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中型國產房車市場熱鬧的很,本文主角 Nissan Sentra 和勁敵 Toyota Altis 一同搶在 2013 年 10 月推出上市,不只消費者很期待,U-CAR 編輯部同樣對這兩款市場熱門新星有著滿滿的好奇。新一代 Sentra 除了造型變得更年輕、內裝更有質感之外,最大的重點在於引擎蓋內換上新式 1.8 升引擎,更貼近國內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即將在 2013 年 10 月 24 日正式上市的 Nissan 新一代 Sentra,不再採用先前 Bluebird 的 2.0 升引擎,改搭載排氣量較小的新式 1.8 升引擎,更適合國內的稅賦機制及消費者購車習慣。

新式 1.8 升引擎,長衝程設計、加入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新一代的 Sentra 只單一提供 1.8 升引擎的選擇,且由於全球銷售策略使然,因此無論是最早發表的中國市場,以及之後相繼上市的日本及美國地區,都同樣使用相同的配置。這具原廠代號 MRA8DE-K1 的機體,雖然和舊款 Tiida 的排氣量同是 1.8 升,但 Tiida 搭載的是世代較舊的 MR18DE-K0 引擎,不僅科技層次較低,動力輸出也比較弱 (126 匹、17.7 公斤米)。

這具 1.8 升引擎採用著重低轉速扭力的長衝程設計,並加入 C-VTC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輸出 131 匹、19.2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相較之下,Sentra 搭載的新式 1.8 升引擎有許多改變;首先,引擎的缸徑與衝程從 84.0x81.1mm 改變為 79.7x90.1mm,改採長衝程的設計為的是要提升引擎的低轉速扭力表現,更適合走走停停的都會區使用。另外,氣門機構則從單可變汽門正時進化為 C-VTC 雙可變汽門正時機構,如此一來,進排氣門都能依不同引擎轉速調整開啟時機,且氣門機構的部分組件還採用低摩擦組力的脫氫鍍膜處理,大幅加強了引擎的運作效率,使得這具引擎除了擁有 131 匹、19.2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之外,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 18.7 公里的表現 (FTP 美規測試規範)。

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體積更小、重量更輕

新一代 Sentra 同樣採用 CVT 無段變速箱來傳輸動力,不過相較於先前 Bluebird 所搭載的 3.5 世代 X-CVT (RE0F10A),Sentra 改採用第 4 代的 X-CVT 變速系統,原廠代號 RE0F11A。這具 CVT 變速箱除了使用在新一代 Sentra 之外,也使用於第 2 代 Tiida 及 Juke 的 1.6 自然進氣車型上。

新一代 Sentra 採用的 CVT 變速系統,從 Bluebird 上的 3.5 代進化到第 4 代,主要改變在於加入副行星齒輪組設計,讓變速箱的重量減輕、體積縮小。

這具 CVT 變速箱的最大特色,是在原本用來變化齒比的兩個普利盤之外,再加入一組副行星齒輪組,讓 CVT 變速箱不用一昧的加大普利盤尺寸,就能達到所需的變速範圍,也讓整個 CVT 變速箱的重量控制在 69.3 公斤,比 Bluebird 所使用的變速箱輕了 21.2 公斤,體積則縮小了 19.5%。

廣  告

引擎著重低轉速扭力,舒適的底盤行路感

到底新一代 Sentra 上所搭載的 1.8 升新式引擎、搭配第 4 代 X-CVT 變速箱這樣的組合,實際上路的表現到底怎麼樣?

上路後沒多久,我腦海中蹦出的是裕隆日產人員在產品簡報中強調的「隔音」,新一代 Sentra 在怠速運轉、以及引擎轉速低於 2,000 轉時,車室內真的相當的安靜,不僅阻隔了車外的噪音,就連引擎運轉聲、還有底盤機件在壓過坑洞時的聲響,都被散布在擋火牆、車底板、行李廂底板、車頂及車門等部份的隔音材質給擋了下來,讓車內非常的安靜。

新一代 Sentra 最讓人驚豔的是車室隔音表現,只要使用 D 檔、不刻意拉高引擎轉速,就能換來相當寧靜的行車過程。

至於車頭前方的的這具新式 1.8 升引擎及 X-CVT 變速箱的運作特性,很明顯地強調低轉速扭力的發揮,除了淺淺的油門就足夠應付一般通勤行駛路況之外,還有著相當寧靜的運轉品質。而 X-CVT 變速箱在 D 檔位下,也會透過齒比的調配,盡可能地壓低轉速,帶來較好的靜肅性及油耗表現。

若有動力上的需求,則可以按下排檔桿上的 OD off 鍵,就會進入 Ds 運動化檔位,轉速會保持在較高的區間,讓引擎扭力能更快地湧現。不過將轉速拉高後,就會發覺這具引擎並不適合高轉速奔馳,一來是因為這具引擎在高轉速時沒有另一波加速力道出現,反倒是明顯的引擎運轉聲浪,打破了剛剛一路的寧靜。

新一代 Sentra 有著和先前 Bluebird 相似的行路感,舒適、但不軟調,堅韌、但不顛簸,因此不僅平實駕馭很舒服,高速奔馳也有足夠的支撐性。

Sentra 就適合一路悠哉行駛,安靜的車室、舒服的座椅、輕鬆的車內氛圍,以及稱職撫平路面顛簸的懸吊系統,有著許多家庭房車必須要有的特質。不過雖然 Sentra 明顯不強調舒適性,但卻有著一副讓人信賴感十足的底盤,平時坐起來舒舒服服,面對連續彎道時倒也能從容應對,懸吊的支撐性夠、EPS 電子液壓式轉向系統的回饋自然,原廠還替 SL 規以上車型配置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跑車胎,一路提供穩穩當當的抓地力。

強調舒適性的 Sentra,在高速過彎時的動態表現頗為沉穩,即使在下坡路段猛然煞車入彎,車身也沒有出線無法預期的偏擺。

新一代 Sentra 在國內發表後,同業、親朋好友之間的評語,普遍都還是認為 Sentra 依然老氣。確實和同級新世代車款相較之下,Sentra 沒有趴哩趴哩的時髦外表,內裝也缺乏炫麗的前衛設計,但經過試駕之後,可以肯定它絕對是個顧家的「新好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