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發之前,總覺得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試駕那套全新的動力系統。畢竟這世代的 S-Class 在發表之後,試車組已經試駕了包含最頂級 S600 以及 AMG 車款在內的大多數車型,所有標配選配的系統,也都已經過試用,在小改款車款上,應該相去不會太遠。

正如我們對於 Hybrid 系統的驚奇,在內裝配備上,Mercedes-Benz 讓試車組又上了一課。如果單就配備功能上的躍進而言,S-Class 這次所加裝的新玩意,規模之大,與許多車款的大改款工程相比,也不見遜色。

風格不變,配備升級

S400 Hybrid 的半皮半木方向盤的造型與小改款前相去不遠,但是新的按鍵配置,讓其使用的直覺與便利性大幅提昇。

半皮半木的方向盤,在中間部份的設計造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其上多功能按鍵組的設定卻有了改進。原本是以單一塑膠膜包覆兩邊的按鍵組,變成各個獨立的按鍵,在使用的便利性以及按鍵的回饋上,較原有設定改進很多。而在左右按鍵組原本各有一個獨立於圓圈外的聲控鍵以及返回鍵,原本的設計在盤幅下方的平面上,對於行駛中的使用並不方便,常常必須為了按壓這兩顆按鍵,雙手必須離開原有的持扶方向盤的位置,甚至為了尋找按鍵的所在,駕駛者的視線必須要暫離前方路面,對於行駛的專注而言,會造成干擾。而在上移到盤面上之後,使用更為便利與安全。試車組不論是在 Autobahn 上高速巡航,或是在路況複雜的鄉鎮穿梭,操作更為直覺簡便的改進,感受十分深刻。

小改款的 S-Class,在內裝的設計上並沒有太大的分別,不過在細部的組裝上,較改款前產品更顯紮實。

利用中途停等紅綠燈的空檔,試車組環視了車內一圈。小改款的 S-Class 在車室內的設計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從儀錶總成上方延伸到中控臺的日遮,讓液晶儀錶組以及中控臺上的大尺寸液晶面板,都能不受側光的影響,提供良好的判讀及觀賞效果。而中央扶手前端貝殼狀的突起,正是行動電話系統專用的撥號按鍵,並讓使用者能輕鬆地為手腕找到依靠,以能舒服地以旋鈕操作 COMAND 系統。

小改款 S-Class 內裝同樣以銀色一字排開的空調開關搭配指針式時鐘為主軸。而 S400 Hybrid 上更有「HYBRID」字樣,彰顯其與 S600 V12 相當的地位。原本隱藏式的換片機與電話按鍵設計不變,但多了 SD 卡讀卡機,滿足新世代消費者的需求。

整體來看,S400 Hybrid 的內裝,包含橫貫穿過整個中控臺的木紋飾板、邊緣的鍍鉻飾條、指針式時鐘、大尺寸液晶顯示器、一字排開的空調按鍵等,與小改款前並無二致,但可以明顯感受到組裝更為緊緻,觸摸按壓的質感更佳。而試駕的 S400 Hybrid,在原本僅有 S600 會鑲上「V12」字樣的地方,以相同的字體,換上了「HYBRID」,更彰顯 S400 Hybrid 所受的重視以及尊榮身份。

望穿秋水,正體中文 COMAND 系統終於到來

按照慣例,為了滿足國際媒體試駕的需求,Mercedes-Benz 的工作人員在行程開始前,將介面設定為英文,以讓各國媒體能親自操作 COMAND 系統,體驗其中的不同。COMAND 系統的操作差異,自然也在試車組的測試項目之中。雖然對於 COMAND 系統已經極為熟悉,試車組依舊仔細地將 COMAND 系統中的每一個項目一一點選試用,以確認其功能上的變革。而當試車組在 COMAND 系統中的 Setting 選項中移動時,突然發現,在 Language 的選項下,出現了熟悉的中文字。

沒錯,就在小改款的 S-Class 上,Mercedes-Benz 的工程,把 COMAND 系統的介面及內容全數加入了正體中文版本,讓臺灣的消費者終於可以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操作這套多功能的系統。

在異國的土地上,從駕駛座看向 COMAND 系統,全部搭載著中文系統,使用操作直覺而便利,心中感動滿點。

在瀏灠整個 COMAND 系統下,Mercedes-Benz 在介面的中文化工程上做得相當的好,各個選項的用語,在翻譯上大多依循臺灣市場的慣用辭彙,讓試車組在使用的過程之中,並沒有出現需要略為思考才能理解的狀況,使用過程流暢而直覺,讓試車組相當的滿意。

S-Class 所使用的數位液晶顯示器,色彩飽和,解析度細膩,除了可以當時速表以及顯示 Hybrid 系統的動力狀況,包含衛星導航、收音機、安全輔助系統、各種配備設定等,都可以直接把 COMAND 系統上的資訊在儀錶中顯示及設定,讓駕駛更為便利。

Splitview:一人看一半,不用搶電視

雖然在外觀上保持相同,但是就像是內容系統的改變一般,S-Class 在液晶顯示的硬體上,事實上也做了相當多的改變。

原廠人員早已經將衛星導航系統設定好朝著黑森林中的莊園前進,試車組一路依照著中控臺上以及儀錶組上的大尺寸液晶顯示器,順利地通過每一個轉彎的路口與黑森林中的路段,朝著目的地前進。不經意瞄著副駕駛座的同車夥伴,沒想到她興致昂然地盯著盯著中控臺上的液晶螢幕,還連帶著手舞足蹈,一付自得其樂的樣子。心中不禁想著,不過著個衛星導航系統,有那麼好看嗎?

心中想著,臉上也沒藏著不解的表情。同伴笑道:「我正在看 Blueman 的表演啊,你忘了這臺是有 Splitview 的系統嗎?」原來,我一直以為是收音機的背景音樂,事實上是同車朋友播 Blueman 表演 DVD 的內容。

Mercedes-Benz 與 Bosch 合作開發的 Splitview 液晶顯示器,可以在試車組觀看衛星導航系統的同時,讓坐在副駕駛的夥伴高興地看著 Blueman 的表演。而若是從後座中間座椅看去,則便成兩邊畫面均若隱若現的狀況。

小改款前的 S-Class,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為了要體貼前座乘員收看上的需求,中控臺上的大尺吋液晶面板,是內建有左右旋轉的控制功能,使用者僅需要按壓液晶螢幕旁的旋轉按鈕,便能夠旋轉螢幕面向駕駛座或是副駕駛座,以滿足不同狀況下的使用需求。而在這一次,Mercedes-Benz 進一步的導入了 Splitview 的顯示技術,讓中控臺上的液晶螢幕,可以同時滿足左右兩側不同的播放需求,讓駕駛者在利用 COMAND 系統進行導航及系統設定時,副駕駛座的乘員可以同時享受 S-Class 上頂級的視聽娛樂系統,提供高階消費市場無微不至的服務。

即便早已經多次閱讀原廠對於 Splitview 系統的功能的描述,但是初次見識到 Splitview 系統的運作,仍是讓試車組歎為觀止。趁著停在空地上拍照的時間,試車組像個興奮的小孩一般,S400 Hybrid 的車室內爬來爬去,一會從右方視角觀看 Blueman 的 DVD,一會又從左方座位查看 COMAND 系統的畫面。雖然在一個螢幕中顯示 2 個不同的視訊源,但是這個 8 吋的液晶螢幕的顯示效果並沒有因此而有所減損,兩個方向觀看的畫面,都提供與小改款前 S-Class 的液晶系統同樣精細的畫質,加上良好的顏色呈現,讓試車組在副駕駛座時,享受到極佳的視聽效果。而原廠更配置有數位電視接收器,在不需要駕駛的路途,更可以接收德國當地數位頻道的節目收視,讓數百公里的里程因而不再枯躁。

Splitview 系統可以同時觀看不同的內容,是種非常特別的體驗,那種畫面隨角度轉換的驚奇,有機會請務必親自體驗。

這套 Splitview 的系統,是由 Mercedes-Benz 與 Bosch 公司所合作開發的。這種雙視角的液晶顯示技術,最早在 2005 年便已由日本的 Sharp 研發成功。其將液晶面板的顯示相素均分為兩半,均勻混雜,各用來顯示一個訊號源的畫面,在其前方再加上一層的遮罩,讓使用者從左右方向觀看液晶面板時,僅能看到其中一半的相素,將另一半的相素遮住,便能顯示單一訊號源的畫面,而從另一個角度則能顯示另一個訊號源的畫面。拜液晶面板與遮罩技術的快速進步,讓 S-Class 的 Splitview 能在維持原有高畫質的情形下,同時提供 COMAND 系統與多媒體系統使用,讓小改款後的 S-Class 車主,能享受從所未有的便利性。

Mercedes-Benz 提供折疊式全罩無線耳機,讓 S-Class 上可以享受更好的聆聽體驗。

雖然 S-Class 車室內的隔音效果已是市場中頂尖的表現,但畢竟是以移動為目的,路面噪音或是高速巡航的風切聲,仍不免對於音響的表現造成干擾。為了讓車用的視聽娛樂效果更好,S400 Hybrid 的音響系統更配置有折疊式的無線耳機,讓乘員能以全罩式耳機,享受更佳的聆聽效果。

廣  告

擴充功能完整,iPod 操作介面完全內建

而為符合現代消費者多樣化的娛樂需求,S400 Hybrid 更配置有功能完整的影音擴充介面,除了在原本的換片機上,多了 SD 讀卡機的介面外,在手套箱內更配置了多功能的擴充介面,搭配不同的訊號線,可以用以連接 USB、標準 3.5mm 插座,以及 Apple iPod/iPhone 的 30pin 專屬介面。試車組將隨身攜帶的 iPod 接上系統,立刻可以從 COMAND 系統上,看到完整的 iPod 操作介面。而再次讓試車組感動的是,它是中文的,而且所有 iPod 音樂播放的功能介面一應俱全,字體清晰,而用中央扶手上的轉輪操作,更與 iPod 的 Clickwheel 的介面極為相似,在使用上更是得心應手。而在播放的畫面中,不論是專輯名稱、時間軸、曲目、歌手姓名等,在畫面上清楚的一一陳列,效果極佳。

除了換片機與 SD 讀卡機外,S400 Hybrid 標配的多媒體介面,還能完全相容 iPod,所有控制功能一應俱全,在中英文的介面與曲目資訊也都能完整而正確的呈現。

主動安全配備再升級,力求完整安全行車

而除了車室娛樂系統,與乘坐舒適性一樣,以最高要求滿足高階消費者外,S-Class 在安全配備上的齊備,一向是業界的翹楚。在上一代的 S-Class,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以 Pre-Safe 系統,提高 S-Class 在被動安全上的表現,讓消費者萬一在發生撞擊時,能夠讓車內的防護設備,提供更完善的固定及保護功能,讓車室內的乘員所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但這畢竟是治標的工作。真正要提供消費者最高等級的安全,主動式的安全輔助系統才是王道,讓駕駛者與乘客能夠有效的趨吉避凶,完全不要發生車禍,才是真正的安全。而在小改款的 S-Class 上,Mercedes-Benz 強烈表現出他們對於主動安全的追求。

追求行駛中的安全,趨吉避凶,是 Mercedes-Benz 產品受高階消費者喜愛的主因。

在儀錶組的液晶螢幕旁,S400 Hybrid 閃亮著 3 個安全警示系統的標示,正是小改款 S-Class 上所加入的新功能。

在數位時速錶旁的 3 個圖示,代表著 S-Class 小改款所加入的 3 個新的安全輔助功能。

最下方的在兩車之間夾著驚歎號的圖示,正是大家所熟悉的 Distronic Plus 定速車距系統,利用雷達波的偵測,掌握與前車之間的安全距離,當前車速度減慢甚至是停下來時,系統會自動執行剎車的工作,在駕駛還沒有發現異常的狀況下,就進行預防性的減速工作。Mercedes-Benz 表示,這套最新的 Distronic Plus 系統,在更強大的運算及控制功能下,安全管控的速度域更大,因此不只在前車減速時能加以回應,在緊急狀況下更可自動剎停,待前車起步到安全距離之外,S-Class 再自行起步,完全自動化,以減少因為駕駛人疏失造成的可能風險。在駕駛的途中,試車組曾短暫的試用,表現確實不凡。而 Distronic Plus 搭配上了 BAS Plus 以及 Pre-Safe Brake 的功能,更讓 S-Class 的剎車輔助系統,從安全行駛、意外預防、到降低撞擊傷害,形成連續而綿密的防護。

透過系統簡單的設定,使用者便能要求系統與前車保留固定的安全距離,新的 Distronic Plus 系統將可以為駕駛控制剎車甚至重新起步的工作,簡化開車的負擔,提高安全。
在 S-Class 上,Mercedes-Benz 配置了 Distronic Plus、BAS Plus 以及 Pre-Safe Brake 等 3 套剎車輔助系統,分別負責行駛時、緊急剎車時、意外發生前的剎車輔助功能,形成連續而綿密的防護,提升主動安全的表現。

視覺辨視技術導入,車道保持與速限警示提高安全

而在 Distronic Plus 上方的 2 個圖示,分別代表著 Lane Keeping Assist 以及 Speed Limit Assist 系統,則是視覺辨識科技在汽車安全領域上的最新運用。

相信所有的駕駛人都和試車組一樣,在開車的時候曾經因為一時的分神,甚或是一時的疲累,讓車輛偏離了車道的中心,甚至切入了隔壁車道的路線上。而這種情形若是在車流量極大的環境下,幸運的話會立刻得到後方駕駛喇叭巨響的善意「提醒」,而若是運氣不佳時,極可能造成自身車輛被後方車輛追撞,造成事故,牽連鄰近的駕駛人。

Lane Keeping Assist 系統利用視覺辨識的技術,判讀車道兩側的車道線,以確認駕駛是否在車道內安全的路線行駛。

正因為這樣的狀況層出不窮,Mercedes-Benz 便為新的 S-Class 加裝了這套 Lane Keeping Assist 系統,利用車室內後視鏡上方所安裝了一組攝影機,監視前方的路面,利用視覺辨識的技術,判定出前方視野中車道線的所在。因此,當車輛偏移到一定程度時,系統將會利用方向盤盤輻內的一具偏心馬達發出震動,提醒駕駛人保持車道。當試車組因為與同車夥伴聊過頭時,第 1 次從掌心接收到這個震動時,著實吃了一驚,但也立刻讓試車組了解自身駕駛上的疏忽,做出了修正,對於維持正確駕駛路線而言,的確有著極佳的提醒效果。

設定好系統後,Lane Keep Assist 會監測車道線的變化,一但有偏移的狀況,便會驅動方向盤內的馬達,提醒駕駛人注意。

而一如前述的狀況,從後視鏡死角中的鄰車,也常是讓駕駛疏忽而造成意外的原因,Mercedes-Benz 為此也特地為 S-Class 安裝了車側的雷達系統,以電磁波掃瞄後視鏡死角中的車輛,並在後視鏡中以紅色符號警示,以提醒駕駛人注意。

而除了 Lane Keeping Assist 之外,Mercedes-Benz 同樣為 S-Class 安裝了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安全警示系統,利用雷達技術,偵測後鏡盲點中的車輛,以紅色警示提醒駕駛。試車組在後視鏡出現警示後不久,就有一輛鄰車從盲點中衝出。

一絲不苟的 Speed Limit Assist

而同樣利用視覺辨識系統做出來的 Speed Limit Assist 系統,更是一套酷炫至極的產品。雖然德國的 Autobahn 一直以無限速高速公路為國人所熟知,但是事實上 Autobahn 上的速限管理是相當多元的。為了要維持良好的路面品質,Autobahn 上隨時都會進行維修的工程,施工區域便有實施速限管制。而靠近都會區、城鎮以至於特殊交通狀況的區域,也均有不等的速度限制,因此在 Autobahn 上行車,仍需要時時注意路旁速限的標示。若是一閃神錯過了標示,沒有做出適當的減速,以高速衝入車陣中,將造成極大的危險。為了協助常以高速行駛的駕駛人,Mercedes-Benz 便將 Speed Limiti Assist 系統,導入新的 S-Class 中。

在開啟「速限輔助」功能後,系統便會自動監測路旁的速限警告標示,即便在路況雜亂的施工區域,系統亦能正確地判讀後警示,相當便利。唯因臺灣速限標示規格與德國不同,這套系統在臺灣地區並不適用。

與 Lane Keeping Assist 同樣利用後視鏡上的攝影機,Speed Limit Assist 會自動掃瞄公路兩側速限標示的紅圈圈,在偵測到符合的圖樣後,系統便會對於圈圈內的數字進行判讀,並在儀錶液晶顯示器上,以同樣的圖示與字型,告訴駕駛人現在路段的速限。由於 S-Class 所使用的液晶面板顯示效果極佳,鮮豔的色彩,讓駕駛人可以在第一時間清楚的接收到訊息,絕不會錯過任何一個,輔助效果極佳。而在全程的試駕過程中,在 Speed Limit Assist 開啟的狀況下,S400 Hybrid 沒有漏掉任何一個速限標示,也沒有出現任何辨識錯誤,百發百中,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 Speed Limit Assist 系統上,試車組也對於德國工程師對於完美的定義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Speed Limit Assist 系統其實大老遠就看到速限的標示並做出判讀,但是系統並不會立刻就把結果顯示出來。S400 Hybrid 總是在車輛經過速限標示的那一刻,才會在螢幕上顯示標示,不早,也不晚,不浪費駕駛高速行駛的樂趣,也不失職於及時警告的本份,政府要求速限控制路段從哪裡開始,S-Class 就從那一處發出警告,完整確實地轉達,一絲不苟。

即便系統大老遠就有了辨識的結果,但是仍會堅持到車子經過警示牌處,才在畫面中顯示速限效果。要求精準到一絲不苟。

嚴肅回應打造科技旗艦

一整天的試駕行程,試車組再次對於 Mercedes-Benz 的品牌,有了全新的體驗。而除了這次所實際試用的各種安全配備外,Mercedes-Benz 這次還為了 S-Class 加裝了許多全新的安全配備,包含智慧型燈光控制系統、加入防側風功能的 ABC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防止疲勞駕駛的 Attention Assist 系統等,在在顯示出 Mercedes-Benz 對於主動安全科技的重視與投入。

站在品牌的峰頂,S-Class 以旗艦的身份,帶著 Mercedes-Benz 旗下的產品持續前進。在 S400 Hybrid 上,試車組再次感受到 Mercedes-Benz 對於打造一輛頂級產品的理念與自我要求。不論是 Hybrid 系統、多媒體娛樂系統、主動式安全輔助系統,Mercedes-Benz 總是以不含糊的態度,嚴肅面對每一個求,不論是節能、環保、操控、安全、乘坐、娛樂,將品牌所累積的科技,毫不保留地投注其中,而這輛全新的科技旗艦,再次讓 Mercedes-Benz 在汽車史冊上,留下精采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