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的北海岸,遇上爽朗的艷陽天,真是個外出蹓躂的好天氣。試車組當然不肯放過這天賜良機,在連繫許久後,終於有機會邀約今年車壇的漂亮寶貝 Daihatsu Copen,來趟北海岸拉風之旅!俏皮的臉龐、優美的身段搭配酷炫的電動硬頂敞篷,讓極具新鮮度的寶藍色 Copen,迅速引起北海岸的一陣騷動!

開關篷都拉風

擁有德國 Red Dot 造車工藝大獎的頂尖榮耀,讓人不曾懷疑 Copen 獨到的設計美學。不過,實際上路後,親身體驗那種不管開關篷,都是萬眾矚目的拉風焦點,還真讓已開過不少豪華勁車的我們,感到有點忸怩害羞。事後想想,其實對於許多豪華房車而言,或許能吸引欽羨甚至敬畏的目光,但總有一股說不出的疏離感;但是 Copen 則完全不同,一派自然輕鬆與俏皮可愛的討喜模樣,確實能拉近人與車距離,讓人忍不住轉移目光與停下腳步,瞧個究竟並向開蓬的我們問個明白!

Red Dot 造車工藝大獎的頂尖榮耀,讓 Copen 擁有迷人的可愛外觀,尤其開篷時更能領受眾人的欣賞目光。

而寶藍車色的 Copen,讓天生擁有迷你硬頂敞篷精巧身段的 Copen,跟北海岸的山海風景更為對味。而以「Fun To Drive」為出發原點的設計理念,更讓 Copen 不論動靜之間,皆流露出一股迷人魅力。相信只要遠遠看到 Copen 緩緩駛來,獨特的圓弧水滴流線造型,以及彷如不斷拋媚眼的玲瓏四圓頭燈,第一眼就能緊緊抓住所有人的目光!接著,就可看到那幅招牌的迎風大口微笑,帶著兩道劃過引擎蓋的立體折線,形成最具靈活動感的車頭造型。

渾圓的車身與四圓燈造型相互呼應,即便關篷之後,圓凸的車頂亦有另一股童趣喜感。

再靠近一點來欣賞,目光順著圓潤的車頭,來到車側線條部份,當 Copen 採用關蓬設定後,獨特的圓凸硬頂,讓 Coupe 的造型說流線銳利,反倒有點像戴上蠟筆小新頭的憨厚童趣感,不過,只要收起硬頂敞篷後,Copen 展現的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情,少了車頂部位,讓整體車身視覺感頓時流暢起來,顯露出來的跑車桶椅搭配大面積尾翼,讓可愛 Copen 多了些運動跑格!開關蓬所呈現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好似同時擁有兩款勁車一般,果然是敞篷最魅力的特點。

大面積尾翼,不僅能加強下壓力,對於車尾造型的完整性,亦具有畫龍點睛之妙。

除漂亮勾人的臉龐外,就連 Copen 的渾圓屁屁,也是不忘持續強力放電!與車頭相呼應設計元素,完整呈現於四圓尾燈與 U 型水箱護罩,實際欣賞後,相對協調性的漂亮手法,確實是 Copen 對讓人對眼的重要秘訣!而車尾附上的大面積尾翼,空氣動學上不僅可收降低風阻與增加下壓力雙重功效,搭配中置金屬雙排氣尾管,亦讓 Copen 的身段更顯青春動感。

用手指變換心情

營造 Copen 多變迷人風情的首要功臣,當然就是電動硬頂敞篷設計,讓駕駛能輕鬆運用手指,達到徹底變換 Cope 造型的魔幻功力,不論任何天後與路況,都能順著心情享受最佳的駕成樂趣。Daihatsu 放置在的 Copen 上的電動硬頂敞篷,為國內百萬級距內所僅見,不過運作的細膩度比起其他競爭對手,則未見遜色之處。

Copen 這套電動硬頂敞篷,除了多了安全扣環的動作外,20 秒內完成的動作流暢性相當良好。

在實際使用上,當 Copen 屬於闔篷狀態時,駕駛必須先將敞篷與左右 A 柱連結的安全扣環解開,然後拉起位於手煞車下方的開關鍵,此時,兩側車窗將自動降下,接著後行李箱蓋將往後開啟,接著兩片式鋁合金車頂將可收折入後行李箱內,最後行李箱蓋將再次闔上,完成開篷動作。

如未包含解除安全扣的動作,收折動作約費時 16 秒左右,至於安全扣的操作,雖然一開始因生疏而不甚就手,只要熟悉之後,整套動作應可如原廠宣稱的於 20 秒完成。至於反向的闔篷動作,大致與開篷動作相同,不過,Copen 的設計是闔篷後,駕駛需多了自行按鈕關閉車窗這項動作,是稍微繁瑣的步驟。

獨特精簡設計,國內提升運動風

Copen 的整體內裝設計延續 Daihatsu 的簡潔風格,放眼一望,並不會感到有太多繁複的操控設計。不過,國內所引進版本,則在運動風與豪華度上多所提升,一改豐富度略顯不足的原廠內裝配備,以更迎合國內消費喜好。中控台最大的提升,在於植入整合多媒體功能的 DVD 主機,讓車內的雙人可享有液晶螢幕所帶來的行車視聽娛樂。

國內版本的 Copen,總代理透過 Momo 方向盤、整合多媒體功能的 DVD 主機、Recaro 賽車桶椅等配備,進行內裝配備的大幅提升。

原廠搭配的三幅真皮方向盤,改為更具動感的 Momo 運動化方向盤,讓車主能提升操控手感與趣味。另外,Copen 標配的皮質運動桶椅,其實實際體驗後,已能提供良好的乘坐支撐性,不過對於喜愛運動風格的車主而言,亦有 Recaro 賽車桶椅可供選擇,相信在防滾籠與擋風板後,拉風敞篷指數已經不容小覤。

Copen 針對敞篷的防盜措施,包括電動敞篷開闔鍵則在手煞車下方(左)以及中央扶手置物箱內的後行李箱蓋開啟鍵(右)。

不過,講到比較細微的部分,Copen 內裝操作確實有許有別他人的設計,一開始確實較感不習慣。譬如,當試車組進入加油站,想替 Copen 加加油時,左找右找就是找不到慣用的油箱蓋開啟位置,後來才在中央扶手置物箱內發現油箱開啟拉柄,而後行李箱開啟鑑,亦低調隱身於此!

另外,引擎蓋拉柄亦選擇不設在常見的方向盤下方位置,而藏身於手套箱內,確實相當有趣。其實,這些設計並非沒有道理,將這些重要開關,設計於可上鎖的中央扶手置物箱與手套箱,藉此在開篷時提高車身防盜性能,不過同時也不可避免地減損操作的便利性。

廣  告

非操控導向,享受手排與上空樂趣

搭載與 Sirion 相同的 1.3 升直列四汽缸 DVVT 引擎,以及帳面數據的 87 匹與 12.24 公斤米最大動力,讓 Copen 很難與性能敞篷劃上等號,然而,車重僅 850 公斤的輕量級車重,讓 Copen 將近比 Sirion 減輕近百公斤,再加上更具操控樂趣的五速排變速箱後,仍然擁有令人期待的動態條件。

搭載與 Sirion 相同的 1.3 升直列四汽缸 DVVT 引擎,擁有 87 匹與 12.24 公斤米最大動力,而 5 速手排變速箱,則讓 Copen 更具駕駛樂趣。

首先一坐上駕駛座後,可以感受到兩人座艙與迷你車身,所帶來的不同駕駛體驗。尤其短車身的優點,讓駕駛能擁有更多前後視角,對於路況的掌握更有助益;另一方面,更為降低的車身高度與小車懸吊相對接近駕駛的車身設計,讓整體的操控感應將更為貼地與與強烈,尤其在開篷之後更為顯著。

車身動態的實際反應,在逐漸踩下油門後,可以感受到手排變速箱對於動力傳送的直接性,讓 Copen 能在加速性上,展現頗為靈巧的加速性!而擁有金屬排檔頭設計的排檔感,不僅視覺十分搶眼,實際的握感亦有不錯的表現,讓駕駛過程中的檔位變換更具樂趣。

手排設定與輕盈車身,讓小排氣量的 Copen 亦能有暢快的加速反應。

不過比較可惜的,這顆 1.3 升引擎的運轉聲浪,確實較不細膩,尤其在拉高轉時的聲響有些擾耳。另外,在一開始路試後,試車組即發現 Copen 在油門、煞車與離合器的位置略顯接近,讓駕駛在剛開始進行踩踏動作時,感覺比較需花時間去適應,以免發生誤踩的狀況。

Copen 擁有麥弗遜、後拖曳臂附防傾桿的懸吊設定,以一般速度行駛路面後,並未出現過於疲軟的反應,轉而展現出較偏硬朗的感受,同時,路面彈跳的處理亦較預期清晰。接著來到灣道路段,儘管方向盤的轉向並沒有特別靈敏,讓車頭轉向的反應似乎有些跟不上,不過,拜車身尺碼迷你與重心較低的優勢之賜,只要車速度控制 40-50km/h 的範圍內,仍可輕鬆地作出穩定的彎道動態,對於想要輕鬆優遊欣賞風景的車主,這樣已經足夠。

只要車速度控制合適範圍內,Copen 可輕鬆地作出穩定的彎道動態,對於想要輕鬆優遊欣賞風景的車主,這樣已經足夠。

然而,在拉高速度入彎後,可以察覺 Copen 較輕的車身,此時反而成為減損車身穩定性的負面因素,尤其在面對下坡的連續彎道時,可以感受底盤的輕浮感受,稍不注意便會出現略為打滑的現象,不過,其實只要車速稍微回降,動態即可恢復平穩踏實。

帥哥美女通通看過來!

在試車行程即將結束的時刻,儘管在動力性能與舒適性配備方面,並非 Copen 能拿出來與其他進口電動硬頂敞篷車,一較高下的得意強項,不過相對較低的價格與迷人的美學設計,確是 Copen 扎扎實實的競爭優勢。至少,在這整天的北海岸迎風試駕之旅,肯定不需撕聲力竭地大聲呼唱,光憑全車拉風十足的 Copen,四週的帥哥美女保證全部自動看過來!

光憑全車拉風指數十足的 Copen,四週的帥哥美女保證全部自動看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