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柴油車在台灣市場打出一片天的 SsangYong 雙龍汽車,之前所推出的車款,主打年齡層多半比較成熟。然而,在消費主力族群年齡慢慢向下修正,這一股年輕勢力可是不容忽視的。因此,雙龍汽車進一步引進了主打年輕消費者的 Actyon,希望可以進一步拓產產品線的廣度。

獨特的造型

一直以來,SsangYong 旗下的產品,在外觀造型上多半十分具有特色。Actyon 同樣繼承了這樣的產品 DNA,並且由著名的汽車設計喬治亞羅工作室操刀。當初尚未看到實車的時候,光看照片而且周圍沒有其他車輛作為比例尺,很容易誤會 Actyon 是一輛尺寸不大的掀背車。

緊緻的車身外觀設計,是由著名的汽車設計喬治亞羅工作室操刀,看起來充滿年輕與活力。

不過實際上,Actyon 的尺寸並不小,與一般的 SUV 在視覺上的大小接近,只是因為緊緻的車身線條安排,造成這種視覺效果所致而已。車頭前角度直立的水箱罩,看起來有幾分復古味道,而前方頭燈組的位置前移,顯得格外顯眼,不過銳利的眼神,讓 Actyon 在懷舊的長相中,卻也有著未來感。

18 吋的大型鋁圈,加上輪胎之後,在車身上的比例稍嫌大了一點,不過這樣一來,倒也把越野的粗獷性格給點了出來。車側線條的造型十分獨特,從車頭開始的順暢線條,一路延伸至車頂隆起,忽然在車尾的地方嘎然而止。雖然突兀,不過這樣衝突的特色,卻很容易讓人無法移開目光。車尾的設計也像車頭一樣,在復古中帶有未來感,強調肌肉線條的設計,也把 Actyon 希望傳達給消費者的運動性格,給清楚的呈現出來。

車頭、頭燈的設計,讓 Actyon 擁有具侵略性的外表。而大型鋁圈,則點綴出車子的運動氣息。

年輕化高質感內裝

年輕化的外觀,自然也要有年輕化的內裝來搭配,Actyon 的內裝設計簡單中帶有冷冽的氛圍。不多的按鍵,不過擺放的位置經過設計,偏向駕駛的方向符合人體工學。按鍵、冷氣孔等都採用圓形設計,讓內裝呈現出整體感還有一致性。方向盤雖然大了一點,不過看在有安全氣囊、還有許多功能按鍵以及合宜的握感上,倒也還可以接受。

符合人體工學的駕駛座艙設計,對駕駛者十分貼心。而在材質還有做工上的講究,也讓 Actyon 的車室內質感不錯。

恆溫空調、DVD 液晶螢幕、定速巡航等重點配備也都應有盡有,光感應頭燈、電動座椅加熱等等,讓這輛超過百萬的進口休鋁車,在配備上佔有優勢。座椅採用縫線外露的方式處理,細緻的做工,的確對整體質感有加分的作用。雖然乘坐的支撐性與包覆性不算頂級,但是優良的觸感已經可以滿足不少消費者的要求了。

全車系標準配備雙前座預縮束緊式安全帶,以及駕駛座 SRS 安全氣囊,而 4WD 車型則標準配備前座雙安全氣囊。除此之外,還可以選配側簾式 SRS 安全氣囊,提供車內乘員周密的防護。隨著台灣消費者對於安全這件事情的重視,多樣化的安全配備,將會是 Actyon 值得推銷的賣點之一。

縫線外露再加上車名繡字,讓這組皮椅的質感提升不少,雖然包覆性與支撐性不算頂尖,但也足敷需求。

2.0 柴油引擎

Actyon 搭載 SsangYong 與 Mercedes-Benz 合作開發的第三代 XDi 2.0 升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145 匹,最大扭力 32.0 公斤米。在搭配第三代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最大扭力值可在 1,800 至 2,750 轉出現,一如其他柴油車款的駕駛經驗,在低轉速就出現的豐沛扭力,讓 Actyon 開起來格外輕鬆。

第三代 XDi 柴油共軌直噴引擎,飽滿的動力讓 Actyon 擁有不錯的行駛表現,而安靜平順的運轉,也是一大賣點。
四速自排變速箱,換檔平順,在柴油引擎強大扭力的幫助下,還算好開。

車輛的內裝以及外觀都充滿了年輕熱情的氣氛,不過實際上 Actyon 開起來並沒有如此的激情。這具柴油引擎的動力輸出並不差,即使車身尺寸與重量略高,不過依舊可以輕鬆應付。只可惜所搭配的是四速自排變速箱,對於整體性能表現稍有影響。直線加速的時候,Actyon 原廠數據 0~100km/h 大約需時 12 秒,坐在車內並沒有強大的貼背感,但是車輛安穩而順暢的循序加速,倒也暢快。原廠公布的安全極速為 160km/h,已經能夠滿足台灣高速公路行駛的需求,再加上平均油耗有 12.2~12.5L/km,表現在平均之上。對於講求實務,確有不希望犧牲太多車輛性能的消費者來講,搭載 2.0 柴油升引擎的 Actyon,會是個很適當的選擇。

出乎意料的動態表現

引擎的表現雖然稱不上激情,但是那強大的低轉扭力,倒也讓試車組在山路上駕駛十分寫意。而底盤良好的表現,也是重要的關鍵之一。Actyon 整體比例來說,車身偏高,這一點對於車輛在彎道動態的表現,一定有所影響。抱持這樣子的預設立場,Actyon 的實際表現卻出人意表。

廣  告

這次試駕的 Actyon 2.0 4WD 版採用前雙 A 臂懸吊以及後五連桿懸吊,減低後輪傳回的震動,在高速行駛時提供了極佳的穩定性。同時適時四輪傳動系統,還有列為標準配備的 ESP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ARP 車身防側傾保護,都讓 Actyon 在彎道中能夠發揮不錯的實力。此外,高剛性 H 型底盤大樑,提供車體穩固基礎。在這樣子的先天優異體質,再加上原廠工程師的調教之後,Actyon 在彎道的樂趣,並不差。

由於車身偏高,側傾較為明顯,剛上山路的時候一開始並不敢任意加大油門。不過車輛在彎道中穩定的回應,逐漸強化試車組的信心,於是嘗試逐漸提高進彎速度。隨著方向盤的轉動,Actyon 的車頭也聽話地指向彎道出口。在一次進彎速度略微過高的情況下,Actyon 的輪胎發出尖銳的摩擦打滑聲音,車身也出現輕微的滑動。但是車輛依舊保持穩定的態勢,只要稍微靠著油門控制,很容易就可以掌握車輛的動向。

雖然因為車身高,側傾明顯,不過優異的底盤設定,Actyon 在彎道上的動態表現尚稱優異。

事實上,一旦與 Actyon 混熟以後,這種緩慢但是穩定的滑動,倒也充滿樂趣。Actyon 在四輪傳動未接合的時候,都處於後驅的狀態,而在 ESP 系統的幫助下,並不會感受到明顯的轉向過度。但是後輪驅動的狀態,反而會讓車輛呈現比較靈活的動感。

激情直噴

119.8 萬到 139.8 萬的售價,同時主打較為年輕的族群。SsangYong 的新車 Actyon,的確有足以打動這塊族群消費者的激情。而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的優勢,也讓這一輛車同時具備實用價值。在柴油市場尚未飽和的台灣市場,全新推出的 Actyon 能夠催化多少人,令人好奇。

激情柴油,能夠誘惑多少消費者,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