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隔整整 695 天後,再次有機會體驗到純電動車,但是,不僅時空差異,產品設計與定位大不相同,就連背後代表的意義,也賦予迥異的詮釋。

前者是 2007 年 10 月 22 日親赴日本東京,搶先試駕日本 Mitsubishi 車廠傾力開發電動車事業的首發代表作-i-MiEV 電動車,後者,則是台灣自主品牌 Luxgen 車廠,以 Luxgen7 MPV 為基礎開發的 Luxgen EV+電動車,全球首次媒體公開體驗活動,就在 2009 年 9 月 15 日的裕隆三義廠區舉行。

在 Luxgen 副董事長陳國榮主持下,以 Luxgen7 MPV 為基礎開發的 Luxgen EV+電動車,全球首次媒體公開體驗活動,已在 2009 年 9 月 15 日的裕隆三義廠區舉行。

在文章開始,選擇由預見電動車前景,決定領先業界投入電動車事業的 Mitsubishi 來切入本文,用意並非著墨兩款電動車的差異。而是對照今年 8 月甫推出首款新車的 Luxgen 車廠,相隔未及 1 個月就公開展示電動車研發成果,背後令人無法輕忽的衝擊能量。這個甫新生的汽車品牌,在汽車驅動能源由石化燃料,轉移至各種替代能源的大變革混戰時代,此時能向全球展露電動車研發能量的 Luxgen,已經蘊藏顛覆傳統車廠發展脈絡的關鍵契機,在車輛環保節能傳動科技領域,搶下領先起跑的資格!

Luxgen 電動車定位,Luxgen EV+量產規格公開

在舉行媒體試乘與試駕體驗前,Luxgen 透過簡介說明當前全球車廠在新能源車的佈局、Luxgen 電動車的定位、電動車在總能源效率的優勢、Luxgen EV+在電動系統的主結構與原件、以及 Luxgen EV+量產版的性能規格等資訊,讓外界對於 Luxgen 電動車佈局有較為初步的觀察。

在全球車廠能源政策的資料中,Luxgen 認為氫動力內燃機與燃料電池兩個新能源車研發領域,目前仍有較高的技術與成本門檻有待突破,相形之下,發展電動車的前景是較為明朗,因此,Luxgen 選擇電動車作為新能源車的研發路線。而在強調電動車的優勢方面,Luxgen 也引用 World Auto Steel 的研究資料,說明電動車的總能源效率,若以非再生能源發電 (譬如耗損煤礦的火力發電廠) 是油電混合車與柴油車的 1.7 倍,汽油車的 2 倍,若改以再生能源發電 (太陽能、水力與風力發電) ,總效率更可達 79%,展現電動車在總能源效率的優勢。

Luxgen 認為氫動力內燃機與燃料電池兩個新能源車研發領域,目前仍有較高的技術與成本門檻有待突破,相形之下,發展電動車前景較為明朗,因此,Luxgen 選擇電動車作為新能源車的研發路線。
Luxgen 也引用 World Auto Steel 的研究資料,說明電動車的總能源效率,優於其他採內燃機技術的汽車。

當然,除了發展電動車的說帖資料外,各界最關心的焦點就是 Luxgen 電動車的現階段成果。Luxgen 提供媒體驗的電動車款,是以 Luxgen7 MPV 進行「電動化」改造工程的 Luxgen EV+首批測試原型車,由資料也可以清楚看出,規劃中的 Luxgen EV+量產版本,在性能規格與專屬樣式的外觀內裝,都將與測試車型也所不同。

依照 Luxgen 的規劃,現階段將在今年底前少量生產 125 輛 Luxgen EV+測試車,在第 3 與第 4 季投入媒體試駕、台北縣低碳博覽會與國際車展會,2009 年第 4 季到 2010 年第 2 季則投入試營運階段,選擇坪林鄉與台北發博會作接駁試營運。2010 年第 3 季則交由政府主管與公務車、各縣市試營運與企業試駕乘等特定機關體驗,由此時程表推估,Luxgen EV+雖然尚未公佈量產時程,但在收集測試數據與系統調校後,最快也會是明年第 3 季過後才有可能量產,當然,政府能否對電動車儘速提出完整的對應政策,以及關乎電動車普及性的充電站設置等基礎公共建設,將是決定 Luxgen 能否落實電動車發展的關鍵因素。

Luxgen EV+與美國加州電動車廠 Tesla 與 MINI E 等電動車,均採用美國加州 ACP 的電動車系統技術 (AC Propulsion) ,Luxgen 更以黃色區塊來突顯重要的電力驅動系統結構,包括引擎蓋下方形盒的電力控制器、旁邊的電動感應馬達與底盤下方的鋰離子電池組等。
現場展示 Luxe EV+來自台灣產業的關鍵技術原件,包括致茂的 PEU 電能控制器(上)、金富田的電動感應馬達(右下)與能元的鋰離子電池組(左下)。
在 Luxgen EV+的性能規格資料上,也清楚顯示此次體驗的電動車款,尚還不是規劃中的量產版本,性能更為精進與全新專屬樣式會是變動重點。

在 Luxgen EV+的性能規格資料上,也清楚顯示此次體驗的電動車款,尚還不是規劃中的量產版本,性能更為精進與全新專屬樣式會是變動重點。先由現行試駕的 Luxgen EV+性能數據來看,150kW 馬達輸出功率、200 匹與 225 牛頓米最大輸出動力、極速 145km/h、0-100km/h 加速 9.4 秒、35kWh 電池容量與 300km 最大續航力 (40km/h 巡航速度) 等性能數據,在量產版本將會透過電池容量與馬達輸出功率加大,達到 180kW 馬達輸出功率、240 匹與 265 牛頓米最大輸出動力、極速 145km/h、0-100km/h 加速 8.6 秒、40kWh 電池容量與 350km 最大續航力 (40km/h 巡航速度) 。

原本 Luxgen7 MPV 引擎蓋下的 2.2T 汽油引擎已經被 PEU 電能控制器與電動感應馬達所取代,引擎室整體佈局也將與傳統內燃機引擎完全不同,相信在量產版本階段,電動車將會有更為精緻的「馬達室」造型設計。鋰離子電池組由 6000 顆的高性能 18650 鋰離子電池組成,依照串聯編制,以 120 顆 18650 鋰離子電池構成一個模組,50 個模組構成 Luxgen EV+的完整電池組。駕駛儀表捨棄傳統的引擎轉速錶,左邊為電池溫度、中間為馬達輸出功率 10kW 單位、右邊為電池電量顯示,中間則以液晶顯示時速。測試車雖然沿用 Luxgen7 MPV 的排檔座,但僅保留 N 檔、D 檔與 R 檔等基本功能,沒有其餘檔位切換的功能,至於量產版本則會重新設計中控與排檔座等細部。
原本的加油孔也改成充電轉接孔,Luxgen EV+在充電設計上採用可支援家用 110V 與 220V 電壓的充電線,以便於車主近行充電作業。同時,在 80 安培電流的充電線設計下,充滿 40kW 的電池僅需 2 小時。另外,由於鋰離子電池組放在車底,多少縮減 Luxgen EV+底盤的離地高度,在多所利用室內停車場的都會地區,量產版本能否縮減電池體積以避免離地高度對車輛移動時的影響,也會是一項重點設計。

發揮電動加速優勢,Luxgen EV+動態已具競爭力

Luxgen EV+此次安排的媒體活動,較多的時間是安排媒體瞭解 Luxgen 研發電動車的願景與策略佈局,以及對於國內相關配套措施的推動,試乘與試駕的部份其實僅能說是淺嘗而已,在三義廠區行政大樓前廣場為出發點,以順時鐘繞行機械工廠、引擎工廠、試車道與 YAPC 裕隆亞洲零件中心,總行駛距離僅約 2.5 公里,雖然時間與試駕乘里程不長,但是,Luxgen EV+仍然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及搶先預覽 Luxgen 電動車的潛力。

只要輕輕踏採「電門踏板」後,隨即湧現輕盈的加速動力,要以三義廠區內的 40km/h 道路速限,進行低速巡航行駛時,可說是舉重若輕般的愜意。

首先,最強烈的感受,就是多數傳統內燃機動力難以比擬的敏捷輕快。由於電動馬達在輸電運轉後,具備全力輸電就能完全釋放的強勁扭力的特性,沒有內燃機引擎必須藉由拉升轉速才能產生峰值扭力的限制,因此,當你駕駛這款達 2,005 公斤重的 Luxgen EV+時,只要輕輕踏採「電門踏板」後,隨即湧現輕盈的加速動力,要以三義廠區內的 40km/h 道路速限,進行低速巡航行駛時,可說是舉重若輕般的愜意。

這時也特別注意到,Luxgen EV+在 40km/h 到 60km/h 的中低速行駛時,儀表板顯示的馬達輸出功率僅 10 至 20kW 即可勝任,無須百分百完全釋放 150kW 的馬達功率,清楚展現電動馬達的運轉特性。當然,在儀表細部也注意到,儘管測試原型車仍是 150kW 的最大輸出功率配置,但是儀表已將設定為對應量產版的 180kW,再次印證 Luxgen EV+量產版的高性能預告。

來到直線長度 1 公里的試車道,在原廠工程人員陪同下,Luxgen EV+要來施展一下「全電門」衝刺的能耐!車頭對準跑道盡頭,毫不留情地全電門踏下,儀表中央的馬達輸出功率指針,立刻向右轉到底到 150kW!

接著,來到直線長度 1 公里的試車道,在原廠工程人員陪同下,Luxgen EV+要來施展一下「全電門」衝刺的能耐!車頭對準跑道盡頭,毫不留情地全電門踏下,儀表中央的馬達輸出功率指針,立刻向右轉到底到 150kW!

雖然只有短短幾十秒的感受,但要我總體來形容 Luxgen EV+直線衝刺的感受,我會說不論是身體的貼背感、車外景物的流動視覺、Luxgen EV+那股沉穩車重所帶來的紮實移動感、還是這套電動系統全力運作的聲音,完全像極噴射客機在跑道上全力衝刺起飛!各種感官訊息的接收,不僅新鮮,也對 Luxgen EV+電動車在動態性能的表現,更多一份正面的印象。

直線衝刺時,這股乾脆又飽滿的加速力道,讓人對 150kW 版本的 Luxgen EV+測試車,能繳出 0-100km/h 加速 9.4 秒成績,確實是有所本。當然,今日淺嚐,絕非過癮之道,接下來,Luxgen EV+量產版本 180kW 的完整演出,將會是日後令人期帶的作品。

雖然只有短短幾十秒的感受,但要我總體來形容 Luxgen EV+直線衝刺的感受,我會說不論是身體的貼背感、車外景物的流動視覺、Luxgen EV+那股沉穩車重所帶來的紮實移動感、還是這套電動系統全力運作的聲音,完全像極噴射客機在跑道上全力衝刺起飛!
雖然拿掉內燃機引擎的機構,但是採電動模式的 Luxgen EV+仍然不是「無聲的力量」,這套電動系統在啟動後,不論停止或加速時,仍然可以聽聞聲音。詢問工程人員得到的答案,聲音來源應該是負責方向盤轉向機構液壓系統與空調系統的伺服馬達作動聲、傳動系統的齒輪聲與車底下方電池組電磁回路的高頻聲,這些音源若能在量產版進一步降低,將能提升電動車運行與座艙靜肅的表現更為突出。

顛覆傳統‧新動能

聽看著 Luxgen EV+電動車與各輛剛下線進行產品測試的 Luxgen7 MPV,在三義廠區內來回颯爽勁馳的情景,還有 Luxgen 團隊上下對於品牌全車系全面佈局電動車的高度熱枕,可以感受到這家新誕生的台灣自主品牌,滿滿的活躍能力與企圖心。而在這個百年汽車產業面臨銷售版圖與驅動技術,出現罕見大幅變動的年代,擁有衝撞框架束縛的新動能,將可能會是動搖傳統巨人們的唯一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