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前體驗了 Terios 2WD 版之後,試車組已對於新世代小悍馬所展現的都會時尚風格,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帶點斯文氣息的 2WD 版 Terios,硬是讓小悍馬素有的越野狂放特質,收斂了不少!然而,今天狀況則完全不同,眾人面前這款 Terios 4WD 版,將帶給我們多不同的刺激體驗,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外觀與內裝,改變細微

在體驗傳動系統的差異之前,先看看外觀與內裝有何不同?其實 Terios 不管是 2WD 版或 4WD 版,在外觀上的差異並不大,甚至說如果在路上巧遇,沒有仔細觀察的話,多數人應該也是分辨不出來兩者的差異!仔細比對之後,最顯著的差異應該就是 4WD 在車尾右下角多了張 4WD 貼紙,讓人知道骨子裡正流著越野的奔放血液!

Teriosn 四驅版的外觀其實與二驅版沒有差異,Daihatsu 以較上一代車型更具時尚線條的都會風格,構成視覺的主要精進概念。

當然,車色對於外觀的視覺感受亦略不同,當天試駕擁有亮麗銀色的 Terios,不僅在視覺較不沉重,亦更富俐落的年輕氣息。而在夏日艷陽照射下,由不同角度均可欣賞閃亮的車身,試車組甚至認為,Terios 全新設計的流暢線條,與銀色搭配後,在細部折線與輪廓的呈現效果更為突出,確實與先前試駕的大紅色 Terios,傳達出相當不同的外觀風格。

中控台最大的差別在於換上 1 Din 尺寸的 CD 音響主機,讓原本的空間仍空下一格。

座艙內裝部分,第一眼看到的最大差異就是中控台音響組,改成 1 Din 的音響主機,不同於日本原廠整合於中控台的 CD 音響,亦不是總代理提供選配的 DVD 影音視聽系統,使得中控台在音響主機下方,空出一格空間,讓整體設計感顯得較為單薄一些。 除此之外,仍然以雙色座椅、類金屬三環儀表版與座艙車門造型手把等設計,讓座艙以黑銀雙色基調,營造出略帶科技冷感的沉穩氛圍。

廣  告

中差鎖定與 LSD 加持,海灘遊俠現蹤

Terios 4WD 搭載與 2WD 相同的 1.5 升直四引擎與四速自排變速箱,帳面數據擁有 105hp/6,000rpm 與 14.3kgm/4,000rpm 的動力輸出,較舊款 Terios 1.3 的 85hp 更為加強。也於四輪驅動的設定,讓油耗表現較 2WD 版略遜一籌,依據能源局的測試數字為高速油耗 15.9km/l、市區油耗 11.1km/l 與平均油耗 12.9km/l。雖然在油耗表現上較為不利,然而,在四驅基礎上加入中央差速度鎖定功能與 LSD 防滑差速裝置,讓 Terios 4WD 的越野能特性大幅提升。

按下方向盤左後方的中央差速器按鍵,即可由儀表板顯示作動燈號,與尺碼 215/65/R16 的 Dunlop ST20 Grandtrek 輪胎,兩相搭配的表現相當合宜。

在試車組逐漸與離台北都會之後,眾人早已迫不及待進入體驗 Terios 4WD 的越野特性,最後,選定北海岸一段無人沙灘,有整片的崎嶇海岩、鬆軟沙灘、漂流木與複雜的落差地形,肯定是測試身手的絕佳場地!當然,入場前得將驅動模式切換成中央差速器鎖定,並依照地形難度切換低速檔,讓 4WD 系統能在越野路段發揮最佳的抓地力順利脫困。

藉由中差鎖定與 LSD 防滑差速,讓 Terios 能在沙灘上輕鬆地來回奔馳,而不用擔心車輪打滑受困,另外,38 度的進入角亦供穿越障礙物的優勢條件。

即使遭遇過軟沙灘而讓前進動態遭受阻礙,駕駛亦可發覺車身頓時一沉,此時只要切忌勿重踩油門與依據路況判別最佳行駛路線,保持冷靜,便可在中央差速鎖定與 LSD 防滑差速運作下,駕駛即可感受到,動力移轉至具有抓地力的輪胎並逐漸湧現,隨後,車身便猶如彈跳一下便重新往前邁進;即使遭遇坡度過陡與地質鬆軟路段而無法繼續前進,在打入倒車檔後,Terios 亦能輕鬆順利脫困。

另外,在試車組來回奔馳,以挑戰海灘上的無數漂流木與高低地形落差時,Terios 所擁有的 38 度前進角、24 度穿越角與 37 度離去角,確實相當受用,在激烈刺激的越野過程中,並沒有發生碰撞前後保桿與底盤的意外,讓人對於 Terrios 高底盤的 SUV 設計相當有信心。

隨著海浪不斷的來襲,駕車踏浪前行確實需要不少勇氣,然而,堅固硬朗的底盤與良好的進出入角設定,讓 Terios 能在四輪驅動下帥氣完成任務!

順利挑戰海灘與漂流木之後,望著一波波規律抵達的海浪,持續地打上大片海岩並瞬間激起美麗浪花,這幕海角樂園的迷人景象,不斷地挑逗試車組的赤子童心!意念一轉,緊握著方向盤與挾帶著克服無數越野難關後所累積的信心,油門一踩,在大聲吶喊後往海面奔馳而去!車身瞬間在海岩上破浪前行,隨著海浪不斷來襲與車身猛然起伏,終於在堅固硬朗的高底盤與良好的進出入角優勢下,讓 Terios 能在四輪驅動下帥氣完成任務,亦為海灘越野劃下精采的句點!

四驅影響動力反應,轉向偏中性

離開令人腎上腺指數飆升的激情海岸後,一行人往山區邁進以接續試車行程。此時,逐漸將海灘 off-road 的動態試車感受,轉移至 on-road 的實際感受,以體驗在強調越野運動性能之外,日常型態的道路動態如何?首先,在起步後逐漸加深油門,可以發覺 4WD 的動力反應與 2WD 版比起來,動力在分配至四輪後,讓起步與直線的加速反應顯得遲緩許多,不過就車身反應上,4WD 並沒有 2WD 版在深踩油門之後,較易察覺來自後輪的推力與車身的些微搖擺,而是以四平八穩的態勢逐步加速前進。

在直線山道上,較高的駕駛視角與平穩的動力輸出,讓隱身於蔥鬱山林的 Terios 4WD 顯得格外悠閒。

在進入山道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 Terios 4WD 版在彎道動態上的差異,先前 2WD 版出現的轉向過度的狀況,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轉向回歸較為中性的過彎感受,只要在入彎前帶點煞車,隨著彎道幅度打入方向盤角度後,即可跑出舒適的良好彎道弧線。另外,彎道動態還有一點較特別,印象中 2WD 版在高速過彎時較易出現的側傾,亦隨著 4WD 版較高的平穩性,獲得良好的抑制,亦有效減緩令乘員不適的搖情況。

儘管四驅模式讓加速力道受到影響,然而,較偏中性的轉向特性,讓彎道動態較轉向過度明顯的二驅版來得沉穩不少。

總結道路動態的試駕感受,可以得知四驅傳動模式,確實犧牲 2WD 版原有的靈活動力反應,不論是起步與加速性能上,均較後驅設定的 2WD 版來得遲緩一些。然而,Terios 4WD 則算得上失之東榆、收之桑榆,雖然動態靈活度上較為吃虧,但是在車身過彎轉向與穩定性的表現上,反而較 2WD 版來得亮眼,當然,可於行駛於惡地路段的越野性能與脫困能力,更是 2WD 版所遠遠不及之處,其實,兩者各有所長,端視消費者的喜好吧。

踏海浪望山嵐,愜意搞定

當試車組由北海岸沿著景色優美的巴拉卡公路,一路而上陽明山,心情亦如同儀表上的海拔高度錶逐漸攀升!最後停在山崗上,遙望來時路,湛藍的北海岸與蔥鬱的陽明山入眼底,這一趟上午海濱踏浪,下午遙望無際山嵐之旅,果真能讓人壓力完全釋放,心情無比暢快!靜心一想,當多數人僅能編織這遙不可及的青春夢想時,Terios 4WD 早就以實際行動證明自身的價值!

上午海濱踏浪,下午遙望無際山嵐!當多數人僅能編織這遙不可及的青春夢想時,Terios 4WD 早就以實際行動證明自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