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許久的紅燈終於轉綠,終於可以右轉,看著對街的人行道上,趕著上班的人們,一大群的快步走來,趁著人群還沒走到的這個空隙,趕快走吧,免得又在班馬線上,等上一會。心裡略感焦燥,油門也順勢一踩。車身紮實地轉向了右彎,但在預料之外的,後輪竟然發出了一聲打滑的尖叫。車身雖然平穩,但還是嚇了一跳,油門上的右腳不自覺地放鬆了下來。

這聲尖叫告訴我,雖然僅是入門柴油車型,Mercedes-Benz 的功力,還是不容小覻的。

試駕的主角,是 Mercedes-Benz 最新的柴油產品─E220 CDI。

現行在臺灣銷售的 E-Class,在原廠內裝等級上定位為 Classic,但是為提供產品競爭力,Mercedes-Benz Taiwan 均為其加上 Sports Package 套件,包含前後保險桿、側裙、鋁圈等,讓 E 220 CDI 更顯年輕。

拜 Mercedes-Benz Taiwan 產品規劃之賜,新年式的 E-Class 雖然配備等級均調整為 Classic,但是所有的車款均加上了 Sports Package 的套件。而這個彎道告訴了我們,雖然只是入門的柴油車款,但它的表現,並不辜負了 Sports Package。因為雖然只是入門,但是 Mercedes-Benz 最新的 CDI 引擎,在動力表現上,仍是出色的。從技術資料來看,這具排氣量 2,148cc 的引擎,輸出的動力可以達到 170 匹,而在 2,000 轉時,可以輸出峰值扭力 40.8 公斤米。相當於汽油引擎 2.5 升以上排氣量的馬力表現,搭配超過 4 升以上引擎的扭力輸出,難怪起步過彎,會有如此的表現。也難怪 Mercedes-Benz Taiwan,會有信心在這個時點,推出這項產品。

E 220 CDI 搭載 4 汽缸共軌噴射柴油引擎,是全球 E-Class 中熱銷的車款。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除引擎本體與共軌直噴系統進行改善,還修改超過 90 種零件,讓其動力輸出提升至 170 匹,最大扭力超過 40 公斤米,較原先的引擎輸入提升 18%。

大改款在即,入門柴油產品對抗高油價壓力

就市場的情勢來看,E-Class 即將進行大改款,Mercedes-Benz 在最後階段再推出新的產品,能提升消費者對 E-Class 的興趣。而在油價高漲的年代,高級車的客層雖然實力雄厚,仍不免受到影響,而柴油引擎省油的魅力,便讓眾多的消費者有了選擇的空間。面對對手以柴油車款做為中大型房車入門車款所獲得的熱烈歡迎,原本僅有 E 320 CDI 的戰力,明顯的薄弱許多。Mercedes-Benz Taiwan 便趁著 2008 年下半年開始強打 CDI 潔淨動力的宣傳大戰時,順勢導入 E 220 CDI,同樣的稅賦級距、更大的排氣量,希望能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青睞。

排氣量 2,148cc 的柴油引擎加入,讓消費者在 E-Class 的車款中,除了高階的 320 CDI 外,亦有入門的產品可以選擇。

從第一個彎道,E 220 CDI 便已經告訴我們,動力不會是問題。而對於 E 220 CDI 所設定的客戶群來看,動力與動態表現也不會是最重要的考量。E 220 CDI 是否能夠延續 E-Class 長年來所提供的質感與舒適,才是大家所關注的。

車室靜肅性與汽油版本相比毫不遜色

按著一同試用衛星導航系統的指示,在藍天白雲之下,我們前往東北角風景區。從信義計劃區出發,越過成美橋來到內湖,再接上國道 1 號,往著八堵交流道前進。亮麗的風光,讓試車組興奮地聊著天。開了將近 20 分鐘的時間,我們才想到,這是一輛柴油引擎車嗎?

在平場路面行駛,E 220 CDI 車室靜肅性表現相當亮眼,不遜於汽油引擎產品。

手握方向盤的我,在經過一開頭過彎的扭力表現,自然不會搞錯,而沿途上保持低轉速卻又紮實的輸出,的確是柴油引擎的特色。但是車室的靜肅表現,實在與過去所試駕的汽油版本不分軒輊。一路行來,引擎的聲響隔離的極佳。能有如此的表現,主要是拜 Mercedes-Benz 原廠的工程師對這具柴油引擎所下的功夫。相較於過去的 4 缸柴油引擎,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對進氣歧管做了修改,讓進氣的噪音大幅降低,而改進共軌供油系統的噴射技術,讓柴油引擎的燃燒控制更為精準,燃燒的噪音獲得了極佳的抑制。再加上 Mercedes-Benz 毫不馬虎的吸音材質使用,打造出 E 220 CDI 高水準的車室寧靜表現。

柔韌紮實的路面回饋,路感提升舒適不減

按著指示,從八堵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轉上通往海邊的 62 號省道,正在維修的路面,正好是考察 E 220 CDI 底盤對於坑洞路面處理的能力。相較於印象中 E-Class 軟調的表現,今天的 E 220 CDI 顯得更為沈穩更有韌性。經過數年的微調,E 220 CDI 的阻尼較過去略硬,搭配的彈簧也較硬,讓其對路面坑洞的吸收,更為直接,卻不用擔心餘振的產生。而手持方向盤的我,從座椅與雙手上所傳達來的路面感受,亦較過去來得明顯。這則必須要歸功於 E 220 CDI 前 40、後 35 的低扁平比輪胎,來自 Continental 的 CSC,在滾動噪音的抑制表現上相當不錯,而胎壁所傳達的路面訊息強度適中,讓駕駛人很容易能掌握車子與路面的互動,對乘員來說,舒適性卻沒有減損。令人印象深刻。

E 220 CDI 前輪為 245/40 R18,後輪為 265/35 R18 的性能跑胎,路感有清晰,滾動噪音抑制良好。

從臺北市出發後的 40 分鐘,我們已經來到瑞濱,藍天白雲、風平浪靜,是個絕佳的天氣。而九份方向的山頭,看起來青葱翠綠,比藍海更為誘人,讓試車組不禁扭轉著方向盤,朝著金瓜石的山城駛去。

廣  告

轉向靈敏,急彎中仍略顯轉向不足,不影響駕駛信心

在這條著名的道路上,陡峭的坡度、急扭的彎道、狹小的路面,即便是經驗豐富的車手,都會感覺到其高難度所帶來的壓力。但駕駛的過程中,E 220 CDI 卻明白的告訴我,這種狀況是正適合它的場域。低轉速扭力的輸出,讓其視坡度於無物,而 5 速自排變速箱的搭配,配合精密調校的換檔程式,在整個路途之中,E 220 CDI 都能保持穩定的轉速,輕易爬上金瓜石的山道。

E 220 CDI 搭載 5 速自排變速箱。由於有 Sports Package 加身,方向盤後有方便的換檔撥片。

綿密的髮夾彎道,則讓 E 220 CDI 略為不足的轉向特性被突顯出來。著眼於舒適豪華客層的需求,Mercedes-Benz 車輛的轉向設定,過去多略為不足,而對轉向指令的反應,也以舒適流暢為原則,反應的速度總有略慢。小改款再加上 Sports Package 的 E 220 CDI,在反應的速度與轉向的準確度上,已有所進步,但在金瓜石極限彎道的挑戰下,為了安全而略不足的設定,卻仍表現了出來。即便如此,E 220 CDI 依舊讓駕駛者充滿信心,輕鬆地帶著所有的乘員,爬上了山城,看到了優美的風景。

搭配年輕化的造型,E 220 CDI 擁有前伸的楔型車頭,頗有破風前進的視覺效果。搭配底盤系統的設定,彎道動態表現較過去產品更為迅速俐落。然而在較高車速與較急彎道上,以安全為優先的轉向不足設定便會出現,但是對於駕駛的流暢與信心,完全沒有減損。

配備完整

動態與乘座的舒適性,E 220 CDI 均有著亮眼的表現,但是配備呢?身為豪華車的代表,消費者對於其內各式配備的要求自然不會底。環視車室內部,Mercedes-Benz 並沒有因為 E 220 CDI 是入門的車款,而在配備上有所放鬆。坐著的依舊是車縫良好的皮質座椅,中控臺上方安裝著雙區恆溫空調系統自然不在話下。方向盤左側,依舊是滿滿的控制桿,從電動方向盤調整、方向燈與雨刷、限速與定速系統控制等,一應俱全。

造型傳統的四幅方向盤設計,上方設有多功能按鍵,在使用上十分便利。
雖然沒有 COMAND 系統,E 220 CDI 的中控臺上,依舊有著雙區恆溫空調、6 片式 CD 音響等配備,完全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中控臺上,雖然沒有 COMAND 多功能系統,輕按排檔座前的銀色按鈕,電動升起的面板後方,依舊是 Mercedes-Benz 招牌的前置後片式 CD 換片機,提供高品質的音樂享受。而 Mercedes-Benz 近幾年全力宣傳的 Pre-Safe 安全防護系統,在 E 220 CDI 上亦沒有缺席。就配備的角度來看,E 220 CDI,亦有超水準的表現。而方向盤後面的換檔撥片,則更讓駕駛 E 220 CDI 有種性能激情。

輕按警示燈下方的細長銀色飾條,整個面板便會升起,這便是 Mercedes-Benz 獨家的前置隱藏式 6 片式 CD 換片機。
E 220 CDI 除了車縫良好的皮質座椅,在空間的表現上依舊十分出色,讓乘坐其中備感舒適。

便利的限速/定速系統,協助節省油耗

自從雪山隧道嚴格取締超速行駛之後,定速系統成為市場的顯學,消費者對於定速系統的關注度大幅的提升。但是身居市場龍頭的 Mercedes-Benz,不但提供了定速系統,更提供了限速的功能,讓消費者更能依照不同的需求進行使用,相當的方便。

方向盤左側最上方的控制桿,便是 Mercedes-Benz 獨家限速定速系統。使用者向車頭方向輕推控制桿,便能啟動系統。控制桿上有一黃色小燈,只要輕按控制桿桿頭,便會亮起或是熄減,其正代表系統在定速與限速功能之間的切換。當燈亮時,時速錶內側的液晶面板會出現一道自 0 開始的圓弧,中央並顯示一個速度值與 Limit 的字樣,這代表系統進入了限速的狀態。使用者在駕駛時一切如常,但是一但速度到達液晶顯示的數字時,使用者將會發現,油門失去了作用,這便是限速系統的目的。限速系統會在目標速度到達時,介入油門的訊號,讓引擎無法得到額外的供油,以保持速度。這在三角架與測速照相林立的 62 號快速道路上相當的實用,也是雪山隧道避免罰單的好幫手。

E 220 CDI 靠著方向盤左側的控制桿,以 6 個方向的操作,可以開啟關閉定速/限速功能,以及調整速度,對於長程駕駛的消費者而言,相當實用便利。

而再輕按一下燈熄後,液晶面板的弧線立刻轉到另一個方向,畫面中央亦出現 Cruise Control 的字樣,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定速功能,此時右腳可以完全放開油門,電腦會隨時監控車速的狀況,精準控制油量,讓車輛保持在穩定的狀況。而不論是定速或是限速功能,使用均能靠著上下撥動控制桿,調整速度與限制,以符合路況,相當便利。

回程上,開啟 E 220 CDI 的定速系統,按著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的速限,一路平順地開回臺北。在回程前先歸零的旅程電腦,在回到出發點處,顯示著每 100 公里 7.3 公升的油耗數字,亦即每公升可以有超過 13.5 公里的油耗表現,在豪華進口房車市場中,表現可謂是可圈可點。

回程上,開啟 E 220 CDI 的定速系統,顯示著每 100 公里 7.3 公升的油耗數字,亦即每公升可以有超過 13.5 公里的油耗表現,在豪華進口房車市場中,表現可謂是可圈可點。

產品力符合定位,令人動心的選擇

在回程途中,E 220 CDI 的各方面表現,自然成為試車組在車陣中討論的主軸。很明顯的,E 220 CDI 引擎動力輸出數值亮眼,但在車重與 5 速自排的搭配之下,在激烈的彎道操駕上,仍有不夠綿密之感,讓試車組的成員出現出彎速度無法快速提升,檔位升降不得的窘境。不過,那畢竟不是 Mercedes-Benz 所賦予 E 220 CDI 的使命。若以 1 部入門車款的表現來看,無論是舒適、動力、動態、配備的表現,E 220 CDI 均表現出不只是入門車型的成績,而相較於汽油動力系統的 E 200 K 車款,不但動力輸出表現更佳,引擎的細緻度與油門反應的明快,更加 E 200K 之上,而 13.5 公里的油耗表現,更是令人傾心。在兩者僅有 4 萬元的價差之下,即便在大改款將至的時機,仍舊是令人動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