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的早晨,看著窗外滂陀大雨,不時還伴隨著幾響雷聲,這種天氣,氣象局預計會維持一整個禮拜。心想,在這種天氣試駕 Mercedes-Benz E55 AMG,應該不會是一件太愉快的事情吧。然而,一覺醒來,沒想到卻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老天真的是太給面子了,不但沒有下雨,還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讓乾燥的地面,得以經的起 E55 AMG 的摧殘!

AMG 的歷史

在 1999 年,Mercedes 正式吃下 AMG,成為 Mercedes-AMG,並專責生產 Mercedes-Benz 頂級性能車款,其出品的勁車每一款皆擁有非凡的性能實力。

在草創初期,一切都還十分簡陋,就曾經發生過一些有趣的事情。一位從 Kiel 來要去 AMG 的客戶,在遍尋不著附近有任何類似改裝場的建築之後,便就近到附近的兩間小倉庫詢問。「請問我在哪裡可以找到 AMG?」就在這位客戶開口不久之後,終於察覺到,原來這兩間小倉庫,就是 AMG 的總部所在地。這並不令人驚訝,AMG 剛開始一切就是這麼的克難,那個時候,是 1968 年。

經由 AMG 調校過後的引擎,往往能讓搭載的 Mercedes-Benz 車款實力倍增。

隨著時間一年一年過去,AMG 也不斷累積出名氣,終於在 1978 年搬出了原本的那一間老磨坊,到位於德國 Affalterbach 落腳,這裡就是現在 AMG 的總公司所在地。之後,AMG 不斷地投身賽車運動中,知名度自然也持續開展。終於到了 1988 年,AMG 正式與 Mercedes-Benz 展開合作。提供 Mercedes-Benz 賽車引擎,後來更進一步提供原廠新車的改裝與升級。沒想到,有這樣子需求的客戶越來越多,單純的合作關係,並沒有辦法滿足 Mercedes 的需求,因此在 1999 年,Mercedes 正式吃下 AMG,成為 Mercedes-AMG,並專責生產 Mercedes-Benz 頂級性能車款。

低調的浮誇

上車前,仔細端詳 E55 AMG 的外觀,對於時常接觸新車的朋友們來說,這一輛車的外觀可以說是搶眼至極。首先就是那趴低的車身,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隨時準備好要向前衝刺。而保險桿的造型也與一般 E-Class 有所不同,略帶肌肉的線條,搭配網狀進氣柵,隱含著侵略性。側面的側裙、18 吋的鋁圈還有 P-Sero 跑車胎以及前葉子板上的 V8 Kompressor 字樣,那種凜然的王者風貌,已然呈現。在鋁圈裡面刻上 AMG 字樣的卡鉗,低調地隱藏其中,恰如其份的能夠吸引一些識貨之人的目光。

E55 AMG 擁有凜然的王者風貌,趴低的車身,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隨時準備好要向前衝刺。
左邊的 E55 字樣,右邊的 AMG 字樣,清楚告訴停在這一輛車後面的駕駛它的身份。

車尾應該算是 E55 AMG 最顯眼的地方了,左邊的 E55 字樣,右邊的 AMG 字樣,清楚告訴停在這一輛車後面的駕駛它的身份。而粗大的雙出排氣管,不但視覺效果很驚人,從裡面傳出的排氣聲浪,也同樣令人難忘。跟原廠的人在聊天的時候,其實也提到,許多購買 AMG 的車主,都是原本 Mercedes-Benz 的客戶。他們希望性能、希望操控,同時也要兼顧豪華舒適以及實用價值;他們希望不要太過招搖,可是又希望能夠讓識貨的人羨慕不已。因此,E55 AMG 就是按照這樣子的需求所打造出來的一輛車,低調中帶有浮誇,徹底滿足想炫卻不想招搖的消費者。

廣  告

頂級配備,應有盡有

AMG 車型的定位,在整個車系中是居於頂級的位置,以 E55 AMG 高達 592 萬的車價,豪華配備自然一項也不會少。光是拿在手上的那一把鑰匙,就具有 keyless go 免持鑰匙的功能,這個可要 E350 以上的車子才有的標準配備。當然,車上其實還是有跟一般 E-Class 一樣的鑰匙孔,可以插入晶片鑰匙轉動啟動。不過多數的人,應該還是會選擇把鑰匙放在身上,輕按一下門把就可以開關鎖。而起動車輛的時候,也只要按下排檔桿上面的啟動熄火按鈕即可。不過啟動按鈕設在排檔桿上,習慣之後或許就沒問題了,但是剛開始,總是會不小心按到讓車輛熄火。一般行車的時候這種機率並不大,多半發生在停車或者要換檔起步的時候,如果做在中控台上不是可以避免這些問題?

AMG 車型的定位,在整個車系中是居於頂級的位置,以 E55 AMG 高達 592 萬的車價,豪華配備自然一項也不會少。

內裝的鋪陳基本上沿用 E-Class 的設計,但是在細節與配備上,倒是有不小的改變。首先就是那一隻方向盤,這可是 AMG 的專屬配備除了具有多功能控制按鍵,可以控制電話、音量、旅程電腦等等以外,更重要的是方向盤換檔鍵。做在方向盤背面的換檔鍵,右升左降,而且位置跟大小都恰到好處,十分好用。E55 AMG 除了與一般 E-Class 一樣,有一個電話座以外,還具有藍牙連線的功能。然而,受到限制藍牙功能,並不是每一隻手機都可以連線,只有 Mercedes-Benz 認可的特定型號,才能夠使用,降低了車上藍牙系統的實用性。

座椅腰撐自動調整、便利就手的空調與音響按鍵與具有藍牙連線功能的電話座,讓車主在駕馭狂暴動力的同時,也能有最頂級的舒適享受。

車上搭載的電動桶型座椅,一般多向電動調整的功能無庸置疑,但是 E55 AMG 上面還多了一項有趣的東西。那就是腰撐自動調整,在這一組功能鍵上,除了可以調整腰靠前後與上下以外,還可以選擇腰撐鬆緊的程度,以符合不同「腰圍」駕駛的需求。而上面那個「Dynamic」按鍵,在功能開啟之後,車輛會抓取 ESP 系統的訊息,判斷車輛現在過彎的程度,主動調整左右的腰撐。在駕駛中感覺起來就像有人在旁邊推你一把一樣,可以輕鬆維持正確的駕駛姿勢。對於駕駛這種性能車款來說,這東西還挺實用的,不過老實講,推久了其實有點煩人…。這張椅子另外還有加溫、送風以及按摩的功能,在冬天或是夏天,都可以帶給使用者最舒適的環境。

全景式的天窗,藉由太陽能發電帶動風扇運轉,可以使車內溫度持在攝氏 40 到 50 度之間,也讓冷房效果更快出現。

全景式的天窗,只有 E500 還有 E55 AMG 為標準配備,這一具電動天窗在車外還有太陽能電池板,這是用來驅動車內風扇的。炎炎夏日車子停在太陽底下的時候,藉由太陽能發電帶動風扇運轉,可以使車內溫度持在攝氏 40 到 50 度之間,也讓冷房效果更快出現。別以為這樣還是很熱,與在一般車輛裡,動輒 70、80 度的溫度,已經低上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