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開拓柴油休旅車的韓系 SsangYong 車廠,早在 2004 年台灣重新開放柴油自小客車後,以 Rexton 270XDi 搶得契機扮演先行者角色,而在超過 5 年的柴油休旅車導入歷程中,SsangYong 也陸續開拓 Rexton、Stavic、Actyon、Kyron 與 Actyon Sports 等柴油車系,讓全品牌蛻變為純柴油休旅車的定位。

定位為中型豪華休旅車系的 Kyron,可說是 SsangYong 在台灣的中堅車系,先後已導入 2.7 與 2.0 不同動力的 5 速柴油版本,整體產品特性對 U-CAR 而言並不陌生。

定位為中型豪華休旅車系的 Kyron,可說是 SsangYong 在台灣的中堅車系,U-CAR 也曾先後體驗過 Kyron 2.7 與 Kyron 2.0 兩車款,對 Kyron 的產品特性已有一定的認識,現在,2010 年式 Kyron 2.0 在傳動系統升級,包括新增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調校微幅上漲與首搭 DPF 碳微粒濾清器等,以迎合更節能環保的車壇趨勢。傳動系統升級後的整體表現,以及新搭載支援衛星導航與數位電視的 6.1 吋觸控螢幕 DVD 主機,會是此次試車體驗重點。

升級 E-Tronic 六速手自排,達到降低轉速功效

隨著全球車壇對於節能環保的重視,包括擺脫石化燃料束縛的電動車或是降低燃油倚賴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都成為各家車廠致力開發的重點,但是,在發展歷史悠久且成熟的傳統內燃機動力科技,仍有相當多的改善空間,包括引擎與傳動效能的提升,正是可行的精進方向,因此,低排氣量高效能引擎與更多檔位的變速箱,便成為當前車壇的當紅趨勢。追求更高效能與環保的方向,在這款 Kyron 2.0 也不例外,包括搭配低排氣量高扭力柴油引擎,再新增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DPF 碳微粒濾清器等配備。

在追求更高效能與環保的方向,這款 2010 年式 Kyron 2.0 也不例外,擁有低排氣量高扭力柴油引擎、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DPF 碳微粒濾清器。

由原廠油耗數據來看,新款六速 Kyron 2.0 在依歐盟指令測試結果,市區油耗是 8.55km/l、高速油耗 14.29km/l 與平均油耗 11.49km/l。至於 Kyron 變速箱齒比的差異反應,尤以高速巡航時的轉速表現最為顯著。先由原廠資料來看,五速 T-Tronic 第一到第五檔位的齒比分別為 3.951、2.423、1.486、1.000 與 0.833,六速 E-Tronic 第一到第六檔位的齒比分別為 3.536、2.143、1.478、1.156、0.866 與 0.677,可以看到六速 Kyron 擁有超速檔設定的第五與第六檔位,同時,第六檔位齒比更壓低到 0.677,讓車輛在高速定速巡航時,引擎僅需以低轉速域即可維持前進力道,當然,較低轉速代表更節省燃油的效果。

對於車重近 2 噸的 Kyron 2.0 運動休旅車,撇開搭配大排氣量引擎不談,2.0 升低排氣量就能輸出大扭力的柴油引擎,在 33.6kgm 高扭力值結合 6 速變速箱後,整體動態表現頗為合適。
實際在高速公路採 80km/h 定速巡航時,就能發現六速變速箱對降低引擎轉速的負擔,將排檔桿鎖定在手排模式,並以第五檔位進行巡航時,駕駛儀表的引擎轉速指針平穩落在 2,100 轉,接著,再將檔位升至第六檔時,引擎轉速立刻下降 5 百轉落在 1,600 轉上下,具體顯示多一個高檔位在巡航時的降低轉速優勢。

實際在高速公路採 80km/h 定速巡航時,就能發現六速變速箱對降低引擎轉速的負擔。將排檔桿鎖定在手排模式,並以第五檔位進行巡航時,駕駛儀表的引擎轉速指針平穩落在 2,100 轉,接著,再將檔位升至第六檔時,引擎轉速立刻下降 5 百轉落在 1,600 轉上下,即使車速拉高到 110km/h 巡航速度,引擎轉速也僅有 2 千轉初頭,具體顯示新變速箱多一個檔位,所營造低轉速高速巡航的較佳油耗條件,同時,較低的引擎工作轉速,對車輛高速行駛時降低車輛噪震,提升座艙靜肅性也是有相當的幫助,這些都構成 Kyron 2.0 高速巡航令人肯定的進步。

H 型大樑與適時四驅,底盤納入越野設定

新年式 Kyron 2.0 在底盤設定未變動的情況下,仍然延續先前 Kyron 種種熟悉的操控與底盤動態特性,優點是線性飽滿的柴油扭力輸出、高車身寬闊的行駛視野、良好的行駛靜肅性與舒適的乘坐空間所帶來的愉悅乘駕樂趣,還有在適時四輪傳動系統設定下,Kyron 也顯示出對各種路面環境高適應性,在一般道路 2WD 後驅模式較活潑轉向,以及 4WD H 高速檔四驅模式較沉穩的路面循跡性,這些特點在當天略微飄雨的濕滑彎道上,可以清楚體驗切換驅動模式的差異,至於,能徹底發揮低轉速高扭力的 4WD L 模式,當天則無適當機會與越野環境可體驗是較為可惜之處,若日後有機會實際越野體驗時,將能就此點帶來更深刻的剖析。

在適時四輪傳動系統設定下,Kyron 也顯示出對各種路面環境高適應性,在一般道路 2WD 後驅模式較活潑轉向,以及 4WD H 高速檔四驅模式較沉穩的路面循跡性,都能透過切換後明顯感受到。

不過,為克服越野需求的高車身底盤、長懸吊行程與較疏轉向齒比,加上在行路時,避震阻尼係數較高與懸吊圈簧磅數較低的設定回饋感,也讓 Kyron 在對應路面坑洞彈跳的反應與過彎側傾幅度,均較都會型運動休旅車來得大些,這些的動態回饋其實也傳遞車體底盤設定的差異化,除都會道路面行車需求外,也同時兼顧輕中度越野需求的設定與強化潛力,是 Kyron 有別於同級休旅車的特殊設定,至於喜好則端是駕駛的需求。

除都會道路面行車需求外,也同時兼顧輕中度越野需求的設定與強化潛力,是 Kyron 有別於同級休旅車的特殊設定,至於喜好則端是駕駛的需求。
2010 年式 Kyron 車身外觀設計與舊款相同,唯一的變動在於增加車尾後霧燈設計。

擁有越野車開發底子的 Ssangyong 車廠,為完整發揮產品的越野能力,在車身底盤的設定仍採剛性強與堅固的 H 型底盤大樑設計,不過,缺點也是多了分離式底盤設計後,所帶來較重的車身,讓 Kyron 2.0 的帳面空重 1905-2010 公斤之間,逼近兩噸的車身重量,比起同尺碼採單體車身的 SUV 產品莫約多出 400 公斤左右,H 型底盤大梁設計方向截然不同,對車身重量乃至動態影響,必須列入對 Kyron 評判的考量,才能較公允地進行體驗。

柴油低轉速高扭力的優勢,讓車身尺碼不小的 Kyron,僅採用 2.0 低排氣量柴油引擎,就能倚賴 2 千轉湧現的 33.6kgm 高扭力輸出,帶來起步爬坡輕快不重拖的動力反應,可說是發揮柴油引擎與休旅車合宜的搭配。
為克服越野需求的高車身底盤、長懸吊行程與較疏轉向齒比,加上在行路時避震阻尼係數較高與懸吊圈簧磅數較低的設定,也讓 Kyron 在對應路面坑洞彈跳的反應與過彎側傾幅度均較都會型運動休旅車來得大些。

整體而言,柴油低轉速高扭力的優勢,讓車身尺碼不小的 Kyron,僅採用 2.0 低排氣量柴油引擎,就能倚賴 2 千轉湧現的 33.6kgm 高扭力輸出,帶來起步爬坡輕快不重拖的動力反應,可說是發揮柴油引擎與休旅車合宜的搭配,而在北宜公路爬坡路段,雖然受限於柴油引擎較紅線轉速域的影響,在全油門衝刺時檔位升檔節奏較汽油引擎快,不過,若非全油門衝刺,其實只要手排模式維持在 3 檔,扭力輸出已足夠 Kyron 2.0 輕鬆巡行山道,對應坡度較大的爬坡時再降為 2 檔衝刺即可,另外,在體驗當天,檔位銜接更為順暢的六速變速箱,雖然因齒比設定較 5 速變速箱疏,影響直線衝刺的後勁力道,不過,更高檔位的優勢卻能換來更寧靜的運準靜肅性,也是各有千秋。

五人寬敞休旅座艙,細膩質感依舊

休旅車高車身與車頂內縮式的巧思設計,帶來 Kyron 寬敞的座艙空間,加上 Ssangyong 具水準的內裝質感,包括全車真皮包覆座椅所帶來舒服的乘坐觸感。

先後於 2007 與 2008 年體驗 Kyron 2.7 與 Kyron 2.0 的機會,讓我對 Kyron 的整體設計並不陌生,但是,藉由不同時空環境的接觸與逐步累積的經驗,讓 2010 年式 Kyron 2.0 帶來值得一提的熟悉體驗與新感受。

國內導入的 Kyron 車系主要是採用五人座設定,僅有 2008 年導入的一批 Kyron 2.0 採用 5+2 的七人座椅,擁有獨特的後向第三排座椅,是那批七人座 Kyron 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對於可能有 5 大 2 小高乘載需求的消費者,的確是不錯的搭配。

不同於 2008 年曾導入一批 Kyron 2.0 採用的 5+2 七人座椅,所擁有獨特的後向第三排座椅,對於多數 SUV 而言,Kyron 車系標準的五人座是較為主流的設定,加上休旅車高車身、車頂內縮式、後排分離傾倒與行李底板平坦化等設計巧思,都讓 Kyron 的乘載機能相當實用。

不過,對於多數 SUV 而言,五人座設定是較為主流的設定,新年式 Kyron 2.0 也是如此,休旅車高車身與車頂內縮式的巧思設計,帶來 Kyron 寬敞的座艙空間,加上 SsangYong 具水準的內裝質感,包括全車真皮座椅、雙前座電動座椅與雙前座電熱座椅,在到真皮方向盤、中控台軟質塑料與頂篷覆蓋耐燃編織布料材質等,不論是皮革縫線、接合處收尾工法的細膩度與觸摸手感等,都可以看出即使是小眾品牌,但定位為韓系豪華品牌的 SsangYong 仍擁有水準以上的配備質感。

不論是內裝的皮革縫線或安全帶扣收納設計,都可以看出即使是小眾品牌,但定位為韓系豪華品牌的 Ssangyong 的配備質感與設計巧思,仍有獨到之處。

來自北國,寒系配備獨特體驗

而在冬天試車時,地處寒帶天候的韓國 SsangYong 車廠,對於車輛設計的特點也有機會展現,除確保車輛在寒帶駕駛安全的二檔 W 雪地起步模式、四驅傳動系統與車外後視鏡加熱除霧外,前檔玻璃少見雨刷加熱除霜裝置也是 Kyron 的標配項目,或許對於台灣消費者而言,全年用到的機率並不高,但若有機常會跑高山甚至賞雪時,都會是實用的特殊配備。

不同於先前 Kyron 兩次試車都在夏天,此次 2010 年式 Kyron 2.0 在冬天試車時,韓國 Ssangyong 車廠對於車輛設計的諸多特點也有機會展示。
前檔玻璃少見雨刷加熱除霜裝置也是 Kyron 的標配項目,或許對於台灣消費者而言,全年用到的機率並不高,但若有機常會跑高山甚至賞雪時,會是實用的特殊配備。
加熱效果明顯的雙前座加熱座椅,在透過中控台按鈕開啟後,讓身體初觸椅面不再是一陣冰冷,而且長途駕駛與乘坐時,身體也可以逐漸感觸座椅散發的舒服溫熱,成為座椅紓壓的特殊功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舒適性配備,則是加熱效果明顯的雙前座加熱座椅,在透過中控台按鈕開啟後,讓身體初觸椅面不再是一陣冰冷,而且長途駕駛與乘坐時,身體也可以逐漸感觸座椅散發的舒服溫熱,成為座椅紓壓的特殊功能。整體而言,雖然 Kyron 車系產品世代已邁入中期,讓整體介面較無新鮮感,但是偏駕駛的人因操作介面設計,豐富的座艙舒適性配備到內裝質感的差異性,仍讓 Kyron 擁有令人肯定的乘駕體驗。

新款座艙多媒體系統,增添 USB/iPod 接孔

新年式 Kyron 中控台的基礎設計並無變動,同樣是偏駕駛座的人因設計概念,細部變動則在 6.1 吋觸控式多媒體音響主機與旋鈕空調兩處。

在座艙多媒體系統的搭配水準,向來是台灣雙龍座艙的賣點之一,不論是 Rdexton、Kyron、Stavic 甚至入門設定的 Actyon 車系,均加裝具備 DVD 主機的多媒體液晶螢幕,加上可支援倒車攝影、衛星導航與數位電視的完整功能,構成令人肯定的座艙多媒體功能豐富度。而在仔細對照新舊款 Kyron 搭載的 DVD 主機液晶螢幕後,可以發現原有 6.5 吋觸控液晶螢幕,在新款主機左側介面加入 USB/iPod 連接孔後,液晶螢幕略縮為 6.1 吋,但是一來一往也滿足消費者慣用的數位音源使用需求。

除延續中文衛星導航與倒車攝影等配備外,仔細對照新舊款 Kyron 搭載的 DVD 主機液晶螢幕後,可以發現原有 6.5 吋觸控液晶螢幕,在新款主機左側介面加入 USB/iPod 連接孔後,液晶螢幕略縮為 6.1 吋,但是一來一往也滿足消費者慣用的數位音源使用需求。
多媒體音響操作與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都可以透過反應頗敏捷的觸控螢幕進行操作,數位電視則需另外透過遙控器操作,數位電視在平面地區的收視狀況與清晰度相當良好,但是山區道路的收訊與高速公路行駛時,系統較容易出現斷訊現象。

至於多媒體音響操作與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都可以透過反應頗敏捷的觸控螢幕進行操作,數位電視則需另外透過遙控器操作。座艙豪華配備唯一明顯的縮減,是原有搭載的液晶螢幕的恆溫空調系統,改為手動旋鈕式操作的冷暖空調系統,實際空調反應與恆溫差異並不顯著,其他配備部分則維持原有水準。

百萬級距柴油休旅,Kyron 2.0 展現競爭力

雖然歷經這波全球車壇不景氣,加上原廠經營權異動與罷工事件的波折,讓 SsangYong 品牌在今年大半的整體表現較為低迷,但是,品牌訴求越野休旅的硬底子血統,加上擁有 Mercedes-Benz 技術合作的第三代共軌柴油直噴技術,以及同級距具優勢的主動安全系統與豪華配備,讓 SsangYong 旗下產品雖未必是主流,卻也具有獨特產品力,吸引特定買家青睞入主。

特別的品牌脈絡與市場定位,對百萬級距柴油休旅的 Kyron 2.0 而言,也是如出一轍,而在 2010 年式針對傳動與排放系統升級後,將讓 Kyron 2.0 在節能環保的車壇主流精進路線上,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