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蓬車的視覺效果,無人能敵。

說真的,臺灣的氣候並不是那麼適合敞蓬車。炎炎夏日那火辣灼人的陽光,少了車頂的防禦,讓人難以抵抗那驚人的威力;此外,說來就來的午後雷陣雨,也常常讓人防不勝防。更別提陰雨綿綿的冬天,或者是變化多端的春天了,只剩下短短的秋季,能夠讓人放寬心打開頂棚好好享受那通透的樂趣。不過,敞蓬車無可抵擋的視覺效果,是吸引消費者購買一大因素。Mercedes-Benz SLK 這一輛當家敞蓬跑車,就是擁有這樣魅力的性感尤物,攫取路上行人的目光,死命的望著車內的乘客,投與羨豔的眼光。

那鼻子上的 logo

看到 SLK 的人,很難不去注意那車鼻子上的三星標誌,鈑件線條以及車頭弧線,讓所有的視覺重心都集中在車頭的部分,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但沒人能否認吸引人目光的實力。這樣的一輛車,在外觀設計上承襲了一些金字塔頂端的超跑 SLR 的基因,雖然本身的性格沒有那麼極端強調性能。但是在敞蓬跑車的這個架構之下,運動性絕對是需要強調的核心價值。

SLK 的外觀,有著當家超跑 SLR 的味道。

跟上一代車型比起來,車身比例的配置稍微做了一些修改,狹長的頭燈、幾條向中央集中的線條,徹底消除笨重的感覺。所呈現出來的,自然就是跑車輕快俐落的形象。車尾圓滑的線條,卻帶點肌肉感的剛硬,兩者參雜在一起倒也十分相稱。由於是電動硬頂的設計,關篷之後整體的流線感難免受到影響,但這不打緊,敞蓬車的精神就是要打開頂篷享受風與陽光。略短且稍微傾斜的前檔,完全不影響車身線條,在開篷之後,SLK 那毫無阻滯的樣貌,騷包!不過,身高高一點的人會比較煩惱,礙於前檔的設計,身高超過 180 公分的人,開篷的時候在行進間,會感受到頭頂陣陣強風撂過,讓人想拿頂帽子來戴。

內裝方面,四處充滿硬梆梆的跑車味道,不軟的座椅包覆性良好,符合人體工學的乘坐姿勢,就算開比較長途的距離,也不至於感到疲勞。換來的,就是不甚方便的進出姿勢,不管是車主還是乘客,最好還是放慢動作抓緊車身,想耍帥跳進跳出,得多練習幾次。中控台上一顆顆的銀色按鈕,乍看之下有點密密麻麻,但是在位置、使用就手這點上面,SLK 的介面還算親和,很容易就能找到想要的功能。然而,瑕不掩瑜的小問題,多少還是讓人有一點在意,像是內裝組裝的紮實度,就是還可以加強的一點。

充滿跑車味道的內裝,使用介面還算親和,就是組裝要加強。

不 Mercedes 的 Mercedes

即使略偏硬調,該有的舒適並沒有少。

SLK 的一切,都跟大家所熟悉的 Mercedes-Benz 有所不同。跌坐進車體內的乘坐姿勢,與 Mercedes-Benz 舒適豪華的一貫設定並不相同。一體成型的椅背,提供堅固良好的支撐性;硬朗的懸載設定,在壓過路面上的每一個起伏,都回傳了紮實的聲響。這一切都跟大家所熟悉的 Mercedes-Benz 相當的不同。

不過,在細細的品味之下,還是能體會到 Mercedes-Benz 柔韌的設定。壓過坑洞的 SLK,雖然發出了類似改裝跑車般硬朗的聲響,但是震動依舊被懸載系統最末端的行程,細細的吸收,讓車室內保持良好的舒適性。輔助大道略大的方向盤,讓 SLK 操作起來一點都不費力。雖然是後驅的設定,柔軟的轉向依舊有著略帶不足的特性,卻又總能聽話的依著駕駛的意志,轉到該轉的地方,一切的一切,又跟我們所熟悉 Mercedes-Benz 相符。

樂趣不見得要靠動力堆疊

引擎動力不差,但車重拖累表現。

車輛外 SLK 的排氣聲浪聽起來雄渾有力,不負其跑車化、性能化的產品定位。但是在實際駕駛時,SLK 的表現並不如想像之中的快。油門全灌,1.8 升機械增壓引擎轉速立即提升,機械增壓系統的運作聲音清晰可辨,駕駛亦能感覺到動力的湧現。但是 SLK 高剛性的車體,伴隨而來是不容小覷的車重,讓數字還不算的動力輸出相形失色,也讓 SLK 200K 並不如想像中的快速。

支撐性良好的座椅,亦讓駕駛能清楚地感覺到 SLK 車尾的重量,比起一般車輛頭重尾輕的駕駛感受,相當不同。因此,SLK 比起平常的車輛更容易感受到後驅車輛獨特的動態反應。面對著一個彎道,將 SLK 依舊一般的操駕方式以較高的速度往彎中帶,初期略帶轉向不足,在彎點之前變得略為轉向過度的反應十分清楚,彷若駕駛書籍之中所陳述的特點,清楚在目,讓駕駛能夠清楚體驗後驅車輛在彎道中的特性。而 Mercedes-Benz 工程師精心調校紮實的底盤,讓 SLK 的車身在略呈現轉向過度的情形之下,就達到了平衡,讓駕駛能夠以略微甩尾的狀況,體驗一下職業車手的在賽道上的樂趣。而若在這種情形之下,略帶一下油門,SLK 具存在感的車尾還真的會略為向彎外一撇,完全體現甩尾過彎的情景。

轉向精準,雖然略有一點點模糊,但依舊樂趣十足。

就在車輛略略的甩出之時,SLK 標配的 ESP 動態穩定系統便會強加介入,以剎車與油門雙管齊下的方式,抑制 SLK 打滑的現象,讓 SLK 留在原本安全的軌跡上,確保了全車乘員的安全。而即便蓄意關上 ESP 系統,Mercedes-Benz 精實的底盤設定,依舊讓 SLK 牢牢的抓緊著柏油路面,帶來穩定而安全的行車。這對於一般的駕駛來說,非常難能可貴,SLK 的動態穩定系統,能夠以順暢而不突兀的方式介入,不會讓駕駛感到忽然的制動或者是動態改變。但相對的,對於那些希望享受純然樂趣的人來說,這樣子的輔助,多少會感到有些綁手綁腳。

SLK

SLK 之所以紅,就因為它是 SLK。

忘掉敞蓬跑車、硬頂、加速度、彎道動態這些東西,SLK 就是一輛 SLK,沒有其他定位相同的車款可以取代。這一點就是 Mercedes-Benz 的成功之處,沒有人敢誇下海口,在各方面,SLK 都是同級產品的第一名。然而,那深深刻印消費者心目中的完美形象,卻是其他產品所難以比擬、難以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