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樂趣與 Volvo 鮮少劃上等號,然而這趟遠赴義大利體驗全新 Volvo S60/V60 過後,筆者心中便對這個刻板印象有了全新的想法.......。

前一篇試車報告,筆者帶領讀者一同就全新 Volvo S60/V60 的設計與乘用面向,進行深入淺出的認識與探討。接下來的報導,則將聚焦在全新 S60/V60 的動態表現,以及 Volvo 品牌一貫強調的安全防護科技之上。

率先導入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

安全科技一向是 Volvo 品牌的核心價值所在,在業已完備的被動安全架構下,近年來 Volvo 不斷就主動安全科技進行研發與提升。除了 ABS、EBA 電子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已為車壇主流的主動安全配備外,Volvo 近幾年也陸續發展出 CW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 車距警示系統、DAC 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以及 BLIS 盲點偵測系統,以期建構出更完善全面的主動安全防護效能。

Volvo 品牌一向以安全科技所見長,從早期的 ABS、EBA、EBD、DSTC 等電子輔助系統外,也逐展發展出 CW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 車距警示系統、DAC 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以及 BLIS 盲點偵測系統等安全配備。

2008 年藉由全新 XC60 車系的問世,Volvo 將主動安全防護領域推展至新的進程。有別於 CWAB 系統所著重的高車速、中長車距撞擊事故預防,率先搭載於 XC60 車系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乃針對市區常見的交通狀況,作低速、短距碰撞的主動預防 (30km/h 以下、前車距離 6 至 8 公尺) 。 在 XC60 與前車相對速度低於 15km/h 的情形下,City Safety 系統將可有效避免追撞事故的發生。

近年來 Volvo 在主動安全科技上的成果有目共睹,藉由全新 S60/V60 車系,Volvo 再次展示全新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

而隨著全新 S60/V60 問世,Volvo 則向世人展現其最新的安全科技研發成果-整合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的 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 (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 。CWFAB 系統將主動安全防護領域,自車輛/車輛追撞,延伸至車輛與行人間的撞擊事故防範。

雷達感測裝置結合光學攝影鏡頭

與 City Safety 系統相仿,CWFAB 系統結合水箱護罩內嵌的雷達感測裝置,以及前擋玻璃上緣、整合於車室後照鏡前方的光學攝影鏡頭,以偵測前方道路的車輛或行人。雷達感測裝置專司偵測車前物體,並測量自身與前方物體的距離與相對速度;光學攝影鏡頭則負責辨識前方物體,以判別前方物體為車輛亦或行人。

全新 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藉由前保桿內嵌的雷達感測裝置,以其前擋上緣的光學攝影鏡頭,用以偵測車輛前方物體,並判別其為車輛亦或行人。

Volvo 表示,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乃原廠耗時五年、在全球各地實際道路累積超過 50 萬公里的測試里程,所匯集而成的安全科技結晶。在廣泛蒐羅全球各地不同的道路狀況、行人習性、天候條件下,該系統能夠辨識超過 10 萬種不同的行人動作:只要是身高超過 80 公分的行人,系統便能進行偵測與辨識;而包括戴帽子等不同個人穿著打扮,Pedestrian Detection 系統也納入資料庫中,以作更縝密的行人判別功能。

Volvo 耗時五年研發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在全球各地累積超過 50 萬公里的測試里程,以匯集不同的道路狀況、行人習性、天候條件下,該系統能夠辨識超過 10 萬種不同的行人動作。

在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判別前方物體為行人後,系統便會展開應對程序。當判定車輛可能發生行人撞擊事故下,系統會先以聲響方式提示駕駛;同時,投射在前擋玻璃、位於駕駛視野正前方的紅色燈號,則會快速閃爍以警示駕駛。此外,煞車系統也會預先加壓,讓駕駛緊急煞車踩踏下,提供更迅速的煞車反應、縮短煞車距離。

時速低於 35km/h,能夠有效煞停避免行人撞擊意外

然而,當駕駛對於所有系統警示皆無即時反應時,CWFAB 系統便會積極介入、來避免可能的撞擊意外事故。CWFAB 系統能夠以 100%的煞車力道進行主動減速,當車速低於 35km/h 時,CWFAB 系統足以完全將車輛煞停,避免行人撞擊事故的發生;而車速超過 35km/h 下,CWFAB 系統也會盡可能地降低車速,減速程度至多可達 35km/h,來降低撞擊力道,以期讓行人傷害降至最低。

為了讓與會媒體在安全無虞的情形下體驗 CWFAB 系統,原廠除了規劃一塊封閉場地外,更請出名為「Bob」的氣球假人,用以模擬行人。

此次在義大利 Verona 舉辦的 S60/V60 試駕行程中,原廠也不忘安排媒體體驗全新 CWFAB 系統,以就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做實際的操作感受。原廠規劃了一塊封閉測試場地,並為媒體引薦負責擔任行人角色的假人-「Bob」。在安全無虞的測試環境下,等會媒體即要以約莫 30km/h 的恆定車速,筆直地朝 Bob 直駛而去。

CWFAB 系統在偵測出潛在的行人撞擊危機時,會以聲響和閃爍紅色燈號的方式警告駕駛,提示駕駛自身進行煞車制動;在駕駛毫無反應下,主動煞車便會積極介入。
設定車速在 30km/h 恆定,以不帶煞車的方式筆直前駛,CWFAB 系統作動下車輛能夠迅速制動煞停,與目標假人仍有約一公尺左右的距離。

在繫妥安全帶後,媒體即可開始體驗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在原廠安全技術人員的指引下,駕駛緩緩將車輛加速至 30km/h 定速,並以完全不帶煞車的方式,朝 Bob 方向駛去。在與 Bob 距離逐漸逼近下,此刻前擋玻璃便會顯示所投射的閃爍紅色燈號、急促的聲響也同步提醒駕駛踩踏煞車;在刻意不踩踏煞車下,CWFAB 系統便會主動介入制動,使車輛在與 Bob 距離約莫還有 1 公尺前,得以完全停止。

全力煞車加速度達 1G,繫妥安全帶方為上策

以系統反應和制動性能看來,實測下 CWFAB 系統確實展現不俗的主動安全預防效果,使 S60/V60 在既有的前方車輛辨識、主動煞車外,加入前方行人辨識、主動煞車的安全效能。就原廠技術專家表示,先前首見於 XC60 車系的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在系統全力煞停下,縱向加速度約為 0.6G 左右;而導入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的 CWFAB 系統,在全力煞車下縱向加速度更可達到 1G 之譜。

原廠技術人員表示,CWFAB 系統全力作動煞車下,縱向加速度值可達 1G;車內乘員妥善繫緊安全帶,方能確保自身安全無虞。

雖然制動效果優異,然而 CWFAB 系統仍需視為一個輔助工具,而非全然替代駕駛的煞車操作。同時,由於煞車制動力十分強勁,車上所有乘員確實繫上安全帶,也才是正確的安全之道,以免出現系統保障車外行人安全,車內乘員卻因未繫全帶下緊急煞車,而自身發生事故。

多款汽柴油缸內直噴動力

在體驗 Volvo 在主動安全防護上的進展後,接下來則要來談談全新 S60/V60 在動態駕馭上的表現。首先先就動力系統方面,原廠為全新 S60/V60 提供多元的汽、柴油引擎:汽油動力編成,由 304 匹馬力的 3.0 升渦輪增壓 T6 引擎領銜,下有 2.0T、T5、T4、T3 等四款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柴油引擎方面,則備有 D5、D3 兩款直列五缸引擎,以及訴求環保節能 1.6 D DRIVe 柴油動力。

本次義大利試駕中,原廠提供 S60 T6 (上圖) 、V60 D3 (下圖) 和 V60 T4 等三款動力車型供媒體試乘,體驗不同的汽柴油動力系統。

在義大利 Verona 的試駕活動中,原廠安排 S60 T6、V60 D3 和 V60 T4 等三款動力車型供媒體試乘。擔任旗艦動力的 T6 引擎,排氣量 3.0 升的直列六缸引擎藉由渦輪增壓系統輔助,可繳出 304 匹最大馬力與 44.9 公斤米最大扭力。傳動系統則選擇第二代 6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作為輸出。

304 匹馬力 T6 擔綱旗艦,動力飽滿衝勁十足

單就帳面數據看來,事實上,新一代 S60 T6 的動力表現,已能與上一代 S60 車系性能旗艦 S60 R 一較高下。在原廠所建議的試駕路線中,連結 Verona 下榻飯店與山區路段間的高速公路,正是讓 S60 T6 車型大展身手的最佳路段。自交流道匯入高速公路車流後,油門深踏,飽滿扭力便隨著引擎轉速突破 2,000rpm 而湧出。依照原廠數據所示,44.9 公斤米最大扭力可在 2,100 至 4,200rpm 形成扭力高原;將排檔切換至 S 檔位,轉速即能適時拉高至 3,000rpm 上下,使引擎維持在最佳輸出轉域,隨時準備好應付駕駛的扭力需求。

渦輪增壓設計加上 3.0 升排氣量,讓 T6 汽油引擎擁有 304 匹最大馬力及 44.9 公斤米最大扭;適當維持引擎轉速,T6 引擎即可提供充沛飽滿的加速力道。

雖然 T6 引擎在油門盡踏下的表現淋漓盡致,不過在扭力輸出的掌握上,T6 引擎仍需駕駛更細心去琢磨。如何細膩的掌控油門深淺、讓飽滿的扭力輸出不至於影響乘坐舒適性,將會是 T6 車型的課題所在。

2.0 升 D3 柴油引擎著重低速扭力,高轉速氣力稍竭

在 V60 車型上,媒體則可就 D3 柴油引擎和 T4 汽油引擎作不同的體驗。在進入山區道路前先換乘 D3 車型,2.0 升直列五缸設定的 D3 引擎,事實上是由原本的 2.4D 引擎加以修改而生。原廠工程師利用縮短衝程的方式,讓排氣量下修至 2.0 升,以換取油耗上的精進。而在輸出方面,則維持在 163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水平。

2.0 升 D3 柴油引擎由原先的 2.4D 引擎下修而來,最大扭力仍有 40.8 公斤米的水準;搭配六速手排下,低轉速下的強勁扭力,在山區上坡路段格外受用。

所試乘的 V60 D3 車型,變速箱搭配為六速手排系統。面對山區上坡,手排變速箱的配置讓駕駛能夠隨心所欲的控制檔位,讓轉速維持在 1,400 至 2,900rpm 左右的扭力高原轉域,爬起坡來絲毫不會氣喘如牛。離合器踏板也採取舒服化的設定,不難找出精準的接合點;搭配檔位明確的手排變速箱,在駛入低速彎角前,駕駛得以輕鬆的進行跟趾退檔操作,讓引擎轉速回歸 2,500rpm 上下,持續供給下個爬坡所需的加速力道。

然而 D3 引擎在高轉域下,扭力輸出的衰退則相對明顯;適時的檔位操作,讓轉速維持在 1,400 至 2,900rpm 左右方為上策。

適當的檔位和轉速控制,讓 D3 車型在上坡路段顯得輕鬆自得。不過當拉高轉速下,柴油引擎的劣勢仍不免浮現。跟在 S60 T6 和 V60 T4 車型之後,每當車速追高下,D3 引擎在高轉速域的表現就讓人感到有些氣竭;駕駛只能盡早推昇檔位,方能讓引擎進入最佳轉域以供給更豐沛的扭力輸出。

1.6 升 T4 汽油引擎效能出色,180 匹馬力高速暢意

排氣量雖然只有 1.6 升,然而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設計的 T4 GTDi 引擎,卻展現出不容小覷的引擎效能與動力表現。180 匹最大馬力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已超越一般自然進氣 2.0 升引擎的動力輸出;在 Overboost 超增壓模式下,T4 引擎更得以繳出 27.5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引擎效能可見一斑。

全新 T4 GTDi 引擎排氣量雖然僅有 1.6 升,然而在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180 匹最大馬力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表現可謂相當亮眼。

雖然無法與 T6 或 D3 引擎動輒 40 公斤米的扭力相提並論,但 T4 引擎在低轉速域的加速表現,仍屬輕快、充足,不會使人意興闌珊。而中、高轉速域的加速延伸性,T4 引擎則又較先前體驗的 D3 引擎更加討喜,變速箱不需頻頻換檔,中高轉速域的加速力道仍有其水準。以排氣量 1.6 升的引擎級距而言,全新 T4 引擎的調校確實有期獨到之處。

瞄準歐陸市場,Dynamic 底盤強調操控調校

檢視完全新 S60/V60 的汽柴油動力表現,接下來筆者則要來談談全新 S60/V60 最令人驚豔的部份-底盤與操控動態。全新 S60/V60 在發表初期,Volvo 原廠便一反常態地強調其運動性格。瞄準歐陸市場競爭激烈的 C/D Premium 級距,該客層所著重的操控駕馭水平,便成為全新 S60/V60 在研發過程中的關鍵之一。而在試駕前一晚的產品簡報晚會上,原廠團隊也直接挑明以「Sport Wagon」的方式,向與會媒體簡明扼要的點出全新 V60 的產品特性,足見原廠對於全新 S60/V60 的操控駕馭有著相當的信心。

原廠為全新 S60/V60 提供「Dynamic」和「Touring」兩種底盤設定,此次義大利所試駕的車型,乃採用歐洲市場口味的 Dynamic 底盤,針對轉向系統、懸吊系統進行強化,以操控性能作為主要考量。

為了與 C/D Premium 級距中的同級對手一較高下,過往偏向舒服取向的 S60 車系,自底盤設定上便有著全然不同的樣貌。原廠為其設定出「Dynamic」和「Touring」兩種底盤調性,Dynamic 底盤乃針對歐陸市場而來,即為此次義大利試駕車款所採用的底盤設定。Dynamic 與 Touring 兩種底盤設定,主要差異在於阻尼與前後懸副樑設計。Dynamic 底盤為了提供歐陸消費者更豐富的操駕樂趣,舉凡更精準的轉向反應、強化的簧圈與襯套、以及更為堅韌的阻尼設定,皆較過往所有 Volvo 車款偏向運動、操控層面。

除了機械設定上偏向運動風格,全新 S60/V60 在電子主動安全配備方面,也新增 ACS 進階穩定控制系統,加入側滾角度感知器,以偵測車身潛在的測滑現象,促使 DSTC 系統即時介入。

而利用電子系統的輔助,也讓全新 S60/V60 得以在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地延伸操駕極限。除了 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外,全新 S60/V60 也首度導入 ACS 進階穩定控制系統 (Advanced Stability Control) 。藉由偵測側滾角度的感知器,系統能夠即早獲知車身潛在的測滑現象,以使 DSTC 系統即時介入,避免劇烈操控所造成的失控情形。

懸吊支撐性足,動態俐落樂趣豐富

在原廠所規劃的山區道路上,鋪面平整的雙線道路多屬高速彎角,少數彎角則為 180 度的小型髮夾彎。一如原廠所言,Dynamic 底盤設定反應出堅韌的操控特性;郊區路段高水準的道路品質,讓懸吊系統不必肩負太多吸收路面波動的任務。中間偏硬的簧圈與減震筒設計, 賦予 S60 更為硬朗的懸吊支撐性與側傾抑制表現。眼見風景明媚的山區道路與悠閒氣息,S60 不見過去接觸的 Volvo 產品,過於軟調的懸吊設定讓駕駛不敢放膽嘗試;懸吊系統以俐落、明快的反應處理彎道內的車身側傾,讓駕駛能夠精準掌握車身的重心動態變化。轉向與懸吊系統所回饋出的精確路感,也為駕駛帶來更充裕的信心,清楚抓準每個彎角與路線變化。試車一行人以行雲流水之勢劃過 Verona 山區小道,各家媒體的暢快之意皆不言而喻。

硬派設定的底盤系統讓駕駛信心倍增,懸吊系統也確實支撐車身在彎內的重心變化,讓四輪維持穩定的循跡性,讓人不自覺得加快車速暢意駕馭。

所試的 S60 T6 車款標配有 AWD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轉向特性已趨中性許多。加上全新的 CTC 彎道循跡控制系統 (Corner Traction Control) ,讓過往 Volvo 車款慣有的轉向不足特性再予以修正。CTC 系統乃建立再 DSTC 系統的基礎上,在車輛過彎時,針對讓彎內側的驅動輪略微煞車,並將扭力分配至外側驅動輪;藉此產生類似主動差速器的效果,來改善車輛轉向不足的情形。在 CTC 系統加持下,面對髮夾彎角,更能感受 S60 車頭指向性的精確與靈活度。

V60 追求前後軸平衡性,過彎節奏令人驚豔

搭配 Dynamic 底盤下的全新 S60,直接、敏銳的底盤反應已讓人對 Volvo 的操控調校有所改觀。然而在接觸全新 V60 之後,更讓人讓人對 Volvo 的底盤調校功夫刮目相看。過往在駕駛旅行車款時,多出一截的行李廂與車尾,難免無法讓人忽視其的存在。但在坐上 V60 之後,則不得不佩服原廠工程師的調校功力。

V60 在彎道內不見旅行車型慣有的前後軸節奏差,細膩調校的前後配重與懸吊平衡,讓 V60 在彎內擁有迅捷、一致的操控節奏,往往讓人忘了這是一款旅行車型。

在山區彎蜒路段駕駛 V60,常不自覺地忘記這是一輛旅行車款。旅行車款因為車尾車身結構的額外重量,讓過彎動作常能感受到車尾與車頭的兩拍節奏,前後輪動態間仍有不小的時間差。然而 V60 藉由精準的車身配重,加上工程師在在簧圈、減震筒和防傾桿的細部調整,V60 在過彎時能盡其消弭車頭與車尾間動態差異,駕駛不會感受到車尾過多的重量拖累,展現出迅捷、一致的操控節奏。

台灣市場導入前瞻

此趟義大利 Verona 試駕行程,在車隊一行人駛回下榻飯店後劃下句點。細細回味,近身接觸全新 Volvo S60/V60,改款的幅度確實讓人覺得不虛此行。除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全新外觀設計,S60/V60 不論是安全防護水平上的提升,亦或操控表現上的精進,皆讓筆者對於 Volvo 品牌有著另一番的認識。

就台灣總代理 Volvo Cars Taiwan 的規劃,未來全新 S60 預計在今年底前會導入台灣亮相。台灣市場目前傾向導入 T5 汽油 (2.0 升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240 匹馬力/32.7 公斤米扭力) ,以及 D5 (2.4 升直列五缸柴油引擎,205 匹馬力/42.9 公斤米扭力) 、D3 兩款柴油引擎。底盤設定方面,考量到本地消費者的乘坐習性,國內販售車型將採用 Touring 底盤設定,稍稍傾向舒適化的風格。

具備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的 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未來依車型規劃,旗艦型車型將會列入標配項目,豪華型車型則可加價約莫 15 萬進行選配。而全新 S60 車系的預估價格帶方面,則望落在 180 萬至 220 萬新台幣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