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2 年底發表第二代 Nissan Tiida 之後,裕隆日產在 2013 年的重頭戲,就是即將在 10 月 24 日正式發表上市的全新一代 Sentra,它最重要的任務,除了接替 Bluebird (另稱 Sylphy) 的地位之外,更得重新扛起搶進中型房車戰局的重擔。而在上市之前,裕隆日產汽車於 10 月 3 日及 4 日兩天,舉辦了媒體試車活動,搶先體驗 Sentra 的整體表現。

接替 Nissan Bluebird 地位的全新一代 Sentra,終於將在今年 10 月 24 日正式上市,在換上 1.8 升引擎以及全新的外觀與內裝造型之後,顯然比過去的 Bluebird 更有實力搶進國產中型房車市場。

上一代的 Bluebird,由於只單一提供 2.0 升動力,相較於同級對手都備有 1.8 升或 1.6 升的選擇,在國人購車習慣及稅賦因素的影響下,致使它在市場上的市佔率始終不高。這個窘境,在全新一代 Sentra 上市之後終於獲得了改善,全新車型改搭載新開發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契合國內中型房車市場的需求。

此外,考量到 Sentra 過去在國內有著超過 15 年的販售歷史,尖兵、321、331、新好男人及 Sentra 180 等,都是國內消費者對 Sentra 所熟知的暱稱。因此隨著新一代車型的推出,裕隆日產在日本原廠所開出的 Sylphy 和 Sentra 這兩個車名之間,選擇了有著更多歷史意義的 Sentra。

2006 年 12 月 27 日在國內發表上市的 Bluebird Sylphy,雖然有著良好的內裝質感與行路性,但由於單一提供 2.0 升引擎,較高的稅賦成為 Bluebird 難以在國內車市熱銷的主因。(圖為日規版車型)

其實在這次國內試駕活動之前,U-CAR 在 2012 年初,就已經透過當時中國站的同事,先行試駕由東風日產所生產的 Sylphy (軒逸),並進行外觀、內裝與動態的完整報導。在當前車廠推行全球化車款的策略下,在相同車型的基礎下,中國版的 Sylphy 理應與國產 Sentra 有著大致相同的設計。

不過這兩天在與原廠人員閒聊之中,才了解國產 Sentra 可不只想像中的那樣簡單。裕隆日產動用多年來累積來的自主開發能力,替 Sentra 加入許多國內消費者對於國產中型房車特別在意的部份,尤其在座椅舒適性及車室隔音下了許多功夫,甚至進一步開發臺灣車型獨有的外觀套件 (榮耀版車型),足見 Sentra 對於裕隆日產的重要性,除了承接 Sentra 在國內的販售歷史之外,更是與 Toyota Altis 一搏的重要角色。

運用自主研發能力,打造與其它國家不同的 Sentra

接著,我們一樣樣來看國產 Sentra 與其它市場的不同之處。

裕隆日產將 Sentra 所採用的雙前座椅稱為「3D 體感舒壓座椅」,入座後可明顯感覺到它充足的支撐性,乘坐感雖然偏硬,卻又不會死硬的不舒服,柔軟度調整的頗為恰當,椅面包覆的皮革質感也相當不錯,無論前後座都有相同的表現。

國產 Sentra 的內裝設計與 U-CAR 先前在中國所接觸到的中國版 Sylphy (軒逸) 維持相同的基調,但針對裕隆日產針對舒適性及隔音品質進行自主性開發調整,讓國產 Sentra 更符合國內消費者的需求。

裕隆日產在產品簡報中,花了許多篇幅介紹這張座椅,主要特色除了是臺灣車型獨有,座椅更在腰椎支撐之外,再加強了背部與骨盆的支撐性,搭配上使用聚胺酯海綿與高密度樹酯所組成的座椅材質 (與 Teana 相同),確實替 Sentra 帶來很不錯的乘坐感受。

裕隆日產稱為「3D 體感舒壓座椅」的雙前座椅,採用與中大型房車 Teana 相同的泡棉設計,在一般樹酯材料的上層,再加入了聚胺酯海綿與軟纖維填充物,並強化腰椎、背部與骨盆的支撐效果。

隔音部份,裕隆日產同樣多下了一番功夫,和其它海外車型相較之下,國內的 Sentra 在防火牆、底盤及車體等部份都再加強了隔音材質的運用,甚至儀錶板上方的塑料厚度也經過增加,阻絕了從防火牆穿透而出的引擎運轉聲浪,這樣的加強,讓 Sentra 在怠速及低速行駛時有著更好的寧靜度。

至於預售期間加贈的榮耀版 7 件式套件,同樣是由裕隆日產自行開發的部品,包含外觀的鍍鉻飾條、銘板,後座的兩具蝴蝶頭枕也是臺灣車型才有,其它國家市場看不到。不過要是蝴蝶頭枕的位置若能再向前延伸,應能讓使用時頭部的姿式更自然、更符合人體工學。

此外,相信有坐過先前 Bluebird 的消費者,一定對它特殊的扇貝型後座有印象,兩人使用時有著非常好的舒適性,不過一旦 3 人共乘,椅背兩側的扇貝造型就會變成突起物影響乘坐舒適性。新款 Sentra 取消了這樣的後座設計,改採 3 人都能舒服使用的平面化設計,且 Sentra 依然承襲了 Bluebird 大空間的優良傳統,以我 178 公分的身高,先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再進入後座,膝部距離前座椅背仍有 2 個拳頭的距離,已經達到中大型房車的空間水準。

新款 Sentra 延續 Bluebird 寬敞空間的特色,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入座,膝部距離前座椅背還有 2 個拳頭的距離,且全車系配備後座出風口,再家上裕隆日產自行開發的蝴蝶頭枕,讓後座乘客有良好的乘坐舒適性。

不走前衛路線,內裝質感表現出色

Sentra 這次提供 6 種配備等級,包含 A 規、S 規、SV 規、SV 規豪華版、SL 規及 SL 規旗艦版,而這次的試駕車是預售價 84.5 萬元、全車系最頂級的 SL 規旗艦版車型。

相較於即將在國內上市的 Altis,以及 Focus、Elantra 及 Civic 等同級車款,Sentra 的內裝設計風格很明顯的與強調前衛的它們有很大的不同,一如 Nissan 現行的車款,Sentra 同樣走的是穩重、保守的路線,雖然不夠吸精、搶眼,但仔細看看、摸摸,就能發現 Sentra 的內裝質感其實很不錯,儀表台、車門扶手及中央扶手等經常碰觸的部分,使用觸感較好的軟質塑料鋪陳。

這一代 Sentra 有著相當不錯的內裝質感,不僅儀錶台、前後門板及前座中央扶手都採用軟質塑料鋪陳,車內的類金屬及木紋飾板也頗為精緻,並不會有太多的塑膠感。
廣  告

車門把手、方向盤、空調出風口、空調控制面板及排檔座周遭,則使用霧銀類金屬飾板修飾,這些都是新世代中型國產房車常用的手法與材質,不過 Sentra 在這些料件上的處理得宜,並沒有流露出塑料的廉價感,可惜的是兩側車門及中控台上的亮面木紋飾板讓 Sentra 老氣許多,若能換上先前 Bluebird 及 Teana 上的霧面消光木紋設計,想必更能兼顧豪華氛圍與質感。

全車系黑內裝,SV 規豪華版以上搭載 Super Media 多媒體系統

再看到配備部分,Sentra 全車系都採用黑內裝,而與第 2 代 Tiida 相同的方向盤上,除了最入門的 A 規之外,其餘車型都加入音響快撥鍵的功能,還可控制儀錶內的多功能顯示幕,頂級的 SL 規旗艦版再追加通話快撥鍵,增加行車時的便利性。

Sentra 的方向盤造型雖然與第 2 代 Tiida 相同,不過 S 規以上車型都提供有方向盤音響快撥鍵,還可以控制儀錶中央的多功能資訊顯示幕。

至於高速巡航必須要用到的定速系統,S 規以上車型都列為標準配備,I-KEY 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 按鍵式引擎啟閉系統及雙區恆溫空調等舒適便利配備則是 SV 規以上車型才能享有。不過幸好除了 A 規車型之外,Sentra 全車系都配有後座出風口,加強了後座冷房效果,對於乘坐舒適性絕對有加分效果。

國人自行開發的 Super Media 多媒體系統,已經率先採用在第 2 代 Tiida 之上,不僅支援影片、圖片及音樂檔的播放之外,更支援衛星導航、WiFi/3G 上網、AVM 環景影像顯示及行車紀錄器等多種功能。

中控台上的 Super Media 多媒體系統,是 Nissan 新開發的 7 吋觸控螢幕影音娛樂主機,是在第 2 代 Tiida 上也看得到的配備,不僅支援影片、圖片及音樂的撥放之外,也具備衛星導航、WiFi 及 3G 上網 (SL 規旗艦版) 等多種功能。一如先前的使用經驗,Super Media 系統除了有著不錯的外型、軟體質感之外,系統的反應速度也很不錯,使用起來不會有令人惱怒的不順暢感。此外,Super Media 多媒體系統也支援倒車顯影、AVM 環艙影像顯示及 4 鏡頭 360 度行車紀錄器等,可透過選配的方式讓 Super Media 系統有更豐富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