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20 年首度導入國產的 Toyota 全新跨界休旅 Corolla Cross 車系,自新車發表後即成為臺灣新車市場上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國產車型。U-CAR 亦在 2020 年底針對 Corolla Cross 尊爵型,進行了 21 彎的麗寶賽道單圈測試,對於其在賽道上趨近於轎車的整體性能表現,亦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

Toyota 在 2021 年 9 月首度推出了強調運動特質的 GR Sport 車型,為了驗證其是否具備更加出色的整體操控表現,U-CAR 也特別商借了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汽油車型,進行麗寶賽道單圈測時。

而在 2021 年 9 月,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除了透過新年式車型的推出,強化了 Corolla Cross 車系的內裝及主動安全配備外,更首度推出了強調運動特質的 GR Sport 車型,並同樣提供了汽油以及油電動力的選擇。為了驗證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是否具備更加出色的整體操控表現,也特別商借了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汽油車型,進行麗寶賽道的單圈測時。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與一般 Corolla Cross 車型相比之下,Corolla Cross GR Sport 在外觀上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包含了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前保桿造型、雙色車頂、運動車頂架、 黑色後視鏡、燻黑 LED 光條式尾燈、立體亮銀下護板、以及車尾 GR Sport 銘板,皆為 GR Sport 車型的專屬設定。內裝部份則在前座頭枕、引擎啟動鍵等處,皆加入了 GR 專屬徽飾。

Corolla Cross GR Sport 在外觀具備多項專屬設定,除了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前保桿造型外,並擁有雙色車頂、運動車頂架、 燻黑 LED 光條式尾燈以及車尾 GR Sport 銘板等。
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 重點規格
車型 GR Sport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455/ 1,825 / 1,620 / 2,640
參考空車重(kg) 1,34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ps/rpm) 140 / 6,400
最大扭力(kg-m/rpm) 17.5 /4,000
變速箱 CVT
輪胎尺寸 225/50R 18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Alenza 001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扭力樑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3 psi、後 33 psi

在底盤設定上,Corolla Cross GR Sport 亦有著明顯更動,除了足下採用以往僅搭載於 Hybrid 旗艦車型的 18 吋胎圈設定外,更採用由 GR 團隊調校的運動化懸吊系統,主要藉由強化前後避震器的彈簧係數與阻尼係數,提升後軸抓地力並抑制車輛的側傾,提高車輛操控穩定性。甚且底盤更導入剛性強化支架,並搭配原有鋁合金前強化支架,藉以提升底盤剛性及抗扭曲表現。而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的 EP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亦經過運動化的調校,強化方向盤回饋以及轉向的精準度表現。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於底盤部分有著明顯強化,除了採用 18 吋胎圈設定外,並具備運動化懸吊系統及剛性強化支架,EP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亦經過運動化的調校。
動力配置部份採用 1.8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設定,具備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及 140 匹最大馬力輸出,並搭配可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變速箱搭配前輪驅動設定。

Corolla Cross GR Sport 在動力配置部份,基礎上仍是延續了既有汽油車型的配置,採用一具 1.8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 1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140 匹最大馬力則可在 6,400 轉時全數釋放,傳動系統部份則以可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變速箱搭配前輪驅動設定,在動力設定上並無進一步強化。

賽道測試表現

針對車輛賽道測試部分,此回依舊同樣邀請擁有豐富賽事經歷、曾拿下 2017 年度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ro-Am 組、2019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 Pro 組年度冠軍的職業車手陳意凡進行測試,車輛將胎壓設定在車手要求,並以油箱加滿、空調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頭燈開啟小燈的規範來進行賽道單圈計時,測試場地為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使用 2021 年 U-CAR 賽道計畫的全賽道 23 彎道配置。

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GR Sport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0.9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25/50R 18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Alenza 001
測試日期 2021 年 9 月 18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
駕駛模式 -
懸吊模式 -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8mm  右前 7.6mm
左後 7.8mm  右後 8.0mm

由於先前陳意凡已有在麗寶賽道測試 Corolla Cross 的經驗,所以對此車的操作介面並不感到陌生,而在動力及底盤設定上也並未提供模式可供調整,為了避免循跡系統的介入影響了單圈成績,所以在下場測試時則是將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關閉。而在經歷了約 17 公里的賽道測試禮成後,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於麗寶賽道的 23 彎單圈測試中,則跑出了 2 分 24 秒 213 的最佳單圈成績,於賽道中的最高時速則為時速 135.68 公里。

在使用 2021 年 U-CAR 賽道計畫的測試規範下,Corolla Cross GR Sport 於麗寶賽道的 23 彎單圈測試中,跑出了 2 分 24 秒 213 的最佳單圈成績。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Corolla Cross GR Sport 在賽道上於車輛進彎的動態表現,仍具有一定的水準,仍是可以跟得上駕駛的操駕需求,但受限於運動休旅車款先天較高的車身重心設定,在左右切換時的動態反應仍不免會有些遲滯,而煞車系統即時經過了三、四圈的激烈操駕後,衰退的幅度並不明顯,表現相當出色。不過較為可惜的是,相對於經過重新調校強化後的底盤設定,動力輸出表現則顯得較為不足,無法用盡底盤的極限,相對來說,也較難以測試出整體底盤設定的好壞程度。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Corolla Cross GR Sport 進彎的動態表現具有一定水準,煞車系統於激烈操駕下的衰退幅度並不明顯,動力如果可以同步提升,將更能發揮底盤強化後的性能潛力。

測試總結報告

Corolla Cross GR Sport 透過包含轉向系統、懸吊系統、剛性強化支架以及胎圈配置等等的更動,於麗寶賽道上的確較一般車型帶來了明顯更為穩定的操控表現設定,甚且已超過了原廠動力輸出所需,在底盤勝於動力的基礎設定下,帶來了明顯有感的操控穩定度提升,但若能針對動力進一步做出提升,相信會更能與提升後的底盤設定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