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休旅風氣興盛的此刻,消費者購車已不再執著於傳統的房車或掀背車型,舉凡可提供多人乘坐機能的 MPV 或轎式休旅車,抑或是具備越野氣息的 SUV 運動休旅車,在市場上都有相當多的產品供消費者選擇,唯獨 Pick-up 車型仍然未打入主流的消費市場之中。

探究其中因素,Pick-up 車型一項給人較偏重商用氣息的形象,相信是造成這般現象的主要原因,其實近年來國內各車商並非沒有導入相關的 Pick-up 車型,例如福斯商旅的 Pointer,或是由寶騰蓮花所引進的 Jumbuck,都曾藉著個性化的產品設定,加上平易近人的售價,在國內或取不少消費者的目光,只不過無論是 Pointer 或 Jumbuck,受限於車身尺碼,除了後方的貨斗外,車室內的空間並不算充裕,加上僅提供手排設定,銷售客層然相當有限。

在休旅風氣興盛的此刻,消費者購車已不再執著於傳統的房車或掀背車型,舉凡 MPV 或 SUV 運動休旅車,在市場上都有相當多的產品供消費者選擇,唯獨 Pick-up 車型仍然屬於小眾市場。

也因此,對於空間有較多需求的消費者若想選購 Pick-up 車型,大多僅能轉向貿易商所引進的美國或日本品牌產品,只不過此類車型無論是車身尺碼或排氣量均頗為可觀,再加上物以稀為貴所造成的高昂身價,更讓許多消費者望而卻步。其實對國內車市觀察較深的讀者,或許仍記得在國內重新開放柴油乘用車引進之際,雙龍汽車曾引進採 Double Cab 雙廂 Pick-up 設定的 Musso Sports,只不過在 2005 年的消費環境下,並未引起太大的迴響,而在事隔 3 年多之後,物換星移,Musso Sports 的後繼產品 Actyon Sports 再次揮軍國內車市。

Double Cab 雙廂 Pick-up 設定,聚焦效果十足

初見 Actyon Sports,在熟悉中,又帶著幾分的新鮮感。顧名思義,Actyon Sports 是以 SsangYong 旗下原有的 Actyon 為基礎,因此在 B 柱之前的車身線條,絕大部分是延續自 Actyon。

初見 Actyon Sports,在熟悉中,又帶著幾分的新鮮感。顧名思義,Actyon Sports 是以 SsangYong 旗下原有的 Actyon 為基礎,因此在 B 柱之前的車身線條,絕大部分是延續自 Actyon,而原本便顯得特立獨行的設計,在 Actyon Sports 上依舊展現了高度的聚焦效果。

在車頭部分,Actyon Sports 保留了現有 Actyon 車系獨特的造型基因,包括淚滴狀幾何造型頭燈、圓形透明式霧燈、保桿防刮護板、鯊魚式水箱護罩等,全都延續了 Actyon 車系的風格。

在車頭部分,Actyon Sports 保留了現有 Actyon 車系獨特的造型基因,包括淚滴狀幾何造型頭燈、圓形透明式霧燈、保桿防刮護板、鯊魚式水箱護罩等,全都延續了 Actyon 車系的風格,最大的差異,在於將原本 Actyon 的橫式鍍鉻水箱護罩,改成了較俱運動氣息的黑色網狀式樣,展現 Actyon Sports 粗曠的一面。

雖然因為增加了貨斗的設計,使得 Actyon Sports 的車長較原本 Actyon 多出了 410 mm 而達到 4,965 mm,但整體車長仍為突破五米,約略等同於國產中型房車的尺碼,在視覺效果上仍不至於讓人感到累贅。

來到車身側面,雖然因為增加了貨斗的設計,使得 Actyon Sports 的車長較原本 Actyon 多出了 410 mm 而達到 4,965 mm,但整體車長仍為突破五米,約略等同於國產中型房車的尺碼,在視覺效果上仍不至於讓人感到累贅,而採用 Double Cab 雙廂設定,加上刻意營造前低後高的車身線條,增添了 Actyon Sports 的休旅風味,幾乎感受不到傳統 Pick-up 所給人的商用氣息。

雖然 Actyon Sports 和 Actyon 同樣具備了車身同色的大型輪拱,不過除了鋁圈造型改為放射狀的五幅式樣,輪胎尺寸也由 255/60 R18 下修為 225/75 R16,雖然動感不減,但在視覺效果上仍不免略顯單薄。

在車側細部方設計方面,Actyon Sports 的車身同色後視鏡、門把,以及大型的車側轉向指示燈,都給人精緻的視覺感受,另外雖然 Actyon Sports 和 Actyon 同樣具備了車身同色的大型輪拱,不過除了鋁圈造型由原本獨特的不對稱六幅樣式,改為了放射狀的五幅式樣,輪胎尺寸也由 255/60 R18 下修為 225/75 R16,雖然動感不減,但在視覺效果上仍不免略顯單薄。

耐磨材質貨斗,使用彈性便利

來到車尾,獨有的貨斗設計,可說是 Actyon Sports 和 Actyon 外觀上最大的差異所在,雖然和 Actyon 的斜背式設計與獨特的尾燈造型相比,Actyon Sports 的在車尾部分的造型要來得平凡不少,但從紅白配色的尾燈,以及倒 T 型的牌照位置與霧銀飾框,仍然呈現出獨特的簡潔美感,而位於車頂後方的鯊魚鰭天線,則延續了全車所呈現的運動風格。

雖然 Actyon Sports 採 Double Cab 雙廂設定,因此貨斗面積不如傳統 Pick-up 來得寬廣,不過原廠在貨斗底部與尾門皆鋪設有耐磨材質,無論是擺放單車、衝浪或潛水器材等休閒用具,或是單純站在貨斗上欣賞美景,相信都能夠帶來比起一般轎車或 SUV 更多的便利性與樂趣。

至於貨斗部分,由於 Actyon Sports 採 Double Cab 雙廂設定,因此 2.04 平方公尺的貨斗面積,並不如傳統 Pick-up 來得寬廣,整體容積也僅有 1102 公升,不過原廠在貨斗底部與尾門皆鋪設有耐磨材質,無論是擺放單車、衝浪或潛水器材等休閒用具,或是單純站在貨斗上欣賞美景,相信都能夠帶來比起一般轎車或 SUV 更多的便利性與樂趣。

廣  告

進入座艙,Actyon Sports 延續了 Actyon 的中控台格局,偏向駕駛座的設計,在使用上十分便利,而中控台上的各項按鍵也多採用大型化設計,並以井然有序的方式排列,操作上的就手度亦讓人讚賞。坐在駕駛座上唯一能感受 Actyon Sports 與現有 Actyon 差異的,是因應新增換檔按鈕而換上的新式樣的方向盤,和 Kyron 以及 Stavic 相同的設計,操作音響等功能時也更為順手。

進入座艙,Actyon Sports 延續了 Actyon 的中控台格局,偏向駕駛座的設計,在使用上十分便利,而中控台上的各項按鍵也多採用大型化設計,並以井然有序的方式排列。

在配備豐富度上,Actyon Sports 也未因 Pick-up 的設定而降低標準,除了恆溫空調、雙前座電動座椅、觸控螢幕 DVD 影音娛樂系統以及倒車攝影輔助系統等,都名列在 Actyon Sports 的配備清單之中,因應韓國當地寒冷的氣候,更配備了雨刷除冰器以及雙前座加熱座椅,即便是在冬季駕著 Actyon Sports 上山賞雪,相信也能滿足所需。

在 Actyon Sports 以黑色為主要基調的座艙中,雙前座椅分別以紅色的滾邊點綴,以面同時也鏽上了 Sports 字樣,讓座艙呈現突出的運動風格。

自用小貨車名義完稅,法規雙座設定

在 Actyon Sports 以黑色為主要基調的座艙中,雙前座椅分別以紅色的滾邊點綴,以面同時也鏽上了 Sports 字樣,讓座艙呈現突出的運動風格。不過在座椅的配置上,試車組必須先特別說明,為了能取得較低的稅金優勢,總代理是以「自用小貨車」的名義替 Actyon Sports 辦理進口貨物完稅手續,而依照相關規定,自用小貨車連同駕駛人不得超過三個座位,不過為便利媒體拍攝所需,總代理在 Actyon Sports 上事先安裝了第二排座椅。

為了能取得較低的稅金優勢,總代理是以「自用小貨車」的名義替 Actyon Sports 辦理進口貨物完稅手續,而依照相關規定,自用小貨車連同駕駛人不得超過三個座位,不過為便利媒體拍攝所需,總代理在 Actyon Sports 上事先安裝了第二排座椅。
將第二排座椅椅背向前翻倒,後方亦陳列了基本的隨車工具,在取用上頗為便利。

總代理所安裝的第二排座椅和前座同為黑色附紅色滾邊設計,並提供中央扶手的配置,實際乘坐時除了椅背略挺之外,頭部和腿部空間均有水準演出,而將第二排座椅椅背向前翻倒,後方亦陳列了基本的隨車工具,在取用上頗為便利。而受惠於 Double Cab 雙廂設定帶來較寬廣的車室空間,即便受限於法規 Actyon Sports 只能採雙座配置,但依舊能滿足車主彈性使用車室空間的便利性。

車重增加,起步輕快度降低

動力方面,Actyon Sports 和 Actyon 同樣搭載由 SsangYong 與 Mercedes-Benz 合作開發的第三代 XDi 2.0 升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可輸出 141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帳面數值較 Actyon 微幅下修,而這具引擎同樣也搭載於同廠的 Kyron M200 Xdi 車款上,算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所廣泛使用的動力單元,動力特性對於試車組來說也不陌生。

Actyon Sports 和 Actyon 同樣搭載由 SsangYong 與 Mercedes-Benz 合作開發的第三代 XDi 2.0 升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可輸出 141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雖然這具 XDi 2.0 升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延續了低轉速高扭力的設定,不過由於 Actyon Sports 採用了 Double Cab 雙廂 Pick-up 設定,在車重上達到 2,046 kg,不僅和 Actyon 的 1,903 相比多出了百餘公斤的負擔,甚至也比 Kyron M200 Xdi 的 2,028 kg 多出了近 20 公斤的車重,因此在踩下油門起步時,Actyon Sports 的油門反應比起 Actyon 甚至是 Kyron M200 Xdi 都要來得沉重了些。

由於 Actyon Sports 採用了 Double Cab 雙廂 Pick-up 設定,在車重上達到 2,046 kg,因此在踩下油門起步時,Actyon Sports 的油門反應比起 Actyon 甚至是 Kyron M200 Xdi 都要來得沉重了些。

雖然在起步時的的反應並不能稱得上是輕快,但 Actyon Sports 所搭載的這具 XDi 2.0 升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1,800 rpm~2,700 rpm 的轉速域內,並能夠發揮 31.6 kgm 的最大扭力,而這樣的動力輸出特性,恰巧正是一般市區行車常用的區間,因此即便 Actyon Sports 的身形頗具份量,但在市區道路間穿梭並不會顯得吃力,只不過在有超車需求,或使眼看前方路口燈號即將由紅轉綠,大腳油門下 Actyon Sports 的加速力道來得並不算即時,對於車輛性能有較高需求的消費者或許將無法滿足。

雖然在起步時的的反應並不能稱得上是輕快,但 Actyon Sports 所搭載的這具 XDi 2.0 升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1,800 rpm~2,700 rpm 的轉速域內,並能夠發揮 31.6 kgm 的最大扭力,一般道路行駛仍輕鬆暢快。

另外一方面,和 2006 年引進國內的 Actyon 車型相比,Actyon Sports 換上了全新的 E-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此次的試駕過程中,試車組駕著 Actyon Sports 無論市區、快速道路或行駛於山路上,此具變速箱的換檔表現皆十分平順細緻,即便刻意以較激烈的手法踩踏油門,在換檔時也未感受車輛有明顯鈍挫感,對於提升行車的舒適性有著不小的幫助。

和 2006 年引進國內的 Actyon 車型相比,Actyon Sports 換上了全新的 E-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和 Kyron 以及小改款 Stavic 等車型相同,在排檔桿左側增加了換檔按鈕,而四幅方向盤兩側最上方,同樣也設置了升降檔的按鍵,在操作上頗為順手。

六速手自排加持,換檔細膩平順

除此之外,換上 E-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Actyon Sports,也和 Kyron 以及小改款 Stavic 等車型相同,在排檔桿左側增加了換檔按鈕,透過手指的撥弄,即可輕鬆完成升、降檔動作,而四幅方向盤兩側最上方,同樣也設置了升降檔的按鍵,在操作上頗為順手。

而實際使用 Actyon Sports 的手自排系統,雖然在較重的車身拖累下,即便在大腳油門前主動進行降檔,但動力湧現的時機與力道,和一般自排模式下的進步仍然有限,不過當行駛於山道間,面對蜿蜒道路與頻繁的上、下坡轉變, 透過手動換檔的機制運用,仍然能帶來操駕時更多的動力支援,而根據總代理表示,未來將引進的新年式 Actyon 也將換上 E-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消費者而言可說是一大利多。

為了因應 Actyon Sports 可能的載重需求,因此在車輛調校上並不盡相同,當試車組駕著 Actyon Sports 來到較不平整的路面時,車內乘員明顯有見為顛簸的乘座感受。

雖然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Actyon Sports 的懸吊設定,和 Actyon 同為前雙 A 臂+圈狀彈簧、後五連桿+圈狀彈簧哦設計,不過為了因應 Actyon Sports 可能的載重需求,因此在車輛調校上並不盡相同,當試車組駕著 Actyon Sports 來到較不平整的路面時,車內乘員明顯有見為顛簸的乘座感受;除此之外,雖然 Actyon Sports 本身的隔音表現頗具水準,在車內幾乎感受不到柴油引擎運轉的獨特聲浪,不過高速行駛時車內乘員仍有風切聲傳入,對於乘座舒適性有些許的負面影響。

過彎略有側傾,操控極限不高

雖然以休旅機能為訴求的 Actyon Sports,並不特別強調車輛在操控方面的表現,但假日要往市郊休憩,仍免不了要經過山麓的考驗,因此試車組也將 Actyon Sports 駛上了北宜公路,實際感受車輛在操控方面的表現。在柴油引擎與六速手自排的運用下,雖然 Actyon Sports 的車身尺碼與分量都不算小,但在山路間行駛仍頗為輕鬆,即便面對上坡路段時加速感稍有遲疑,但要帶動車重超過兩噸的 Actyon Sports 仍不顯吃力。

Actyon Sports 為了因應越野上的需求,在方向盤齒比上採用較疏的設定,因此在過彎時的轉向並不算十分精準,不過在經過了幾個彎道之後,也能讓人立刻適應車輛特性,並不會在蜿蜒的山路間出現手忙腳亂的窘境。

就如同 SsangYong 雙龍汽車旗下的其他車款,Actyon Sports 為了因應越野上的需求,在方向盤齒比上採用較疏的設定,因此在過彎時的轉向並不算十分精準,不過在經過了幾個彎道之後,也能讓人立刻適應車輛特性,並不會在蜿蜒的山路間出現手忙腳亂的窘況,雖然受限於較高的車身,Actyon Sports 在過彎時仍免不了側傾現象的發生,不過側傾幅度仍被抑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而在車輛本身優異的循跡性加持下,即便面對北宜公路上著名的九彎十八拐,Actyon Sports 仍然能夠從容通過考驗。

可惜的是,和先前採用 4WD 設定的 Actyon 相比,Actyon Sports 缺少了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幫助,因此在山道間行駛若車速稍快,過彎時車尾仍會出現些許不穩定的現象,而此時只得藉著略收油門,並修正方向盤角度來讓車輛動態回復平穩。整體而言,若不苛求車輛本身的操控極限,Actyon Sports 仍然能夠帶給車內乘員愉快的出遊旅程。

多才多藝,工作、休閒兩相宜

和 Actyon Sports 相處整日,在試駕的過程中,Actyon Sports 除了擁有絕佳的聚焦效果,也吸引了不少好奇的民眾詢問。或許在國內 Pick-up 產品選項不多的情況下,採用 Double Cab 雙廂設定的 Actyon Sports,可說是罕有競爭對手,而在國內消費者用車習慣日漸多元的情況下,無論工作或是休閒機能皆可兼備的 Actyon Sports,正好也是發揮所長,展現多才多藝技能的絕佳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