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幾天陰雨迷濛的台北,總是不自覺地挑動隱藏的慵懶因子。但今天則有些不一樣,因為今天有 Daihatsu 新一代 Terios!回顧新 Terios 的興起,最早可回溯至今年初以 Be-go 之名在日本上市的新 Terios,亮麗的新世代外觀與空間設計,讓舊款車型擁有不錯銷售成績的國內車壇,對這款小悍馬接班人總是特別關注!

最後,經過近半年的等待之後,隨著 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確定於 6 月初推出 Terios 1.5,試車組終於能擺脫以往望圖生意的缺憾,好好地親身體驗體驗一下新 Terios 1.5,而今天的第一印象果然沒令人失望,全身火紅車色正好搭配難得的晴朗好天氣!不多說,拿過鑰匙立即駕車遊玩去!

討喜流線外觀,更具安全性

比起舊款 Terios 略帶憨厚的渾圓豐厚造型,新 Terios 則是以利落大方的亮眼造型,讓 Terios 車系增添不少時尚風格,確實令人驚覺,昔日那款慣於挑戰越野山林的小悍馬,在 Daihatsu 全新簡潔風格與國內自行開發的 16 吋造型鋁圈加持下,竟然展現出充滿都會風格卻又入得了叢林的俊俏精悍外觀!

相對於新 Terios 的亮麗外觀,蘊含其中的安全性設計則更受到矚目,由車體造型、引擎蓋與前後懸距、後擋風玻璃風等細部設計,一點一滴提供車主更安全敏捷的駕駛條件。

除擁有漂亮的身型之外,新 Terios 獨特的安全外觀設計,在接觸實車之後則有更為清晰的體認。由車側可以看到前高後低的車頂設計,不僅讓佔有視覺高點的駕駛,擁有 36.7 度的上下視覺幅度,刻意縮短的前後懸距離搭配由頭燈造型削去視覺死角的引擎蓋設計,讓新 Terios 在車身前後方位判別上更加清晰容易,至於後方視野部分,新 Terios 則聰明地採用倒五角後擋玻璃設計,有效降低硬式備胎蓋對於視覺的干擾!

新 Terios 兼具視覺安全的車身特點,正巧在試車組自合同興總部領車後隨即獲得應證!領車之後必須沿著總部後方的小巷行駛以連結大馬路,此時,寬闊的行車視覺與短巧清晰的車身辯位,確實擺脫 SUV 車型較具負擔的市區巷道行駛性與視覺死角問題,讓新 Terios 在行車安全方面能更加提升;其實這些更為精進的駕駛特徵,運用在叢林越野上的效果更為精采,這部分稍後亦將會詳細闡述。

廣  告

座艙設計簡潔,功能不簡單

坐進 Terios 座艙之後,立即感受到的是極為簡潔的中控台設計,由類金屬中控台、三環儀表版與特殊造型手把,用心地營造出新 Terios 的年輕化產品定位。然而,當天試駕的 Terios 與原廠標準版不相同的地方,則是增加列為選配的 DVD 影音主機,以取代原廠 CD 主機的位置。

採用簡潔風格的座艙設計,在總代理導入 DVD 影音視聽系統後,成為更符合國內消費習性的座艙功能。

而在實際使用上,這款整合液晶螢幕的 DVD 主機,除一般影音功能之外,其實仍可支援衛星導航與倒車攝影等高階配備,不過原廠目前並未將這些功能規劃入內,確實可惜了點。至於在螢幕的表現與清晰度,則有超乎預期的水準,即便行駛在遇到面光路段,仍可清晰辨識螢幕上的影音資訊,搭配全車四顆喇叭後,倒也成為符合國內主流消費喜好的座艙環境。

如果要說 DVD 音響主機是 Terios 帶給我的初次驚喜,那麼,儀表板內列為標配的多功能行車旅程電腦,則是第二波驚喜!這組行車旅程電腦,除了慣見的總里程之外,可透過方向盤左下方的切換鍵,切換數位時鐘、車外溫度、平均油耗、瞬間油耗、最大行車距離推估與相當少見海拔高度等重要資訊。

類金屬中控台、三環儀表版設計與中控台的冷暖空調懸鈕,流露出極簡的全新風格。至於行車電腦則包括瞬間油耗(上層左)、平均油耗(上層中)、數位時鐘(上層右)、海拔高度(下層左)、車外溫度(下層中)與最大行車距離推估(下層右)等資訊。

無巧不巧,當天試車組在剛開始駕駛 Terios 時,竟發現油箱早已空空如也,原來原廠人員在昨天媒體試駕後未即時加滿油,最後幸好依賴行車電腦的行車距離推估功能,先在台北市找到距離合適的加油站,省去擔心半路斷油的窘境!至於相當特殊的海拔高度功能,則在 Terios 奮力前往北宜路段時,即時提供車身海拔高度變化,也算得上一項相當實用的行車資訊。

精進!小車大空間

透過前後懸縮短與車體座艙極大化設計,讓新一代 Terios 在巧小的車身尺碼下,提供絕大多數車主寬敞的乘坐體驗。

而在簡潔的座艙設計之外,新一代 Terios 所擁有的進化空間,同樣清楚展現更迎合都會與小家庭需求的產品定位。首先由新 Terios 軸距看起,自舊款車型的 2,420mm 加大至 2,580mm,所創造出的寬敞乘坐空間,讓所有乘員清楚感受到刻意縮短前後懸距所帶來的車室放大效應!除了寬敞的前座之外,新 Terios 亦已前後座距離達 850mm 的表現,釋放後座成員的腿部空間,讓維持精巧的小型車格,絲毫無損座艙空間的優異表現。

多變化的分離可倒後座椅設計,讓座艙承載彈性大幅提升。

而在未調整座椅時即擁有的 380 公升行李廂容積,更能受到有多人乘坐需求的小家庭車主歡迎。而多變化的分離可倒後座椅設定,則讓新 Terios 的車室空間彈性創造最大可能性,透過後座座椅椅背下方的快拆線條,在無須拆除頭枕的繁瑣動作下,即可在小巧的車身內變化出最合宜的承載空間,尤其當後座完全摺疊時,由於高達 1,240mm 的車室高度與 1,385mm 的車室寬度,讓新 Terios 擁有足以直立擺放腳踏車的優異空間。

可 90 度開啟後車門、車門附屬水瓶座、吸頂式眼鏡盒與隱藏式置物盒,均展現出空間設計的貼心巧思。

而在細部空間的設計上,亦可看出新 Terios 的細心與巧思,譬如因應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原理,讓行李箱與地面高度設定在 640mm,搭配可完全 90 度直角開啟的後車門與僅 4,055mm 的短小車身,讓新 Terios 在一般停車環境,均可提供最佳的載貨與卸貨環境。另外,車門附屬的書報箱與水瓶座、吸頂式眼鏡盒與隱藏於後座下方的置物盒,均可看出別具巧思的空間創意。

後驅特性,扭腰擺臀!

由帳面數據看來,新 Terios 所搭載 1.5 升引擎擁有 105 匹與 14.3 公斤米動力輸出,讓動力性能較舊款 1.3 升引擎的 85 匹大幅躍升 20 匹,而導入 DVVT 技術的全新引擎,在油耗上更擁有能源局高速油耗 19.7km/l、市區油耗 13.7km/l 與平均油耗 15.9km/l 的亮眼成績背書!因此,環保與動力同步精進的新引擎,是否能讓後驅輸出的 2WD 車型,擁有輕盈靈巧的動態特性?這個謎底已在試駕當天徹底解開!

新 Terios 所搭載 1.5 升引擎擁有 105 匹與 14.3 公斤米動力輸出,整體數據已比舊款車型更為亮眼!

在行駛在市區路段時,輕踩油門後,搭配 1.5 升引擎的新 Terios,雖不至於擁有靈敏的強勁起步,但優雅有餘的動態特性,倒也感受不到動力虛無的重拖感,輕輕起步之後,動力透過四速自排變速箱流暢地傳遞出去,以市區道路狀況與速限,正常轉速莫約落在 2000 轉至 3000 轉之間,此時由引擎運作所發出的細微聲響,大部分已被隔絕在車室之外,以確保不打擾正在車內聆聽音樂的每付耳朵。即便經過路面不平整路段,呈現中性設定的懸吊硬度設定,讓車身底盤在迅速撫平每個彈跳時,清楚傳達出新 Terios 偏向輕型都會 SUV 的舒適性行路表現。

只要確實掌握適當車速與後驅動態,Terios 仍可輕鬆地跑出合宜舒適的彎道動線。

緊接著,在試車組往山路挺進時,原先一路輕快馳騁的 Terios 則開始略顯吃力,同時亦彷彿換了一付嗓門般,以逐漸拉高的引擎聲響,直接傳達這顆 1.5 升引擎正賣力地運轉!此時,雖然 Terios 要以平穩的速度登山躍嶺,肯定不是一件難事;不過若想要強力攻克每個山頭,那就真的有點強「車」所難囉!此時深踩油門後,Terios 再加速的瞬間反應,已不若先前市區路段地敏捷,然而,以 Terios 僅 1,495cc 排氣量來推動 1,130 公斤的車重,這樣的表現也已符合應有水準的良好演出!

至於彎道上,擁有前麥弗遜與後五連桿懸吊設定的 Terios,在車身動態的反應上其實頗為靈敏,而車身尺碼屬於小型 SUV 的 Terios,在轉向反應上亦較中型 SUV 來得靈巧許多。然而,SUV 車型偏高的車身與 Terios 的後驅設定,確實讓高速過彎的 Terios,在車身側傾幅度與轉向過度方面,造成較為明顯的影響。然而,駕駛若能確實降低入彎車速,並謹慎控制方向盤轉動幅度,仍能透過具支撐力道的懸吊系統,將車身擺動幅度與線性動態控制在較合宜的範圍內。

後驅設定與 SUV 車型的 Terios,在下坡路段若未確實降低車速時,車身側傾幅度與轉向過度的將會更明顯。

最後,由於國內山道路況參差不齊,難免遇到不平整與參雜碎石的路面,此時則能感受到採用後輪驅動的 Terios 2WD 版,較易因後輪輪胎瞬間抓地力不同,而產生車尾滑移的動態特性。駕駛後驅 Terios 的「扭腰擺臀」動態特性,確實是相當不一樣的體驗,這一點,對於習慣前驅車的車主,在一開始接觸 Terios 時或許有些不自在,然而,只要經過一段時間操駕後,即可逐漸適應 Terios 的後驅動態特性。

靈巧車身,優遊都會叢林

儘管原廠人員再三叮嚀此次試駕的 Terios 1.5 為 2WD 車型,可別當作 4WD 車型來段「惡地大冒險」!然而,看著擁有小悍馬接班人美稱的 Terios,即便只是 2WD 車型,光看那幾分傳承下來的越野霸氣,讓試車人員不免一時心癢難耐,稍稍來一小段輕度探險!

有效降低視覺死角的車身設計,讓 Terios 在輕度越野時更為輕鬆。

果然,即便是 Terios 2WD 車型,優越的 38 度前進角、24 度穿越角與 37 度離去角,拉到 L 檔後以後驅動力緩緩前進,沒幾下就輕鬆爬上一般房車無法到達的森林小道,此時,Terios 降低視覺死角的車身設計,在穿梭雜草、枯木與碎石的山道上,特別受用,而僅 4.9 米的最小迴轉半徑,更在小山道半途回轉時,展現過人的靈巧刁鑽!

最後,Terios 在眾人歡呼聲中,全身而退地完成山道短程往返任務,雖然對車廠人員有些過意不去,但是 Terios 所展現優遊都會與叢林的雙重性格,已經在試車人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臨時起意的挑戰之旅,讓 Terios 優遊都會與叢林的雙重性格,在試車人員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