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逐漸攀升的高油價,讓國內小排氣量掀背車,在國產與進口品牌陸續推出新作後,儼然有逐漸復甦的趨勢。不過,在此波風潮興起前,專注於小型車的日系品牌 Daihatsu,已導入 Sirion 車系並在小型車壇中佔有一席之地。現在,也許新車光環略已不比其他新上市車款,Daihatsu 在台的主力車系 Sirion 1.3,有何產品特色,能在新人輩出的小型車壇中站穩步伐?

可愛外觀,未退流行

儘管在國內已經上市一陣子,不過,或許是 Daihatsu 品牌在國內仍屬小眾,所以 Sirion 在街上能見度並不算高,卻也讓擁有前衛外觀的 Sirion,在車身造型仍未露任何老態。

相較於前代 Sirion 車型純然的渾圓風格,現行 Sirion 則在承襲可愛的圓弧風格下,展現出帶有稜角的全新造型。

相較於前代 Sirion 車型純然的渾圓風格,現行 Sirion 則在承襲可愛的圓弧風格下,展現出帶有稜角的全新造型。實際體驗 Sirion 的外觀,首先由車頭正面望去,深富自信神韻的幾何菱形頭燈,搭配細長的單橫條水箱護罩與大面積梯型進氣霸,讓 Sirion 彷彿化身為來自東洋的可愛鬼靈精怪,帶著討喜的竊笑,展現令人難忘的造型風格。

透過車體外觀的三視圖,可以清楚看到 Sirion 在都會小型掀背的車格定位下,Daihatsu 為追求最大的座艙空間所做的努力。

視角轉到 Sirion 車側與車尾部分,可以清楚看到在都會小型掀背的車格定位下,Daihatsu 為追求最大的座艙空間所做的努力,讓外觀設計均圍繞最大空間與機能彈性的考量。包括刻意縮短的前後懸距與拉高的高車頂設計,讓尺碼迷你的 Sirion 擁有優異的空間表現,而 Sirion 由 A 柱拉高後便延伸至 C 柱,並大角度寬厚車尾線條直接落下,讓車尾兩側的直條尾燈在視覺辨識效果相當不錯。

飽滿的前後保桿、稜角的頭燈與醒目的 Daihatsu 廠徽,讓 Sirion 全車流露濃濃的東洋可愛小車氣息。

同時,刻意外擴的寬輪拱與飽滿的後保險桿,則讓 Sirion 在擁有大肚量的座艙空間後,仍具備厚實飽滿下半身線條,對於 Sirion 整體造型的視覺感,發揮了穩定性與減輕高車身所帶來的不安感。

內裝精簡,空間寬敞

延續外觀所追求的大空間設計,一進入 Sirion 駕駛座後,立即清楚感受到乘坐空間的寬敞感,高車頂與大角度車尾設計,對於前後座成員頭部空間的助益,此時亦充分展現出來,即使試車組人員的身高已逼近 180 公分,仍不至於感受到明顯的空間壓迫感,為小車設定的 Sirion 贏得空間乘坐的良好第一印象。

透過縮短的前後懸距與挑高的車頂,讓 Sirion 以小車的格局創造良好的乘坐空間。

雖然車長僅有 3.6 米,Sirion 仍透過縮短的前後懸爭取 2,430mm 的軸距,讓產品時程已較久的 Sirion,在座艙前後空間的表現,與新世代小型掀背車相較,仍然未顯遜色,後座成員尚保有約一個拳頭膝部空間,印證前後座距離達 860mm 的原廠數據對於乘坐舒適性的提升。

完整承襲原廠設定的中控座艙,結合寬敞的空間表現與豐富的機能性,展現 Sirion 最大的產品競爭力。

除了乘坐空間的,Sirion 相當多元的座艙收納設計,以及透過可分離傾倒後座椅所營造的彈性承載機能,也多少增 Sirion 的產品競爭力。座艙收納空間主要的重點在前座中控台區塊,最獨特的設計為副駕駛膝部的階梯式置物空間設計,搭配雙層上下開啟的手套箱與中控置物盒,都讓車主的隨身物件能輕易找到擺放空間,不至於缺少置物空間而顯得過度凌亂。

廣  告

1.3 升動力,平穩稱職

實際上路前,試車組先掀啟引擎蓋,顯露在眼前的,是體積精巧的 1.3 升直四引擎,藏身在不大引擎室內,竟也還能空出不少空間。最大動力輸出為 87hp 與 12.24kgm 的水準,比起現今動力往往突破百匹水準的小型掀背車款,Sirion 的動力數據並不搶眼,然而,在僅 940kg 的輕盈車身重量協助下,多少彌補了動力輸出的差距,接著,就讓我們實際上路,體驗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後的 Sirion 1.3 的動態表現。

儘管動力數據未見突出,然而 1.3 升直四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仍讓 Sirion 擁有平順的加速性。

啟動引擎踩下油門後,引擎所輸出的動力在變速箱適時的轉換後,源源地平穩順暢輸出,不及千斤的輕量車重水準,顯然讓動力加速的耗損獲得明顯抑制,Sirion 聽話地隨著駕駛的油門加速指令,在盈盈起步後,乖巧地往前推進,讓低轉工作速域的 Sirion,所展現的是一派的輕鬆悠閒氛圍!

此時,試車組也在實際試駕體驗,發現 Sirion 饒富趣味的操控介面,為駕駛體驗帶來不同以往的駕馭體驗。獨特一大一小的雙環儀錶板,不同於慣見將時速與轉速整合於單一儀錶區塊設計,Sirion 以液晶螢幕將檔位與行車資訊整合於大型單環時速錶的手法,在實路駕駛擁有良好的視覺判讀效果,至於獨立置放於右上角的小型轉速錶,雖然辨識效果不如時速錶,然而仍頗富趣味性值。此外,完整導入的原廠中控 CD 音響組與空調系統,不僅組裝整合度良好,運用簡潔的圓型介面設計,對於在實際使用時的便利性,亦獲得試車組的肯定。

儘管受限於動力、轉向與較模糊路感等因素,多少減損 Sirion 在彎道操控樂趣的表現,然而整體動態仍擁有一定的穩定性。

逐漸遠離都會邁入山區彎道路段後,不同於平面道路的寧靜順暢,Sirion 為克服上坡路段明顯減緩加速力道,駕駛必須加大油門提升的引擎轉速,然而,在面臨坡度增大的爬坡路段,引擎室儘管傳來的高亢運轉聲浪,動力卻仍未見提升,確實已顯現 Sirion 的小排氣量設定,對於動力性能的先天限制。

至於彎道動態部分,在座艙空間考量下的偏高車身,讓 Sirion 行駛於彎道時的重心轉移,較一般車輛的懸吊系統負擔更大,然而,實際體驗多趟彎道下來,Sirion 偏向舒適性的前麥弗遜後拖曳臂附防傾桿底盤設定,在面臨彎道路段仍擁有合宜的穩定性,讓車身晃動幅度能獲得相當的抑制;不過,採用電動輔助設計的方向盤,設定較偏向輕手,轉向與路感的掌握亦較為模糊,雖然都會路段中低速行駛時,使用上仍相當就手順暢,然而在挑戰高速與彎道路段,Sirion 在應付更精準的轉向與清晰的路感需求時,則較感吃力。

儘管動力數據不大,在輕量化車重的優勢加持下,仍讓 Sirion 在都會區的加速性相當輕快。

在試駕一段時間後,擁有輕量化車重的優勢,讓 Sirion 在都會區的加速性相當輕快,同時,結合 4.7 米的最小迴轉半徑與良好的操控視野,可以清楚地體驗,日常駕馭 Sirion 於擁擠的都會區與平面道路段,將是相當愜意輕鬆的演出。

然而,小排氣量的 Sirion 在動態的表現仍略有侷限性,尤其中後段加速力道表現僅能說平順,而少了些許的動感體驗,尤其在山道路段,儘管刻意拉高引擎轉速時,除了流露力有未逮之憾外,由 1.3 升直四引擎轉趨高亢的運轉聲,多少也影響行駛的靜肅表現。

來自東洋,鬼靈精怪

外觀猶如來東洋的鬼靈精怪,搭配寬敞實用的空間表現,讓 Sirion 1.3 在競爭激烈的小型掀背車仍然獨樹一幟。

整體而言,在油耗測試擁有節能優勢的 Sirion,所呈現的平順加速性能,已足敷日常都會小車的動力需求,然而,若要追求更高動力熱情的車主,恐非 Sirion 的主要著力點。不過,全身瀰漫的濃厚東洋味,結合幾近鬼靈精怪的討喜外觀,結合實用寬敞的座艙空間,儘管面對無數後起之秀的嚴苛競逐,Daihatsu Sirion 1.3 顯然在小型掀背車級距,仍展現相當獨特的產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