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總代理的行銷之下,Renault 品牌在國內消費者的心目中,除了原創性十足的造型設計之外,已埋下深植人心的安全形象,不過在時下正熱的柴油引擎技術上,Renaul 雖然因尚未有相關產品導入,使得消費者旗下 dCi turbo 技術較為陌生,但在廣大銷售量為後盾下,卻讓人無法忽視其實力。

在柴油熱潮席捲國內車壇之際,各家車廠無不紛紛引進旗下的柴油產品,因此無論是 VAG 集團的 TDI 引擎、Ford 集團的 TDCi 引擎、PSA 集團的 HDi 引擎,甚至是 Mercedes 的 CDI 引擎,在車廠大力宣傳下,已成為不少消費者所耳熟能詳的名詞,同樣在歐陸地區有廣大銷售市場的 Renault,自然也不想在國內的柴油車市場缺席。

Megane dCi turbo 打頭陣,搶進國內柴油市場

雖然因為柴油產品導入的腳步稍緩,讓國人對來自 Renault 的 dCi turbo 柴油引擎較為陌生,但 Renault 在柴油引擎領域不但有超過 60 年的發展歷史,如今 dCi turbo 柴油引擎每年更有超過 130 萬輛新車銷售作為背書,而選在 2008 年夏天,節節攀升的油價讓國人對車輛節能表現更為重視之際,Renault 總代理裕隆汽車終於也以 Megane dCi turbo 打頭陣,搶進國內的柴油車市場。

首波導入國內的 Renault dCi turbo 產品,是 Megane 四門房車和五門掀背車款,雖然總代理在市場考量下,選擇將以四門房車作為主打,並將產品設定為歐洲柴油房車來吸引消費者目光,不過此次的試駕,總代理所提供的則是該級距市場主流的掀背車型,成為了試車組和 dCi turbo 柴油引擎的第一類接觸。

維持外觀設計,dCi turbo 銘牌供區別

接過 Renault Card 智慧型卡片鑰匙,雖然是首部導入國內的 Renault 柴油產品,不過眼前的 Megane dCi turbo,和試車組過去所接觸的 Megane 車系,在外觀上並未顯現出太大的差異。和 2006 年底之後引進國內的 Megane 相同,此次所引進的 Megane dCi turbo 是現有 Megane 車系的小改款車型,較 2002 年初上市時有著更為成熟精緻的樣貌。

雖然是首部導入國內的 Renault 柴油產品,不過眼前的 Megane dCi turbo,和試車組過去所接觸的 Megane 車系,在外觀上並未顯現出太大的差異。
車頭部份,小改款 Megane 將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器,不僅在視覺上,帶給人更具整體感的形象,同時也突顯了車頭中央的 Renault 菱形廠徽。

車頭部份,小改款 Megane 將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器,不僅在視覺上,帶給人更具整體感的形象,同時也突顯了車頭中央的 Renault 菱形廠徽,讓其更為醒目;除此之外,原廠也重新設計了小改款 Megane 的保桿線條,讓新車在前半部的視覺效果,顯得更為流暢動感。車側方面,雖然新車整體的更動不大,但總代理仍在前車門處特別鑲上 dCi turbo 銘牌,讓人更易於辨別出汽、柴油車型的不同。

車側方面,雖然新車整體的更動不大,但總代理仍在前車門處特別鑲上 dCi turbo 銘牌,讓人更易於辨別出汽、柴油車型的不同。
到車尾,Megane 的驛馬車式線條,雖因設計手法大膽,在市場上有好壞兩極的評價,卻無疑仍是造形上最具話題的特色。
配合車頭部份的更動,原廠在車尾也進行小幅修飾,包括尾燈總成內的幾何改變,以及線條更趨圓潤的保桿等,都讓 Megane dCi turbo 在視覺效果上有加分效果。
雖然在尾燈部份,原廠在小改款時僅就內部幾何進行改變,但卻讓整體的視覺感受更為協調。

來到車尾,Megane 的驛馬車式線條,雖因設計手法大膽,在市場上有好壞兩極的評價,卻無疑仍是造形上最具話題的特色,在小改款車型上,這個原創性十足的設計同樣延續了下來;配合車頭部份的更動,原廠在車尾也進行小幅修飾,包括尾燈總成內的幾何改變,以及線條更趨圓潤的保桿等,都讓 Megane dCi turbo 在視覺效果上有加分效果。

座艙變動幅度有限,空間表現有進步空間

打開車門,Megane dCi turbo 帶給試車組的,仍然是過去接觸 Megane 車系時熟悉的記憶。包括 Renault Card 智慧型卡片插孔和飛航式手煞車拉柄等特色依舊,而線條簡潔的中控台,在視覺效果上也頗為清爽;在實際操作部分,旋鈕設計的空調介面,使用上十分便利,尤其中央結合冷熱與風量調整的旋鈕,更是頗具巧思。而在音響控制介面上,則維持法系車一貫設計,需要多些時間適應方能上手,好在便利的方向盤快撥設計,稍稍彌補了這樣的缺憾。

打開車門,Megane dCi turbo 帶給試車組的,仍然是過去接觸 Megane 車系時熟悉的記憶,而線條簡潔的中控台,在視覺效果上也頗為清爽。
Megane dCi turbo 旋鈕設計的空調介面,使用上十分便利,尤其中央結合冷熱與風量調整的旋鈕,更是頗具巧思。
雖然 Megane dCi turbo 在音響控制介面上,維持法系車一貫設計,需要多些時間適應方能上手,好在便利的方向盤快撥設計,稍稍彌補了這樣的缺憾。

在配備上,Megane dCi turbo 大致比照 2.0 升汽油車型水準,和車系入門的 1.6 升汽油車型相較,多出了座椅腰靠調整和車門隱藏式置物空間等設計,在使用的舒適與便利度上,有著較為優異的表現。除此之外,總代理也表示由於柴油車型的身份,Megane dCi turbo 在方向盤以及門把等處的材質選用,和汽油車型也有不同的呈現,不過若未仔細留意,此處的差異並不容易清楚感受。

Megane dCi turbo 車內多處便利的置物空間,提供了相當豐富的機能性,亦展現 Renault 獨到的 RV 化設計概念。

在車室空間部分,當駕駛人位於前座時,Megane dCi turbo 和同級對手相較未有太大差異,開闊的視野,更讓人增添了幾分歡愉的心情,而多處便利的置物空間,也展現了 Renault 獨到的 RV 化設計概念;不過起身移往後座,或許因為試駕的 Megane dCi turbo 為個性化訴求的掀背設定,因此在腿部空間方面,就未如對手來得出色,略嫌挺直的後座椅背,亦讓長途乘坐的舒適性受到減損。

或許因為試駕的 Megane dCi turbo 為個性化訴求的掀背設定,因此在腿部空間方面,就未如對手來得出色,略嫌挺直的後座椅背,亦讓長途乘坐的舒適性受到減損。

在行李空間方面,驛馬式的車尾線條,雖然造就了獨特的外觀風格,卻也稍稍影響到 Megane dCi turbo 的尾門開口與行李艙完整度,所幸藉著掀背車型後座椅背放倒的機制,仍然提供了水準以上的實用機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egane dCi turbo 尾門內特意設計的凹槽,讓關門時雙手便於施力,同時也不會因為碰觸到車身鈑件而弄髒雙手,展現了人性化的體貼思維。

驛馬式的車尾線條,雖然造就了獨特的外觀風格,卻也稍稍影響到 Megane dCi turbo 的尾門開口與行李艙完整度。
Megane dCi turbo 尾門內特意設計的凹槽,讓關門時雙手便於施力,同時也不會因為碰觸到車身鈑件而弄髒雙手,展現了人性化的體貼思維。

Megane dCi turbo 的外觀與座艙設計,和現行國內市場所販售的汽油引擎車型差異相當有限,因此在大致審視一番過後,緊接著試車組便插入 Renault Card 智慧型卡片鑰匙,壓下位於上方的引擎啟動按鈕,上路體驗此次 Megane dCi turbo 最讓人們感到期待的動態表現。

起步反應不算輕快,市區通勤表現稱職

踩下油門,雖然速度感應式方向盤在低速時轉向頗為輕巧,但或許因為油門踏板設定力道稍為偏重,因此 Megane dCi turbo 起步時的反應,並沒有預期中柴油車型在低速時輕快的表現,不過當引擎轉速來到接近 2,000 rpm 之際,便可明顯感受到 1.9 升 dCi turbo 引擎的動力湧現,雖然以柴油車輛而言,這樣的加速感並非猛爆,不過對於應付多數市區路況仍綽綽有餘,而此時 Megane dCi turbo 整體座艙的寧靜度也維持在不錯的水準,要滿足一般通勤所需已可謂稱職。

Megane Sedan 搭載 1.9 升 dCi turbo 柴油引擎,可輸出 13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持續踩深油門,當引擎轉速達到 Megane dCi turbo 扭力峰值所在的 2,000 rpm 時,柴油車型渾厚而飽滿的加速力道,就在此時顯現出來,即便由於 Megane dCi turbo 著眼於通勤與節能訴求的產品定位,因此換檔時間略長,但隨之而來的加速力道,卻能讓駕駛人充滿自信進行超車或爬坡的動作,而與柴油引擎良好的搭配,更讓 Megane dCi turbo 動力輸出相當流暢平順,對於乘坐舒適性有相當好的助益。

當引擎轉速達到 Megane dCi turbo 扭力峰值所在的 2,000 rpm 時,柴油車型渾厚而飽滿的加速力道,就在此時顯現出來。

當 Megane dCi turbo 的引擎轉速達到 2,000 rpm 時,由於渦輪增壓系統全力作動,在行駛時可感受到動力源源而出,即便在上坡路段也有十分流暢的加速反應,表現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唯渦輪增壓系統運轉時所產生的噪音,仍會有些許穿透防火牆而傳遞至車內,略微影響了車室內的肅靜性,對乘員造成了些微的干擾。

當 Megane dCi turbo 的引擎轉速達到 2,000 rpm 時,由於渦輪增壓系統全力作動,在行駛時可感受到動力源源而出,即便在上坡路段也有十分流暢的加速反應,表現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結束市區的行程,試車組便轉往山道體驗 Megane dCi turbo 的操控表現。在過去的幾次試駕經驗中,試車組便對 Megane 車系的操控表現留下相當正面的評價,特別是 2006 年底後所引進的小改款車型,由於移植了來自 Megane Trophy 工廠賽車上的電動輔助轉向機構,讓操控性有著更上層樓的演出,而在此次所試駕的 Megane dCi turbo 上,同樣延續了這般精采的表現。

操控表現優異,兼顧樂趣與安全

在彎道中,Megane dCi turbo 的方向盤輔助不同於市區時的輕巧,展現出來的是法系車一貫的扎實手感,同時轉向反應亦十分直接,即便面對各式刁鑽彎角,在確實掌握行車動線下便能一一迎刃而解。除此之外,Megane dCi turbo 頗具韌性的懸吊設定,除了在面對不平整路面與坑洞時,能夠大幅減少讓人感到不適的碎震發生,在車輛過彎時也能適時給予足夠的支撐力道,將側傾現象控制在十分穩定的程度之內。

在彎道中,Megane dCi turbo 的方向盤輔助不同於市區時的輕巧,展現出來的是法系車一貫的扎實手感,同時轉向反應亦十分直接,即便面對各式刁鑽彎角,在確實掌握行車動線下便能一一迎刃而解。

另一方面,Megane dCi turbo 的煞車踏板雖然設定行程稍長,但制動力卻十分線性,在短暫的適應後,便能輕鬆掌握。而如此的設定,除了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況下,車輛不會在輕踏煞車下便出現大幅重心轉移,得以維持良好的乘坐舒適性,來到對車輛重心轉移掌握更為要求的山道上,也不會讓入彎前的減速動作成為影響操控的負面因子。

廣  告

在穩定的車身反應下,試車組也提高了進彎速度,而此時 Megane dCi turbo 並未出現前驅車輛所慣有的轉向不足現象,呈現出來的,是趨近中性的車輛動態,在彎中展現出眾的車輛循跡性,即便在高速過彎下,原廠所配置的 Michelin 輪胎或因抓地力不足,發出了尖銳的抗議聲響,不過整體的車身動態仍然穩定,伴隨著車尾些許在掌控之內的側滑,車輛依舊能以明快的節奏通過彎角。

Megane dCi turbo 所配置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箱,於手動模式之下,雖然起步時在一檔有較明顯的保護機制,不過在來到二檔後,卻給予駕駛人頗大的自由度,即便引擎轉速來到紅線區域,也未見變速箱主動升檔。

而 Megane dCi turbo 所配置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箱,於手動模式之下,雖然起步時在一檔有較明顯的保護機制,不過在來到二檔後,卻給予駕駛人頗大的自由度,即便引擎轉速來到紅線區域,也未見變速箱主動升檔,因此在山道間行駛,將 Megane dCi turbo 置於二、三檔間切換,讓引擎轉速盡可能維持在扭力輸出峰值區域之內,在柴油引擎的動力優勢下,便足以提供充沛的加速力道,配合車輛本身優異的操控性,操控樂趣可說更勝汽油車型。

挾出色節能表現,揮軍國內柴油車市

在歐陸市場上,許多車廠旗下的 1.9 升柴油引擎,多半以實用、省油為最大訴求,而較為先進的技術,則多半搭配在 2.0 升的柴油引擎之上,而此次 Renault dCi turbo 引擎初探國內柴油市場,為能開出具競爭力的售價,選擇了導入 1.9 升車款,或許如此設定無法滿足期待性能表現的柴油車買家,但在高油價的時代裡,Megane dCi turbo 在經濟部能源局測試數據中,平均 15.4 Km/L 的油耗表現,相信能讓久未有動作的 Renault 品牌,在市場上匯聚到不少的目光。