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過 Nissan Leaf、Jaguar I-Pace、Porsche Taycan 之後,本次我們來測試的是國內最暢銷的純電車 Tesla Model 3,雖然不是擁有較高動力的 Performance 車型,但本次測試的是 Model 3 當中最多人選擇的 Long Range 車型,在賽道的單純測試環境中來瞭解其操控特性。

車輛基本規格

Tesla 自推出 Model S 之後,依序推出 Model X、Model 3,而 Model 3 對應的級距正是豪華品牌最重要的戰場:中型轎車,在這個歷史悠久的戰場當中,以純電動力打入,成為級距當中的唯一選擇。

本次測試的是 Model 3 當中最多人選擇的 Long Range 車型,在賽道的單純測試環境中來瞭解其操控特性。

Model 3 共有 3 種車型,分別代表 3 種續航力與動力,其中入門的為 Standard Range Plus 採用後輪驅動與單馬達設置,在 WLTP 的預估值下擁有 448 公里的續航力,並可於 5.6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為每小時 225 公里。性能版本的 Performance 車型,除了可選擇搭載專屬輪圈與煞車外,更搭載性能懸吊與賽道模式選擇。動力單元採用雙馬達四輪驅動設置,可於 3.3 秒完成零百加速,極速為每小時 261 公里,續航里程則為 567 公里。

Tesla Model 3 (TPC) 重點規格
車型 Long Range(TPC)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94 / 1,850 / 1,440 / 2,880
參考空車重(kg) 1,847
動力系統 電動馬達
電池容量 -
馬達數量 2
排氣量(c.c) 0
最大馬力(ps/rpm) -
最大扭力(kg-m/rpm) -
輪胎尺寸 前 235/40 R19 ; 後 235/40 R19
輪胎花紋(型號) Hankook Ventus S1 EVO3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雙 A 臂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4.4
極速 (km/h) 233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42 psi;後 42 psi

本次測試的 Long Range 動力同樣採用四輪驅動的,有兩個獨立馬達控制前後輪的扭力,若其中一個馬達停止運作,可獨立使用第 2 個馬達駛向目的地,2021 年 7 月底國內將 Long Range 的續航力從 580 公里、提升為 614 公里,並可於 4.4 秒完成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極速為每小時 233 公里。

Long Range 動力同樣採用四輪驅動的,有兩個獨立馬達控制前後輪的扭力。

底盤懸吊的部分,Model 3 前懸吊受益於電動馬達與遍佈底盤的電池組,擁有較靈活的空間配置,因此採用運動性能較好的雙 A 臂設計,後懸吊則是多連桿,不過就性能操控來說,高達 1.8 噸的車重再加上僅有 235 寬的胎寬,轉向部分可能會稍微辛苦一些。

高達 1.8 噸的車重再加上僅有 235 寬的胎寬,轉向部分可能會稍微辛苦一些。
廣  告

賽道測試表現

本次使用的場地為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的麗寶賽道,全長為 3.5 公里,而賽道日當天使用的路段總計有 23 個彎,這是自 2021 年開始麗寶賽車場在賽道日的標準路線;賽道整體的高低起伏落差約有 5 層樓的高度,搭配多元的彎道設計;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

本次使用的場地為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的麗寶賽道,全長為 3.5 公里,而賽道日當天使用的路段總計有 23 個彎。

依據 U-CAR 賽道測試規範,車上的音響、燈光、空調系統,都設定到固定的標準,下場也確認過胎紋深度,且將胎壓由原廠的前/後 42PSI、調整到前/後 35PSI,測試下場時並記錄下當時的環境溫度及濕度,分別為 30.6 度及 71.9%,下場測試前電量為 64%,駕駛模式則是調整為標準,轉向設定跑車、煞車慢行,最終完成 2 圈、共 10.5 公里的測試里程,下場後電量則為 52%。

Tesla Model 3 (TPC)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Model 3 (TPC)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
輪胎規格 前 235/40 R19 ; 後 235/40 R19
輪胎花紋 Hankook Ventus S1 EVO3
測試日期 2021 年 8 月 28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剩餘電量 64%
胎壓:35psi
變速箱模式 標準
懸吊模式 煞車慢行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2mm 右前 6.3mm
左後 5.6mm 右後 5.8mm

Model 3 的最高速同樣出現在主直線底,煞車之前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 183.7 公里,以第 1 段高速區間為主的路段,其耗時 56.754 秒,並以每小時 163.64 公里的高速來通過;此區段也是電動車最容易發揮的路段;第 2 段則是耗時 30.793 秒,在連續下坡而且沒有任何直線可輕鬆加速,對於車重超過 1.8 噸的電動車也是相對較辛苦的路段;第 3 段耗時 36.259 秒,同樣都是連續彎,但由於電動車能夠擁有即時的加速反應,因此仍能做出不錯的速度。

Model 3 的低重心與均衡的配重,在單一長彎道都有不差的表現,不過整體設定更偏向轉向不足。

測試完成後,陳意凡表示 Model 3 的加速真的非常不錯,但動力跑完一圈後即會感受到衰退,另外由於車重的關係,煞車辛苦很多,而且很快就會過熱。至於在過彎的部分,Model 3 的低重心與均衡的配重,在單一長彎道都有不差的表現,不過整體設定更偏向轉向不足,再加上電子輔助系統介入,因此在連續彎的部分必須要將入彎速度壓低才能轉過,同時又由於車重的關係,輪胎也很快就會跟煞車一起衰退。

測試總結報告

即便設定上不是以操控取向為主,在賽道中確實仍會體驗出其獨特的優勢,如果真希望能讓車輛操控更好,或許還要透過售後改裝來局部加強。不過,電動車的另一大優勢,就是完全沒有噪音限制的問題,若是在賽車場內或周邊就有快充站,相信還能夠體驗得更放心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