則較考驗其動力輸出,對於 Kona Electric 較為節能取向的配胎更是考驗,通過時速為時速 140.14 公里,區段耗時為 40 秒 672。

陳意凡表示 Kona Electric EV500 標配的這套 Nexen N'Fera SU1 節能胎,在麗寶賽道上,確實凸顯出其抓地力較為不足的特性。尤其 EV500 車型除 40.8 公斤米的大扭力外,還擁有比起 EV300 車型更大的 204 匹馬力輸出,在麗寶如此極端的激烈駕駛情況下,只要一踩油門、輪胎就支撐不了其瞬間的大扭力輸出,車輛在賽道上打滑也會呈現四輪橫移的狀態,因此原廠配胎的狀態下,車手較難全油門出彎。意凡建議若入手 Kona Electric 車系,可以考慮替足下的配胎進行升級,犧牲一點續航與節能表現,但能帶來更為穩定安心的動態。

陳意凡表示 Kona Electric EV500 標配的這套 Nexen N'Fera SU1 節能胎,在麗寶賽道上,確實凸顯出其抓地力較為不足的特性。只要一踩油門、輪胎就支撐不了其瞬間的大扭力輸出。意凡建議若入手 Kona Electric 車系,可以考慮替足下的配胎進行升級。

而在加速表現部分,由於少了傳統燃油車的變速箱換檔、以及引擎轉速拉轉延遲,因此 Kona Electric EV500 受惠於 204 匹大馬力搭配不到 1.7 噸的車重,大直線的車速可以迅速拉到時速 150 公里上下,甚至最終還來到 163 公里、接近原廠公布的車輛極速 167 公里。以 Kona Electric EV500 本身的車身平衡與重心、底盤調校而言,意凡指出整體車身的配重相當均衡,以往燃油車車頭比較重的情況下,在過彎時車頭會比較掙扎;但受惠於 Kona Electric 有著前後 49.5:50.5 的配重比例,接近 50:50,整個重心是比較靠中間,在賽道操駕時更能夠清楚掌握到車輛的過彎動態與平衡,比較清楚究竟當下是轉向過度、還是進彎速度較慢。

受惠於 Kona Electric 有著前後 49.5:50.5 的配重比例,接近 50:50,整個重心是比較靠中間,在賽道操駕時更能夠清楚掌握到車輛的過彎動態與平衡。

煞車方面,意凡指出為了搭配馬達回充功能,在賽道上煞車本身初段可明顯感覺 Kona Electric 的制動節奏是稍微緩慢;緊急煞車時踩到後段時的制動力會比較有力,但因為其最大馬力與最高極速出現的相當快,因此賽道上的煞車點仍舊是需要比較提早。轉向回饋不俗,意凡認為 Kona Electric 給予駕駛一定的信心與路面資訊,讓駕駛很能夠清楚掌握車輛在賽道上出現轉向不足的時機點,明確知道車輛出現抓地力不足的情況,扎實穩定的轉向反應,使駕駛更能快速透過轉向與彎中角度調整,來稍微補足其原廠輪胎抓地力不足的特性。

廣  告

測試總結報告

總結而言,Kona Electric EV500 在賽道上的動力反應可說是強勁且帶湧現迅速,當然原廠的配胎等級屬極度節能取向,限制住 Kona Electric 的表現。不過整體而言透過電池組帶來較低的重心,以及均衡的前後車身配重,加上給予一定反饋且清晰穩定的轉向,以 Kona Electric 這樣一個小型跨界純電休旅而言,其表現算是相當不俗,透過事後升級抓地等級更高的配胎,相信會能有更上層樓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