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越強的車,一定就越耗油嗎?這可不一定!身為一部 Mercedes-Benz 的中型豪華房車, E270CDI 硬是把性能和省油劃上了等號。原因無他,就是它裝上了一具配有 Mercedes-Benz 傲人的新一代共軌直噴技術之 2.7 升柴油引擎。

車尾右方的「CDI」字樣,是 Mercedes-Benz 之柴油車系從外觀上最容易辨識之處。

300 萬的柴油車

若是有一天,你的親戚或朋友告訴你,他花了 300 萬買一部柴油的 Benz,你應該要感到很好奇,為什麼有人會花那麼多錢,買一部柴油引擎車?是的,E270CDI 絕對值得你用好奇的態度來認識它,甚至駕馭它。

在臺灣禁止小型車使用柴油引擎的年代,柴油車在歐洲及日本十分受歡迎,歐洲各大車廠也一直致力於柴油引擎的進化。由於技術的精進及成熟,現今的柴油引擎已不像以往吵雜,排污值也遠低於以往的柴油引擎了。所以我們在認識 Mercedes-Benz E270CDI 前,應該先對柴油引擎及 Mercedes-Benz 在柴油引擎技術上的提升,有概略的認識。

柴油引擎特性與新科技

柴油引擎是在 1892 年由德國工程師 Dr. Rudolf Diesel 所設計,所以國外稱柴油引擎為 diesel engine。柴油引擎與汽油引擎最大的不同,在於其使用的燃料及燃燒方式,一般汽油引擎是藉由化油器或噴油嘴使汽油在進入燃燒室前與空氣先行混合,並使用火星塞產生火花來點燃油氣,並且由於汽油的燃點低,燃燒速度較快,所以汽油引擎的壓縮比也較低;而柴油引擎是在汽缸進氣的同時,將燃油藉噴油嘴注入汽缸內,再以壓縮的方式使柴油因高壓而燃燒,由於需要較高的壓縮壓力,所以柴油引擎的壓縮比也比較高。兩者之間的比較可參考下表:

柴油引擎
汽油引擎
進氣
純空氣
混和氣/純空氣
點火方式
壓縮點火
火花點火 (火星塞)
低速扭力
較大
較小
熱效率
30%~45%
25%~30%
排氣溫度
排氣溫度較低
排氣溫度較高
燃料之霧化
使用高壓噴嘴使柴油霧化
利用真空或高壓噴嘴使汽油霧化
燃料特性
燃點越低越好
燃點越高越好
壓縮比
高 (14:1~23:1)
低 (6:1~11:1)
引擎重量
較重
較輕
表格來源: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

Mercedes-Benz 新一代共軌直噴的柴油引擎所採用,可提供極高壓力的噴油泵浦。

Mercedes-Benz 旗下所使用的柴油引擎,皆採用新一代的共軌直噴技術 (CDI-Common Rail Direct Injection)。這項技術是利用可依照引擎需求調整供油量的燃油泵浦,藉由共用的油軌,透過可變式噴油嘴將燃油精確的供給至各汽缸內。比起以往的柴油引擎,Mercedes-Benz 新一代的 CDI 引擎,有高性能、低油耗、低污染及低噪音的優點。再配上可變式的渦輪增壓器 (VNT-Variable Nozzle Turbine)及兩組觸媒轉化器,使 E270CDI 能通過嚴苛的歐洲四期排放標準,及最大達 43.3kgm 的扭力輸出。最誇張的是,根據能委會公佈的數據,它的油耗甚至優於許多 1.8 升的轎車。

這輛 E270CDI 在經過一天的試駕,總里程約有 200 公里,油錶才下降一格多一點,以 E-Class 80 公升的油箱容量來說,才用掉約八分之一的油。一部重量超過 1.6 噸的車,再加上兩名大漢,而且試車時不時以激烈方式操駕,能有這樣的油耗表現,實在令人訝異,這也是同樣車重的汽油車無法達到的境界。

怠速運轉聲音不小

這具引擎紅線轉速為 4600rpm,怠速運轉轉速約在 800rpm 左右,引擎在怠速運轉時頗具聲勢。

扭轉鑰匙發動引擎,E270CDI 優異的隔音還是組絕不了柴油引擎特有的運轉聲浪。走出車外,如同小型柴油巴士的引擎聲,與 E-Class 優雅的車身外觀實在不怎麼搭調,開著 E270CDI 等紅綠燈,車外的機車騎士一定會懷疑:怎麼會有這麼吵的 Benz?但神奇的是,一旦踏下油門,車子開動後,原本「雄壯」的運轉聲浪反而靜了下來,雖然無法和 Mercedes-Benz 汽油引擎車型一樣寧靜,但是絕對不會失去 Mercedes-Benz 該有的水準。

將 E270CDI 開上高速公路,引擎轉速約在 2 千多轉,傳入耳中的,只有車輪劃過潮濕路面的輕微噪音。開在市區道路上,偶爾大腳油門 kick down,引擎室所傳來的聲音也不致讓人覺得吵雜,再加上 Mercedes-Benz 高水準的底盤隔音,E270CDI 行駛中的寧靜性絕對能搆得上品味人士的標準。

低速扭力硬是要得

從性能曲線圖可以看出最大扭力(藍色線)在 1800~2000rpm,但過了 2500rpm 後扭力曲線就一路往下。雖然如此,在最大馬力轉速 4200rpm 時,仍有 30kgm 左右的扭力。只因柴油引擎不適合高轉速運轉,所以全油門衝刺時,不到 4600rpm 就會換檔,影響極速表現及加速成績。

E270CDI 的動力輸出從馬力值來看,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它 177hp 的最大馬力,與 E240 之 2.6 升引擎相同;但是它 43.3kgm 的最大扭力,比同門師兄 S350 之 3.7 升引擎的扭力還大上一截。而且,43.3kgm 的強大扭力,只在 1800~2000rpm 就全數釋放出來。就它市區、山路或高速公路 90km/h~120km/h 間之低轉速行駛的性能來說,E270CDI 絕對不是好欺負的!

實際駕駛 E270CDI,的確能感受到它強大的加速性,在路上要加速超車時,甚至不需 kick down 退檔,只要油門稍微踩深一點,就能順利超越前車。但是從 E270CDI 的動力輸出曲線可看出,它的扭力值在 2500rpm 後就大幅下滑,故最大馬力只能有 177hp/4200rpm 的成績,所以高轉速域並不是這顆柴油引擎的強項。也因為這樣,9.0 秒之 0~100km/h 的加速成績並無法與它超大的扭力相稱。因為當全油門加速時,引擎轉速勢必攀升至高轉速,再加上為了因應 E270CDI 強大扭力的疏齒比五速自排,使其並不具有同等扭力之汽油車的加速能力。雖然如此,43.3kgm 的強大扭力,還是能在深踏油門之際,傳來令人興奮的貼背感。

但是,E270CDI 的超大扭力也不是帳面上好看而已,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在爬坡時就能完全發揮了。當一般汽油車以低速檔伴隨著引擎嘶吼聲奮力的向上爬時,E270CDI 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向其他車子 say goodbye。

除了引擎 其餘皆同

這次試駕的 E270CDI,除了引擎動力不同外,其外觀及內裝都與 E240 出如一轍。也就是說,出了較大的動力輸出外,其乘坐感和一般 E-Class 並無二致。在懸吊方面,E270CDI 採用與 E240 相同的多連桿懸吊與氣壓式避震器設定,對於不平路面有相當出色的處理能力,提供了優異的乘坐舒適性。雖然高速過彎會有一定程度的側傾,但是在 ESP 電子穩定系統的守護下,大大減低車輛失控的發生機率。作為一部高級中大型房車,E270CDI 穩重而舒適的操控表現恰如其份,這是在將近一天的試駕後,對 E270CDI 底盤表現的結論。

沒有令人血脈噴張的操控表現,取而代之的是穩重而舒適的行駛特質,這樣的表現對於 E270CDI 來說,著實恰如其份。

內裝方面,黑色真皮內裝配上核桃木飾板,一直是豪華房車的基本色調。然而或許是天候不佳及隔熱紙的關係,其橫越中控台的核桃木飾條,搭配鑲嵌於核桃木上方的金屬飾條,會在側窗上產生不算輕微的內反光。中控台上的空調、音響及行動通訊的操作易懂而就手;門飾板上椅形的電動座椅調整鈕,能夠調整椅面、椅背及頭枕,加以電動可調的方向盤,很容易找到最佳的駕駛姿勢。

內裝陳設與 E240 出如一轍,椅形的電動座椅調整鈕及旋鈕式恆溫空調,十分簡明而就手。位於方向盤左後方的定速/限速調整桿(右下),在撥打方向燈桿時常會被誤觸。

引領新趨勢

在 2004 年政府開放柴油小客車車進口後,各家車廠紛紛引進柴油轎車或休旅車,據 DaimlerChrysler 表示,柴油車型的開發,亦為其日後致力之重點。並且在油價居高不下的今日,柴油引擎的省油特性,及柴油較低廉的價格,勢必使柴油引擎成為未來的新趨勢。而且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出力特性,也十分適合臺灣的駕駛環境,不論是市區的走走停停,或是山路爬坡,甚至高速公路的速限 (時速 100km/h 時引擎也不過 2 千多轉),都是柴油引擎擅長之處。然而開慣了汽油車,一時要接受柴油引擎或許不容易,但是在試駕了 E270CDI 後,其實整體質感與 Mercedes-Benz 所帶來的尊容感,與汽油引擎的 E-Class 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除了中低轉速強大的動力,在怠速時的引擎運轉聲較大,以及加油時必須和大貨車一起排隊外……。

柴油車省油、大扭力的特性,在柴油小客車在國內開放後,應該能開創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