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這一代 Sentra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中,以 Sylphy 之名正式對全球市場發表後,相信許多消費者、包含筆者在內,一定明顯感受到新一代車型比舊款好看太多。一直到這次在裕隆日產舉辦的試車活動中見到國產 Sentra 實車,這樣的感受並未改觀,很高興 Sentra 終於擺脫先前 Bluebird 的一身老氣。

取代 Nissan Bluebird 地位的新一代 Sentra,即將在 2013 年 10 月 24 日正式上市,甩開先前 Bluebird 的老氣造型,相信新款 Sentra 更能被消費者所接受。

用中型房車的尺碼、營造中大型房車的氣勢

2006 年底在臺灣上市的 Bluebird,筆者其實一直都蠻喜歡它的整體表現,厚實的行路品質、良好的內裝質感,是一部穩穩當當的家庭房車,要不是引擎蓋下的 2.0 升引擎不契合國內消費者對中型房車的期待,再加上有點呆版、老氣的造型,Bluebird 勢必可以在市場上大有可為。

幸好,這一代的 Sentra 精準地改善了 Bluebird 的這兩項遺憾,不僅改搭載新式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外型更加入 Nissan 新世代設計元素,包含從 Ellure 概念車上延續而來的梯形水箱護罩,以及大面積、造型銳利的新式頭燈,比 Bluebird 的造型新潮、動感許多;這兩個設計,也同樣運用在新世代 Teana (美規版稱為 Altima) 上,因此從一些車頭角度看 Sentra,倒還蠻有幾分新世代 Teana 的影子。

新一代 Sentra 在 2012 年 4 月份的北京車展中正式公開亮相,採用 Ellure 的造型概念設計而來,擁有梯型水箱罩及銳利的頭燈造型,且燈組內含 6 具 LED 所組成的燈眉。

用中型房車的尺碼、營造中大型房車的氣勢,就是這次 Nissan 在 Sentra 上想要嘗試的目標,日本原廠的商品首席設計師齊藤欣一,朝讓 Sentra 擁有大器、時尚的外觀來進行設計。雖然新款車型的車長維持與 Bluebird 相同的 4,610mm,軸距也維持在 2,700mm 的水準,不過車寬增加 65mm,車高則降低 15mm,讓 Sentra 看起來不會像 Bluebird 那樣細長,而是呈現更加寬闊、低趴的大器效果。

和先前的 Bluebird 相較之下,新款 Sentra 的車長與軸距不變,不過車寬增加 65mm、車高降低 15mm,呈現出更寬闊、低趴的視覺效果。

全車系標配 LED 燈眉,流暢腰線截取自 Infiniti M 系列

若從車側來看,從前葉子版一路貫穿前後車門,並延伸至尾燈的鈑金折線,是 Sentra 側面最有「梗」的地方,讓視覺效果不再像 Bluebird 那樣平整、無趣。若再看仔細些,便可以發覺這道橫貫 Sentra 全車的折線,其實是由 Infinit 的豪華房車 M 系列上所移植過來,窗框線條同樣和 M 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 Sentra 的車身不像 M 系列有著逼近 5 公尺的超長尺碼,但這樣的設計套用在中型房車級距的 Sentra 之後,倒也讓它帶有幾分豪華房車的風味。

新款 Sentra 這次分為 6 種配備等級,全車系都配備了 LED 尾燈,而 SL 規以上車型換上更具氣勢的 17 吋鋁圈,其餘等級則為 16 吋式樣 (A 規為 15 吋鐵圈)。

這次試駕的 SL 規旗艦版是 Sentra 全車系最頂級的車型,外觀和其它等級的最大差異,在於採用較具運動感的 17 吋鋁圈 (SL 規亦同),而 S 規、SV 規及 SV 規豪華版則搭配比較保守的 16 吋式樣。車頭兩盞鷹眼式頭燈,全車系不分等級的,在燈組下緣都加入 LED 燈眉設計,由 6 顆 LED 串連而成,只要開啟小燈開關,一整排 LED 燈眉就會亮起。此外,Sentra 全車系的尾燈也都採用 LED 光源,透過 15 顆 LED 所組成的後尾燈,讓雨天、霧天及夜間行車時有著更好的辨識效果。

這次的試駕車,已經換上了預售期間訂車才能享有的榮耀版 7 件式套件,除了上一篇報導中介紹過的蝴蝶頭枕之外,外觀則加入鍍鉻霧燈框、Sentra 銘刻鍍鉻飾條、車尾鍍鉻飾條等造型配件,透過閃亮亮的鍍鉻材質,讓 Sentra 更有國內消費者喜歡的豪華感受。

廣  告
從車側看 Sentra,可以發現它的鈑金折線、車身腰線的起伏,以及窗框輪廓都和 Infiniti M 系列有幾分神似。

在一票年輕化對手中,走出自己的豪華路線

試駕當天,包含產品簡報、與裕隆日產人員閒聊,還有實際欣賞眼前的新一代 Sentra,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它除了比過去更年輕之外,裕隆日產更竭盡所能地將 Sentra 塑造成一款具有濃郁豪華感受的國產中型房車,這樣的路線,也是裕隆日產一直以來所走的風格,包含歷代的 Sentra、曾經紅極一時的 Cefiro,再到近期的 Bluebird 與 Teana 都是如此。

這樣的風格,明顯和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上的同級對手有所不同,包含全新第 11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去年 12 月發表的 Ford Focus,以及 Honda Civic、Luxgen5 Sedan、Hyundai Elantra、Mazda Mazda3、Mitsubishi Lancer 等車款,幾乎都有著動感的外型及前衛的內裝鋪陳,新款 Sentra 是不是能靠著與眾不同的豪華路線擄獲此級距消費者的味蕾呢?在今年 10 月 24 日 Sentra 正式上市後就會有答案。

接下來,U-CAR 將帶來動態操控篇的報導,新一代 Sentra 除了換上新式 1.8 升引擎之外,所搭載的第 4 代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也有著更小、更輕、效率更高的特色,實際駕馭感受如何?下一篇報導中進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