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氣象報導,台北的陰雨天氣將持續好幾天。今天仍抱著一絲希望,期待在借到等待許久的 R350 後,趁著沒有雨的空檔,完成試駕行程。然而事與願違,抬頭一望,不禁眉頭一鎖,不為什麼,就為了那天空中不安的水分子,彷彿蠢蠢欲動地想空降台北城,果然,不一會兒,整個市區滴滴答答下起雨來。此時,心中不難免鬧嘀咕,也許今天不是試車的好日子吧!

冒雨前進,一派溫穩悠閒

然而,地球是圓的,意外總是隱含收穫。在陰雨綿綿的天候下,反而讓 R350 呈現出更為真實的性格與堅強實力!儘管車外世界因雨天而顯得有些急促不安,但在 R350 座艙內的我,由紮實沉穩的車身所帶來的肅靜性,將那些紛擾因子徹底排除在外,保留的是一股肅靜下的安全感,讓我得以輕鬆地體驗 R350 的諸項特性。

擁有良好隔音與降低風切的設計,讓 R350 的座艙在慌亂的雨中前進,仍顯得一派溫穩悠閒。

進入 R350 座艙內,身體接觸到的是車內寬敞舒適皮椅,包覆性與支撐性在當天試車行程更是留下深刻的印象。至於懸浮式中控台設計,雖然與 Benz 常見設計略有不同,但是簡潔的操控介面,倒是仍輕易地找回歐洲豪華車的熟悉感覺,仔細一看,R350 的中控台左側為吸入式 CD 音響控制鍵,8 個按鍵涵蓋 CD、廣播、聲道控制、音頻、靜音與快慢轉等功能,配合左下角的音響旋鈕構成完整的音響介面,當然音響系統也可由方向盤音響控制鍵進行操作,堪稱十分便利。

特別設計的空力車外後視鏡,擁有優異的排水性。

中控台右邊則為車內通訊系統,介面一樣設計地相當簡潔,藉由裝置於中央扶手內的手機,組成車內行動通訊系統。下方則為雙區恆溫空調系統,雙邊空調旋鈕與圖示操作介面,不僅使用上具備便利性,舒適的空調效能亦能讓試車組員滿意。

儘管雨勢沒有停歇的樣子,不過 R350 在雨天的優異反應卻益發明顯,包括優異的行路視野,雖然雨滴式感應雨刷在豪華進口車中已成為標準配備,當是 R350 對於雨天視覺表現仍令人印象深刻,可隨著雨勢大小與車速而自動調整運作頻率,即使大雨磅礡時,每次作動均能徹底刮除雨滴的雨刷,仍讓駕駛保持超過百米的清楚視線,對於行車的安全性頗為助益。另外,空力車外後視鏡對於雨水更具有導流效果,而省去後照鏡容易沾附雨滴而影響側後方視線的困擾,這一些都是正常天候試車時無法親身體驗的優點,也算是對雨天辛勤外拍的試車組,稍稍地補償吧。

舒適敏捷,拿捏得宜

控制得宜的油門反應與動力輸出,讓 R350 並沒有明顯的重拖感,在市區行駛時顯得相當輕鬆愜意。

市區行駛時,超過兩噸的車身重量,亦讓路面的彈跳顯得微乎其微。油門的反應十分平順細膩,輕輕踩下即可發覺油門偏向輕鬆柔軟,在踩下幅度莫約在油門一半以內時,四驅設定的 R350 在引擎出力上顯得相當溫順輕柔,動態流露出沉穩平順的特徵,而速度的提升亦不令人感到突兀躁進,細緻的動態設定,讓這款超過兩噸的六人座駕,在起步之後總能以令人愉悅的舒適步調,漸進地依照駕駛的意向加快速度。

望遠鏡式儀表板於行車時,識別度相當良好,Direct Select 方向盤換檔控制,P、N、R、D 檔的切換相當便利。

儘管車外的雨中台北,正在繁忙的緊湊節奏中運行。但是看著 R350 所搭載的 3.5 升 V6 引擎,遊刃有餘地在 1,500 至 2,000 轉速之間遊走,那顆 7G-TRONIC 七速度手自排變速箱的運作亦屬靈敏細膩,讓引擎在低轉速時即時變換整檔位,以提供最佳的引擎輸出效能。尤其是綿密細膩的檔位切換,若不仔細觀察轉速表上的頻繁起伏,幾乎不會感受到動態在檔位銜接時的瞬息變換,親眼見證現代進步的造車工藝,已讓這部車重逼近 2.2 噸的豪華大車,彷彿在都市叢林找到屬於自己的輕鬆步伐。

3.5 升 V6 引擎可輸出 272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的扭力值。

即使經過捷運工程路段時,遇到無法避免的路面顛簸時,仍然展現出優異的吸震性能,往往在比預期更輕微的起伏後即已順利通過不平路段,會這樣的行路體驗,應該是懸吊設定刻意讓避震懸吊在壓縮與回彈的運作上,以較慢節奏營造沉穩舒適的調性。

當然,悠閒不代表失去靈敏,看著前面貨車慢速地前進,逮到機會變換車道深踩油門!3.5 升 V6 引擎彷彿解除斯文的封印,伴隨迅疾飆高轉速表,身體清楚感受到內部所蘊藏的 35.7kgm 扭力,正源源不絕地奔放輸出!唯一感到遺憾的!是在動力還沒全力發揮時,車陣已被拋在身後遠處了,看來市區並不是 R350 能感到滿足的地方。

初出意料的沉穩!

中控台下方有許多功能按鍵,包括 ESP、倒車雷達與懸吊屬性切換,C 為舒適性(Comfor)模式,S 為跑車(Sport)模式。

沒關係!R350 接近山道的渴望很快就能實現,因為,試車組轉眼間已來到坪林山區。在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特有的厚沉呼嘯聲中,伴隨厚實飽滿的動力輸出一路往山道挺進!此時,方向盤背面的換檔按鍵與中控台上的 C/S 懸吊設定鍵,即可派上用場,在換檔鍵往內側一按降檔並切換為手排模式,左右兩組換檔鍵均可操作升降檔動作,上手度甚至比變速撥桿還出色些,若就以入彎出彎慣用的 2、3 檔位切換為例,機伶的變速箱運作亦不至於發生動力銜接不順的窘境,讓 R350 在整路彎道奔馳維持漂亮的節奏,完全不見龐大車型常有的拖泥帶水特性。

即便是 6 人座身長 5 米 2 的龐然大物,R350 仍在動態表現上有出乎意期的沉穩表現!彎道精準的轉向更讓人有接近房車的靈活體驗。

儘管山區逐漸加大的雨勢,多少減損了 R350 的操控性能。但是在動態穩定性上,前雙 A 臂後四連桿懸吊與全時四傳動,仍讓車身穩穩貼著地面暢快奔馳,尤其是四驅動設定的 R350,不但轉向偏向中性的特徵,對於劃出良好的過彎弧線特別受用,輕鬆帶動方向盤時車頭亦能精準到位!

看到彎道出口後,立即降檔再加大油門後,R350 便在澎湃的動力下,迫不及待地往下一個彎道奮力衝刺,這股操控快感還真會讓人上癮!如果說在 R350 山道動態中,最超乎預期的感受,肯定是以幾近轎車的靈活動態,讓人懷疑這真的身長逼近 5.2 米的 6 人座龐然大物嗎?

不妥協的豪華質感

在 R-Class 設計師的巧手下,全車六人座椅均擁有較同級車優異的寬敞與舒適體驗。

由於雨勢仍未見趨緩,只好折返市區進行內裝拍照,順便換手而由駕駛轉換為乘員,以不同的心情來體驗以創造頂級 6 人乘坐空間為設計概念的 R350。就先從前座開始研究,前座皮椅不僅觸感舒適,連人體工學設計亦足具水準,前後近 30 公分的調整距離,更讓不同身材的人能輕易找到最適宜的坐姿。

而就視覺觀感來說,R350 的淡色系內裝,給人一股寧能完全放鬆心情的居家氣息,踩著柔軟的車室地毯,撫摸中控台上光滑的原木飾板,聽著由原廠 Audio 20 CD 系統與 8 支揚聲器所營造的音樂氛圍,讓 R350 完整展現出豪華車應有的感動。

電動天窗、DVD 視聽音響附影音插孔與下面的雙孔 12V 插座,構成後座豐富的舒適性環境。

稍稍坐膩了前座,再換到後座去享受享受。R350 的第二獨立式設計座椅,座椅間保留相當多的活動空間,完全排除需謹慎避免碰撞的困擾,另外,頭部與腿部的乘坐感受相當寬敞舒適,座椅本身仍維持與前座相差無幾的良好觸感。不過,稍稍遺憾的,是當天的 R350 後座視聽音響由於系統設計,無法聽到王力宏演唱會 DVD 的聲音,原來此套系統需選配無線耳機才能聆聽,DVD 本身並沒有與車內音響系統連結,不過,以台灣的科技水平,這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吧。

至於第三排左椅,乘坐表現則明顯不及前兩排座椅,少了兩人間的彈性空間,空間感覺較為侷促一些,不過,腿部空間則是出現第三排座椅少有的寬敞,儘管試車人員近 180 公分的身高,腿部與前座椅背仍保有約 10 公分左右的間隔,對於舒適性相當有助益,一整天長期乘坐下來,讓 R350 的乘坐空間性能的整體表現,稱得上比同級車優秀許多。

第三排座椅傾倒後,R350 的寬大的承載空間已足敷日常需求,第三排座椅的杯架與出風口相當實用,後行李箱亦設有雜物置放空間。

即便在不以乘坐為考量的特殊狀況下,第二與第三排座椅均能完全傾倒,創造出 2385 公升的最大承載空間,其實在現場操作時,僅摺疊第三排座椅時,由 R350 寬大的後行李箱開口向內延伸,已形成高達 1067 公升的空間,對於一般需求而言已經相當夠用。

混搭外觀,越看越順眼

一路開回市區,選個空地停妥後,終於可好好地欣賞一下 R350,儘管上市發表會時已經初次見面,但是眼前沾滿雨水的 R350,更猶如男人運動過後的十足豪邁氣概!仔細繞一圈欣賞後,果然是融合轎、跑、休旅諸家之長創新設計手法,讓 R-Class 全車流露出濃厚的混合風格。動感的態勢由三星廠徽耀眼起頭,透過獨特的箭形車頭與圓杏造型的橢圓頭燈,往引擎蓋兩側拱起的立體折線流洩而去,成為一股靜如猶動的攝人氣勢!

融合諸家之長的 R350,成為兼具創新風格與實用性能的六人座豪華休旅,外觀設計有讓人越看越順眼的功力。

往車側一看,以 Coupe 為師的流暢動感線條,讓 R350 上半身由 A 柱至 D 柱創造出極為流線的風格,相對應於較顯沉穩的下半身,這樣的混搭設計,對於看慣現有車型分界的人,剛開始或許有些許不適應,不過,看久了欣賞 R350 就好比欣賞印象畫一樣,融入情景後,確實會越看越順眼!也由於混搭的流線風格,讓 R-Class 即使身長超過五米,仍不顯露大車常見的笨拙感。至於圓潤飽滿的車尾造型,結合厚實感十足的設計搭配大面積的菱形尾燈,讓車尾成功兼具 SUV 的沉穩感與跑車的運動風格。

意外插曲,更顯安全

在完成今天主要的試駕行程之後,原已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準備將這輛車價值三百多萬的勁車物歸原主,不過意外總是無時無刻發生!事後得知由於輪胎意外地「吃進」一根釘子,敏感的胎壓感知器瞬間察覺改變的胎壓後,儀表版上的胎壓警式燈立即亮起!雖然車身動態一開始並無異狀,讓試駕組有些遲疑?會不會是胎壓不夠而已,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仍然得乖乖地靠邊停車仔細檢查一番,一看結果,大家嚇了一跳,因為右後輪胎正像洩氣的皮球一樣,軟趴趴地親吻地面了!

發生胎壓不正常時,儀表板將顯現警示標語(左上)!提醒駕駛立即下車檢查並更換少見的壓縮式備胎(中左),原廠設定安全速度為 80km/h(中右)。搭配車內擺設的扳手、千斤頂與打氣機,即可簡便完成換胎手續(下左與下右)。另外儀表板三按鍵(左上),左右亮度儀表調整,中間 R 為儀表功能重設。

接下來只好在雨中上演更換備胎作業,還好 R350 內附完整的換胎設備,包括拆卸輪圈的六角板手、頂高車身的千斤頂、打氣機與三角警示牌,還有最特別的壓縮式備胎,藉由壓縮設計達到節省空間的特性,使用時在打入空氣即可。結果,在一陣狼狽之後,R350 不僅再次生龍活虎地行進,即便換上備胎,四驅設定的 R350 仍然展現出良好的穩定性,除了嘗試以較為激烈操駕之外,一般行駛狀態並不會察覺與換胎前的差異,令人對於 R350 的穩定性另眼相看。也由於胎壓警式功能的正常發揮,與得宜的危機處理,最後終於能將這部報價超過 3 百萬的名車平安歸還,可算得上是不幸中的大幸。

最後,把手中的 R350 鑰匙交還給車廠人員後,望著 R350 逐漸離我遠去的身影,竟然有股熱舞過後頓失舞伴的失落感,今天的過程有悠閒沉穩更有激情奔放,更重要的是,一位好的舞者懂得如何保護舞伴,在舞醉心迷時不至跌倒受傷,而今天猶如在雨中與我合舞雙人探戈的 R350,正是讓人足以信託的最佳舞伴!

即使是陰雨的大台北,心情仍是愉悅的,因為有 R350 與我演出的雙人探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