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試開不得也試坐不能!有如此整人的試車報告嗎?你沒聽錯,光是看看這款車如此嚴格的乘駕限制條件:「五歲以下孩童,限重 30 公斤以內」,就足以將歲數與體重數倍於此的試車組全部打槍,僅能晾在一旁徒呼負負!到底什麼神車如此令人扼腕情碎呢?就是今天的主角-Mercedes-Benz 300 SL、SLK 電動兒童車!

不過,既然試車組無法返老還童,卻仍能在同事熱情贊助寶貝兒子的義舉下,在 4 月 4 日兒童節這令人無限懷念的美好節日,達到成「兒童」之美,也算是獻給全國兒童與無數「過去式」大個兒童,一份兒童佳節禮物吧!

永恆古典-300 SL

第一眼見到 300 SL 的人,很難不被其屬於上世紀獨特的 50 年代經典風格所吸引,在完美均衡的圓潤線條中,創造出極為流暢的動感風格,即便造車工藝鼎盛的今日,也甚少有佳作能達到如此境界,這也是 300 SL 如此雋永珍貴的原由;雖然兒童車少了 300 SL 招牌的鷗翼雙車門設計,成為漂亮的敞篷車型,不過若多了這道設計那就真的不能坐人,僅是一款漂亮的模型車啦!

300 SL 的塑膠車殼流露出漂亮的金屬光澤,另外,車尾三星廠徽與 300SL 銘字、前擋風玻璃與車側進氣柵口設計,亦細膩傳神地抓住 300SL 的古典精髓。

儘管不是金屬鈑件,但是精細的洘漆手法,仍讓塑膠車殼流露出金屬光澤。細部處理亦傳神地抓住 300SL 的古典精髓,包括圓渾的車尾搭配顯著的三星廠徽與 300SL 銘字,前擋風玻璃的特殊反光材質完整模仿敞篷車在陽光下的反射光芒,即使車側進氣柵口的設計,亦可看出 300 SL 兒童車在擬真感上的用心。

時髦潮流-SLK

與擁有濃郁古典氛圍的 300 SL 截然不同,SLK 兒童車所彰顯的是 Mercedes-Benz 最新的造車美學,所以與 300 SL 屬於「長青樹型」兒童車不同,SLK 其實是因應最新改款車型所量身打造的,在下一次 SLK 大改款後,現行版 SLK 兒童車就會停售,所以,300 SL 與 SLK 分別象徵古典雋永與時髦潮流的意涵,各有收藏特色。

極為擬真的 HID 頭燈貼紙、引擎蓋排氣網孔、具反射功能的車側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與 Q 版雙排氣管,結合敞篷特有的頭部保護鋼架造型,讓這款童版 SLK 顯得騷包無比!

接著,以試車組欣賞車子外觀罕有的角度與略顯窘態的姿勢,或蹲或趴地仔細鑑賞 SLK 兒童車。外觀延續 300 SL 同樣的細膩作工,在開啟近代雙人敞篷全球風潮的 SLK 身上,更散發出一股當代時尚運動美學的獨特車格,兩人專屬惹火電動硬頂敞篷的絕世魅力,原汁原味地凝縮在縮小版的 SLK 兒童車上!就連 SLK 車頭聞名的耀眼三星廠徽、像極真品的 HID 頭燈與後視鏡方向指示燈、引擎蓋排氣網孔與車尾那帶些可愛風格的誇大雙排氣管,都讓這部 SLK 化身童話世界的騷包玩意!

即使相差半世紀的設計,讓 300 SL 與 SLK 流露出迥異的風格,並陳在一起卻也讓人看到德國 Mercedes-Benz 車廠的蛻變幅度與傳承精神!

古典 VS 新穎,內裝見證歷史

如果說要在內裝上完全比照原有車型去設計,也許 300SL 與 SLK 會讓人有些失望,這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車體外觀模擬比起繁複的儀表版與內裝來得簡單許多。不過,由 300 SL 與 SLK 兩輛兒童車的內裝上,依舊可以嗅出兩車在古典與新穎風格上的強烈對比,同時也頗富趣味地提供見證造車工藝歷史的有趣教材!

四圓環造型儀表版成功捕捉 300 SL 的古典豪華風格,方向盤與椅墊仍具相當水準的實用性。

儘管與原車相比略顯簡單,然而,中空台上的四圓環儀表造型,倒也捕捉到幾分 300 SL 在大雙圓環轉速與時速錶下方,分別擁有的四圓環儀表設計。嗯,由此看兒童版 300 SL 的油量、時速、轉速與水溫錶,雖簡潔仍顯誠意,傳承古典風格算是說得過去。至於三幅方向盤,塑膠質感即便比不上真實大車,但在當天試車組頻繁提方向盤搬移車輛時,還是可以感受到其使用性與堅固性還不錯,另外,薄薄的塑膠椅墊稱不上支撐性與舒適度,但防滑效果優異,對於兒童的乘座穩定度應有助益。

只不過內裝有一點讓大夥有點狐疑,300SL 沒有車側後視鏡就罷了,畢竟 300 SL 多數車型並沒有此配備,也許,上世紀中的用車習慣與路況,只要轉轉頭即可輕鬆掌握路況;然而 300 SL 兒童車與 SLK 車型不同,方向盤並沒有安置喇叭!這樣會不會太復古了點?

模仿真皮方向盤與多功能按鍵控制、可愛的鑰匙孔設計與精美的桶椅,完整展現動感的座艙風格。

比起擁有古典人文精神的 300 SL,嘿嘿,SLK 則顯得科技感十足!模仿真皮方向盤與多功能按鍵控制,則是完全比照實車樣式,完整具備音響與車內通訊系統的「純按鍵」設計,讓小朋友一上車就感受到當代豪華車體驗!另外,中控台右方可愛的鑰匙孔設計,也滿足啟動引擎的瞬間轉動鑰匙快感,轉速錶與時速錶則左右對稱地坐落在方向盤兩側。

連 Mercedes-Benz 專為 SLK 電動硬頂敞篷設計的空調系統,也象徵地放上空調出風口聊表心意。最後應該提到的,肯定是模擬真皮桶椅的座椅設計,曲線明顯的塑膠座椅搭配 SLK 的頭部保護鋼架造型,還真的幾分神似實車的動感座艙風格勒!

風格迥異,傳動結構相同

SLK(左)與 300 SL(右)的傳動與底盤結構相同,均透過油門啟動電動馬達運轉形成後輪驅動,方向盤轉動則以 L 型鐵桿帶動前輪

在傳動系統方面,雖然 300 SL 與 SLK 兒童車擁有不同的外觀風格,但是把車子底盤番過來後,即可發現兩車的機械結構其實是一模一樣,也許,應該說市面上的電動兒童結構原理都是八九不離十。

均透過連結油門的電線組,啟動電動馬達運轉形成後輪驅動,轉動方向盤後則藉由穿過連接前輪橫桿的 L 型鐵桿帶動前輪轉向,至於煞車系統,則是透過縱貫底盤的鐵桿,帶動煞車連桿以胎面煞車的原理,進行煞車減速機制。

至於前後車輪並沒有另外設計懸吊系統,僅採用一根鐵條與車架進行連結,單純地進行轉動,還好兒童車並不適合也無法行駛路況不佳的路面,所以並沒有太大的震動問題。眼光由懸吊轉移到車身的四個角落,四輪輪胎均採用硬質塑膠輪胎,不需要另行充氣,當天詢問耗損問題後,原廠人員表示,兒童電動車基本上均在室內或路況良好地區行駛,不易耗損,所以並沒有遇過更換輪胎的客戶,也算是與實車需常常考慮換胎問題有所不同。

300 SL 充電時需要拆卸後保險桿,再將外露的電池電源線與充電線連結即可。SLK 車型(右下)則將電池電源線隱藏於底盤,黃色組件為保險絲。

以 300 SL 為例,如果發覺電池沒電了,要進行充電時需要拆卸後保險桿上的塑膠螺絲,然後取下保險桿後,再將外露的電池電源線與充電線連結即可,每次充電時間約八小時左右。至於,SLK 車型則略有不同,採用隱藏於底盤的電池電源線設計,必須翻轉車體露出底盤後在重複同樣的充電程序,另外,兩車均附有保險絲,在出廠時並未裝上,由車主購買後另行安裝,以確保安全。

啟動猛然打滑?被唬住了!

SLK 電動車一起步就來個輪胎打滑美技!驚人的超跑氣勢,確實唬倒在旁指導的所有人!
在媽媽的細心呵護下開始摸索操控樂趣,當然,主因還是怕發生豪華兒童車撞豪華大車的意外,這代價可不少!

最後,來到令小朋友期待大朋友羨慕的動態試駕時段!咱們 U-CAR 為了此次試車報告,特別推出有史來最年輕的試車手,保證是貨真價實的「新手上路」!在青澀的試車手踩下油門的那一刻,竟然出現了令試車組頓時傻眼的景像-SLK 啟動時輪胎竟然原地猛然空轉!難道電動車也有超跑的猛勁實力?

後來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原來中華賓士展示間的地板有打臘,啟動時塑膠輪胎瞬間失去抓地力,才會發生現實世界中,僅有大馬力車款才有的啟動打滑美景!事後回想,雖然覺得令人莞爾,不過當時的氣勢還真蠻唬人的。

位於座位右方的變速箱,提供 R 檔倒車駕駛、N 檔暫停與 D 檔前進駕駛等三種基本模式。

稍後,輪胎恢復抓地力後,SLK 也開始穩穩加速前進,小試車手在媽媽的細心呵護下,開始摸索操控樂趣的人生旅程,儘管剛開始試駕時,對於方向盤轉向與汽車前進倒車的相對感較不熟悉,但在媽媽的耐心教導與「不能動手,只好動口」試車組七嘴八舌的指導下,展現出一幅兒童節該有感人婦幼美滿和樂景象。當然,主因還是怕發生豪華兒童車撞豪華大車的意外,算一算這代價可能得不少!

讓小朋友能輕鬆駕駛電動車的關鍵,則在於熟稔切換位於座位右方的變速箱。此顆變速箱僅分為 R 檔、N 檔與 D 檔,提供倒車駕駛、暫停與前進駕駛等三種基本模式。當天觀察小朋友實際的駕駛狀況,顯示切換電動馬達方向的變速箱,在使用上其實相當容易就手,排檔桿換檔力道相當輕盈的設計,十分適合兒童操作。

即使動態差異不大,但是 300 SL 的古典美學設計,對於慣用科技配備的新新新人類,肯定是迥然不同的全新體驗。

整體而論,兩輛車由於同樣的動力結構,所以在觀察行路的速度與動態表現,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均呈現出電動兒童車應有的穩定加速性,不至於有動力銜接不順與突然湧現的不穩情形。只不過相當有趣的一點,在詢問我們的小小試車手那一台比較好玩後,答案竟是比較喜歡 SLK!

也許擁有濃厚古典美學設計的 300 SL,對於慣用科技配備的新新新人類,肯定是與習慣的美學品位迥然不同的全新體驗,而這就展現在喜好程度上。不過相信對於只能站在旁邊欣賞的我們,兩款車其實都是令人愛不釋手的絕世美車。

豪華車啟蒙運動!

靜靜回想一下,昔日對於美好事物的渴望與深刻印象,往往成就日後更多賺錢的動力!

看著小駕駛臉上的自信笑容與逐漸上手的操控感,正成等比極數地爽朗展開!身旁的試車組可以感受到,小小心靈正面臨人生的啟蒙運動,不僅是體驗高級電動玩具而已,更是背後蘊藏的豪華品牌與源自人性本能渴求的操控樂趣!

或許對於許多消費者而言,一部要價兩、三萬元的兒童電動車,會感到過於溺愛兒童,這一點是見仁見智。但是靜靜回想一下,對於美好事物的渴望與深刻印象,往往成就日後更多賺錢的動力!由小駕駛員與 300 SL 及 SLK 電動車在兒童節的完美演出,讓我看到人類對於美好事物的追求與喜好,從來也是不分年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